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8 GP

我見我怒之寫作十大雷點

作者:薄荷│2016-10-20 11:42:21│巴幣:172│人氣:2621
  晚安,這裡是手感依舊消失中的一株薄荷。想不到時隔一年敝人居然又在發這種寫作通病文......治療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敝人沒有自虐傾向,不會主動跑去吃一些看起來就會引發腸胃炎的文章再來靠北,但是公會裡被迫接收各種宣傳文偶爾會讓人看到吐血。有種「Holy shit! 為何要拿這種東西戕害我的眼睛和大腦!」的感覺。

  至於何謂「這種東西」,大致上和以下十點有關。前五點為標點排版,後五點為觀念討論。

本文可能脫離中壢李姓客官中立理性客觀,請斟酌食用,越過防雷線後一切不負責。
 
------------防雷線之你還有機會回頭------------

一、開頭到底要空幾格?

※錯誤觀念:什麼,我以為一格都不用空呢。

  雖然敝人自己也還在研究怎樣的排版看起來最舒適,但是正式寫作段落開頭要空兩格,這道理放諸中外皆然啊。(猶記得國小補英文,寫英文作文沒有縮排觀念,搞得外籍老師抓狂大喊indent! indent! 從此又多學會一個單字)從國小到高中總寫過作文吧?即便作文根本只是做作的文章,但起碼在排版和標點規則上還是值得學習。

  請注意這裡的兩格是指兩個中文字的距離,使用全形標點按兩次空白鍵剛剛好。你說你習慣用半形?不好意思,這個上一篇打過就不贅述了,中文寫作請愛用全形標點。

  毒性☆,排版差算不上有毒,只是讓人有點食不下嚥。


二、雙引號(『』)誤用。  
  
※錯誤觀念:我要強調所以我用雙引號啊哪裡有錯逆?

  安安,用雙引號強調效果並不會比較好好嗎!就像多個驚嘆號或問號也是錯誤用法!一律都是用單引號(「」)okay?

  關於雙引號,可以把它當作塔利班不人道統治下的婦女,上街必須由男性親屬(單引號)陪同,否則會遭受鞭刑。簡單來說,要用雙引號一定要先有單引號,單引號內要再用引號才會改用雙引號。絲蘿非獨生,願託喬木;雙引號也無法獨自生存,必須依附單引號!

  毒性★,引起輕微噁心,誤食只要漱漱口即可。


三、" "當作對話框使用。

※錯誤觀念:我覺得" "效果比較好所以我要用它代替「」。

  No! No! No!這個觀念錯很大! " "是英文的quotation mark,翻成中文也叫引號,但它是專門搭英文的!(德文法文之類是否通用敝人不清楚)中西合併也不是這樣搞的好嗎!繁體中文唯一的對話框就是單引號,強調也請愛用單引號," "完全不該出現在繁體中式寫作裡,請認清楚它的國籍,不要偷偷引渡外國符號。

  ※留言有人補充說" "是因為對岸網路小說會這麼用,原來如此,抓到兇手了!人就是你害的!敝人一直以為是大陸電子書編排者標點觀念差才會一直用錯XD 所以有修改上文,強調是「繁中」環境下的規則,如果你的目標市場是百度貼吧之類那就不在管轄範圍內了。

  毒性★؅★★,常見的有毒食材,吃到會口吐白沫直接按x。

四、伸縮自如的刪節號(
 
  先來詢問一下諸位對於刪節號的用法是?A:6個點|B:可3可6|C:隨我開心要幾點就幾點|D:刪節號是什麼可以吃嗎。

  公布答案,刪節號只有6個點(……)是正確版本,其他通通都是錯!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只是想借用一下〈釵頭鳳〉)

  這個問題其實在寫作通病就打過一次,但是這頑疾如流感四處散播非常難治,敝人走到哪都看到一堆錯誤的刪節號用法,實在痛苦到不狠狠揮幾下鞭子無法發洩心頭鬱悶。現在的作文標點教育出了什麼問題?老師沒有教你們刪節號是兩個格子每格三點嗎?吭?沒有所謂我想停頓久一點就拉長、快一點就縮短這回事!它就是兩組一套六個點一起賣!

  可能有人會表示:「可是我看電視字幕就是三個點啊你騙肖維。」你要知道,字幕翻譯跟正常寫作或筆譯是兩回事。字幕為了在有限空間內放入完整的話,會把字數極限壓縮,連帶刪節號也只塞得下三點。人家這是迫於無奈的作法,啊你文章版面這麼寬廣空闊世界任你翱翔,省那三個點的空間做什麼?

  毒性★★★★,潛伏在各家文章中但甚少有人意識到它有問題的危險隱藏毒物。


五、「阿」、「恩」

※錯誤觀念:因為我講話是這麼唸所以寫作當然也是這樣打字啊。

  這個榮登敝人最深惡痛極的該死雷點,荼毒了無數人,且多數人還不自知這有錯。

  感嘆詞之所以為感嘆詞,當然是從人的口中發出來的聲音,用來表達各種語氣與情感。啊你不附個口字旁要怎麼開口感嘆!難不成你用腹語術?「阿」你個頭啊阿!(周星馳式巴頭

  其實敝人私下閒聊也會使用「~」、「阿現在是怎樣」、甚至三點刪節號這些被列為雷點的用法,然而很重要的是口語歸口語,寫作歸寫作,在打正經文章的時候這些用法絕對都是收起來的。不是所有你日常使用的句法都可以套進寫作裡,什麼時候隨意什麼時候正式要分清楚。

  毒性★★★★★,個人一觸即發的地雷,吃到就會狂暴化進入背後怒火熊熊模式。

※10/22經「」留言補充,教育部國語辭典中「阿」與「啊」通用。

  啊,該死的,居然被敝人的老朋友教育部辭典打臉了。但老娘就是討厭人用「阿」替代「啊」!普通人根本不會考慮到通用問題,而是順手怎麼打就怎麼打吧。況且敝人真沒在實體書裡看過用「阿」的,教育部改來改去害得敝人立場反覆嘖嘖。(忘了是哪時候它把一堆大眾錯成習慣的錯字給合法化通用了,敝人聽到消息只想罵聲ㄍㄢ四聲*N。雖說辭典本來就該與時俱進,但這種把非法小三扶正的行為實在令人髮指#)

---------------中場休息分隔線--------------

  接下來要談到的是敝人新一年在小說公會內看到的各式奇葩現象,非常主觀,單純發洩各種內心OS,反正有此症狀的大概也沒耐心看完這篇說教大長文。

六、「寫得很爛的自爽文,歡迎來看喔。」

  在公會裡多少看過這種自稱寫得爛、寫來自爽的宣傳文吧?每次看到這種介紹敝人總在想,啊你寫了垃圾還要把垃圾推薦給別人吃是怎樣?這麼想收到「這什麼廢文」、「爛死了是在寫三小」之類的評語?
  
