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達人專欄] 【介紹】笨蛋,測驗,召喚獸《輕小說&動畫》

麻糬 | 2012-07-26 14:46:32 | 巴幣 138 | 人氣 7434

笨蛋,測驗,召喚獸





作品簡易介紹


 作品名稱:
 バカとテストと召喚獣
 笨蛋,測驗,召喚獸
 Baka to Tesuto to Shōkanjū
 小說作者:井上堅二
 插畫作者:葉賀ユイ
 日版出版社:Enterbrain
 台版出版社:尖端


前言


  這次挑選的作品也算是相當有名氣的,〝笨蛋,測驗,召喚獸〞,有多少人曾因為動畫或輕小說的劇情而笑了出來呢?有多少人因為上課偷看小說在偷笑,被老師抓包過嗎?我想應該有吧!我們班上就有出現過,我自己也曾因為在自習課看小說,因為劇情太有趣,嘴角可能有些上揚吧,下場就是被老師稍微注意到了。

  笨測動畫版是在2010年的1月冬番開始放送的,當時是高人氣作品之一,無論是秀吉的美貌(?)還是明久等人的劇情,總是被熱烈的討論著,到了2011年的7月夏番開始二期放送,不過劇情上似乎都是補充動畫一期的劇情居多,讓人有些小失望。


性別是秀吉的美少女(?)

  笨測的劇情居多是以歡樂為重,替讀者帶來放鬆的作用,但劇情總是太歡樂也不大好,偶爾還會放進一些比較認真的劇情,雖然說是認真,但是作者還是很會拿捏,讓讀者能輕鬆得看下去。看過動畫的大概都知道,幾位主角總是在特別的時間,做出讓人頭痛的蠢事,但對他們來說都是有意義的事情,如果生活中也有一些趣事發生的話,生活會變得比較快樂吧!

  姑且不看動畫做的好壞,劇情上自創成分多,雖然設定上還是會照原作來走,對於只看動畫的人,應該也會覺得劇情相當有趣,如果看過原作在看動畫,可能就會有一些意見吧,畢竟多數人都希望動畫應該以原作為主。


明明是幸福的被拖走,明久卻露出不情願的表情


作品世界觀與設定


  以在學園的考試成績進行分班,由A排到F共有六個班級,教室設備由A班最為豪華,F班最為破爛的分級制度。透過「測驗召喚戰爭」來鼓勵學生學習,以班與班之間的競爭,要保持自己的教室設備就要用功學習,不被後位班級超越,也是為了能向上位班級挑戰。

  作品當中,成績雖然相當的重要,不過成績卻也不代表一切,像是對召喚獸的操作,還是〝策略〞的規劃,才是勝負的關鍵。成績不代表一切,但〝召喚獸〞的點數是由最後一次考試決定的,所以想要挑戰上位班級,需要相當的準備,然而成績最差的F班有了預料外的舉動。


秀吉再次登場~!

測驗召喚戰爭:
  班級之間學生的測驗召喚戰爭,進行比賽需要老師的允許,比賽的科目就是依照允許比賽的老師所指導的科目,範圍大概是半徑數公尺。測驗召喚戰爭的勝利條件為擊破目標班級的班長,換言之自己班級的班長如果先降為0點就是失敗,也就結束比賽。由下位班級挑戰來說,如果勝利的話可以交換彼此教室的設備,如果失敗的話原本的教室設備就會下降一級,並且三個月內不可提出測驗召喚戰爭。

召喚獸:
  由最近一次的該科測驗成績,來決定你的召喚獸點數,毎個學生的召喚獸外觀都不同,武器上也會有些差異,根據召喚獸主人的操作,決定著召喚獸的靈活度,也是以低分打贏高分的獲勝方法之一,不過相對有著被一擊必殺的風險。

觀察處分者:
  與一般學生不同的召喚系統,觀察處分者的召喚獸可以觸碰到物品,也因此常被老師找去幫忙一些苦差事,長時間累積下來,觀察處分者對於召喚獸的操作,會比一般學生來的熟練,最大缺點是召喚獸的疼痛、疲勞等都會回饋到觀察處分者自身。


史上最年輕的特級廚師-姬路瑞希


角色介紹



吉井明久(CV:下野紘)

我是笨蛋唷,很厲害吧!!

