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東方X神聖懶鬼】都市傳說的逆襲與(自稱)最強女高中生的歸來(蛇足解說)

作者:艾菲│2016-12-24 23:51:33│巴幣:0│人氣:206
  這裡是針對故事中所出現的部分名詞、梗,以及一些劇情上的未解之謎而生的文章。本來該在每篇結束後以附錄形式出現,但是怕影響閱讀而作罷。總之慢慢看囉!

故事的結構:

  結構是從筒井康隆的作品《清晨的加斯巴》中照搬過來的(間章二有說)。
  這個故事共分成五層,從外到內分別解說如下。
  第一層是我和各位巴友們所在的現實世界。
  第二層是知道自己是虛構人物的蓮子等人所在的上位世界,以可以看見其他二創故事的露天電影院的模樣出現。
  第三層是艾菲所在的類現實世界,也就是作者的內心世界。
  第四層是劇中劇《都市傳說的逆襲(下略)》的故事世界。
  第五層是後日談的世界,算是個尚未被眾人查覺的世界(第二層的蓮子和梅莉忙著玩Pocky Game所以沒看到),也可以說是劇中劇的孩子。


登場人物與故事背景和《神聖懶鬼的冒險》間的關係:

  狸貓假面不用解釋,艾菲當然是懶鬼小和田君囉!蓮子是周末偵探(小時候有迷過路),梅莉是恩田前輩(幾乎從頭到尾都樂在其中,煩人的事都交給蓮子和堇子)。

  其實說真的,一開始並沒有打算拿這本小說的劇情和人物來用。但是事情就那麼湊巧,在九月時構想這個「一夜限定的三人冒險」的故事時就剛好把這本買了一陣子的小說拿出來看,深深被怪人和故事裡的京都所吸引。

  ……好啦,我承認我沒去過京都,只能藉由旅遊指南和附贈的地圖來描寫故事中出現的各個地點,並模糊帶過,希望這個幻想的未來京都在大家眼裡感覺不會很奇怪。

  既然舞台在未來的京都,那我當然就想要把自己喜歡的京都作品梗給加進去啦(詳見下面解說)!不過畢竟不是真的要把整個世界觀都照搬過來,所以故事裡不會有「貝羅貝羅吧」和「星期幾俱樂部」這些名詞出現。


關於每一話的第一段:

  其實就是為了要蓋掉每次發文都會顯示的前三行內容而寫的。
  也許有人會覺得標題已經夠不知所云了,還做這種把故事內容藏起來的事好嗎?但我認為不管是要讚美還是批評,總得先把文章給看過一遍吧!
  當然什麼都不做也是可以的啦!


關於瓶中信與堇子的某些言行舉止:

  信是出自於沒有被寫出來的前傳〈兩個宇佐見〉中的重要物品。在這個故事中,兩人被設定成單純有著同姓氏,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標題是來自於PS3火影忍者終極風暴革命的忍活劇)。故事大意是蓮子有天在社辦中撿到信,信中寫了許多人生的感觸,以及讓秘封俱樂部復活的方法。蓮子一樣是天文社員,身世比故事本篇還要慘,直到看見了堇子的信才重新振作起來。

  之所以沒有寫出來是因為,信的內容實在是不夠感人,所以就放棄不打算寫了。但也因此誕生了現在的故事,也就是本篇。

  那麼這兩個人讀的是同一所高中嗎?基本上是的,不是的話會讓事情變複雜。但是信的位置有被移動過,可以確定的是,在蓮子拿到信之前,也有其他學生看過並試著完成條件,至於有沒有成功,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堇子所說的某些話是謊言,看不出來吧?因為這是我的錯誤所導致的。在真結局裡,堇子說關於兩人的資料是上網查的。其實在原先的想法中,她是在兩人睡著時,翻出皮包裡的學生證和手機才知道這麼多事情的(職業病),但這樣寫會讓堇子變成一個侵犯他人隱私的討厭鬼,才改成上網查的。

  可是這樣講又會有個問題,就算所有資料都上雲端,個資是這麼簡單就能查到的嗎?所以這邊就變成了堇子做出了這些事,因為顧及蓮子的感受才說謊的。不過秘封俱樂部的復活,真的是靠她自己推理出來的就是了。

  另外一個謊目前不能說,因為跟短篇劇情有關。


全篇通用的鳥跟貓的梗:

  當然是基於〈月之妖鳥、化貓之幻〉這首曲子而來的,妖鳥代表蓮子,化貓則是梅莉。雖然妖鳥並沒有說是哪種鳥,但在幻想鄉中提到鳥,一般都會想到烏鴉吧!

