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小說:風之聲,海之色 其二(艦これ)

作者:路過的陽君│艦隊收藏│2015-04-09 00:24:26│巴幣:100│人氣:143
2.
 
  要如何定義偶像(idol)呢?
 
  很久以前,這個詞是偶像,是塑造出來的形象。
 
  在遙遠的西方某古老國度中,更曾因為宗教與政治的緣故成為紛亂的焦點。(註13)
 
  現在的時代對偶像的定義就沒有那麼嚴苛,甚至可以說是一個偶像的時代也說不定。
 
  崇拜的對象、跟隨的人物、塑造的形象,種種狀況都符合原意,卻又在某些地方南轅北轍。
 
  若非得在這個時代對偶像做出比較通俗的定義,那即是某些受到崇拜喜愛的人物吧,但跟宗教意義上也許有些不一樣就是了。
 
  世道上充斥的所謂偶像,無論是多數人認同,或是少數人喜愛,多半都會被這麼稱呼。
 
  那麼,一個處於郊區,甚至有人口外移現象的漁村是否也有偶像呢?
 
  答案是肯定的,只要有人帶起風潮,並且有人跟隨,頂多是意義有些不同。
 
  在人口不超過千人的臨海小鎮中,受到相當數量的男性憧憬的女性,是否該稱之為偶像呢?答案在不同人口中或有不同,但對他們而言是肯定的。
 
  這名不幸……有幸受到多數男性青睞的女性是誰呢?出乎意料的,不是出身本地的任何女性,而是一名去年才搬來的外地人。
 
  在移出人口多於移入人口的小鎮中,這可謂是相當稀奇的事情。
 
  更別說,在十幾年前打算轉形成觀光漁市,卻因為一場風災賠光了投入的資金後,整體發展就始終委靡不振的此處了。
 
  多數男性……準確來說是,多數單身的男性都與她不算熟稔。
 
  只知道她的姓氏是,間宮。
 
  
 
  世間的偶像如何,與此處的偶像如何,或有不同。
 
  在各種不成文的默契之下,間宮食堂被視為停火地帶,是一處絕對不允許挑起任何紛爭的聖地。
 
  要說為什麼,那就是因為偶像在這裡,所以不可以有任何紛爭。
 
  不過當事人並沒有發現這種紳士協定,偶而會發出「這裡的居民真是友善呢」的發言。
 
  很難說是否「無知為福」,但某種意義上來說或許是如此吧。
 
  只是今天這片聖域附近卻潛藏著各種危機,原因是──
 
  「昨天我家老媽說有男人進去間宮家了。」
 
  「不是水電工之類的嗎?」
 
  「聽說是一個大叔帶來的男人。」
 
  「難道是哪裡來的遠親?」
 
  「家長公認的對象?」
 
  「你說什麼!」
 
  流言可畏,哪怕留言的傳播媒介是男人也一樣,或者說正因為是難人才會有各種奇特的想像吧。
 
  順帶一提,根據非正式統計,想像中的間宮的內衣樣式如下:
 
  樸素典雅派的數量是成熟性感類的兩倍。
 
  特殊癖好類的數量是成熟性感類的三分之一又減去二十。
 
  不知道怎麼分類才好的其他派的數量為十七。
 
  總取樣人數為兩百六十七。
 
  至於真相為何呢?據說有人試圖去確認,但在出發之前就被打個半死,因為他試圖侵入聖地。
 
  不過試圖在聖地外進行窺伺的男子們,隔天才看到了真相。
 
  
 
