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匿蹤於人群之中,殲敵於彈指之間──神鬼認證5上映前的須知與補充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6-07-23 14:59:45│巴幣:4│人氣:250


神鬼認證的最新續集即將回歸。個人對這系列很有愛,之前在板上有寫了篇文章「開啟諜報片新風格的鉅作──神鬼認證系列」,對前四集劇情做了介紹。而這次我想要進一步做些補充,並且幫助沒看過前幾集的人銜接。
 

 
需不需要看過前四集?

我個人覺得最好的做法是看前三集,除了這系列是諜報片的經典之外,無論是劇情、武打以及飛車場面都非常有可看性,藉由這三集也能夠更加了解包恩的迷惘、贖罪與尋回自我。如果沒時間看的話,維基百科對劇情有很詳細的交代。
 
前三集會被俗稱為「神鬼認證三部曲」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架構非常完整,收尾很漂亮。相較之下,第四集就處於一個很尷尬的位置。
 
 
 
掛名續集的外傳
 
傑瑞米雷納演出的第四集雖然叫「神鬼認證4」,但整個故事只能算是外傳性質,除了有稍微交代第三集後的餘波盪漾,基本上和包恩扯不上關聯。劇中一直刻意提到包恩更是造成一種反效果。
 
神鬼認證4的野心非常大,塞入大量資訊、更多的新計畫,結果拖累了故事節奏,前半段又拖又沉悶。另一個缺點是沒有表現出這些計畫有多可怕,幾乎都是用「說」的草草帶過,帶給人的威脅感完全不如前三集。
 

因此神鬼認證4反而是最不需要補看的一部,除非你對傑瑞米雷納很有愛再去看吧。
 
 
 
寫實風
 
諜報片最經典的角色當然是詹姆士龐德。他老兄的優雅風範和神奇道具,是許多人對特務的第一印象。不得不否認,龐德讓很多人對特務有著錯誤認知(如西裝筆挺),動不動就自爆本名也太高調。不過007系列在近年來檢討過「誰與爭鋒」華麗過頭的作風後,也開始引入寫實風。
 


神鬼認證則是相反,主打寫實風格。特務看起來跟普通人沒兩樣,必須保持低調,能混入群眾銷聲匿跡,擅長追蹤和反追蹤。此外也沒有手榴彈鋼筆、雷射手錶這種外掛道具,再加上包恩是叛逃的狀態,他能用的裝備除了槍之外都是隨手可得的。
 
 
比方說包恩在第三集中,用電扇和手電筒製造出有人在走動的假象,成功吸引探員的注意,趁機擊倒對手。
 
至於追殺包恩的中情局(CIA),和007系列的軍情六處(MI6)都是現實存在的組織。在電影中有著遍佈世界的情報網和殺手,在紐約的分部以「反恐局」的名義作為掩護,動員能力應該比現實中的CIA更高,甚至還能刺殺美國公民。

 
如果想看貼近現實的中情局電影,刺殺賓拉登的「00:30凌晨密令」、敘述中情局成立的「特務風雲」都可參考,後者麥特戴蒙也有參與演出。這些電影和影集反恐危機,比神鬼認證更加貼近現實。
 
 
 
關於絆腳石計畫,還有傑森包恩此人?
 
中情局成立的絆腳石計畫,是打算訓練出泯滅人性的殺手,將他們分派於世界各地,隨時接收指令刺殺目標,平時則是以普通人的身分作為掩護。在絆腳石計畫中止後,中情局吸收先前的經驗,開發了進階版的「黑薔薇計畫」。
 


包恩接受訓練後,情感幾乎被抹煞,並擅長多國語言、跟監目標、徒手搏鬥、槍械使用等等,即使是失去記憶的狀態,他的技巧也依然存在。包恩曾被劇中的角色評為「世界上最難追蹤的人」。簡而言之,是個集頂尖特務技巧於一身的人型兵器。
 


傑森包恩這個角色的最大特點,便是快速反應的能力,能夠在急迫的狀況下做出絕佳判斷,無論是跟蹤、反追蹤或是情報蒐集。第二集的監視蘭迪、旅館逃脫,與第三集的滑鐵盧追蹤戰、摩洛哥跑酷,都把這個特色發揮到極致。
 


除此之外,過去的訓練、記憶喪失、罪惡感等因素,造就了包恩木訥壓抑的個性。但即使台詞不多,麥特戴蒙也能把這個角色詮釋的很有味道。第二集片末的贖罪自白,讓我看完好幾遍之後,依然能深深感受到包恩所背負的事物。

 

雖然包恩總是沉穩冷靜,但似乎也有些許冷面笑匠的性格。像是報警擾亂CIA的外勤探員,以及經典的調虎離山之計。這些帶有黑色幽默的安排,讓整齣戲在讓觀眾屏氣凝神之餘,帶來一絲絲的歡樂。
 
 
 
原著和電影的差異?
 
