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自我介紹

作者:珊迪│2016-03-27 20:18:46│巴幣:26│人氣:308
第三次公會主題創作-自我介紹


    我是宇菡,這個名字讓我驕傲,也讓我無奈,回顧我的學習史,國小、國中、高中沒有一位老師正確念對我的名字,一直到大學,才有一位研讀經學的教授第一次念對了它們,就好像金馬獎,坐在台底下緊張到流手汗的入圍者,聽到唱名,忍不住感動、感謝的心情,眼淚都快噴出來了。

    更別說是朋友、親戚、鄰居、同學,他們直覺認為那個字就是念菡(ㄏㄢˊ),就連大學的文字學教授,也被我當場勇敢的糾正。

    我的奶奶還時常操著台灣國語說:「真遺憾!」,並不是在告訴你某場遺憾的意外,而是在叫我這個不怎麼討喜的名字。這個名字雖然不討喜,聽起來還有些中性,但是,卻讓我在國中的時候,得到老師的青睞,雀屏中選成為了國文小老師。

    「就選一位名字最有文學素養的吧!」老師看著點名表,立刻選擇了我。
    有那麼一次,國中國文老師出了一道作文題目─「我最喜歡的一棵樹」,讓我們去校園各自尋找,大家都選擇茄苳、榕樹、樟樹,這些廣為人知的樹種,我卻開始了我的文青道路,選擇了一棵瘦弱,看起來就像是醜小鴨,普通平凡的一棵開白花的樹,甚至連它的名字也不知道,就這麼冒昧的打擾它,把它寫進了我的作文。後來,老師還在全班面前朗讀了我的作文,他感性的說:「宇菡的文章讓我很感動,第一次讀的時候,我熱淚盈眶。」

    這是第一次,我覺得我好像比別人會寫,更立志要成為作家,那時候我經常和好友說:「要不要幫妳們簽個名?」朋友總是不解的望著我,我則是得意洋洋的炫耀:「以後等我當上名作家,肯定可以拿去賣個好價錢!」

    不過這些得意的新芽,回到家,馬上就營養不良了。

「當作家,你想餓死啊?」媽媽總是現實的用話語搧我好幾下巴掌。

    「餓死」這兩字絕對不會出現在我的字典中,從幼稚園開始,我的營養就比同年齡的同學還要好,總是比同學要「大隻」,從幼稚園到高中,我一定是班上發育最良好的那一位,所以我媽總是會用言語攻擊我多長出來的肉,希望可以把它們擊潰。

「妳喔,再不減肥,到時候喪葬費還比較貴咧!」

「為什麼?」

「妳棺材要訂做大號的啊!」

    這還不是最無厘頭的,國中的時候,我媽在房間熟睡,我穿著室內拖鞋在客廳、餐廳、臥室來來回回,準備學用品,猝然,我媽睡眼惺忪的站在房門口,大聲帶有憤怒的喊著:「那麼胖還走路!」

    她咆嘯完,立刻跑回床上呼呼大睡,我整個人驚呆,成了一個木頭人,足足石化了有一分鐘,不知道我是不是不應該走路,只能站在原地等待。

    我知道我媽是個誇張派,只要她認定的事實,就一定會像真理一般奉行,比同齡人重一些,其實不算是肥胖,只能說是「豐腴」。

「豐腴?妳體重從幼稚園到現在直線上升,都沒停過。」

    我的體重和時間,如果畫成XY圖,大概就是成正比,直線上升吧!一直到高中,我的作家夢仍然穩穩的前進,和它一起前行的,有我的體重,還有媽媽對子女僅存的名校尊嚴,只可惜,在考高中時,我不幸的沒有達到老媽的要求,只考上了台北倒數的公立學校。

「那個巷口開早餐店的許立芬,妳記得她吧?」

「記得啊!」

「昨天遇到她媽媽,許立芬考上景美女中了!」

「那又怎麼樣?」

「早叫你認真讀書了,現在考上什麼爛學校,唉!」

    還有一次,騎車經過景美女中。

「妳看,讀這多好,要是妳考上這,我肯定每天帶妳上學。」

    我媽的景美女中攻勢,永遠都沒有完結篇,那是她永遠的看不完的本土肥皂劇,持續歹戲拖棚,我倒認為,她大概可以改寫「江南可採蓮」,變為「宇菡考高中」:宇菡考高中,母謂考景女!景美女中讚;景美女中東,景美女中西,景美女中南,景美女中北。