  與輪班值夜看守聖地而顯得劍拔弩張的外頭不同,間宮食堂內仍相當和平。
 
  「沒問題嗎?」
 
  「沒問題。」
 
  間宮以擔心的眼神看著眼前男子,被稱為的「村崎」的他。
 
  「村崎君才剛醒來不久,還可以好好休息幾天吧?」
 
  「雖說我剛來沒多久就昏睡多日,但那只是之前好幾天沒睡的後果而已,現在我不就好好的嗎?」
 
  村崎笑著回應這份擔心。
 
  間宮看著眼前人的表情,認為這件事情應該是沒有討論的餘地了。
 
  「那,就麻煩你了?」
 
  「嗯,間宮就放心的交給我吧!」
 
  卡啦卡啦,拉門快速的開啟又闔上,留下了原地扶額沉思的間宮。
 
  「你們那是什麼新婚夫妻的對話啊……」
 
  「明石,這麼說太不禮貌了喔,特別是對我。」
 
  從走廊探出來的明石,微笑著走到店內。
 
  「開玩笑的,不過讓他幫妳去添購食材,沒問題嗎?」
 
  「嗯,我之前就跟光顧的店家說過指定的食材,村崎君只是不想單純的寄住,我才同意讓他幫忙的。」
 
  「不,問題不在那裡啊。」
 
  「嗯?」
 
  面對不明所以的間宮,明石則是苦笑搖頭。
 
  雖說間宮本人毫無自覺,但同樣住在這裡的明石卻看得很清楚。
 
  身處鎮上未婚男性目光焦點的間宮食堂,今天出現了一個素未謀面的男子,而且領著間宮食堂的名義去採買食材的這點,對還算平靜的鎮上會是怎樣的一次地震呢?
 
  明石此刻只希望,不會有海嘯。
 
  
 
  當天晚上,結束了一天的辛勞過後,一家三口加一名食客共處和室用餐。
 
  「間宮,有件事情我想問一下。」
 
  「嗯?請說。」
 
  村崎從間宮手中接過飯碗,輕聲開口。
 
  「妳是哪家的大小姐嗎?」
 
  間宮迅速眨眨眼,對這個問題似乎完全沒有頭緒。
 
  「我覺得自己很普通吧,嗯。」
 
  「那為什麼我今天出門採買的時候,感受到周圍至少有五六個人在監視?」
 
  「呵呵。」
 
  村崎跟間宮將目光轉向突然掩嘴偷笑的明石身上。
 
  下一刻,兩人將視線轉回原本的方向。
 
  「是這樣嗎?不過我應該沒有重要到需要那麼多人看守吧?」
 
  「所以我才在想,會不會是笨蛋家長擔心住在外面的掌中明珠,所以派了一堆人來監視。」
 
  「應該……不會吧?至少『我家』應該不會這樣才對。」
 
  「那明石?」
 
  「沒有,絕對沒有。」
 
  如同揮刀一般俐落的回答,讓村崎稍微沉思了片刻。
 
  「那大淀呢?」
 
  坐在離村崎最遠的位置,亦即圓桌的對面的大淀,此刻的行為舉止有些不自然。
 
  雖說她本來就對村崎不怎麼親切,甚至早上第一個發現村崎醒來的也是她,但當時村崎是剛睡醒正處衣衫不整外加意識不清的狀況,讓第一目擊者的大淀差點尖叫出聲……即便有這麼多負面因素,但此刻的大淀反應仍然有些古怪。
 
  她從開飯以來,始終低著頭進餐,然而動筷的速度卻快得不自然,甚至會讓人懷疑她到底有沒有好好咀嚼食物。
 
  當話題轉到了大淀身上時,她已經大致將面前的食物掃得一乾二淨,以至於她沒有回答這個問題,而是說出了另外一句話。
 
  「我吃飽了。」
 
  此後,就只看到她收拾餐具,離開和室的身影。
 
  「……」
 
  村崎看著她的背影,一時之間若有所思。
 
  
 