  敝人很不喜歡看到別人自稱作品爛,既然是爛東西還推出來幹什麼?自謙也要有個限度,「歡迎蒞臨觀賞拙作」、「文筆不佳請多指教」都還在正常範圍,要是連作者本身都對作品沒有認真沒有愛,可以說出「寫得很爛隨便看」之類的話,那這人根本稱不上是寫手,只是個在鍵盤上亂敲的人罷了。作品是嘔心瀝血精煉出來的心血結晶,能夠隨口貶低它的作者,顯然也沒對它付出多少努力,何必浪費他人的時間看這種廢作?

  至於自爽一說更是個可笑的掩飾,目的只是在有人批評時拿出來當擋箭牌:「阿我就寫爽的,你管我要怎麼寫喔。」如果真的只為了娛樂自己,大可以發隱藏,甚至永遠存在桌面別貼上來。會公開不就代表想要被他人觀看得到回應嗎?別夭鬼假細膩了啦,想要得到讚美又無法面對批評就直說好嗎?給你87分不能再高了。

  啊,以上雖然批得很兇但敝人真的沒有針對任何人,單純議論手段本身,請勿對號入座。

七、落落長超占版面的宣傳文

  想要吸引讀者來看文是寫手之常情,但是,落落長的宣傳文真的比較有效果嗎?至少是一次也沒吸引到敝人啦,反正個人拒吃連載就過濾掉超多宣傳了。忘了聽誰說過,宣傳放一大段章節內容其實沒什麼用處,畢竟一個路人順手滑過看到那堆奇怪的人名和自創設定也完全不會有感覺。頂多就覺得這人好煩啊佔這麼大版面幹什麼,害我還得多滾幾下滑鼠滾輪。
  
  敝人認為宣傳只要放標題、網址外加大綱簡介就行了,只留下可能引人注意的關鍵句或介紹下文章主題,而不是Ctrl+C、Ctrl+V 一堆沒人看得懂的內文,既洗版又沒效果。

  至於宣傳頻率也是一個很微妙的點,日更黨容易引起敝人的反感,覺得你幹嘛一天到晚敲門要我看你文章,是瘋狂推銷員嗎?我家不需要牙刷保險吸塵器甚至童軍餅乾愛心義賣啦謝謝。短時間內大量生產感覺品質也沒把關,先做好品管再來尋求消費者好嗎?

八、萬年不變的校稿問題

  這其實跟上段有點連結,宣傳文有不少都有錯字,如果你真心要邀請讀者去看文,會連邀請卡上有錯字這種事都沒注意到嗎?八成都是隨手打一打看都沒看就Enter了吧。既然你不是誠心誠意地發問了、啊不,我是說誠心誠意地邀請,那我當然可以無視這麼敷衍的宣傳囉。

  雖有傳說中的幾何大神提供校稿服務,但校稿應該是一種自律,而非抱持「我有錯字也沒關係反正老師會用紅筆幫忙改」之類的心態。如果真的本身國文程度不好、自己沒意識到那些是錯字(近來有愈來愈多人捲舌音不分,各種口齒不清導致注音也選錯的錯字,實在很為臺灣國文教育擔憂。國小畢業典禮縣/校長獎送字典還是有其意義的嗎?),在他人幫忙訂正後就應記取教訓,而非改完後又持續犯同樣的錯誤。關於校稿是對作品以及讀者的基本尊重這點在寫作通病提過,就不贅述了。

九、萬年議題二之連載與挖坑爭議

  敝人是短篇派,對於永遠結束不了的萬年連載有很深的反感。算算在聯合會也超過一年了,還真沒看過幾篇大型連載完結的。能寫完的八成擁有強大的責任感與耐心外加對作品的愛,畢竟半途而廢的斷尾連載都可以蓋座大型亂葬崗了呢沒有那個耐心就不要搞連載,三分鐘熱度的實驗品還要端出來拼命叫人試吃,終於吸到一點顧客之後又宣布餐廳無限期歇業──這種舉動當然不違法,只不過會被消費者砸雞蛋罷了。前提是有人看的話啦呵呵。

  敝人不懂寫連載的動機是什麼,只是靈光一閃有了個想法就隨便開坑嗎?初入寫作之門覺得「我一定要寫篇史詩鉅作讓大家見識我那堪比曹植的八斗之才」?初心者該做的不是寫出多麼奇幻有趣的文章,而是學會如何完整寫完一篇故事。等你學會了如何講一則完整的故事,再來實現你那些有的沒的中二幻想。(不好意思又開地圖砲,但敝人真的一天到晚看到新人在寫第一人稱奇幻日常冒險愛情輕小說那一套,天,饒了我吧。Holy shit, it's just a piece of crap.)

  先前在觀念討論串也看過類似「連載不下去就另外開坑啊」的言論,說實在敝人是一萬個不贊同。這就是標準四處挖坑造成道路處處是洞害人跌下去還索賠無門的心態,真真不可取。在另結新歡前請先和舊情人做個了斷好嗎!這是活生生的劈腿啊!

