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魔法水果籃》

陸坡 | 2017-05-10 10:31:17 | 巴幣 54 | 人氣 1459

你覺得雪融化會變成什麼? 是春天吧。
要說七年級生選出少女漫畫經典之一,這部原譯名《幻影天使》後經過出版社替換更名為《魔法水果籃》漫畫家高屋奈月最經典的成名代表作,可說必定名列前茅。甚至不畏言《魔法水果籃》裡面的價值觀在當時以學生為主的漫畫群體裡,可說具由影響力,甚至有改變讀者對於生活價值的看法。《魔法水果籃》的故事以雖然父母雙亡,但卻樂天開朗的高中女孩本田透和地方望族草摩家的牽連,在無家可歸的情況下,小透誤闖進居住在草摩家森林小屋,在學校有「王子」稱呼的草摩由希,並且意外的發現草摩一家那不可告人被詛咒的命運。而積極又樂觀的小透能否重拾草摩家的希望與笑容,並且解除被詛咒的命運?



如果讓筆者選擇對現今自己影響最深的漫畫,我想《魔法水果籃》一定在其中。這是一部從國小時代一路看到大學,那時代的經典作品,不止筆者,我想許多同時期接觸少女漫畫的讀者,對於這部作品也可說是心中經典之一,甚至以現在的角度來重思漫畫裡頭敘述的故事和省思的文句,可說一點也不過時俗套,這也是為何至今重新再版後的《魔法水果籃》漫畫為何如此吸引人之處,對於青少年或是青年時代的困惑,在讀完漫畫後反爾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魔法水果籃》的故事其實是非常典型的少女漫畫公式,但在劇情與每位角色困境的安排下卻很獨特。故事是以女高中生本田透與草摩一家被受十二生肖詛咒的人相遇,而展開一系列的故事開端。除了女主角主線的故事外,許多配角的故事也相當迷人,甚至在劇情後期原本被漫畫迷戲稱大愛的女主角本田透,也轉而透露出她缺陷的性格,而並非完美無缺的聖女,在拯救他人的同時,誰可以拯救自己,也是後期水果籃的一項故事重點。



雖然整本《魔法水果籃》漫畫圍繞在詛咒與缺陷,甚至霸凌拋棄與不諒解,但卻還是有著笑料與有趣的地方,甚至因為被十二生肖詛咒的都是俊男美女,還有接觸到異性就會變成小動物這點,更是抓住許多女性觀眾心。而更讓讀者津津樂道的是故事中許多經典的句子,讓即使到今,那句話和那種心情還是讓人難以忘懷,因為裡頭角色的困擾有時候就是現實中青少年男女的困惑。例如懷疑自己的善意是否只是「偽善」?或是我真的有「優點」嗎?如此爾爾。

漫畫前期相當溫馨,但在後期卻將這溫馨感完全崩解。而漫畫中也有著幾個比較大的轉捩點,如同被十二生肖排擠的「貓」與十二生肖之首的「鼠」兩人對於本田透之間的感情,又或則草莫當家對於自我與十二生肖之間的愛恨矛盾,甚至在後期小透母親去世之謎也都漸漸浮上檯面。前期看似溫馨的故事,在後期隨著故事反而看透更多社會上較為黑暗的一面。例如解開詛咒是解脫的好事,還是斬斷牽絆的壞事,如果都要面對,何不修改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



以筆者來說當年《魔法水果籃》在學生時代最震撼的是兩句話,一是個性自我的綾女那句:「人都不自覺得跟人比悲慘。」與後期出現中尾牧那句:「把不幸放在兩個天平上,勝利的人根本無法高興起來。」這兩句話,對於過去台灣學生或家長彼此之間的比較風氣來說,是一股反思的哲學,我們需要跟人比較嗎?當無法比人過得好,開始比起誰比誰慘?而當我不是最慘的,看到妳比我殘我就滿足了,這樣的社會風氣,又是為了什麼?

另外「笨蛋旅者」的故事也是給了現今資本和聰明的人一個反思。所謂的笨蛋真的是笨蛋嗎?又或許我們可以從中發現新的面向。雖然在《魔法水果籃》中的確有點像是現在被人說得太過於「正能量」,但是我認為漫畫中透露的正能量遠比一些心靈雞湯似的小故事,要來得貼近現實與學子的自我探討,與對自己成長的疑慮。雖然不免俗地有些少女漫畫公式的《魔法水果籃》,但當隨口看著冬天的窗外問起一句:「你覺得雪融化以後會變成什麼?」

「我想是【春天】吧。」這句話,多麼溫暖人心。






文章原址:漫畫-《魔法水果籃》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陽月.魔.獄師
目前漫畫好像有再作後續連載呢,但沒怎麼看到本傳角色。
2017-05-10 11:23:32
Ann
這部是當年的最愛!! (沒有之一) >0<
2017-05-10 18:31:17
GioGio
笨蛋那篇故事我直到現在都還記得,印象太深刻了
2017-05-10 18:53:00
Jeyad
動畫可惜在沒有繼續做下去,其他生肖自然也沒出現
2017-05-11 07:20: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