  學園二年級F班的學生,是個眾所皆知的「笨蛋」,在學園另個身份為˙「觀察處分者」,但這個笨蛋卻不簡單,處處亂插旗,讓兩位女主角對他如此煩惱,而他的笨蛋等級似乎沒有上限,達到了超乎常理的程度,明久過去的事蹟可是會讓人笑到吐血的!

  先不說書讀好讀壞,理解能力才是問題核心,容易曲解別人想表達的意思。經過明久腦內思考運算後的答案總讓人傻眼,舉例動畫中,泡麵的對半切理論…聽完我都快哭了,但是當明久為了別人的事情時,腦內運轉就相當正常,能快速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糟糕…我到現在還是認為超適合他的…

  跟雄二關係,可以說是不打不相識,兩人某些意義上的默契實在令人不讚賞,雖然這些默契居多會讓人搖頭或發笑。在9.5卷中,與雄二搞好過去寫的相當的生動,兩人嘴上還是不承認跟對方友好,但我認為其實兩人友情是很牢固的…吧?(兩人行為,不得不加上個〝吧〞)


姬路瑞希(CV:原田瞳)

有著相當顯眼的髮飾,動畫中會隨著姬路情緒變換表情

  學園二年級F班的學生,擁有著相當傲人的上圍,個性非常溫柔體貼但體弱多病,分班考試因為發燒無法考到結束,最後中途離場以0分計算,本來分數應該是學年中數一數二的,卻因為分班考試離場,被分配到F班就讀。

  在F班就讀的姬路,雖然環境糟到一個不行,還是好好的學習上課,在這環境能保持著學年第二的高分,真是相當得厲害。因為有著姬路這位優秀生在F班,雄二規劃的測驗召喚戰爭進攻策略才能有效發揮,拿下勝利。


手中拿的東西!?該不會又要給明久吧!?

  與美波兩人都對明久都有好感,可惜兩人的心意都傳達不進明久那個笨蛋腦袋,雖然兩人是公平的競爭著,不過姬路採取的行動,隨著劇情後續發展,也漸漸開始大膽了起來。

  在7.5卷中,姬路因為吃下了含有酒精的巧克力,因此暴走了起來,跟明久、雄二、翔子共四人打起脫衣鋪克牌(?)明久與雄二兩人對抗姬路與翔子,下場就是…輸到連內褲都要脫掉,最後只能找鐵人來保護,下場十分淒慘阿…這故事告訴我們暴走的姬路很恐怖。(?)


島田美波(CV:水橋香織)

馬尾萌阿美波做的料理看起來很美味

  學園二年級F班的學生,歸國女子,葉月的姐姐,從小就在德國就讀,回到日本就讀後,從基礎開始學習日文,除了數學的計算外,因為看不懂題目所以無從解答,最後成績過低也被分配到F班,不過光數學單科的成績算是相當的好,大約有B班的水準。

  對於妹妹葉月,由於美波從懂事以來就是住在德國,雖然家人說可以安排美波一個人在德國就讀,但因為雙親總是因為工作忙碌,葉月又很黏著美波,不忍心讓年幼的她一個人生活,最後下定決心跟著家人們回到日本生活,美波家人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


信心滿滿踏入戰場(?)

  對於明久,在自己還不是很懂日文下,明久突然對自己說了完全聽不懂的話,一度生氣對明久來發怒,不過明久一次又一次的對美波說同一句話,美波毎次也都對明久發脾氣,最後因為雄二給了美波建議,叫她去查查看〝笨蛋〞所說的話內容。

  美波在家反覆思考,注意到明久說得並不是德文而是法文,因此到了圖書館開始翻書查,再把那句法文轉成英文的時候就已經了解到明久想表達的意思了…明久想對她說的話---〝Could you become my friend?〞美波的熱淚在眼眶中打滾著,一個連法文跟德文都搞錯的笨蛋,為了她努力的查出一句外語,美波毎次的壞臉色回應,還不願其煩的希望跟他交朋友,後來漸漸對明久產生了好感。


