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捷報】JAXA小行星探測機はやぶさ2發射成功!

作者:迫水未來│2014-12-03 22:18:10│巴幣:2│人氣:389
本日(2014年12月3日)日本時間13點22分04秒,搭載JAXA小行星探測機HAYABUSA2(はやぶさ2)的H‐ⅡA火箭26號機從JAXA種子島太空中心發射升空。HAYABUSA2在發射後一個小時四十七分的下午三點過後於太平洋上空九百公里處正常分離,HYABUSA2/H‐ⅡA 26號機發射成功!










雖然因為氣候因素兩度延期,但HYABUSA2/H‐ⅡA 26號機還是在今天成功發射升空以及分離了,換言之發射成功。由於要前往的是比月球更加遙遠小行星,因此第二節火箭在第一次燃燒停止後(發射後11分20秒)先繞行地球一圈之後再沖繩上空再次點火加速。而為了減損慣性飛行中燃料的氣化,本次26號機也為此進行了改良。

而身為目前日本太空運輸主力的三菱重工H‐ⅡA火箭成功率也已經超過96%。H‐ⅡA在2001年進行第一次飛行,自2003年的6號機失敗之後已經連續達成20次成功發射。


H‐ⅡA 26號機。本次使用的乃H2A202型。(朝日新聞)


從種子島上空拍攝的H‐ⅡA 26號機(朝日新聞)


本日凌晨所攝之從火箭組裝大樓往發射台移動的H‐ⅡA 26號機(朝日新聞)





雖然最近頗忙,今天下午一點也有事情,不過我還是抽空收看了HAYABUSA2的發射。我可是至少從一年多前就開始等待這一天了呢!

看火箭發射升空是一件很棒的事。發射前緊張的倒數計時、火箭點火升空時的澎湃、往深空飛去的美麗身影,不管哪個都很令人欣喜。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去種子島看現場的啊。
然後我滿喜歡報告狀況的女性發射管制員的聲音的,之前的發射中似乎也是同一個人,不知道是JAXA的成員還是三菱重工的職員呢。

在上面朝日新聞的影片的最後各位應該可以看到兩個小光點從火箭上脫落和聽到「SRB-A分離」,那兩個小光點正是H‐ⅡA的輔助推進器固體燃料火箭推進器SRB-A,參照上面的照片就是住主火箭(裡面是液態燃料)旁邊的兩個比較小的白色輔助推進器。
可惜今天雲有點多,不然發射會更好。

這一次有很多平台都有進行網路轉播,我主要看的是Youtube的(JAXA提供)和稍加參照朝日新聞的轉播。看得出來朝日新聞相當注重這一次任務,不但有很多相關報導和專題介紹,還派出記者進行現場轉播,也有派出飛行器在種子島上空拍攝。

Youtube轉播最高峰時有超過三萬人收看,據說NICONICO那邊有五萬人同時在線,這還不計JAXA官網轉播、 USTREAM的JAXA頻道等等線上轉播以及在種子島現場和全日本各相關會場觀看的人數,而且今天還是非假日的中午,HAYABUSA2的矚目度可見一班。當然也不是只有日本人在收看,全世界都有人在關心,這一次的Youtube轉播英語留言出現頻率滿高的(當然以前的JAXA發射轉播也有英語留言),而且這一次台灣人的觀看人數(以有留言表明者計)應該是我看到最高的一次,含我應該至少有五個人。

另外之提過的「大家一起做的倒數計時」在發射前2020秒其網站有開始倒數,也有稍微照一下該網站的倒數畫面,大概是1040~1030,其中我在追加投稿中投的1034也有出來喔!出現在網路直播中真幸運!

