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英雄不怕出身低──金牌特務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5-07-03 01:57:01│巴幣:10│人氣:512


談起諜報電影,最常被提起的不外乎是007、神鬼認證、不可能的任務這三大宗,還有像是這幾年竄起來的即刻救援,以及推出重啟版的傑克萊恩等等。其中神鬼認證系列的寫實洗鍊風格和迅速節奏可說是對諜報片帶起了一股風潮,連007系列都不免受到了幾分影響,大概只有不可能的任務還保持著其主打的高科技與團隊合作風格吧。



當然寫實風格是沒什麼不好。丹尼爾克雷格主演的幾部007電影都相當不賴,神鬼認證系列更是我個人最愛的諜報動作電影,但是如果所有的諜報片都變成寫實風格的話,這也未免太過無趣了吧?況且還會有些畫虎不成反類犬的作品,更別提神鬼認證在換導演換主角的狀況下硬要拍第4集直接搞砸。



「現在的諜報電影都太嚴肅了。」柯林佛斯飾演的哈利在電影中如此說道,而本片的一大特色正是近年來諜報片較缺少的幽默元素。尤其是與諜報相關的笑點極多,老祖宗007被拿出嘲諷了很多次,有名的各國情報單位偏偏獨缺中共,詹姆斯龐德、傑森包恩、傑克鮑爾這三個特務界的老妖怪在名字上的巧合也被以一種風趣的方式提到。還有一些在設定上的笑點,像是金士曼自稱是「國際性」情報組織,結果舉目所見的成員通通都是英國人,這種自婊不會讓人覺得反感,反而讓人覺得興味盎然。




除了對於諜報電影的嘲弄,本片也有對現代社會現象進行諷刺。其中最有梗的當屬山謬傑克森推出的萬用SIM卡,狠狠地婊了低頭族以及太過依賴科技產品的現代人。而且對宗教偏激份子的諷刺也是意外的露骨,柯林佛斯的那段嘴砲:「我是個天主教的婊子,最近正和我一同享受在婚外性行為的對象是我的黑人猶太教男友,他在軍方的墮胎診所工作。所以撒旦萬歲,祝你有個愉快的午後時光,太太。」真的太猛了,根本一針見血XD




此外不得不提的便是本片的武打。金牌特務的動作場面極為誇張,而且融合各家的特色,搭配獨特的運鏡和快慢動作的變換,打造出自己的風格。如007一般各種新奇裝備就不用多說了,金士曼特務迅速無比的槍械運用技巧讓人想起捍衛任務(不過他們並非使用Center Axis Relock),而在教堂大混戰中柯林佛斯抄起木棍、小刀、消防斧等手邊的東西當武器更是有神鬼認證的餘風,看到柯林佛斯用聖經扁人讓我激動到差點在電影院喊出來啊!自從傑森包恩之後終於又看到拿書當武器的特務了。




飾演主角伊格西的是泰隆艾格頓這位年輕演員,相信大家在看本片前根本沒聽過這號人物,而在華麗的配角群下這位主角難免有些黯然失色,武打也沒有柯林佛斯那般俐落,但我蠻喜歡他在一些激動場景怒飆髒話的表現,相當地真性情。而且他這種即使出身平凡,也能成就不凡的成長,對觀眾的帶入感是很高的。相信柯林佛斯演出的哈利在許多人眼中更像主角(遭毆),他突破以往的紳士形象,而且他的表現之好實在不像第一次演動作片的人,這也證明一個好導演、好動作指導也能讓不擅武打的演員發揮良好(反例就是最強老爸第3實在慘不忍睹)







除了讓人大感驚奇的柯林佛斯,近期老是演情報頭子(神盾局局長)的山謬傑克森改行演出反派瓦倫泰。雖然這個角色藉由削減人口來拯救地球的論調沒什麼新意,像是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的反派以及奧創都有類似的想法,但山謬傑克森把這個角色演得很有特色,尤其是他講話時大舌頭的語調真的十分有趣。還有在模仿遊戲中演出軍情六處長官的馬克史壯也有著與平常反差頗大的演出,而且他罵髒話的次數大概是配角群最多的吧XD


總而言之,金牌特務可算是今年的黑馬之一。或許這種老鳥訓練新手的劇情相當老梗,但是馬修范恩優秀的執導功力依舊完成了一個精彩的故事。本片也帶我們這些觀眾回顧了當年的華麗諜報風格,並且加入了一些現代諜報動作片的要素,以及屬於馬修范恩自己的東西。這是致敬,也是開創。



最後送上武器分析版本的教堂大屠殺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51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牌特務|電影|諜報片|動作片|特務片|柯林佛斯|山謬傑克森|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心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就像老頭說的,團隊合作─... 後一篇:HALO人物傳記:Ke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