坂本雄二(CV:鈴木達央)

嘴上說著不喜歡翔子,不過因為別人傷害翔子,就跟對方大打了一架

  學園二年級F班的班長,點子相當多,在計劃測驗召喚戰爭時,把所有會發生的可能性,通通考慮進去,別人想到一步後的走向,雄二可能已經想到未來的好幾步,計畫出相對應的攻略方法來贏得勝利,不過以上建立在沒有翔子在的時候,青梅竹馬的翔子非常的了解雄二。

  雄二並不是不願意努力用功讀書,進入F班後,自己就有著像大人證明〝成績不能代表一切〞的目的,想要證實這個想法給大人們看,因此帶領(半拐半騙?)著F班向上位班級挑戰著,相信有朝一日一定能成功的!!


看起來壞壞的,不過他是班長唷!

  在小學時曾被稱為神童,學習能力強成績也相當優秀,但因為過度有自信等原因,引起了高年級的找碴,最後因為把自己所造成的事全部承擔下來,而被冠上有不良行為等的傳言。雖然是因為高年級生主動來找碴,但雄二卻把高年級生給激怒,打算採取看他們鬧笑話,沒想到翔子卻拼命保護著他的物品,不讓高年級生破壞而捲入這件事內。

  雄二一開始猶豫要不要找老師來處理,但想起翔子家人對翔子在校情況很擔心,事情如果鬧大的話翔子就會被轉學,最後決定自己出來處理自己做得好事,要求對方放開翔子並讓她離開,結果來說,翔子跟這事情有關的消息沒傳進父母耳裡,雄二卻被貼上了不良兒童的標籤,翔子在離開教室後就到雄二家,並告訴雄二的母親,知道雄二沒說真相的母親也不打算怪罪雄二,因為雄二是為了保護別人而隱瞞真相,即使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木下秀吉(CV:加藤英美里)

護士裝!?性別秀吉的殺傷力好高!!

  學園二年級F班的學生,與木下優子是雙胞胎姐弟(妹?),有著非常女性的外表,不過性別還是只能歸類為〝秀吉〞,非常擅長模仿,無論是話劇、唱歌這類表演通通難不倒他,就連變聲都不是太大問題,曾模仿過雄二跟優子的聲音。

  在鬼屋篇與優子組隊挑戰,學園內的雙胞胎〝姐妹〞組合,但秀吉因為被三年級常村學長忽然告白,因此大叫了出來,所以很快的就出局了,對於很多人來說,秀吉的尖叫可是第一次聽到,第一次在眾人面前發出尖叫聲…想必被男性告白對秀吉是相當大的打擊吧。


不愧是性別秀吉,需要穿上下件的泳裝

  性別秀吉,擁有著專屬的浴室、更衣室等秀吉專用空間,雖然自己很努力展現男子氣概的一面,不過屢屢挑戰卻屢屢失敗。

土屋康太(CV:宮田幸季)

臉不紅氣不喘的否認偷窺這點真厲害…

  學園二年級F班的學生,外號「悶聲色狼」,老實說剛剛打名字才發現我根本忘記他名字了,直接打上悶聲色狼…打介紹才發現我打錯了(遮臉)。對保健體育這科目相當專業,偏向於「理論派」的學習,對於一些稍為養眼的畫面出現,總是噴出大量鼻血後倒臥血泊中。

  悶聲色狼有時會出現整套全黑的忍者服裝,擅長一些不能見光的專長(?)像是利用攝影機來…,錄音機來…等一些專業高科技機器。不過也因為這些專長,F班有著相當多別班的情報,不過很少用上就是了。


這惡搞得挺明顯得

  悶聲色狼與愛子在鬼屋中的聯合攻擊流程,也讓人笑了出來,先不管他們召喚獸的攻擊有多〝精彩〞,光看悶聲色狼在那一瞬間做的事情,就夠讓人驚訝了,一瞬間完成出血→止血→輸血,不愧是悶聲色狼阿,名不虛傳!!