十、達人的迷思

  沒掛達人專欄的敝人討論這主題實在顯得資格不足,畢竟這年頭就是要亮出招牌與人權證明說話才有份量。說句厚顏無恥的話,敝人不認為以自己的水準拿不到達人,只是沒去申請罷了,畢竟更文頻率不高。所以不用說什麼吃不到葡萄就嫌葡萄酸,敝人本來就沒有想吃葡萄。

  巴哈的達人標準很奇妙,就像小屋的精華文有時也是些莫名其妙的冷門文章中獎,完全摸不準審核者的標準何在。很多人把達人當成一個目標,認為非要拿到手不可才能被認證為一個成功合格的寫手。然而敝人要說的是,達人的鑑別度其實不高,有的是有真材實料的厲害寫手,有的實在不怎樣也能通過審核,完全看掌權者的心情與口味。有拿到不見得特別了不起,沒拿到也不用灰心。

  如果你拿達人是為了尋求認可,那麼恭喜你起碼得到了一部份人的認同。但它永遠不是一個能讓你就此滿足的終點標竿,你應該繼續向前邁進精進實力,而非就此沾沾自喜停滯不前

  如果你拿達人是為了賺取人氣,呃,好吧,掛著達人或精華的頭銜確實比較容易吸引人氣和訂閱者,但也不應該將信心全數建立於此之上。人氣和GP終究只是虛幻的喝采,能夠認識到能與你交流想法的人們才是吸引人來的重要目標。況且也不是沒看過掛達人專欄人氣卻還是寥寥可數的文章,大約跟巴哈達人氾濫的現象也有關吧呵呵。

  雷點話題大致上討論至此,哇,全都吐一吐真是通體舒暢,果然該要定時宣洩心中的牢騷才不會積鬱成疾。每次踩中地雷那個吐血感啊,貧血人再吐下去就要昏倒了吧w

---------------後記分隔線----------------

這回寫這篇就沒什麼遠大志向了,純粹抱怨這一年來看見的這些雷點。
敝人的地雷不見得是其他人的雷,只是老娘看了不爽積怒已久想發洩一下而已。
所以觀點不同很正常的,都可以討論,只是敝人講到激動處可能會拔劍而起( #

總之在大長篇碎碎念後預告一下,新古風文題材總算定下來了QQ
在弄完新聞小說化作業之後應該就會開工了……吧。
P.S. 標題其實是模仿腐女教主摸哥的「我見我撕之BL十大雷梗」(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590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寫作|地雷|排版

留言共 42 篇留言

CFP
收藏收藏,薄荷姐姐好吐槽~

10-21 20:38

薄荷
敝人老愛對他人揮鞭吐槽,自己卻未必是完人呀。10-22 11:03
小羊,喪失一半ed
對不起,我知道錯了,以後會好好改進,等下班後再好好懺悔。

10-21 20:41

薄荷
小羊大賣安捏,雖然舊作搬移過了好久還不見完結,但內容都很紮實的呀。10-22 11:12
Chazel
抱歉我就是掛達人專欄人氣卻還是寥寥可數的那種QQAQ

10-21 20:43

薄荷
以短篇派的偏見來說,應該是因為連載一旦第一章沒有吸引到人,後續章節相關設定看不懂就更不會去看了吧(?10-22 11:18
洛雅.愛的戰士
辛苦薄荷講解了(遞茶
最近也覺得自己連載不行,正閉門思過了(汗

10-21 20:43

薄荷
好茶,回甘就像現泡~ (#
也不是說玩連載都罪大惡極啦,只要像你這樣有在規劃節奏、知道何時會結束而非漫無章法地延伸下去或胡亂中斷就好了。10-22 11:26
爆龍
我錯了,正在思考著校稿部分......

10-21 20:47

薄荷
去偷看了下發現小屋介紹說得真好。
雖然點一篇就踩到不少標點雷,但亡羊補牢猶未晚也。
校稿遇上問題的話都可以來討論~10-22 11:34
湛君
真的很討厭誤用標點符號的文章,尤其是全篇都用半形符號的,看到都會莫名的火。

10-21 21:01

薄荷
只是就算咱們氣炸了肺,那些人也不會知道呀。所以才要努力糾正推廣正確標點,阻止惡疾蔓延!10-22 11:37
芭蕉葉
謝謝ㄉㄉ代替我將內心不滿宣泄出來

10-21 21:03

薄荷
去逛了芭蕉大的小屋才大致了解近期公會的風風雨雨,雖然眾多宣傳文依舊風雨無阻地洗板(X)
總之適時發洩有益身心健康,也恭喜你找到新天地發展(雖然似乎都是熟面孔w)10-22 12:55
非洲難民幾何
先澄清一點XD敝人並非大神,薄荷醬一定是受到邪教徒的荼毒,讓在下為您潔淨一番(#

  其實不才覺得達人可能是一些野心較小的人設定的目標,然而「達人」兩字漂亮的字面卻不能保證它的含金量,我也覺得巴哈的達人標準真是奇異。

關於「的、得、地」我就不談了,首次校稿結果都會附上用法,我也只能達到宣導效果而已,有些人覺得這個乃是小事,態度意味著人著眼之處,我個人倒不會因這個而悱忿;校稿並非是工作而是我的小樂趣,訂正錯字、誤詞,也可以讓我重新複習。

開頭空格這個我還真犯了orz ,之後會注意的,不過印象中如果只有單行字句應該是不用的,不知我有沒有記錯。

老實講,「阿」跟「恩」只是冰山一角,對於比較口語化的詞句,我都蠻頭疼的,也只能勉強看下去XD或許在某些時刻放在對話之中可以被允許,但多數的口語化錯誤,在下也是感到萬分不悅(笑

10-21 21:07

薄荷
這是一個purify的儀式嗎XD 都怪幾何教傳播影響力太大了(#)
對,就是含金量!有人是24K金有人只是合金,有點類似官帽狗尾續貂的概念(欸
「的、得、地」大多數人能辨識「得」、「的」就不錯了,
至於「地」變成有人用對了會驚喜,沒換字就勉強裝作看不見......畢竟這實在抓不完
能夠把為人校稿當作樂趣而非工作,就不會像敝人一樣容易暴走爆青筋了XD
個人覺得單行也要耶,看實體書排版,如果是單行句,開頭也會對齊段落第一句的樣子
口語化錯字實在是很嚴重的問題,對於文字癌患者來說到處看見錯字簡直是種折磨ry
以前覺得特地去上正音班蠻好笑的,但現在看來人人都需要去上一下......10-22 14:07
Aite
受教了,妳也辛苦了。

