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天才與推理,談西尾維新戲言系列-《斬首循環》

白羽 | 2018-12-08 22:20:36 | 巴幣 54 | 人氣 737

《斬首循環 - 藍色學者與戲言跟班》動畫觀賞完畢。

此篇文章無涉及劇透,為一推薦文,請安心觀看。


「多一項才能,比少一項才能更危險」--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


  賞閱完畢時,我只有「好厲害」這類的話能來形容這部作品,好久沒有看一部動畫的時候腦子動這麼多,在搜索相關資訊後我得到一個驚人的事實,那就是《斬首循環》只是《戲言系列》中的冰山一角,想必知道西尾維新的人也知道《戲言系列》是西尾的出道作,甚至在2002年榮獲第23屆梅菲斯特獎。略覽了維基百科,才發現世界觀如此龐大。如此令我十分讚嘆西尾維新老師的過人之處,拿這部動畫貫穿的一個點來形容,西尾老師是真真實實的一位「天才」。

  這系列光是《斬首循環》這部動畫,就讓許多人摸不著頭緒。確實的,這部動畫難以下嚥,我指的並不是太過糟糕的那種,而是不管在觀看中或是觀賞後都難以消化,想知道的太多、想理解的像是被什麼東西給遮蔽了一樣、想說出口的卻語焉不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諸如此類的心情在腦海中混成一團,不親自爬羅剔抉一番就無法理解,簡明扼要的說,西尾老師同時也逼迫著小說讀者或是動畫觀眾去思考。



  「太過複雜,所以太多事情難以理解」--其實仔細觀賞過一次就能夠想通,只要靜下心來思考就會發現,雖然複雜但很明白。《斬首循環》這部說到底就是一部推理番,西尾老師實在是把邏輯觀念詮釋得十分精闢,其理論骨幹也是一絲不紊,合理的事就朝著合理的方向去觀察、闡述、思考,並且驗證,西尾老師則把這一切發揮地淋漓盡致,在真相後頭還不忘桶人一刀,真是戲言啊。

  對於推理而言,觀察、提出問題、參考文獻、提出假設、實驗、結論,這些是我們在國中就學到,探究問題的步驟,就其來說也是缺一不可的,而謎題必定參雜著謊言與真實,說到底推理也是與自身辯證的一種形式。在《斬首循環》中,什麼是有意義的?什麼又是沒有意義的?太多面相可以思考,尤其是參雜冗雜的感情,撲朔迷離的手法與這部的論述框架實在令人難以捉摸,所以我才認為,就推理而言,《斬首循環》實在複雜至極。



  《斬首循環》也是實實在在的一部「說話番」,為西尾老師一貫的風格,無論是《物語系列》或是《刀語》,在「言語」的描繪下皆別出心裁,換句話說就是對於人物內心寫照十分鮮明,其性格也描繪的非常立體,甚至最後一集的長度約43分鐘(整部動畫當時是以OVA形式放映),幾乎可以做成劇場版來解說更多的瑣碎的事了(笑),而主角的最後的獨白更是佔了十來分鐘,其實整部動畫從頭到尾也幾乎都是在說話呢,不論是對他人,還是對自己。我自己是非常喜歡說話番這種東西的,不知道為什麼這類的番總是狠狠的抓住我的心以及目光,語言這種東西真是魅力無窮呢。

  啊,好像不小心說太多了,原本沒有想要說那麼多的,卻不自覺寫了這麼長的篇幅,總之這部動畫只有短短的8集,內容卻盡如人意,願意看動畫思考的人可以試著看看這部動畫,簡單的感想就先寫到這裡吧,對於整部系列的小說,在往後有閒時我會好好的細細品味。

Hihi,大家好這邊是夜月,謝謝你看完了這篇文章,有一件事要跟大家報告一下,也就是我開始在Medium這個文學平台活動啦,連結放在下面,還請大家多多支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零星陣雨
西尾迷一家親
2020-03-19 00:13: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