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陸坡 | 2017-04-11 14:27:00 | 巴幣 16 | 人氣 769

逝去的意義與生命的繼續,感謝認真活著的自己
一個生命的消逝所代表的到底是甚麼,除了願去世的人們安息,活著的人該如何看待親人或朋友從生命中消失的事實。人們一直在醫學找尋人類可以延續生命的方法,而過往不死之身的探討,如今隨著時代轉變不是一昧地尋找長生不老,而是關於在有限的生命中活著的意義。《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是一部講述關於往身者家屬將遺體捐贈於醫學院,作為「大體老師」用於學生教學,除了使學生理解真實的人體,也給予學子們一場人生衝擊的生命教育。但除了學生外,也許最掙扎的是親自將自己的親人送上手術台的那些家屬們,內心陣陣的波瀾。



在二零一二年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中單元《亞洲新視野:台灣醫療奇蹟》中透露出台灣醫學的發達不僅是全亞洲第一,更在世界排名第三。除了台灣醫生必須接受嚴格且複雜的複合醫學知識外,醫療人員不辭辛勞的耐心與對待病人的態度更是世界學習的目標之一。而一位醫生的養成不易,學系的項目也相當多元,除了在校學習與實習外,有時也需要願意為了醫學和未來的醫生做出奉獻的,那些市井小民的幫助,才能成就台灣今日的醫學榮耀。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紀錄電影,除了敘述台灣醫療和大體解剖的教學意推廣,更多層面來說,是在詮釋捐贈者與死者之間生與死的悼念。死去的人終會離開我們的日常遠去,但活著的人卻得繼續走下去往後的人生。在解剖檯上的「大體老師」並不只是單純的遺體,他也曾經是一位活生生的人,也許對於醫學院的學子來說,實際的解剖只是學習過程,但當今日在手術檯上的是自己熟識之人時,是否還能如此面對,也是讓學生思考所謂的醫師和病人間的角色關係。



整部電影聚焦於一對平凡的台灣夫妻,游泳教練林惠宗與他去世的太太徐玉娥。妻子生前簽屬了大體捐贈,決定在死後為醫學做出貢獻,與許多傳統家庭一樣,在妻子去世後,林先生的生活有了相當大的轉變,同時女兒也對父親對母親遺體的決定有諸多疑問和不滿。但隨著「大體老師」的解剖課程開始,不只有學生,林家也開始思考關於生命的「終點」與「活著」的意義,也許母親這次的永離,是讓他們全家,再一次領悟,人生就算無奈還是會繼續活著的生命。

當重新放下了,也許才可以看見自己走過生命的痕跡。生命有時很重,有時卻很輕。遭遇苦痛與不順遂的挫折時的難以承受;在繁忙城市忙裡偷閒的時光之中享受人生,生命苦樂參半才會如此深刻,而面臨死亡,也許是個結束,但也是個開始。理性的珍惜當下而非困在回憶裡的悔不當初,不管是在面對死亡或是困境,其實大家都是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我們只能對自己的決定負責,為自己而活的生命,同時也曾經在他人的生命裡活過。





文章原址:電影-《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The Silent Teacher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刀
看了很感動,那接做大體的人很偉大[e3]
2017-04-11 16:55:09
任孤行
人終究要活下去
2017-04-14 16:23: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