在轉播時有人問到為什麼不用較新型的H‐ⅡB而是H‐ⅡA,其實稍微想一下就會知道,答案很簡單,就是沒有必要。
H‐ⅡB的運輸能力比H‐ⅡA還要強,換言之就是能將質量更大的東西送上太空。比如說同樣是地球同步轉移軌道(geostationary transfer orbit,GTO),H‐ⅡB的運載能力約8公噸,而H‐ⅡA只有4公噸。
可是,其實像是HAYABUSA2這種探測機(含燃料質量約600公斤)用H‐ⅡA發射就已經滿沒效率了,更何況是H‐ⅡB。別忘了能將更重的東西送上太空背後其實代表著要花的錢會越多。
目前H‐ⅡB的四次發射都是用在將無人運輸機HTV「こうのとり」送到國際太空站

HAYABUSA(約510公斤)那個時候是用M‐Ⅴ火箭發射的,可是M‐Ⅴ已經在2006年停用,所以這次才使用H‐ⅡA。另外這一次也有其他衛星與HAYABUSA2一起升空。

我個人反而是想問為什麼不用M‐Ⅴ後繼者(也可以說是ISAS系固體燃料火箭的最新發展)Epsilon(イプシロンロケット)?我之前曾經試著找了下資料不過沒看到答案,個人推測應該是因為Epsilon目前的實績只有試驗機那一次(Epsilon是JAXA最新型的火箭,第一次發射是在2013年9月),而且恐怕Epsilon的技術改進也還沒有結束(Epsilon試驗機在發射時曾兩度因自律系統的問題而中止),所以才使用有比較高可靠性的H‐ⅡA吧!(雖然說H‐ⅡA的成功率超過96%,不過要注意的是其發射次數也只有二十六次而已)

如果想要再看一次或是沒看到想要補的也可以到JAXA的官方Youtube頻道觀看錄影,之後JAXA應該也會上傳比較短的剪輯版。


發射成功後「はやぶさ2」応援キャンペーン就轉為開始計算發射後時間了


雖然說看火箭升空直播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但今天所觀察到的某個現象我覺得實在無法忽視。
那就是ネトウヨ的問題。(ネトウヨ=網路右派,想要知道ネトウヨ的言行舉止可以參照白色正義社會聯盟或是PPT某些版上面的一些留言,而想要知道日本ネトウヨ的價值觀可以參考《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這部設定集

以往JAXA在Youtube的轉播發表沒有水準的言論(像是粗口或是攻擊性、仇恨性言論)的通常都是使用英文的人,當然不是說使用日文的就沒有發表仇恨性言論或是惡言相向,但通常都會有人出來委婉的制止。

可是今天卻不是這樣。

我發表一篇留言說「朝日新聞也有進行直播」後馬上有人回「想步道捏造新聞社的科學部也會做好事」,然後之後並沒有人回。(之前朝日新聞確實是發生造假新聞的事件,但在ネトウヨ的眼中朝日新聞從以前就是是謊話連篇)

另外,反中嫌韓的(日文)言論突然跑出來一大堆,不但沒有人說「這樣不太好」那些人還一起說的很高興;而也有兩波辱罵民主黨吹捧自民黨(倒不如他們想要的是吹捧安倍)的言論也討論(?發洩)的很旺盛。
(有人說民主黨砍HAYABUSA2的預算不像自民黨會分錢給太空開發。這當然是很好可笑的,科學衛星的預算本來就會比實用衛星難爭取,而且我看自民政權寧可多發射幾顆情報收集衛星上去也不願把同一筆錢拿去用在探測機上,當然這點民主黨政權恐怕也是不惶多讓。第二點可笑的是難道如果今天東日本大地震時是自民黨執政自民就不會優先將預算用在災後復興嗎?而且去看歷史紀錄,HAYABUSA2的提案曾經在2006年和2009年時遇到預算問題而受阻,當時執政的正是自民黨;HAYABUSA2能夠被承認得到夠多的經費正是因為HAYABUSA在2010年的歸還,而當時執政的可是民主黨)

對中國與韓國發表仇恨性言論與認為民主黨與朝日新聞等廣義左派人士是萬惡的反日賣國奴,這是很典型的日本ネトウヨ言論。

另外我們幾位一表明自己是台灣人之後就一大堆「台日友好」的言論跑出來,甚至還有人「這次任務感謝台灣協助」(其實並沒有好嗎)
當然除了ネトウヨ之外很多日本人也因為三一一之故對台灣帶有好感,但是在不少ネトウヨ心中似乎把台灣和日本視為非常友好的國家,會到死都一起對抗中國的那種。