不少人會在意電影的改編幅度有多大。事實上,神鬼認證算是小說改編電影中,改編幅度非常大的作品。電影的故事走向早已跟小說脫節,所以電影只能算是挪用一小部分的設定,還有借用標題。
 
光是故事背景年代就被大改,從冷戰時期移到近代。包恩原本參與越戰的設定改成波斯灣戰爭,包恩在小說除了失憶還有人格認知的問題,絆腳石計畫也和小說完全不同。



除此之外電影加入了海量的原創角色,小說原有的角色也被大改,再探究下去肯定會沒完沒了,為了篇幅所以就不提了。
 
 
 
關於妮琪帕森
 
妮琪是除了包恩之外,唯一的三部曲常駐角色。在第一集她只是絆腳石計畫的後勤官,接下來的續集中她更加重要。第二集包恩藉由她獲得了關鍵資訊,而在第三集,妮琪與包恩在馬德里相遇後,甚至為了協助包恩而背叛CIA。

 

其中最重要的是,妮琪和包恩其實早已認識很久,她甚至暗示兩人曾經交往過,不過包恩完全想不起這段往事。能看到她在第五集回歸,對我這個老影迷來說是一大驚喜。
 
 
 
潘蜜拉蘭迪和諾亞瓦森
 

蘭迪是劇中少數有良知的CIA高層,原本是站在追捕包恩的立場,但是在不斷調查後才了解包恩是被陷害的,並且告訴了包恩他的本名「大衛韋伯」。後來她藉由包恩交給她的資料,揭發了黑薔薇計畫。

 

瓦森則是黑薔薇計畫的領導人,在神鬼認證-最後通牒一片中可以說是大魔王般的存在(CIA局長也是)。雖然被包恩狂打臉,但是在大衛史崔森的優秀詮釋下,這個角色的狡詐和氣勢凌人依然讓我印象深刻,可說是整個系列最棒的反派。
 
之所以提到這兩個角色,是因為他們都是三部曲中很重要的配角,第四集只有稍微交代他們的狀態─蘭迪被指控叛國罪,瓦森的官司則是神奇地被撤銷─希望第五集能提到他們之後的狀況。
 
 
 
攝影手法
 
手搖式運鏡與快速剪接是神鬼認證系列的一大特點,2、3集的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很精於此道,這種手法常用在肉搏和飛車場面,能夠強化臨場感,並表現出武打的迅速。許多動作片在神鬼認證之後也開始引進這種手法,不過用的漂亮的作品並不多。
 

此圖是第五集的飛車追逐戲的拍攝畫面,可以看到車載型的搖晃攝影機。
 
 
 
其他補充
 
1.排除回憶畫面的話,包恩很少用槍。三部曲中他用槍殺人只有兩次,另外兩次開槍都是射擊輪胎。
 


2.包恩在片中使用的武術是菲律賓魔杖(Kali),這種武術除了棍法之外也包含其他兵器和徒手搏鬥,另外包恩常常使用周遭的物品做為武器傷敵,如雜誌、原子筆。
 

3.包恩在第三集對黑薔薇殺手柏茲說的話:「看看我們,看看他們讓你付出了什麼?你真的知道為何要殺我嗎?」是引用自第一集的絆腳石殺手「教授」的台詞。

4.在第一集開頭,包恩從海中被漁夫救起;在第三集片尾,包恩落入水中,游泳逃脫。除了首尾呼應之外,有暗示「包恩從水中失憶,也從水中獲得新生」的味道。



5.第五集中由艾莉西亞薇坎德飾演的海瑟探員,定位應該類似三部曲的蘭迪。

 

6. 第二集的片尾的時間點是在第三集的中後段。






7.幾乎每集的DVD封面的設計都比較沒那麼有特務風(上圖為電影海報,下圖為DVD封面)。
 
 
8. 還有最重要的,每集的結尾都會放這首Extreme Ways。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643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麥特戴蒙|神鬼認證|特務|傑森包恩|保羅葛林葛瑞斯|包恩|諜報片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他我很熟拉

07-24 11:17

漆黑的狼煙
我知道XD
在電影版我這篇好快就被洗到第二頁了
沒人關注神鬼認證嗎QAQ07-24 12:0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有買巴哈的電影票 記得當初上映的時候就一看到三 沒錯過過 只是沒上戲院看

07-24 18: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狂傲霸氣,所向披靡──宇... 後一篇:與時俱進的天煞孤星──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卡車表示:要去異世界了嗎?交給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