  在現實世界中,烏鴉是種很聰明的鳥。而寒鴉(jackdaw,捷克語寫做kavka,發音為「卡夫卡」)這個英文單字也可以指聒噪的人(忘了在哪看過),CD故事中的蓮子也是個話很多的人,把她形容成烏鴉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吧?


各話的梗:

前言&序:
  大拜拜:這裡指的是FF28
  Only場:指去年11/29的秘封Only,本人因為受訓沒辦法去。
  開始XX吧!:出自西尾維新《人間》系列,零崎雙識的名句。
  八雲:小泉八雲,代表作《怪談》,梅莉和八雲紫的原捏它。
  夢枕貘:以古代京都(平安京)為舞台的《陰陽師》系列的作者。
  萬城目:小說家萬城目學,「京大雙璧」之一,出道作為《鴨川荷爾摩》。
  森見:小說家森見登美彥,「京大雙璧」之一,本故事的靈感來源。
  西尾:西尾維新,以別稱「京都的二十歲」出道,代表作為戲言及物語系列。


一到三話(含間章、不在家):
  以四聖獸為名的社團:出自《鴨川荷爾摩》,四個社團分別屬於京大、龍谷大、立命館、京產大,《荷爾摩六景》則增加了同志社大學。
  腦感電波社:出自漫畫《路人超能100》。
  古代書籍研究社:出自日常推理小說古籍研究社系列。
  俱樂部復活的三個條件:出自《荷爾摩六景》第四景〈同志社大學黃龍陣〉。
  學校的優秀是國際公認:我承認這邊說的是跟諾貝爾獎有緣的那間啦。
  騷靈現象(8)、降靈會(14):這邊指分析心理學家卡爾‧榮格的童年經歷,年齡是亂掰的。
  結緣之雨:島根縣松江一帶的用語,意思就是「因雨而結緣」,《方根書簡》這款遊戲有提到。
  糖果遞給裂嘴女:《靈異教師神眉》第四集有提到,裂嘴女喜歡吃糖。
  可疑的香味:出自電子小說《海貓鳴泣之時》同名BGM
  胡椒博士(Dr. Pepper)與海德(Hyde):源自《化身博士》的英文原名,胡椒博士是碳酸飲料的名字,近來有被《命運石之門》美化為知性的飲料。
  助手跟裏人格:這裡指《命運石之門》的牧瀨紅莉栖和岡部倫太郎。
  某部動畫:指西尾維新的《化物語》。
  日本幽靈會說英文:原捏它是任天堂FC遊戲《FAMICOM童話 新鬼島》的一段劇情。
  〈What’s Up〉和〈一樣的月光〉:故事中使用有名的中文歌和英文歌的原因,除了因為自己喜歡,也是覺得引用日文歌之後又要解釋很麻煩。
  那本書:指秘封小說合本,關鍵字:不可拆。
  阿紫的超能力者養成計畫:PTTKogeBoro的《堇紫》。
  育兒日記:PTTppgame的《不要對正邪太嚴厲!/溺愛是不行的!》。
  單口相聲表演:巴哈無名氏的《秘封落語座》。
  兩個超悲慘女大生的故事:ppgame的《沒有秘封俱樂部的世界》。
  安價:類似故事接龍的遊戲,以推文來決定發展。
  《台灣怪談》:表演工作坊的單口相聲作品。
  我爸是神職人員:這裡同樣指卡爾‧榮格。
  《末路狂花》:雷利史考特導演的公路電影,描寫兩名女性與男權對抗的過程。
  太陽出來又落山喲:〈馬車夫之戀〉的歌詞。