  幾天後的清晨,間宮早早就在簽收運送來的食材,並開始進行初步的調理。
 
  即便是不想吃閒飯的村崎,看到獨自一人卻能俐落處理相當份量的食材的間宮,也決定退出廚房。
 
  此刻,明石正打算出門。
 
  「不去幫間宮的忙嗎?」
 
  村崎與明石並肩走在街道上。
 
  村崎穿著之前由明石代為打理的服裝,T-shirt、牛仔褲,以及一件簡單的外套,走的是相當簡約俐落的風格,搭在神色平靜且身形相對細瘦的村崎身上,意外的合拍。
 
  明石自己則是穿著吊帶褲跟圓領上衣,上半身則是一件針織外套,要說搭配嘛……只能說像是隨便抓了一件外套就出門的感覺吧。
 
  「不了,那種程度的話,我反而幫不上忙。」
 
  用村崎的話來說,大概就是間宮自己一個人作業,反而會比兩人合作的速度來得快,至少村崎不覺得自己有辦法達到那種效率。
 
  「說得也是,搞不好想幫忙還會被趕出來呢。」
 
  「也許吧。」
 
  又是走出幾步,村崎驀然開口。
 
  「嗯,看來不是妳的問題呢。」
 
  「什麼?」
 
  「昨天我不是提到過,關於被窺探的事情嗎?」
 
  「啊,那件事情啊。」
 
  「現在完全感受不到那種目光,所以應該不是針對明石而來的吧。」
 
  「啊哈哈,可以打你嗎?」
 
  「為什麼?」
 
  「原因請自己思考!」
 
  雖說是沒有什麼內容的對話,但兩人並肩之際仍是走出一段距離,抵達了明石的目的地。
 
  才走進,就聞得到一股濃烈機油位撲鼻而來。
 
  明石熟門熟路的推開大門,並先將外套脫下,掛在入口的一架上。
 
  村崎一看,才知道這裡是一家維修場,偌大的空間中擺設著不少機具,當中更有撐起汽機車的設備,莫怪乎會有這種濃烈的氣味。
 
  「覺得有點意外嗎?」
 
  明石走到入口的招待處坐下,同時拉出另外一張椅子來。
 
  單手撐在桌面上的明石,微笑著看向坐在另外一端的村崎。
 
  「稍微。」
 
  「也對呢,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女性竟然在這種滿是油污的地方工作。」
 
  「……」
 
  「不要突然沉默啊,這樣不就好像我說了什麼奇怪的話一樣嗎?」
 
  「我沒有對他人選擇置喙的理由,至少在這個選擇無關道德的情況下如此。」
 
  「嗯,雖然之前就想過了,但村崎你意外的嚴守份際呢?」
 
  「我一直都很守分寸。」
 
  「……那你之前跟大叔的對話是發生了什麼事?」
 
  「那個喔。」
 
  明石一瞬間對於「那個」的稱呼感到有點好笑,但原則上是認同的。
 
  「人是會犯下錯誤的,為了試圖讓自己的行為正當化,又會造成各種錯誤。」
 
  「簡單來說?」
 
  「雖然多少有點意氣用事,但清醒的時候自己竟然穿成那樣走在深夜的山路上,好不容易遇到一個經過的車輛,再加上當時我已經好幾天沒好好睡過,危機使然再加上腦筋不太靈光才會有那些反應吧。」
 
  「說得也是,明明同時跟三個妙齡女性同處一室,那天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情竟然是睡覺啊。」
 
  「畢竟生物本能的三大欲望也還是有優先順序的。」(註15)
 
  「……一般來說,這時候不是要否認自己有那種想法嗎?」
 
  「我不喜歡惺惺作態,更別說否認這件事情對女性不覺得失禮嗎?」
 
  「唔。」
 
  「那種說法不就是像是在說對方完全沒有吸引力嗎?」
 
  「那如果是真的沒有吸引力的對象呢?」
 
  「我會坦承。」
 
  「……完全搞不懂你到底是誠實,還是單純很不懂圓滑處事啊。」
 
  「兩件事情不過是一條現象的兩個端點,不用特別在意。」
 
  說到這裡,明石有些不好意思的搔搔臉頰。
 
  「不過拿我跟間宮放在一起,實在是有點不好意思啊。」
 
  「哦?」
 
  「間宮雖然有點遲鈍,不過非常符合一般人對於女性的追求,不是嗎?無論是外貌、個性乃至於家事能力等等。」
 
  「那種事情是因人而異的吧。」
 
  「但一般人不就是這麼想的嗎?像我這樣子,不就顯得比較沒有魅力嗎?」
 
  「我還是那句話,因人而異吧。」
 
  「這句話滿好用的吧。」
 
  「就我的角度來說的話,間宮確實存在著所謂的『女性魅力』,但這所謂的女性魅力是怎麼被建構出來的呢?可以說,不存在這些特質的女性就沒有魅力嗎?不是這樣的吧。如果以現在社會的風氣來看,對女性的外表有著較高的要求,但身材姣好的女性就是合適的對象嗎?還是只把她們當成一種形式上的偶像,要求其他女性朝她們看齊,否則就是沒有魅力呢?」
 
