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戀歌》其之八:『中場歇幕』

作者:XO│2015-07-10 03:24:00│巴幣:6│人氣:350
故事總算又回到開頭場景了……(嘆




《中場歇幕》

  老人沉默後沒有多久,手邊的演奏也跟著停了下來。

  「後來呢?」少年追問道:「女精靈有跟詩人一塊兒走嗎?他們最後有在一起嗎?故事的結局是什麼?還有,艾克跟莉昂娜他們──」

  「停一下、停──」老人打斷他之後咳了兩聲才繼續說:「我知道你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但還請體諒老朽……年輕時我能跟同伴圍在火爐邊通宵唱上一整晚的歌,可是現在……只能說歲月不饒人。」

  少年尷尬地抿了抿唇,一臉歉然。

  「你那兒有什麼能給人潤潤喉的嗎?」老人問。

  「我這有半個水囊,若您不嫌棄的話。」

  「嫌棄?有什麼能比口乾舌燥時的一口清泉要來得珍貴?」他接過少年遞出的水囊,不疾不徐地啜飲著。壁爐裡的柴火劈啪作響,卻掩不過屋外驟雨的嘈雜。

  「就先讓老朽歇歇嗓子,等會兒我再把故事繼續說下去,就休息到……就到這曲子結束如何?」老人握起琴頸,奏了段優美的小調;年輕人沒多說什麼,只是點頭默應。

  少年印象中聽過這首曲子,雖然他記不得歌詞,但曲調旋律卻未曾自記憶裡消失。少年心想,如果能讓自己跟那把琴相處幾個月,他肯定能摸透那首曲子像個詩人般彈奏。

  「先生……」

  「別急,這段彈完就結束了。」

  「不是,我只是想問問,」少年說:「您認為我能成為詩人嗎?」

  「還記得你剛才說所謂的詩人都該懂些什麼嗎?」

  「記得,我想想……得會唸詩、演奏、唱歌,還有……呣嗯……認字?」

  「那你又會哪些呢?」

  「詩的話,我記得的不多,但在村子的豐收季上還能跟著拍子來上幾句。演奏……偶而我會哼點小調,不過多半不是什麼能登大雅之堂的東西,就是隨性編的小曲。唱歌方面我很幸運,遺傳到母親的好嗓子,要跟我父親一樣五音不全的話我還真不敢在祭典上開口咧。至於認字……這就差遠了,除了父母還有自己的名字外,我了不起就是多認得幾個村裡同伴的名字。啊!我在說什麼鬼話啊?像我這種人哪可能成為什麼詩人……」

  「為什麼你會這麼認為?想當年某人在佛拉加德的林子裡決心棄劍從詩時,他可連自己名字該從何下筆都不知道,可他還不是跋山涉水到了學城索拉,試想摘下銀花?」

  「我可沒辦法跟他一樣,為了活得像故事裡的人們而不顧一切的去追夢。」少年深深嘆了口氣。也許這不是哄孩子的故事,但它仍是故事。

  「是啊,這是現實世界,對你來說詩人的生活就是場夢。你得在暖煦的春日播種、在夏季的艷陽下勤耕、深秋忙著採收、嚴冬躲在被窩裡發抖,但別忘了,人人都有追夢的權力,就只看你要放下的是劍還是鋤頭。」

  「可我怕到最後我會跟那送琴的詩人一樣,等追到夢想後才發現那並不適合我……」

  「到時再回頭去耕田不就得了?」老人輕鬆說道:「追尋夢想的歲月最多也不過十來年,可鋤頭與田地永遠都會在那兒不是?」

  「您也追尋過夢想嗎?先生?」

  「當人到了這年紀,怎可能沒追夢過?」

  「我祖父看上去可不像這種人。」

  「那只是因為你不明白他追尋的是什麼夢罷了。年輕時他追著的也許只是下一餐飽飯,時日久了則是追著個願意跟他成家的姑娘,再來就是能讓一家子溫飽,然後圖個兒孫滿堂好安享晚年……」

  「哈哈!聽上去還真不怎麼浪漫!」

  「寶劍、羽筆、鐵鎚、書卷、算盤……若你只見過握著鋤頭的他,那你自然無法得知他放下了什麼。他也許曾有機會成為叱吒八方的勇士、萬古流名的詩人、技藝精湛的鐵匠、知識淵博的學者或坐擁金山的商賈,可最後仍決定放下這些,握起鋤頭當個平凡的兒子、丈夫、父親、祖父……因為這才是他所嚮往的。」

  「放下這麼多美好的夢想,祖父他一定很後悔吧……」

  「如果後悔就能夠讓一切從頭來過,那我也想後悔啊。」

  「您後悔?您想後悔什麼?」少年好奇地追問著。

  老人故作惆悵的說道:「後悔不該在驟雨的林中小屋裡獨自哼唱不曾在他人面前演奏的詩歌,還有後悔跟某個來躲雨的年輕人講這詩歌的故事。我多希望這一切都沒發生啊。」

  「別後悔啊,老人家!我還等您把故事繼續說下去呢!」

  「那你就耐心點多等首曲子吧,年輕人。剛被你這一折騰,我嗓子可得再休息會兒才行。唉呀,看看你,故事聽得出神連壁爐火都忘了顧,你前襟都還沒乾呢,添柴、快添柴去──」





人生大概就是反覆的放下拾起放下拾起放下拾起放下拾起……然後直至死亡當刻,不得不一口氣全給他放下。
※  ※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25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一文|雜記|小說|創作|短篇||奇幻|愛情

留言共 3 篇留言

惡魔貓
我現在才想起來是說故事開頭的...

老人不會是主角群之一吧?

07-10 14:48

XO
你猜啊~07-11 23:57
惡魔貓
覺得不是吧 :P 太老掉牙了,聽起來不適合XO主任!

07-12 01:58

徒勞
對於人生的見解很到位,重點是也不矯情

08-12 00: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完美的惡夢。(2015/... 後一篇:【塔希里亞故事集】6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9697012勇造百貨
勇者造型太貴了!不知不覺就買衣服買到破產Q口Q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