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JAXA固體火箭Epsilon Launch Vehicle首次升空轉播!

作者:迫水未來│2013-08-27 00:41:23│巴幣:2│人氣:538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旗下的宇宙科學研究所((ISAS,Institute of Space and Astronautical Science)即將在八月二十七號首度進行固體燃料火箭Epsilon Launch Vehicle(イプシロンロケット,Εロケット)的發射,本次將會把科學衛星性質的行星分光觀測衛星SPRINT-A射上軌道。




Epsilon Launch Vehicle/イプシロンロケット

不同於承襲自宇宙開發事業團(NASDA,現已併入JAXA)血統及任務的H-ⅡB火箭(不過H-ⅡA也是有乘載過科學衛星),ISAS從JAXA成立之前便獨自進行火箭的開發,而且走的是固態燃料小型火箭的路線。通稱「E-火箭」的Epsilon Launch Vehicle第一節由H-ⅡA的輔助推進器改造而來(雖然H-ⅡA本體是使用液態燃料,但輔助推進器是使用固態燃料),第二節及第三節則是由ISAS自行研發的固體燃料火箭M-Ⅴ上段進行改良的產物。Epsilon Launch Vehicle可以說是半世紀以來日本固體燃料火箭的集大成,在革新技術和現有技術的交集之下以求同時確保信賴性和性能的提升。另外,Epsilon Launch Vehicle也搭載人工智慧,得以將組裝時間降為原本的六分之一的一周,火箭的發射程序也大幅自動化,Epsilon Launch Vehicle的管制室只需要個位數的工作人員就能勝任。

Epsilon Launch Vehicle的「E」同時又代表「Evolution & Excellence」、「Exploration」、「Education」。使用希臘文的「Epsilon」則是繼承ISAS一貫的命名習慣(比如說M火箭和Λ火箭)。

H-ⅡA
「固体ロケットブースタ」被作為Epsilon Launch Vehicle的第一節。

M-Ⅴ
M火箭系列的最終作,在2006年停用。作為次其固體燃料火箭的Epsilon Launch Vehicle是其後繼機。


行星分光觀測衛星/惑星分光観測衛星(SPRINT-A)

SPRINT-A是首枚在地球的人工衛星軌道進行金星、火星、木星等行星的天文望遠鏡。SPRINT-A的任務之一在於試圖解出地球型行星的大氣是如何散逸至宇宙的,藉由觀測行星外圈大氣和太陽風的相互作用試圖了解在太陽風遠比今日盛行的太陽系形成初期的樣貌。除此之外,SPRINT-A能藉由EUV(極端紫外線)分光器觀測以木衛一埃歐流出的硫磺離子為中心的電漿領域,調查木星電漿領域的能量供給來源。

搭載SPRINT-A的Epsilon Launch Vehicle預計於2013年8月27日13:45(GMT+9)於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Uchinoura Space Center ,USC)升空,JAXA也將會從13:25(GMT+9)開始進行現場轉播。除了在JAXA的網站上有進行轉播外,也可以在Youtube、niconico、Ustream上欣賞。



Epsilon Launch Vehicle一號機

日前Epsilon Launch Vehicle一號機架上發射台的過程

SPRINT-A實物

ISAS也在今天進行記者會,Epsilon Launch Vehicle開發者責任者森田泰弘教授和SPRINT-A的Project Manager澤井秀次郎。這次的發射對於ISAS來說相當重要,日本上一次的固態火箭發射已經是七年前的事情,固體燃料火箭在日本面臨生存的危機;另外,擁有相當程度自律功能的Epsilon Launch Vehicle若實驗成功也將會開創火箭的新時代。套句森田教授的話,「至今為止的火箭發射都是如同祭典般熱鬧的『阿波羅式』。今後,將會改為邁向只要少人數的設備就能快速進行發射『Epsilon式』。」(これまでの打ち上げは、お祭り騒ぎのような『アポロ方式』。今後は、少人数の設備で素早く打ち上げる『イプシロン方式』に転換していく)

森田(左)與澤井(右)兩教授

本次的發射場是專門發射小型火箭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位於鹿兒島縣南端的大隅半島(還在九州本島上,而非種子島宇宙中心般的離島),是世界少見的山地火箭發射場。日本最早的人造衛星「おおすみ」就是在這邊發射的;日前內之浦主要進行科學衛星的發射與管制,有名的小行星探查機「はやぶさ」就是在內之浦發射的。

目前處於內之浦發射台上的Epsilon Launch Vehicle一號機

從前面的M-Ⅴ火箭的照片都可以發現內之浦的發射架並非與地面垂直,而是稍微傾斜,這是為了使火箭更快進入海面上避免事故時造成重大傷害的設計,也是世界少見。但是Epsilon Launch Vehicle並不需要如此,因此改造為如上圖的垂直發射架。


如果想要親眼欣賞Epsilon Launch Vehicle從內之浦發射的姿態,以下各地都是可以選擇的地點:


更加詳細的資料大家都可以在「Fan! Fun! JAXA」的本次發射專題頁面上讀到,大家也可以留言加油喔!



相關連接

本次發射主題頁面
(除了相關介紹之外,也有Epsilon Launch Vehicle的地上畫教學及紙模型可供下載)

本次轉播主題頁面

參考資料

相關新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458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JAXA|Epsilon Launch Vehicle|ISAS|SPRINT-A|イプシロンロケット|Εロケット|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宇宙開發

留言共 2 篇留言

迫水未來
本日發射中止。
根據JAXA目前的發言,倒數是在發射前十五秒中斷(Epsilon Launch Vehicle具有相當程度的自律功能),目前已經判明的是發射用的電池並沒有啟動。

Epsilon Launch Vehicle的第一節火箭是H-ⅡA輔助發射器的轉用。檢查作業的一部分是由電腦自動化執行。

JAXA正在進行更詳細的調查,等報告出爐後在下會再發文。

08-27 13:46

迫水未來
JAXA公報

關於搭載行星分光衛星(SPRINT-A)的Epsilon Launch Vehicle試驗機的發射中止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預定2013年8月27日13點45分(日本時間)從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進行搭載行星分光衛星(SPRINT-A)的Epsilon Launch Vehicle試驗機的發射,相關作業雖然已經進行,但是火箭的自動倒數順序中發現到姿勢異常,故在約發射前19秒時自動停止發射作業。今天的發射確定中止。
詳細原因,現在調查中。

08-27 22:44

迫水未來
http://www.jaxa.jp/press/2013/08/20130827_epsilon_j.html?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twitter&utm_campaign=Feed%3A+jaxa%2Fnew_j+%28JAXA%E3%82%A6%E3%82%A7%E3%83%96%E6%9B%B4%E6%96%B0%E6%83%85%E5%A0%B1%29&utm_content=FaceBook08-27 22: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mpsedu53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ATCHAMAN》相... 後一篇:円谷五十周年紀念郵票限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