  「等一下等一下。」
 
  「怎麼了嗎?」
 
  「你怎麼突然變得這麼多話啊。」
 
  明石此刻的表情,是包含些微訝異的苦笑。
 
  「不,如果當提到的事情包括比較複雜的概念,我認為用充分的說明與討論才能將其完整重現,否則使用隻字片語進行說明的話,容易造成誤解或是溝通上的錯誤。」
 
  「為什麼我突然有點想說對不起……嗯,那可以盡可能用簡單的方式來陳述嗎?」
 
  「嗯,我想想。」
 
  村崎的目光在明石身上掃視幾回,讓明石忍不住向後縮了一些。
 
  「這麼說吧,以我個人的角度來說,明石妳也是相當具有魅力的女性。」
 
  「……這還真是簡單有力的結論啊。」
 
  明石別開目光,用手遮住自己的下半張臉,同時笑聲也有些尷尬。
 
  「就身材來說,妳應該不遜於間宮……嗯,不過我要說的話,身材這種條件只能算是第一特徵,不能說是絕對的標準。」
 
  「我反而有點在意你怎麼判斷出來的……」
 
  「那種事情用看的就知道了吧,從上半身傾斜的角度,跨步時的些許晃動,乃至於即便被衣服所遮掩,仍能從曲線看出大致上的身形。」
 
  「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你是觀察入微還是單純一直盯著女人的身體了……」
 
  「就結論來說是一樣的吧,隨妳怎麼解讀。」
 
  「這麼坦然的態度反而讓人不太愉快啊,好像我沒被當成女人看一樣。」
 
  「妳在說什麼啊,除非妳的性別認同是男性,否則怎麼可能不把妳當成女性看待呢?只不過我認為,性別只是人的其中一種特徵,人與人的相處不應該因為性別而有過度的差別對待,就像說……嗯,難道要因為男女性別的差異,就不該尊重對方個人意志,乃至於身體隱私等等的事情嗎?」
 
  「等一下,這跟你剛剛觀察別人身體的行為好像不太符合耶?」
 
  「我並未逾越禮節,只是從平常就看得到的角度觀察而已,當然,如果妳願意讓直接審視的話,我也不介意就是了。」
 
  「那怎麼可能啊!」
 
  「所以我的行為僅止於『觀察』而已啊,妳總不能讓我在跟人交談的時候不看著對方吧?」
 
  「明明覺得哪裡不太對勁,但為什麼不知道該怎麼反駁……」
 
  「那是因為我說的是正確的,不是嗎?」
 
  「絕對有哪裡不對!」
 
  此時,另外一個聲音從遠方傳來。
 
  「明石,跟男朋友聊天是很好,不過上班的時候不要偷懶啊。」
 
  明石聽到這句話,看了一下牆角的時鐘,頓時露出緊張的神色。
 
  「糟糕,講太久了,抱歉,我得去工作了。」
 
  「嗯,沒關係,去忙吧。」
 
  「對了對了,這本書可以請你幫我帶回去嗎?我之前放著就忘了拿。」
 
  「無妨。」
 
  「那就這樣……喂!昨天那輛車……」
 
  村崎看著手中的書本,硬皮封面經過一些磨損因而無法辨認確切的書名,但從插圖看得出來是關於機械類的書籍。
 
  
 
