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科幻載具-機動載具三:武器系統-光束武器和實彈武器的性質

作者:宇宙的浮油│2011-09-23 21:22:14│巴幣:106│人氣:853
  前面已經提過跟機動有關的推進系統,再來就依序談談武器和裝甲系統。以武器而言,科幻作品裡當然會登場不少天馬行空的創意武器和攻擊方法,不過大部分尤其是近未來的作品所使用的武器常常就是兩大分類,也就是實彈武器和光束武器。而在這兩大分類之下又能細分出很多種,每種都有不同的特性和攻擊效果存在。所以對於設計者而言,可以依照機體的使用目的去搭配相對應的武器。對於寫故事而言,依照不同的情況使用不同的武器,能讓戰鬥畫面顯現得更精彩更有變化更有戰術性。
 
  然而實彈武器和光束武器其實都是沿用不少現實的架構或是理論去加以發展的。早期不少動漫作品畫面表現上和設定上並沒有去考據太多(其實即便是現在多少也會有就是了……)。實彈就是打下去會爆炸的東西,光束常常就是不知所云的怪光線,反正就是有攻擊力就是了。到怪光線有玩過機器人大戰應該都會很清楚,很多古早作品的超級機器人發出的光束都沒辦法用光束防護能力擋掉XD。不過後期的動漫作品也越來越講究科幻的設定,光束武器逐漸分化為雷射武器和粒子光束武器;也因為資訊的發達,在實彈武器的設計上也加入了很多現實軍武的概念或名詞進去。像是知名的馬克羅斯系列裡的OVAMacross ZERO就使用了非常多現實存在的武器系統。
 
光束武器的性質
 
  光束武器基本上能分為電磁輻射屬性的雷射武器以及高速粒子組成的粒子光束這兩大類。不過這兩種武器都是屬於熱能武器,利用集中一點的熱能造成穿孔破壞。雷射武器是利用物質分子受激發後放大同調生的高能光當載體去運送極大的能量,具有彈速高(光速)以及彈道筆直以及精準的優點在。缺點是受氣候的影響很大,如雲雨務雪等氣候都會影響雷射的攻擊效率,大氣空氣的對流以及空氣中微粒的多寡也會干擾到光線的直線行進和聚焦程度,甚至是帶有的能量被大氣吸收掉。而目標如果是有高反射性的材質其攻擊力也會大打折扣。
 
  雖然雷射已經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東西了,不過要把他當武器使用卻還是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因為他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當武器用的最少都要有百萬千瓦等級以上的出力才能保證在極短的時間照射下瞬間在對方身上開洞。再加上自身的轉換效率和對方材質的吸收效率等的因素加下去,沒有一台力的發電機當後盾提供電力實在推不動。還要有大容量電池(電容)去儲存足的能量以提供發射用,因為發電機的瞬間出力對不用。這種高功率的武器會使用到大電流以及高電壓所以在運作時也會生大量的熱,需要有冷卻系統去冷卻電力線路以及被雷射光照的火熱的反射鏡和聚焦用透鏡。這些鬼東西加起來幾乎能確定高出力的雷射武器系統根本小不到哪裡去,發電機出力不的機體也用不起來。而控制雷射光能精準的聚焦在遠距離上的一點需要很精密的控制系統,複雜的系統也不利於戰場維修以及高可靠性。
 
  再來有個常見的問題,既然雷射是光速那麼對準目標不就百發百中?那麼目標要怎麼迴避雷射的攻擊?其實方法很簡單,跟躲實彈武器一樣就是保持不規則移動讓對方的槍口無法對準你。跟現實飛機在訓練模擬戰鬥一樣,他們是要把對方用雷達鎖定一段時間才算是有效攻擊,雷達波也是光速行進的。所以就是取決於發射端把槍口對準敵人的能力和敵方閃避槍口瞄準的能力。假設一個雷射砲台攻擊一個等速由左飛向右的飛機,砲台本身也要等速的進行旋轉才能把雷射的落點打在飛機上;如果飛機飛的忽快忽慢,那麼砲台也要隨之調整旋轉的快慢。更不用說如果在加上垂直向的運動就會更精彩了。而且雷射比起實彈需要更精準的瞄準能力,因為不像實彈能具有能夠短時間內打出十多顆砲彈在目標附近爆炸就能殺傷,必須要很精準的對準在敵機上。
 
  而粒子光束武器則是把高能量施加在粒子像是電子離子質子等,再使用電磁場加速聚焦發射出去。其實類似原理的東西我們日常身邊都有,早期的CRT電視就是把電子聚焦加速後形成的電子光束用電磁場去控制行進的方向打擊螢光幕。說起來這粒子光束武器真簡單阿?每個人家裡的客廳都有一台?
 