    高中考上台北公立高中的吊車尾,歸咎其原因,大概是因為當時沉迷於線上遊戲「天堂」,每天掛在線上打打殺殺,把自己的未來都給玩掉了,到了高一、高二,我每天上課時寫小說,放學回家打線上遊戲,這似乎是我人生的例行公事。

    等到迷途知返時,我已經拿到了學測成績單,只考了當年的全國均標45級分,那時,坐在我旁邊的同學拿著成績單掩面痛哭,我充滿同理心的拍拍她的肩膀,她卻哽咽的說:「這是…我…考過最高的一次。」

    我看著她成績單上斗大的52級分,心被刀剮了千萬下,恨不得當場找個洞埋起臉大哭。

    那時候,我以學測成績通過了東吳大學的第一關,獲得了面試資格,導師力勸我要去試試看,卻不知道我早已在心中下了一個艱難的決定─那就是考指考!

     導師覺得我因為考試而走火入魔了,在我們學校能夠去東吳面試,已經該「阿密陀佛」了,這就跟你只帶了50元,還想喝星巴克一樣,喝杯CITYCAFÉ也就該滿足了,導師立刻聯絡輔導處,讓我接受輔導老師的輔導,看看能否讓固執的我回心轉意,當然這一切都是徒勞無功,我斬釘截鐵地拒絕了,更堅持一定要考上國立大學。

    原本我打算去東吳大學面試,但是家人全部表示反對,認為依我的實力,不該考不上國立大學,他們認為我玩物喪志,更不願意幫我出學費,也表示不許讀私立大學,我才打消了這個念頭,奮力一搏,知道沒有退路,只得破釜沉舟。

    果然,指考結束後,我如願考上了台北的國立大學,完成了家人們的心願,這也成為他們心中的驕傲,總喜歡拿去和認識的人說嘴,卻不知道,我內心充滿了惆悵,一層淡淡的霧壟罩在心裡,讓我看不到方向。

    我考上了中文系,對於喜愛寫作的我,當然是理想科系,但比起中文系,那時的我更想去日文系,就這麼的,我硬著頭皮的進入中文系,也順利畢業……


    現在,卻在職場浮沉,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只知道自己喜歡寫作的心依舊沒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406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抒發|心情|短篇|日誌

留言共 7 篇留言

劍魔寒香
目前看來,論實力與風格,你似乎是個很理想的合作夥伴。

03-27 21:44

珊迪
謝謝你的肯定[e1]03-28 20:49
黑燐
樓主的文,反映的是儒家思想長久以來的陋習啊⋯⋯這種唯有讀書高的老舊想法⋯。
台灣有太多很有天分的孩子,夢想就是這樣被抹煞掉的。

我很羨慕樓主即使在這樣的環境,也仍堅持自己的喜愛,請務必堅持下去!
加油!:D

03-30 15:05

珊迪
謝謝你的鼓勵[e12][e12][e12]03-30 22:07

莫忘初衷就是很好的事了^^

07-06 20:57

珊迪
[e12]07-09 19:49
莫莉安
小說啊…以我自己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w 我是那種看書會睡著的人 但是最近我卻開始寫了東西 真是奇怪… 很多事情都是我預料不到的

10-17 12:34

珊迪
沒錯 興趣真的會變
寫東西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XD
更幸福的是還有人願意讀你寫的文章[e19]10-17 20:50
莫莉安
後者倒是真的呢 有真心喜歡你的作品並且願意花時間和你交流的就要好好珍惜 如同朋友
出了社會畫圖時間變了好少

10-17 21:22

珊迪
是阿!每天下班回到家,早就累癱了,創作什麼的就剩假日才有力衝了。[e13]10-17 21:26
莫莉安
最初我也是這樣 不過 該怎說 同事突然推我入小說坑 然後就.....

10-17 21:37

格鬥吉他手
沒關係 我亞洲大學 國際企業管理 41級分 現在˙˙˙˙還在這邊發廢文[e6]

11-01 01:16

珊迪
文章跟大學沒關係啦大大[e1] 有興趣 有熱忱 發出的一定是好文 [e24]11-01 08: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uham7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公會主題創作 《...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我與直屬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又到了小週末啦~ 祝大家假期愉快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