10-21 21:08

薄荷
不會,敝人只是對個人看不慣之處做出抱怨,也不代表個人觀點都是對的XD10-22 14:13
唯唯
基本上薄荷姐姐說的都沒錯,正體小說確實有不得不認真看待的地方,
至於心態問題個人是只要看多了、見怪不怪就好,
畢竟不是每位寫手都在寫作圈打滾甚久,
有的很顯然就是提筆沒幾個月,年紀可能也很小的新生兒(X

巴哈達人的鑑別度本來就很糟糕,這點只要是對自己的寫作有幾分想法,
跟別人稍有討論的寫手,應該都能清楚的認知吧,
我甚至覺得專欄的宣傳加成效果也是極其有限。

總之呢,不要太當一回事比較好。

10-21 21:09

薄荷
觀念導正要從小時候開始,等到長大就積習難改回不去啦~
能觸及幾個是幾個吧,畢竟當初要是沒人說,敝人也不知道有些部分是錯的。
只是有些新人總被達人光環迷惑,覺得鍍個金對作品宣傳比較有幫助。
敝人不諱言自己從前也有過這種虛榮想法,
然而看開後發現只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寫,外在光環也沒那麼重要了。
達人太多了導致專欄也顯得沒那麼稀有又容易被洗下去了吧。10-22 14:42
苦楝樹
第五點都是新注音的錯(誤
現在的新注音很奇怪
明明很多都可以調教慢慢變正確
就恩阿改了幾百次都好不了

然後第九點
堅持不完結但寫超久不知道算不算?
我上一個長篇連載寫了五年
把我大學生涯都砸下去了

至於第十點
達人都是浮雲啦
我有一個巴友寫得很好但莫名其妙被拔掉
我的達人卻一直活著

10-21 21:11

薄荷
新注音雖然可供調教但它有時還是很固執嗎XD
題外話,電腦玩全螢幕遊戲時打字看不見選字清單,
導致比如想打「異變」二字直接打會變成「一遍」,
必須打「奇異」+「變化」才能湊出兩個正確的字,
間接考驗敝人的詞語能力......後來心累了就不管它了囧

五年這真的是史詩大長篇了吧XD
九主要批的是沒有規劃進程、專門用廢話塞字數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導致連載開了頭但根本沒計畫要走到結尾,我開心就結束的那種啦。
很多漫畫不都畫了幾十年還沒完結嗎XD (跑去小屋意外被爆到死神結局QQ)
堅持不完結是捨不得角色還什麼的嗎?10-22 14:55
ilwiKAMINA
天啊,我居然聽得懂什麼是摸哥[e11]

10-21 21:15

薄荷
咦咦寫作文章卻意外釣出腐界人士了嗎XD \摸哥教主/10-22 14:59
伊祁青歲
達人那段真的讓我心有戚戚焉……
我交審那麼多次、加上去過不少有達人的小屋,
真的認為是審核者口味的問題,跟大考作文不知道最後會被評幾級分是很類似的,
之前我提出這論點卻還是有人堅持審核著重的是流暢度、字詞和標點這些東西……

10-21 21:28

薄荷
樓下有人按門鈴囉//
敝人認為大考作文論大概符合一半,應該說4級分(基本合格)的固定標準是有的,
但是再往上的5、6級分就端看有沒有戳到評審的點了。
達人應該基本上都有做到全形標點跟排版之類的客觀條件......吧?
至於劇情好不好、文筆如何這個就是主觀認定了。10-22 15:09
非洲難民幾何
在下會認為審核著重的是流暢度、字詞和標點這些東西是因為經手過的案例皆是因為這樣子更改過後才取得資格,而且還是看的到不同風格,形式,寫法的筆手取得資格,無論實力優劣都見的到。

所以我不太認為是審核者的關係

10-21 21:39

阿喵 ❖ 協奏曲
這篇其實是憤怒的薄荷吧!www
好多用詞和舉例太搞笑了,明明挺嚴肅的....
話說寫作太隨性真的不好,有些規則還是遵守了看起來舒服些。

10-21 22:11

薄荷
進擊的巨人模式啟動(#)
yo總算有人提到敝人苦心經營的搞笑橋段了// (重點錯
為了避免淪為血淋淋的批鬥大會,總要來點搞笑緩和氣氛嘛ww
如果是寫給自己看的那當然怎麼隨性都是你家的事,
好比你在家要穿阿伯汗衫四角褲甚至上空裸奔都沒問題,
但既然要出門就給我穿好衣服啊混蛋,這可是妨害風化!10-22 15:18
呆智
「恩」跟「阿」要用成「嗯?」「啊?」這樣嗎?

QQ我也雷雷的

10-21 22:46

薄荷
是的,但是不用加問號啦。大家一起來掃雷(?10-22 15:20
教授
整篇文散發著一種「越戰越強」的概念XDDDDDD
感覺文章都發出金色的爆氣了

為了不陷入這些問題中看來我得加把勁努力了

10-21 23:08

薄荷
神魔的越戰越強還會有那種充滿氣勢的光焰效果XDD
這篇應該是被打到30%血還會附贈連擊ww
敝人應該說聲日文的加油附贈眨眼與揪咪手勢嗎# (拜託你不要r10-22 15:25
ecstasy
前幾個小學有學過吧,不要以為在網上就能隨便來啊混蛋!

10-22 00:17

薄荷
所以敝人才會困惑是代溝或怎麼著,為何大家的標點長大後都長歪了ry10-22 15:27
「」
  我猜「" "」會這麼多的原因可能跟對岸作品有關吧?對岸的引號好像就是這個。


  關於第五點的「恩」、「阿」,「恩」我不知道,但「阿」和「啊」其實有通同用法:
[助]
  置於語尾。通「啊」。如:「做人阿!要腳踏實地才是。」
[歎]
  表示疑問、驚訝等語氣。如:「阿!你怎麼啦?為什麼血流滿面?」

10-22 01:06

薄荷
怪不得敝人看對岸電子書對話框老是出現""
可以請問「阿」與「啊」通用的資料來源是哪裡嗎?
因為敝人看實體書以來,從沒看過有哪一本會用「阿」的@@10-22 15:35
辣醬
引號對話框可以接受全形引號,通篇半形標點真的很崩潰XD

10-22 01:36

薄荷
還是要提醒「」才是正確用法啦。
全形半形只要教會了,基本上就不會再復發,算是比較好治療的病。
然後順手廣告下這裡也有在寫楓谷短篇w ( 欸10-22 15:39
CFP
期待有天薄荷姐姐拔劍而起,小弟會在一旁為大人吶喊助威(#

10-22 01:55

薄荷
嘛,刑法上圍觀鬥毆好像也有罪哦(X)10-22 15:40
月詠。古龍
那拉長音是[咦咦咦咦!]還是[咦!!!!!!!!

