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特輯】新世代國民曲 - 千本櫻的各種傳唱。

作者:薩堪德拉│2015-04-05 01:54:20│巴幣:10│人氣:1899
說起近十年最為火紅的國民神曲,筆者推薦這首《千本桜》相信很多人都會贊同,由V家 (Vocaloid)的作曲者「黒うさP (黑兔P)」創作給「初音未來 (初音ミク)」的歌曲,以快速的鋼琴彈奏與濃厚的大正風格為歌曲特色,該曲的人氣指數相信就算沒聽過「初音未來 (初音ミク)」的人也會哼上個一小段。
那麼筆者以下單就線上歌手來作千本櫻的各種版本介紹,畢竟千本櫻的演繹版本已經多到不可數。

首先送上舞台女王「小林幸子」的版本,現場表演的華麗程度就不用提了,這是「小林幸子」的一大特色。
另外可以注意一下編曲時有重新將節奏放慢,或許是要配合演歌的唱腔,「小林幸子」也因為翻唱《千本櫻》的關係,參加了 NICONICO所舉辦的大型活動,因此在新世代聽眾間的名氣大幅上升。


在來送上也是很冷門的,原屬「AKB48」的前成員「小野惠令奈」亦在自己的單曲《Erenyan》中收錄該歌曲。


然後是作為和樂團始祖的「杵家七三社中」,與另外一位歌手「桂館杏ノ助」的合作版本,這個版本可以算是最具個人特色的歌曲,曲調部分重新編排過,在保留原曲節奏下大膽讓各種和樂器發揮。
歌詞部分亦是個亮點,若有注意會發現是跟原版有許多落差的,簡單來說的話就是將原本白話歌詞寫轉成文言文的感覺。



這個版本筆者倒是認為算跟風吧?出身「NICONICO」的歌手「ゆう十」在自己的出道專輯《utopia》收錄該首歌曲,不過這首歌曲是與「梶裕貴」跟「 koma'n」合唱,覺得「ゆう十」個人特色反而不如另一首收錄曲《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特色明顯。



接著小提琴演繹連發,小提琴家「石川綾子」在自己專輯《VOCALO CLASSIC》中也重新嘗試詮釋這首歌曲,小提琴明亮上揚的樂聲剛好與歌曲相得益彰。



目前屬於「TOKYO VIOLIN」的另一位小提琴家「皆川真里奈」的版本亦可一聽,不過筆者認為「皆川真里奈」僅是單純全是主旋律的部分,倒沒有「石川綾子」那種詮釋並帶著個人特色的演奏。


這個「CTS」筆者曾經介紹過,以夜店電音為特色曲風的他們與「初音未來」合作詮釋,這個版本的《千本櫻》倒是評價相當褒貶不一,畢竟整個走古風的歌曲用著很科幻前衛的曲風詮釋,這個版本筆者倒是希望能找到完整版本,或許還會有驚喜。(?)




「→Pia-no-jaC←」的版本也是詮釋得很有自己味道,原本以為鋼琴版本了無新意,但是他們刻意加強了強弱拍與指法部分,並加入了一部分的變奏。



私心壓軸版
(謎:就知道你會放他們!)

「和楽器バンド」的版本則是目前被公認詮釋最好的版本,一開頭就從副歌開始,塑造出與其他版本不同的特色,並在間奏部分安排不同樂器的獨奏表演,主唱的唱腔則是恰如其分。




外國詮釋版本

「琳賽‧史特琳 (Lindsey Stirling)」的小提琴詮釋版本與前面的小提琴又更不相同,帶有一些的嘻哈味道。而她個人的演奏不僅只是明亮而已,是讓人感覺到歡樂與玩心,有點如同彼得潘的味道在。



台灣的「無双樂團」在筆者評價算是....
這次特輯就不談她們的樂團構成部分,雖然那個部分一直讓筆者覺得很吐血。

「無双樂團」的版本也是相當不錯的,就筆者感覺來說或許是因為像《千本櫻》這樣的歌曲,是相當適合古樂詮釋,就筆者比較的話,其實「無双樂團」這首的詮釋版本是不輸給「和樂器樂團」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984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林幸子|千本桜|初音ミク|Lindsey Stirling|小野惠令奈|和楽器バンド|杵家七三社中|無双樂團|ゆう十|桂館杏ノ助|石川綾子|皆川真里奈|CTS|→Pia-no-jaC←

留言共 3 篇留言

howho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9qFvtS33FU 這版也很屌

04-05 12:40

葉月薰(肯換回乃惹
小林幸子版也太Z害惹吧!!!!
杵家七三社中版的當初在接觸和樂器之前就聽過惹!!!
真的很不錯!!!

04-05 23:01

長生
亜沙在這不好像沒那麼偽娘 XD
聖志好帥好帥好帥好帥~~~~ >////ω////< (蹭蹭

05-11 13:28

薩堪德拉
XDD
亞沙只有早期的裝扮比較女性化,覺得之後就偏中性了05-11 22: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hps851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特輯】我流J-POP專... 後一篇:【情報】日本音樂速報 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