…………
……
 
恩~是阿...真簡單阿(遠目
哈哈...Orz
 
 
  基本上跟雷射一樣也是屬於高熱破壞,不過比起雷射光比較起來穿透性較好,較不受雲雨煙等自然環境和材質反射的影響,在高功率的情況下也沒有惱人的光學零件和聚焦透鏡過熱溶解問題。
 
  不過粒子束在大氣裡卻是不容易行進的,因為會不斷與行進路線上的空氣分子碰撞導致能量衰減很快,大氣圈的射程可謂一個悲劇。粒子光束會受地球引力以及地磁氣的影響造成行進軌跡扭曲。一般而言粒子束武器比較適合在外太空使用。如果發射的是帶電的粒子,對方也能使用電磁場去進行光束的防禦反制。
 
  然而粒子束的加速也需要高能量,生高能粒子也要高能量。跟雷射武器一樣要小型化也是相當困難的,光一個提供能量的高出力發電機和高容量的儲能設備就能戰去不少空間。所以光束武器常常是巨大的戰艦或是幾十公尺的巨型機器人或是戰鬥載具才會搭載。像是初代鋼彈的光束步槍則是特別設定了儲能技術的進步導致光束武器能小型化到MS攜帶,可是發射時仍然有一定的門檻能量在。像是薩克等早期生MS動力爐的出力不光束步槍的運作使用,必須要外接額外的動力或是提升出力才有辦法使用光束武器。而初代馬克羅斯每台VF頭部都有小型的化學雷射砲,但是能讓VF攜行的光束武器也只有FAST Packs裝備裏背上那具巨大的粒子光束砲。一般而言,粒子光束的速度大多都不會到光速,能有個光速的十多%其實就很了不起了,要把粒子束加速到光束需要大量的能量和巨大的環狀加速線圈。
 
實彈武器的性質
 
  實彈武器最大的特色就是同一種武器發射系統能利用彈種的改變而變更攻擊的特性,主要造成的傷害力以物理性的動能撞擊破壞為主,以及能加上導引功能去提高命中率。不過最主要的缺點就是具有後座力以及當大量的彈藥會帶來額外的龐大重量和彈藥儲存的空間。而且彈速方面普遍都遠比光束武器低。當戰場是距離數萬公里之遠的宇宙戰時,沒有導引的彈頭幾乎不用期待有多少命中率能打中移動目標。
 
  因為砲彈飛行需要時間,所以知道敵我距離後就能去預估砲彈藥飛行多久才會打到敵人,依照發射當時敵人移動的方向和速度去預測他在砲彈彈著時的位置在哪裡,在發射前就修正砲口直接去瞄準那個預測的座標位置。距離越遠或是越慢的砲彈需要調整的量也越多,也就代表發射時要等越久時間才會知道結果,敵人要是在這段時間改變移動方向或是速度就會造成砲彈到時後撲個空而沒有打中目標物。
 
  然而比起光束武器,實彈武器具有結構簡單可靠度高火力強大的優點在。在大氣圈內使用比較能忍受外界環境的摧殘以及粗暴的對待。而且比起直射的光束武器,在平面打擊平面目標上,能利用彈道受引力影響的曲射軌跡去橫跨一些起伏地形和障礙物。也能使用暴風和散布的破片達成面的殺傷,不像光束武器必須要精準直擊目標才會出現有效傷害。
 
  雖然實彈武器種類如此繁多,不過大部分的投射型實彈武器都能畫分為戰鬥部、推進部、導引部這3大區塊。不管是槍、砲、飛彈或炸彈等實彈都分別擁有三大部分的其中幾項。例如槍砲系統的戰鬥部就是打出去的彈頭,推進部就是砲彈的發射藥和砲管,而少部分導引砲彈則擁有導引部;炸彈則是少了推進部或導引部。飛彈的推進部就是那火箭發動機,而火箭彈就是少了導引部的飛彈。
 
 
先就此打住,下一篇就來介紹常用的實彈種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254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載具|設定概念|科幻載具|武器|沒營養的碎碎念|架空飛行器

留言共 4 篇留言

JAIndustry
你寫的東西太好了.這份對真實的探討.現代作品中經常被忽視.除了這一點巴幣外.我手邊實在是沒有什麼能給你的

09-30 21:57

宇宙的浮油
喜歡就好,我會儘量更新的

10-04 22:2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通常越重擬真系口味的會越偏重實彈 XD

07-05 22:59

宇宙的浮油
畢竟實彈技術等級低又能增加現實帶入感阿
最近的Muv-luv也是登場滿坑滿谷的實彈
(雖然這部一直爭議很大就是XD)07-06 15:24
光劍師-Dev
要減少能量武器在星球上(因為大氣只是其中一種因素)運用的問題, 還是有不少方法解決.

雷射可以用相位陣列(不過這個我自己都看不懂, 只知道有這方法), 或是反利用雷射軌跡上電離化的空氣, 放電攻擊目標. 不過後者有時被當電漿武器.
粒子武器可以再誇張點, 有可能利用星球的磁場變成有限度的導向武器.
電漿就...射得夠快, 或是像上面的電雷射般, 都可以減低萬惡大氣的阻撓.

電磁或一般粒子武器外的...那些不是我不懂, 就只存於理論上. wwwww

01-22 20:38

宇宙的浮油
恩~太神奇的怪光線我也不懂(光速逃~01-22 22: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bddff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S-206... 後一篇:科幻載具-機動載具三: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