10-22 13:42

薄荷
基本上有兩種,但多重驚嘆號絕對是錯的!
A.「咦咦咦咦!」 B. 「咦咦咦咦──」or「咦──」
加了破折號比較有拉長感,千萬別用連結號(~)10-22 15:43
「」
教育部國語辭典,咕狗就有了……

10-22 15:41

薄荷
居然是敝人的好朋友教育部辭典# 感謝科普,這就來編輯內文
儘管通用,但是習慣上,為了增加語助詞的感覺,多半還是會用「啊」吧?10-22 15:49
呆智
我會加問號是因為我有些人物會這樣回應ww

10-22 15:58

ilwiKAMINA
我也不能算腐女啦,雖然我從來只看年下攻&下克上...扯遠了!

我寫小說時也會用錯標點符號,但是那是不知到正確用法的情況.除了這個「~」,老實說,對於不是念文科的人而言,有沒有這個對「氣氛」是有差的.
例如「.....」比較像音量較小的,猶豫的.「~」比較像亢奮的,打趣的,篤定的.

到是最受不了那種,用了奇怪的標點符號,別人跟他講,他還自以為很萌的那種.

10-22 17:48

薄荷
敝人看頭像以為是腐男才對(?)口味似乎正好和敝人相反(#)
口吻其實可以用助詞跟動作輔助,「~」並不是必要的存在。
亢奮→「唔哦哦哦我好興奮啊!我三天前就來排隊了!」被記者採訪的宅男面色潮紅、雙眼放光,說話間微微喘氣,摩拳擦掌等待衝入動漫展會場的一刻。
打趣→「你說是不是呢,我親愛的哥‧哥?」臉上帶著戲謔的笑容,少年用手肘輕輕撞了他的肩膀一下,目光中盡是揶揄。(奇怪怎麼好像寫成調戲#
至於篤定,敝人不認為「~」有這個意思,句號肯定比任何標點來得篤定。
對敝人來說,「~」就等於奇怪還自以為萌的標點。 10-24 11:26
月詠。古龍
想在問一個關於段落的問題:如果我只是單純描寫只用了一句話,還用段落嗎?例如:老陳不禁苦笑了一下。這樣還需要空兩格嗎?

10-22 18:40

薄荷
關於這點樓上幾何君第一則留言有提過,直接輔圖說明好了。
圖是從手邊隨便一本書截的,可以發現無論是單句對話或者描寫都有空兩格。
至於段落怎麼切其實是自由心證,作者想讓這句話單獨空出來就切,想讓它繼續在同個段落裡也行。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10/91beace5334c651d07175cb00226644b.JPG?w=30010-24 11:43
月詠。古龍
還有像是單音節的詞要分開來還是寫成一句?例如:碰!
小明被揍了一拳。
還是:碰!小明被揍了一拳。

10-22 18:59

薄荷
這個其實跟段落一樣,沒有明確對錯,兩種寫法都可以,只是營造的效果不同。
如果把碰跟句子切開,感覺上會比較強調發生了聲響,中間有停頓一下,然後讀者才發現發生了什麼事。連在一起的話就是快節奏的畫面,比較像單純配合動作的狀聲詞。10-24 11:47
穹影熹月
前面的留言給我一種很多人都跪在這裡請罪的感覺,我是不是走到衙門了呀[e11]
是說好久沒看到你用詞如此生動活潑了,雖然這是篇很嚴肅的文@@
沒怎麼踩到雷點,來這裡感覺就像在看戲一樣((有點後悔沒帶上可樂和爆米花((欸

......好啦,說笑歸說笑,回饋還是要認真給XD
先不論作品是不是垃圾文,(假如是垃圾食物而不是餿水還是能吃的開心(?)),就自謙的情形來看,表現的恰好可能還隱含著讀者閱後要批評可以和顏悅色地回饋的需求(我猜的啦@@"),自謙過火的話就是自貶或是......自嘲? 到底是老少咸宜的垃圾食物還是暗藏殺機的黑暗料理? 說穿了這個作品好像定位不明,究竟是望人回饋還是令人唾棄= =" 至於宣傳內容的呈現以及最後的達人迷思,我和你的看法一樣。

雖然我不知道採到你雷點的寫手,究竟是因為他的無知(基本規矩多不知曉),還是因為他的盲動(基本規矩視若無睹),然而從你模擬他們心態的例子來看,講白一點幾乎都是「態度」的問題(前五點+校稿+連載新坑棄坑,皆然)。中二也好,傲慢也罷,文章的個性是一回事,但假如文章的面貌呈現出了一個寫手「做事的態度」令人擔心,那之後就和平常看人不順眼會抱怨的情形是差不多的[e8]

10-22 23:02

薄荷
敝人也感覺怪怪的,俺又不是青天大老爺為何驚堂木一拍這麼多人跑來自首ry
因為嚴肅所以要中和一下,且那些吐槽都是自然而然冒出來的,
可能敝人的吐槽魂只是潛伏,逮到時機就忍不住要出來吹吹風~

對哦垃圾食物跟餿水美味程度上可是天差地遠XD
沒錯,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就算要打也會忍不住放輕一點,
打後態度良好更有機會結交,可見做人要謙虛這話一點也不錯。
那種自貶大概是對料理無愛,因為大家都在煮所以我也要跟風?
或者下廚後發現自己老是端出燒焦料理進而自暴自棄看誰想得癌症就來吃(?