  在學園內常交易著某些人的照片,像是明久、雄二、秀吉等人的照片,或者加工製成的枕頭等商品,相當的熱賣。

霧島翔子(CV:磯村知美)

這表情不知道就秒殺多少追求者了

  學園二年級A班的班長,外表相當的光鮮亮麗,不光是受到男性的喜愛,也受到不少女性的歡迎,不過對於追求者都是直接拒絕,對其他男性都毫無興趣,只對青梅竹馬的雄二抱持著非常堅定的感情。

  個性上雖然看似非常完美,不過對於雄二卻是相當的恐怖,但對於這部分翔子似乎沒有自覺就是了,認為這是很正常的情侶互動,小學因為某事件,讓翔子承諾永遠會喜歡著雄二,雖然那事件的導火線是來自雄二過去的態度引起的。


與雄二的遊樂園約會

  以翔子觀點來看,因為翔子比較內向沉默,家人擔心她是不是在學校受到欺負等,然而在某天放學看到有高年級生正要破壞雄二的物品,為了保護雄二的東西,挺身而出反而受到高年級生欺負,雄二很快的就登場(英雄救美好感度MAX),雄二將事後的真相隱瞞起來,犧牲了自己升學推薦機會,卻避免了翔子被轉學的可能性。

吉井玲(CV:井上喜久子)

雖然很聰明,不過料理上也挺恐怖的

  明久的親姐姐,有著傲人的上圍以及身材,做料理部分大概比姬路好一些。對於明久的感情不單只是親情上的喜歡,而是到達了對異性的那種喜歡。會對身為親弟弟的明久進行〝讓人嫁不出去的吻〞與〝這是對異性的愛〞等,是個令明久相當頭疼的姐姐。

島田葉月(CV:平田真菜)

葉月發現笨蛋!

  美波的親妹妹,小學生,相當喜歡黏著明久。在3.5卷中有描述跟明久的相識(插旗),為了購買玩偶給姐姐加油打氣(明久此時並不知道美波就是葉月的姐姐),拿出自己所有的錢卻還是不夠,明久剛好當天在學校被沒收了許多物品(懷疑你是去上學的嗎…),因此隔天計劃要〝奪回〞被沒收的物品作戰,最後轉賣二手商後湊足了錢,買了玩偶給葉月。這段在動畫二期中表達的不錯,雖然有一些細節不同,像是鑰匙位置,還有明久被沒收的東西、過程。

木下優子(CV:加藤英美里)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生氣的感覺

  學園二年級A班的學生,與木下秀吉是雙胞胎姊弟,外表相似度幾乎可以說是一模一樣,除了優子的胸部有稍微的起伏外,除此之外外表都是一樣的,曾與秀吉交換過身分,讓秀吉代替他上台演唱。優子有著表與裏的性格,在班級與對師長總是彬彬有禮的好形象,不過私底下卻有點暴力。對BL相當感興趣,也就是俗稱的腐女,收藏不少那類興趣的書籍。

工藤愛子(CV:南條愛乃)

不愧是實戰派,言語上的挑逗真的很敢說…

  學園二年級A班的學生,對於保健體育的學習偏向「實戰派」,對於悶聲色狼有好感。與悶聲色狼在一起時,總是能看到悶聲無盡的噴出鼻血,常利用一些角度、姿勢、談話等,刺激悶聲色狼的忍耐臨界點,因此悶聲色狼時常倒臥血泊中。兩人曾在鬼屋篇同組一同闖關。

久保利光(CV:寺島拓篤)

躲在這地方用功!?我認為懷疑書中都是明久的照片!!

  學園二年級A班的學生,學園二年級內排名第三,原本分班測驗是第二高分,不過因為姬路考試途中身體不適離場,所以0分計算,因此正確的排名是學園第三高分。對F班的明久非常有興趣,對自己性向相當懊惱,雖然有自覺同性戀性向是異常的,但卻無法自拔,感覺上跟美春相比下,還比較有溝通的可能性。

清水美春(CV:竹達彩奈)

有虎牙有虎牙,而且是竹達配的!!