  「等我回來,等我回來!」
 
  「嗯,我會等你的,我會一直等到你回來的那一天。」
 
  午餐時段過後,休息中的間宮食堂中傳來這樣的聲音。
 
  只是這並非任何一個居民的聲音,而是從電視中傳出來的。
 
  間宮跟村崎喝著茶,一起看著午後的連續劇,此刻正播放到男主角為了謀求更好的前程,因而離開相對偏遠的故鄉,前往大都市奮鬥的橋段。
 
  劇情的最後,是男女主角在早晨的車站話別,在列車開走前深情擁吻。
 
  男主角依依不捨的上了車,女主角則是站在月台上向著列車不斷揮手,直到列車消失在轉角為止。
 
  接著畫面忽爾上揚,在早晨微微泛藍的天空,呈現最後的「終」。
 
  間宮輕輕啜了口綠茶,輕輕揉著自己的眼角。
 
  「播完了。」
 
  「結束了。」
 
  也許是受到情節與氣氛的渲染,間宮的眼角微微紅潤。
 
  村崎的表情無甚變化,表情看來甚至還有點受不了這種劇情。
 
  「在這裡就劃下句點,真是不錯的收尾。」
 
  「畢竟再演下去,劇情就顯得雜沓,甚至可以說是俗濫了吧。」
 
  「說得也是。」
 
  「反正男主角回來的時候,女主角應該已經生了小孩吧。」
 
  「咦?」
 
  似乎是對劇情的見解出了差錯,間宮一臉錯愕的看向了身旁的另一名觀眾。
 
  「畢竟時代還是有差距的,劇情設定在二十世紀初,哪怕當時的經濟局是正在起飛,但男女雙方的家境都算不上好,應該沒辦法常常聯絡,就是標準的遠距離戀愛。男方到了大城市會有新的邂逅,甚至會因為大時代的背景而有所變化,哪怕他堅定不移又偶而會寫信回家鄉,但等到成功返家怎麼說也會是很多年後的事情了。女方能夠等嗎?等一個虛無飄渺的承諾,頂著家鄉眾多親戚對於她未婚的壓力,等待著不知何時會回來的那個人……」
 
  「等一下,為什麼你看劇情的角度這麼現實啊!這個時候不是應該說,男女雙方各自克服了重重現實的阻礙,重逢的那刻的喜悅會沖刷去這段時間的苦難嗎?」
 
  「現實才沒有那麼美好呢,別說是那個時代了,這個時代就會有這種狀況發生,哪怕雙方還會頻繁的通電話也一樣……否則菫姊也不用相親那麼多次了。」
 
  聽到這裡,間宮的眉梢微微上揚,目光輕輕一轉。
 
  「怎麼回事?」
 
  「很簡單啊,在大城市遇到不錯的對象,再加上留在那邊會有更好的發展,然後就一去不回頭了,呵呵。」
 
  村崎的表情似乎有些戲謔,讓間宮有些想探問,又不怎麼敢開口。
 
  「上大學後,某次無意間遇到他的時候,他嚇得拔腿就跑呢,呼呼,一個整天坐在冷氣房的事務員怎麼可能跑得贏我呢,呵呵。」
 
  眼見村崎身後似乎冒出了什麼黑色的氣團,間宮連忙思索其他話題。
 
  「村崎君!」
 
  「啊,嗯?什麼事?」
 
  「你對讀書有興趣嗎?」
 
  「還算可以吧。」
 
  「那你可以去跟大淀聊聊嗎?」
 
  
 