個人推測是無知的成分居多,誰叫俺不是個有愛心耐心a老蘇,
遇到小屁孩內心那把(帶倒刺的)愛心小手就會蠢蠢欲動(#
是的,就像學校強調品格教育很重要(然而成效似乎也普普),
寫作不注重基本功對敝人來說也是道德瑕疵的一種,
身為某種程度上的正義魔人實在容易看人不順眼=A=10-24 12:05
解憂
憤怒的薄荷姐姐OAO
前面關於標點排版我自認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吧
至於連載…對不起 我先跪了

10-23 01:00

薄荷
何以解怒,唯有解憂~(抓來喝
沒有唷,若有的話敝人早就備著鞭子要替妹妹好好抓抓癢了w
動不動就跪傷膝蓋呀,連載不是罪,只是敝人不愛看罷了~10-24 12:10
惡顏高
嘗試網路寫作多年以來,我到幾個月前才用真正的破折號「──」取代原本長年所用的「——」,後者在一部份介面字型中看起來也是相連的線條(例如目前的留言介面就是),同時卻會在另外其他狀況下變成斷開的線段。雖然很早就發現這問題,之前我都懶得處理,等我終於去查詢真正破折號的輸入法並改用時才得以解決。

另外,我也是到今年才把引號雙引號的用法矯正過來(我小屋裡較前期的幾篇文章應該仍有未矯正過的痕跡)。不同的是,我原本就知道正確用法是什麼樣子,但覺得「這根本不重要」而隨意使用,後來則是心境轉變認為「這還是挺重要」而自行改回正規用法。

關於" "做為對話框的狀況,我相信,比起英文文法,真正造成影響的應該是簡中環境才對,簡體字就是以" "當成對話框。在男性向看起點、女性向看晉江的大勢之下,一個懵懂寫手(即使是繁中環境出身者)直接用" "做為對話框就是很容易想像的了……
對這部分,要聊的話又是一大篇,而且容易跑題扯遠,在此也不必多談。畢竟,既然在繁中環境,對話框該用「」就是毫無疑問的。

10-23 01:36

薄荷
真‧破折號的輸入法應該是ctrl+alt+,叫出來的小鍵盤中Z鍵連兩次──
如果用鍵盤上ㄦ所在那鍵似乎就會斷成兩截。
其實敝人崇拜的作家在書裡也單用了雙引號,導致敝人的世界觀天崩地裂(#
敝人也會看對岸小說,但一直以為" "只是阿陸仔觀念不正囧
原來是簡體跟繁體規則不同,難得冤枉了他們一回。
就像輕小說的誤導,果然啟蒙書籍對寫手的影響很大嗎……

總之高先生有心回過頭來檢視標點與基本通則,
標點符號表示它很開心被重視//10-24 12:38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我記得有個標點符號爭議很久了。
?! - 疑問驚嘆號 - ‽
查了不少地方說,要就用驚嘆號,要就用問號,不能兩個都用,不過疑問驚嘆號雖然未列在標準標點符號的清單上,在我印象中卻是存在甚久的東西了。
所以想請教薄荷老師,這玩意到底是可用,還是不可用?

文章看多了,光看遣詞用字就能了解作者的個性,不得不說,歷經百般淬鍊的作者,筆下洗鍊的描述看了就是爽快。
至於要說雷點嘛,我只怕所謂的電波文。
如果原本是粉絲取向的作品就算了,反正看得懂的人就是能理解有趣之處。
但那些自以為有趣地把各種網路梗大量填塞在字裡行間,或是文章內部用了一堆外部人看不懂的詞,到頭來通篇意義何在,看似除了賣梗之外就別無特色,這種文章看了就頭痛。
最悲慘的是,這類作品竟不在少數……

10-23 03:13

薄荷
啊啊被盛名在外(?)的祀夜大喊老師,敝人惶恐。
這個問題在上一篇有遇過,敝人也有查到那符號,
但似乎還沒看人實際用過?畢竟要打出來它也有點困難。
個人是二選一派的,畢竟?跟!總有其中一個情緒所佔成分較大,
至於另一種情緒可以輔以感嘆詞或描寫來補充。
不過隨著時代變遷,保守派的規則總會被迫鬆動,
敝人愛看的實體小說內也會出現?!,只好睜隻眼閉隻眼QQ

這看用字斷個性感覺挺玄妙的,敝人還沒修練到那種境界O_O
原來那叫做電波文,頻率對不上就會完全看不懂嗎XD
是有遇過這種文,看不慣也只能左轉出口然後回小屋腹誹(欸不是
畢竟這偏向作者個人取向,至於有沒有人想看就是另一回事了w
有點像討論版留言每個都要扯到刀劍神域什麼星爆氣流斬,
隨便貼就能討GP或BP,實際內容根本毫無意義。10-24 13:09
ilwiKAMINA
原來你嚴格到「~」都不能忍受呀?@@a

不好意思,你說得我有一點難理解,因為我平常不這樣寫小說的@@
真正的問題可能你要來我小屋看我寫的文,才比較好理解我的疑問.
(我覺得文字表達還是有其限制,除了語氣問題,我不知道怎麼表達「氣旋發送位置靠近上顎」這種質感)

不然我可不可以用訪客留言or私信跟你商量怎麼討論問題,我知道看文挑錯需要時間,所以要等你有空/方便.

10-24 12:37

薄荷
敝人就是一恐龍法官,使用任何未被納入法典內的標點都判定有罪w
現在還討論到語音學的發音位置了嗎......
可以先留言看要討論哪一篇,比較長的部分就文章留言或私信。10-25 19:46
解憂
(膝蓋表示已毀

10-24 19:00

薄荷
聽說現在有出人工膝蓋(?10-25 19:46
湛藍琴海
好了,終於記得來回薄荷老師這篇了,我只能送四個字「霸氣十足」──要我這麼霸氣的去講事情,還真是辦不到ORZZZZZZZZZZZ