或許是因為這一次發射轉播是在非假日的關係,所以很多人無法觀看,像是今天的Youtube留言中沒有幾位解說役,而有不少人都指出ネトウヨ中很多都是不學無術或低學歷或是畢業後繼續當家裡蹲的人(看ネトウヨ的主張就會發現背後通常非常愚蠢甚至毫無智慧可言,很多完全只是諸如愛國主義等的情緒的極致發展以及反動與排外主義;另外其實有些保守派也很討厭ネトウヨ),所以有水準的人沒辦法來ネトウヨ才有辦法趁虛而入吧。

可是我真的滿擔心的,我當初不去NICO看直播除了我只有普通會員怕看到一半被踢出來外就是因為那邊ネトウヨ橫行,充滿了一大堆諸如炸彈裝上JAXA的火箭改裝成彈道飛彈「核平」中國與韓國的「恢復正常國家!」或是類似支那賤畜、台巴子等仇恨性言論的主張,不然就是一看就知道是證實了「愛國主義:隨時可以被任何野心家所點燃,去照亮他的名字的易燃垃圾」這句名言的言行。

可是沒想到連JAXA Youtube直播都淪陷了(雖然橫行Youtube的ネトウヨ本來也不少)。我寧可希望是因為這一次時間的關係所以使很多有水準的無法收看而讓沒水準的人可以當山大王,而非日本的ネトウヨ又有增加的趨勢。

當然今天的轉播中還是不乏像是發表認為日本的宇宙開發是限於和平用途這點很好的人(我也留言表贊同,雖然以前是完全的非軍事,但至少即使是法律上意義的和平用途―基本上就是非武裝―還是比把日本的火箭科技轉用為飛彈好太多了,光就這一點日本就比世界上許多國家先進,然而可惜的是很多人寧可把宇宙開發染上軍備的色彩,還反而認為這才是進步;另外ネトウヨ最討厭的中國正是可謂現在對於太空軍事利用最野心勃勃的國家之一,然後我實在無法苟同中國之前肆意增加太空垃圾的自私惡劣舉動),但是ネトウヨ與仇恨性言論的問題真已經到無法無視的地步了。








言歸正傳吧。

好啦,眾所矚目的HAYABUSA2終於脫離地球重力圈前往宇宙了,帶著大家的夢想、希望與思念飛過了天空踏上了深宇宙的冒險。

在發射之前一直很期待發射的到來,參加各種宣傳活動(除了星星王子和倒數之外我也有投稿宙川柳喔)、不斷的追訊息、閱讀相關書報雜誌等資料。

然後看著HAYABUSA2飛向太空。當然興奮之餘不免空虛,不,或許其實是HAYABUSA2終於脫離地球展開了她的冒險,而我們這些留在地上的人呢?

我們還是繼續在重力井底,不只是物理上的重力場,社會上的重力場也把我們牢牢綁在地上。
壓的人喘不過氣來的現實、結構性的不平等、守舊迂腐的社會、永遠無法進化的人類。
想要脫離這個重力場去遠方,希望能夠前往群星的彼方,希望能夠得到自由與進化。
可是我們還是繼續留在地上,前往的無限的天空的是HAYABUSA2。
或許我們只能等到,等待六年之後她的歸來。
希望HAYABUSA2的離別與歸來能打開的新世界的門不只侷限於科學知識的進展。



―相關聯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46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太空開發|宇宙開發|JAXA|はやぶさ2|はやぶさ|Hayabusa|太空船|火箭|H‐ⅡA

留言共 1 篇留言

迫水未來
http://i.imgur.com/9ou0rW6.jpg
http://www.jaxa.jp/press/2014/12/20141203_hayabusa2_j.html?utm_source=dlvr.it&utm_medium=twitter

【JAXA公報】
HAYABUSA2在發射升空後的15時44分與NASA取得聯繫,確認太陽能電池、太陽追蹤系統等運作正常,也確認已經進入預定軌道。
現在探測機無異狀。

下一次公報將於HAYABUSA2クリティカル運用期間(※)結束後發表。

※クリティカル運用期間:探測機從火箭上分離後開始,包含太陽能電池的展開、姿勢控制機能及追蹤管制設備機能等之確認等等一連串確定直至確定健全性為止的時間。

12-03 23:31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直播】「人類のため、ふ... 後一篇:《圖書館戰爭》真人電影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自己
感冒了嗚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