  接連三次的敲門聲響起,一個相對平穩的聲音傳出。
 
  「誰?」
 
  「我。」
 
  「……有什麼事嗎?」
 
  一陣沉默過後,房中人的態度用聽的就能明白,絕對算不上是友善。
 
  「聽間宮說,妳這裡的藏書比較多,我想借幾本。」
 
  「間宮說的?」
 
  「是。」
 
  房內又是一陣沉默,就不知道房中的大淀在想些什麼。
 
  接著,房中傳出拉門聲響。
 
  「請進,想要什麼書就自己拿吧。」
 
  此刻,這個回答顯得有些遙遠,或者像是隔著什麼說話一般。
 
  如村崎的判斷一般,他進入了大淀的房間後,確實沒看到大淀的身影。
 
  間宮食堂一樓主要是店家與儲藏空間,二樓則分成四個房間,不過目前其中一個房間正充當置物間,與再往上的小閣樓一般無法入住。
 
  從這樣的狀況得以知道,其實目前有住人的三個房間的空間都相當大。
 
  村崎沒有到訪過其他房間,所以不算清楚,但眼前的房間確實不小,至少大到可以用拉門隔出另外一個空間。
 
  對此,村崎看了看房間的陳設,這個空間中有著書桌、書櫃、置物櫃等等家具,因此可以判斷出隔壁應該是寢室,這邊算是結合書房、置物等功能的空間。
 
  進入房間的外人經過思考後,用著異常裝模作樣的聲音這麼說著。
 
  「啊,書是在放在這個櫃子裡嗎?不知道有什麼書呢,只好打開來看看了。」
 
  下一刻,拉門刷的一聲迅速開啟。
 
  「不准開!」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村崎判斷要打開的櫃子應該是衣櫃。
 
  此刻的大淀,穿著保暖的棉質衣物,臉上掛著一副無框眼鏡,除去打開拉門的手外,另外一隻手正拿著一本挾著書籤的文庫本。
 
  村崎收回了搭在衣櫃上的手,前進幾步前往另外一邊的書櫃。
 
  「別生氣,我只是問問可以借用哪些書。」
 
  「……」
 
  大淀的目光中仍有著警戒,或者說從村崎住進間宮食堂以來,她的眼中就不曾少過這種情緒。
 
  「畢竟人有的時候就是會突然想看某本書,那時候如果找不到的話,心情會很糟糕……我只是想避免這種情況,妳應該也不願意遇到這種狀況吧。」
 
  大淀仍然沒有說話,似乎在思考著。
 
  幾次呼吸過後,大淀用著拿文庫本的手,朝著村崎揮動,示意他離開書櫃。
 
  接著大淀走向書櫃,從書櫃上拿出一本頗為厚重,約有四個手掌那麼大的書本。
 
  村崎伸手接過,才看到上面寫著的「日本海軍艦船圖冊」。
 
  下一刻,大淀再度擺動持有文庫本的手,不過這次的用意相當直接而粗暴。
 
  出去!
 
  村崎讀出了這個含意,臉上掛著奇妙的笑容,退出了這個房間。
 
  
 
  當晚,村崎就在自己暫住的一樓和室中閱讀這本厚重的圖冊。
 
  在他的背後,是叮囑過間宮三人絕對不要碰觸的佩刀。
 
  放在角落紙箱中的,是已經洗滌過的劍道服,以及他請室友用特急件送過來的一些必要生活用品,如身份證件、提款卡等等。
 
  閱讀時,村崎時而點頭、時而睜大雙眼,似乎對內容中意。
 
  下樓喝水的明石看到他這般閱讀,朝著他比了拇指。
 
  下來檢查水電天然氣的間宮,則是囑咐了不要太晚睡。
 
  夜深人靜時,只聽得到村崎的幾句發言。
 
  「以山岳或河流命名船艦嗎?喔,看到幾個熟悉的名字了,嗯嗯。」
 
  也許是覺得有趣吧,村崎甚至拿出紙筆做簡單的紀錄。
 
  當他覺得眼睛有些酸澀時,這才闔上圖冊,又像是想到什麼一般再度提筆。
 
  隱藏於門後的鳥居。
 
  設置在建築物四周的簡易結界。
 
  盡可能避免於旁人有所接觸。
 
  若有似無的特殊氛圍。
 
  就直覺來說,這些條件會讓村崎想到神社,但在一個住居中設置神社等級防護也太過大驚小怪。
 
  倒不如說……這種神社層級的規劃,是為了保護裡面的存在。
 
  想了想,村崎拋開了手中的紙筆,決定聽從間宮的建議早些就寢。
 
  「反正接下來肯定會有問題產生,就再看看情況吧。」
 
  
 
  註13:聖像破壞運動(Iconoclasm),發生於八至九世紀間的拜占庭帝國,禁止並破壞聖像的政治動亂,實際上是為了打擊教會勢力或取得教會資產的行動。
 
  註14:村崎=紫=murasaki
 
  註15:三大欲望,即睡眠欲、食慾、性慾,當睡眠欲望未被滿足的情況下會欠缺食慾,食慾未被滿足的情況下便欠缺性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024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收藏|間宮|大淀|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明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zan8009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路過的墨武俠鋒三十二集閒... 後一篇:小說:風之聲,海之色 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