我自己寫日誌文,就算原本有什麼比較想念的事情,其實真的寫的時候,可能會自動忽略掉,甚至修飾掉。反正要我這樣霸氣抱怨罵人真的辦不到ORZZZZ

然後薄荷老師雖然真的很怒,但其實可以讓讀者看得很有趣。當然,要是自覺中槍者,可能就會感到難為情了吧。不過這種文,本來就是要讓有犯這些錯誤的人檢討的XDDDD

此外,我其實在看之前,就猜到一定會講刪節號,果然講了wwwww

最後,還是覺得薄荷老師真性情,可以這樣直接宣洩發飆,而且確實讓人反省,也是有意義的。不過,還是希望盡可能別讓自己太激動,不然氣壞身子,甚至吐血而亡就不好了(X

10-24 20:50

薄荷
因為敝人比較不在意形象這玩意,所以譙起來沒有包袱吧XD
當然跟本性凶暴也有關係啦哈哈,琴海大感覺是走溫和君子路線ww
日誌不就是用來記錄宣洩當下心情的嗎,有所保留就不那麼真實啦~
聽起來怎麼有點像起訴狀之類的要讓犯人認罪的感覺 (#
其實敝人也知道這些錯誤的患者多半不會來看這種文ry
刪節號是不可不提的重大流行病啊啊啊比SARS或H1N1還難除!
敝人打文的當下沒有生氣或激動啦,比較像是平時踩到又把火壓下來,
索性找個機會一次把積壓儲存的那團火轟地一次噴出來,
才會有火勢很大在氣頭上的錯覺XD 其實敝人吐槽的很爽呢(欸10-25 20:07
珀伽索斯(Ama)
抱歉過了一些時間才回,其實當天就有看到,如果這樣說的話,那我也算是被點名的一員,
說真的,我還真的都忘了要空兩格,結果居然就直接寫了,就這樣寫的一年多,所以看來以後有時間,我就把這些篇幅都空一空好了,目前480幾篇,我可能要花好幾天才能改完。

不過未來寫小說時,我一定會空兩格的,所以請不要為這個生氣了。

至於其他提到的部分,如果有冒犯我會改掉的。

10-25 20:15

薄荷
敝人亂槍掃射到太多人了嗎QQ 一直收到各種懺悔敝人突然有種罪惡感(#
其實天馬的文章光是內容就很充實了,排版上放水也不會有人抗議的(?)
目前這樣看起來是舒適簡明的就夠了,畢竟部落格日誌也不用這麼嚴格XD10-25 20:27
Sayaka
居然沒看到姐姐這篇文章!!
妾真的是太失態了!

然後,妹妹先給姐姐跪了!
薄荷大老爺!恕罪呀!!(x
妾不是故意的呀!(脫簪待罪
連載未完、錯字一堆,還有日更。妾先給姐姐請罪了!!
妾應該除了這三點沒有雷了吧!?(驚恐(跪)

然後,原來妾不孤單。qwq
原來有那麼多人也跟妾一樣對於達人專欄抱有迷思!
其實,妾一直在思考要不要po達人專欄的那點出來討論,可是一直忘記…(x
不想姐姐先po了。
妾在現實生活中,經常與朋友討論(抱怨)達人專欄的實力十分不均。
稍稍有點文筆的,就可以過關。
達人專欄,有的真的很好,有的卻很普通,卻都有一樣的稱號。
其實,妾身為其中一個達人專欄,雖自認沒有寫的多好,但是看到比自己差的達人,心情就不是很好。
也為其他寫的好的達人專欄,打抱不平。

還有就是,明明是同一個網站的達人,繪圖的達人,繪師程度都很高,就妾看的基本上水平都蠻高的。
怎麼到了小說的部分,就出現了大斷層?

偶然,看到有人在自己的小屋抱怨自己怎麼投達人屢屢失利,看了一下他的小說,我不禁想說。
如果這樣的文章可以上達人,下次妾就不再投了。

曾經跟人提起過妾認為達人專欄很簡單拿。也許自己有些自大,但是妾一次就過了也是事實,而且用的還是比現在差十倍的文章。
然,他卻回答妾,我寫古風這個類型當然很好拿。
這讓妾很生氣,當古風那麼好寫啊。
資料要找一堆、用詞要注意朝代、描述要優美,力力摳摳一大堆要這注意的點。
還說妾寫的類型很簡單拿?
自己對自己的作品不用心就說,不要在那邊說風涼話!令人討厭。(離題了……

姐姐說的妾超級認同!
(尤其是摸哥(x)摸哥畫的二十四孝(讚!)

看了下留言,姐姐這裡還真多各路好手呀!姐姐人脈妹妹拜服!(拜

妾也是空兩格派的,還有最近在也研究怎麼排版比較不傷眼睛。

是說,姐姐別忘了還有一些表裡不一的古風小說。
又不是架空,外皮寫漢代骨子裡的一些用詞禮俗確實清代的。
這真的是太可怕了……
找不到太詳細的漢代資料,怎麼也是往前一個朝代找或是往後一個朝代。
怎麼漢代跑到清代去了……無解……

妾非常認同寫小說要標準寫法,若寫的不標準那幹嘛寫小說?

說到這個,不知姐姐看到這樣的情況會不會火大。
臺詞多於描述,場景草草帶過等等,就好像劇本一般的東西,這樣的東西稱作小說。(某社群網站的某有些人稱這樣的東西叫小說。
妾看到會覺得生氣,不知姐姐怎麼想?

然後,以後若是妾有出錯還望姐姐不吝指教!(跪

11-03 02:50

薄荷
敝人何時成了大老爺了XDD
愛妃請起,這點小事何用脫簪待罪呢~
天冷地上涼要是寒氣侵體就不好了 (扶
啊,日更不是罪只是個人不喜歡而已ww

敝人真的很懷疑巴哈達人審核者的年齡層......
(對不起敝人對年紀小的寫手的成熟度有很大的質疑,
當然成年還是寫不好的也大有人在)
總覺得這系統不太公平公正公開,信度自然也大幅下降。

對,總是會有那些程度不到卻一直抱怨為何拿不到達人的傢伙,
安安你先看看自己的排版錯字標點內容好嗎!別這麼不知羞恥啊!
所以敝人才要提醒就算拿了達人也不該沾沾自喜,
畢竟公會裡有些拿到了就立刻po上來討恭喜、
或是連任也要上來炫耀,然後文章其實不怎樣的達人。
遇到這種情況敝人也只能笑笑然後回頭腹誹:幹審核者是瞎了眼嗎= =

那些外行人不會知道古風是多費功夫的文類啦,
以為搞幾句混著文言的白話對話就能算古風了嗎顆顆。
(天,敝人實在看不過去一些白話翻文言失敗導致四不像的句子)
古風好寫敝人就不會拖到一年產一篇了啦哈哈 (明明是自己懶#
可能因為電視普遍播的是清宮劇,就以為古風都是這個樣了吧?
最近得找唐代的資料,希望不會太難找ry

昨天才收了摸哥的兩本書,簡直是腐女聖經啊~~[e32]
雖然少了網頁上的那些精彩動圖樂趣有點下降ww
腥版二十四孝以後可以讀給小孩聽XDD (教育要從小開始!