  學園二年級D班的學生,非常喜歡F班的美波,稱美波為姐姐、姐姐大人,對自己的性向從不認為有任何問題。對明久敵意感高於男性,美春對身邊所有男性都相當厭惡,但能與久保稍微相處,大概是因為兩人的共通點,對於同性戀的堅持這一共通點…。

西村宗一(CV:大塚明夫)

充滿霸氣的鐵人…?

  學園內教師,外號「鐵人」,因為有著異於常人的運動能力,因此有了這個稱號。負責校內補習室的指導(調教?),測驗召喚戰爭中戰敗後的學生,會由鐵人親自帶領(綁架?)到補習室補習,補習同時也會對學生灌入〝興趣是用功,最尊敬是二宮金次郎〞這種思想(這應該算是洗腦吧)。常找明久使用召喚獸來幫忙做些校內的苦差事。


心得


  這次介紹文隔了快一周才更新,緩慢更新這點實在沒辦法加快,從決定要打笨測的介紹文到今天是第3天,周二光找圖就用掉了很多時間(直播的圖隨時間的過去,尋找難度很高…)周三大概就用掉了12小時以上時間在打內文,今天也用掉一些時間在排版、補圖、校正錯字等,但可能還是會有出現錯字或不通順的地方吧,看到時還請多多告知了。(希望不要有…)

  笨測作品喜歡的地方有三大點,第一部分是劇情的好笑程度,嘴角不自覺上揚,第二部分是毎一問的答題,購入新的一卷第一件事就是看這些問答!第三部分就是插畫,葉賀老師的插畫剛好是我最喜歡的風格,蘿黛的後宮玩具正是他的漫畫作品,非常喜歡這畫風阿!!

  笨測的劇情充滿著吐槽與有趣的談話,要打介紹與心得又不捏他,實在是很困難的說,雖然介紹部分還是稍稍放上一些捏他,畢竟是算必要的介紹之一,角色的過去這類出現在.5卷的劇情,不是主線劇情,所以才選擇介紹這些。

關於第一部分喜歡的範例,就舉例一卷的範例吧,比較不會捏到人

悶聲色狼用行雲流水般的動作將菜夾入口中,隨後豪爽的倒下去,肌肉微微抽搐。
悶聲色狼的心意一定傳達給姬路同學了,因爲她的表情是如此地開心。
但是悶聲色狼,爲什麽你的雙腳不停的發著抖?看起來就像是快被KO的拳擊手耶

以上劇情…不用多說應該也知道是哪位大廚的便當吧…。
這幾句話,是一段劇情場景中的前因→後果。

第二部分的舉例
問題 請寫出符合句子意義的諺語。
(1)在自己的拿手項目中失敗。
(2)接二連三發生不幸的事情。

土屋康太的答案
(1)馬也會從樹上掉下來。
老師的意見:那可真是難得一見的光景呢!

吉井明久的回答
(2)屋漏偏逢土石流。
老師的意見:你也太倒楣了吧?

第三部分因為版權問題,就簡單放上三張插圖的畫風吧


柔和的畫風,跟作品很搭配


插畫中的秀吉也有著女性的感覺


可魯…你在哪裡,我看不到路了


這次的介紹差不多到此結束了,這次還是請大家多多支持囉!!





文章中圖片版權皆來自於:Enterbrain笨蛋測驗召喚獸官方網站尖端出版社

創作回應

Nz_Sheng
非常好看!!!

畫風 劇情 幽默 都100分

推推!!

好看!
2012-07-31 21:26:52
麻糬
[e41]
2012-07-31 21:38:26
老FATHER爸
剛看完沒久 GP送上
2012-08-05 02:33:19
麻糬
[e41]
2012-08-05 02:46:08
Mɢ「咚咚島真好玩」
雖然沒看過原作
但動畫我看得挺歡樂的
2012-08-05 21:25:44
麻糬
因為這作品主要就是想讓讀者能夠開心、輕鬆的閱讀下去[e22]
2012-08-05 23:05:17
島田天旋
[e20]木下秀吉到底是男生還女生阿!!
2012-08-14 01:20:56
麻糬
秀吉就是性別[e5]
2012-08-14 01:29:46
島田天旋
哪尼??
[e28]
2012-08-14 01:32:32
麻糬
[e24]
2012-08-14 01:34: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