四到六話:
  魔法之秋:出自韓國奇幻小說《龍族》。
  我是某某某、我是艾菲:出自筒井康隆的作品《清晨的加斯巴》書介。
  歡迎來到真實世界:電影《駭客任務》的台詞。
  紅貓熊=鵺的梗:出自宅宅新聞「日本傳說中的妖怪《鵺》其實可能是小貓熊?」這篇報導。
  科學怪人:出自瑪莉‧雪萊的同名小說。
  白色洋裝、戴著白帽的女巨人:八尺大人的女巨人化。
  臉看上去跟政客沒兩樣:寫的時候剛好是美國大選。
  迷路蝸牛:出自西尾維新《化物語》,堇子拿它來做出鬼打牆隔離一般人。
  Smith & Wesson Model 2:龍馬愛槍的型號。
  是黑的呢?還是白的呢?:出自浦澤直樹的漫畫《比利蝙蝠》。
  白兔獸烏魯克斯斯:出自遊戲《魔物獵人》。
  陰謀論:指龍馬被殺的近江屋事件。
  直死之魔眼:出自奈須蘑菇《空之境界》等作品。
  靈彈:出自漫畫《幽遊白書》。
  女巨人的傷口噴出大量黑煙:出自PS3遊戲《汪達與巨像》。
  樹海:指富士樹海。
  貓女服裝:《女神異聞錄5》的主角之一高卷杏的服裝。
  暫時忘記重力存在的感覺:出自伊坂幸太郎的《重力小丑》。
  要當個在陽光底下來去自如的大學生?還是在夜晚中與深秘共舞的怪盜?:出自電影《刀鋒戰士》。
  後設小說:簡單來說就是用來討論小說的小說,通常以劇中劇的手法呈現。


七到後日談:
  奇行種:出自《進擊的巨人》。
  夏天的雪:出自輕小說《消極的快樂‧電鋸的邊緣》,敵人電鋸男在登場時會下雪。
  紅斗篷:出自《靈異教師神眉》第四集。
  藝術家:出自電影《惡魔蛙男》。
  地獄、冥府和魔界:沒別的意義,就只是幻想鄉剛好有這三個地方。
  黑白泰迪熊、絕望黨:出自PSP遊戲《槍彈辯駁》。
  鐵撬:又稱物理學聖劍。
  紅斗篷的面具:設定上是誰去摘那面具,紅斗篷的臉就會變成那人的臉。
  當壞人很辛苦、正義是不會死的:出自浦澤直樹的漫畫《二十世紀少年》。
  邪惡會傳染:出自九把刀《蟬堡》。
  池袋的某個怪力男:指《無頭騎士異聞錄》的平和島靜雄。
  對蓮子而言太過久遠的歌:指《魯冰花》,今年金馬獎的表演曲目之一。
  〈Lady Marmalade〉等三首歌:對艾菲而言,這三首代表著早已回不去的高中生活。
  骨董:這邊指的是伊奘諾物質。
  菊次郎和正男:北野武電影《菊次郎的夏天》的登場人物。
  螞蟻火腿:堇子把螞蟻(アリ,發音接近梅莉)和火腿(ハム,發音接近赫恩)放在一起唸的結果,換句話說她亂唸梅莉的名字。
  陽神之術:出自《靈異教師神眉》,神眉的得意技之一。
  琵琶湖、洞爺湖目擊水怪:出自萬城目學《偉大的咻啦啦碰!》。
  ……事情就這樣決定了:出自《陰陽師》系列,晴明與博雅的對話。
  次元刀:出自漫畫《幽遊白書》。
  安妮跟瑪莉:存於史實中的兩個英國女海盜的名字。
  小書店、私密信件:《不專心賣書的小書店》和《私密信件博物館》。
  寫著斬鐵劍的球棒:出自CLAMP漫畫三叉好立克。
  藍色的福特雷鳥:電影《末路狂花》中,兩名女主角開的車。
  這是政變啊:出自等級五遊戲《第二國度2:王國再臨》遊戲預告。
  關於長瀨這姓氏:出自漫畫《只有神知道的世界》中回高中母校實習的長瀨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53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