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介紹】容納世界百川為一曲 - 世界音樂 World Music

作者:薩堪德拉│2014-11-29 22:21:06│巴幣:10│人氣:1365
==前言==

各位安好!筆者是薩堪德拉,先談一下筆者這系列會跟其他編輯不太一樣,這系列主要是在介紹各種不同的音樂曲風,希望能透過淺白字詞與重點歸納來讓讀者有所印像,而因為筆者對於日本樂團部分較為熟悉,所以會在之中穿插介紹幾個以該曲風為特色的樂團,代表曲部分也盡量找符合該曲風的音樂。

那麼以上,希望各位會喜歡筆者的介紹。

====

這次要送上的是一個可能沒那麼多人聽過的流派『世界音樂 (World Music)』,它要說會是一個概括概念,簡單來說是各民族流傳音樂,也就是像克爾特民謠、台灣原住民歌曲、日本演歌、琉球的沖繩民謠這些都被歸類在世界音樂,或者可以說是非歐美地區民間音樂的其他音樂,都能被歸類在世界音樂。

世界音樂亦有廣義狹義的解釋,廣義來說是指歌曲有混到傳統民族音樂、傳統民族樂器都可以是,另狹義來說就嚴格指出需要完全使用地方樂器,整首歌曲都要以傳統音樂為主。那麼這部分筆者以 和樂器樂團 (和楽器バンド)來當例子。

(圖/取自網路)

廣義來說他們就可以被歸類在世界音樂,因為主唱是用日本傳統技藝詩吟來演唱,樂團編制中亦有尺八、和太鼓、三味線、二十五弦箏這些日本傳統樂器。另外像是以演奏津輕三味線的吉田兄弟、樂團編制中使用南美樂器卡宏鼓 (Cajon) 的 →Pia-no-jaC← 都能被廣義的歸類在世界音樂。

那麼筆者就先來推薦以上所提樂團的代表曲吧。

和楽器バンド - 千本桜


(圖/取自網路)

吉田兄弟 - 鼓動

雖然演奏的是流行音樂,不過因為吉田兄弟所使用的樂器,故廣義上可以世界音樂稱之。

(圖/取自網路)

→Pia-no-jaC← - 台風

樂團編制中有南美民族樂器,所以也是因為使用樂器而被分類。

(圖/取自網路)

東京スカパラダイスオーケストラ - Skaravan

他們雖然所使用的樂器是一般的管弦樂,不過因為曲風是來自牙買加當地的斯卡 (Ska)。

FUNKIST - ピースボール

(圖/取自網路)
因為主唱來自南非,在他們的音樂上都會帶有非洲黑人音樂得那種節奏感。

那麼繼續再來談世界音樂這個曲風,它的名詞誕生大約時在一九六十年代,一位名為布朗的民族音樂學者在博士課程中創造這個名詞,之後還邀請自亞洲與非洲地區的表演者來舉辦世界音樂演奏會。

到了八十年代則開始在各音樂通路上多出了這個分類,而世界音樂定義也有彼此矛盾地方,若從名字本身來看會是說全世界的音樂都能被稱呼為世界音樂,之後開始定義為結合西方流行音樂與放克音樂、民族音樂的曲風。然而那時那些被視為『外地來的本土樂』也被劃分到這個分類。到了現在世界音樂則是指那些在西方流行樂中混和其他非西方流行樂,不管是在樂器運用上還是曲風編成、演奏方式。

那麼再繼續聽一些被分類在世界音樂的樂團吧。

(圖/取自網路)

杵家七三社中 with 鈴華ゆう子 - 百年夜行

這組樂團可說是這篇最符合世界音樂定義的樂團了。

(圖/取自網路)

KAO=S 地割れ


那麼以上就是這次所介紹的世界音樂,如果各位有機會聽到一些好像界定於民謠、鄉村音樂之間的歌曲,或者樂器編制很特殊的樂團,那麼都可以歸累在世界音樂。






最後是工商時間!
筆者現在已加入電子雜誌『日本流行音樂誌 - 我流J-Pop』,往後包含樂團介紹與曲風介紹部分都會首先在電子雜誌做第一手公開。
另外還是要來推一下我的粉絲頁啦
薩堪德拉的狂想整備庫
分享最新的日本音樂,大家快來點讚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04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音樂|曲風|世界音樂|World Music|KAO=S|和楽器バンド|吉田兄弟|→Pia-no-jaC←|東京スカパラダイスオーケストラ|FUNKIST|杵家七三社中

留言共 2 篇留言

潤島 青
讓我想到台灣的staycool[e29]

12-07 17:50

薩堪德拉
沒聽過說。12-07 17:54
潤島 青
他們後來有轉戰日本[e7]

12-07 17:59

薩堪德拉
沒印象,應該被沖到沙灘上了(#12-07 18: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hps851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介紹】黑人音樂與搖滾的... 後一篇:【翻譯】SiM - G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