敝人的朋友不多啦XD 留言大多是路過然後心有所感的人吧
可見大家對於這類議題也有不少想法牢騷滿腹w
到底該如何排才能感覺簡潔又易讀呢QQ

哦,那種就是所謂劇本文呵呵。(當然真正好的劇本是很了不起的)
那種還不如叫做逐字稿,幾乎都是誰說了什麼誰又說了什麼,
你的小說只靠對話就能推進、建構一切真是好棒棒。
......媽的不要拿這種鳥東西自稱小說啊渾蛋!(爆發
敝人會直指他缺乏描述根本是劇本文,然後通常反應不是謝謝指教就是無視。
呵呵呵你就繼續活在自爽小世界裡吧。(幹別再出來遊蕩宣傳傷人眼睛了

咳,失態了。娘娘不必多禮,敝人隨時效勞w

11-03 10:53

Sayaka
姐姐,唐代資料妾這裡有個好去處,提供給姐姐~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65983
後宮的部分,可以參考這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RQr6EGiENM&list=PLJSG0xEDgUbJc_McltFVpxxvu3YRggyLH&index=1
妾之前也查過許多唐代的東西,能幫得上姐姐,妾也願略盡棉力!

都丟資料給姐姐了~姐姐這次可不能賴呀~
妾可是很期待的呦~

好的教育要從小做起!(腐女/男要從小養成。(X)

是說,那個連任,真的是越連越沒有成就感,妾其實有想之後就別投了。
老實說,投了達人之後就是GP比較多而已,留言也沒有比較多,還是那幾個認識的在留言。

起初,投達人專欄、宣傳,是為了GP,後來發現其實也就多那幾個而已。
還是就算了,反正做好口碑,自然口耳相傳。
大肆宣傳,反而看到文章又沒有多好,反倒讓人沒有那麼開心!

忽然有種,GP跟恩寵一樣,不過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終是過眼雲煙罷了。
倒是知音難求,一堆人就只是留寫得很好辛苦了之類的,妾倒懷疑妳到底看過了沒?(雖然妾也不討厭這樣的奉承(X)
字是很多沒錯,等妳有朝一日看完在留言,妾也不吝回覆與妳討論。
聊得來,景仁宮的大門自然為妳敞開,若是沒有也好聚好散。
除非妳要來戰。(X)

然後,漢皮清骨的小說,是在妾求糧的留言推薦中的其中一本。(叫未什麼什麼沉什麼什麼的那個
(X)
倒是夜語妹妹推薦的壞事多磨,清甜搞笑略帶微微虐情,用來打發時間還是不錯的~

有空真的超想跟姐姐一起合作推出一篇宮廷文的!!就當新年活動(喂!時間還遠著呢!)

然後妾想用一句日文來統括姐姐的吐槽。
咳咳。
デメェら!!!!!小説なめじゃねぇよ!!!!!!(咆嘯

妾也失態了。那以後還望姐姐鼎力相助了!w

11-03 11:39

薄荷
那網址真是寶呀,好多資料而且屋主也很愛吐槽(X
感謝娘娘強力支援!有了資料底氣總算比較足了囧
哎呀這個不期不待,不受傷害(X
依敝人的不定時寫作流,說了要寫又拖稿是家常便飯ww(放羊的孩紙

畢竟宮鬥在巴哈算是小眾,吸人上本就有先天劣勢,
敝人這種沒達人、什麼都寫一點的竟也積到了50訂閱O_O
GP就像皇上的雨露之恩可遇不可求,有破10就是賺到XD
然後「好辛苦」往好處想,起碼人家還跑來拜訪點了文章呢,
雖然有沒有看完是另一回事啦......[e20]

敝人還在慢慢看華胥引,已經會自動省略主角一堆無腦歡脫穿越言論,
只等著看故事的時候了(眼神死. 主線發展老套到俺閉著眼睛用膝蓋想都知道

合作寫文啊,根據上次十五歲那篇的合作經驗,
敝人會進入龜毛MAX模式挑剔揮鞭而且會有控制慾想主導故事發展,
還會伴隨內心一堆碎碎唸牢騷,是個有點魔鬼的對象(#)
可以考慮一下然後到快過年再看看吧啊哈哈

yes剛好黑籃裡有看過後面那句知道是什麼意思XD
前面跑去查才知道是第二人稱複數? (好像沒兩點11-07 11:27
楠君
嗯……總感覺好像是在說我(對號入座了(先跪了
第五點的那個是說不要用阿、恩,用啊、嗯才對嗎?

11-30 14:47

薄荷
這座椅可不太舒服,別搶著入座呀XD
yes,雖然多數人不care這個,敝人還是無法忍受看到沒有口......
回訪才發現敝人居然有漏文章,看見時已經12月回歸了ry12-01 10:29
夏陌
好險我有中的很少(我超棒的
現在巴哈有自動縮排,空兩格有的時候都會忘記呢[e3]

12-08 22:33

薄荷
(頒發好孩子獎狀?
要用全形空格貼上來才不會被吃,還有預覽時要看一下w12-08 22:37
曾老裴
在下吸收不少,感謝薄荷大大,還有幫評文,一鞠躬。

12-09 17:54

薄荷
不客氣不客氣,再感謝下去敝人都不敢出診啦~12-10 18:22
Nai
偶然看到好文章,但這背景卻有點花俏的讓人難以閱讀,有點可惜了Q_Q

04-27 12:00

薄荷
你好,幾年前的舊文居然被考古了XD
因為以前慣用的背景突然不見了,又想維持森林的風格,只好湊合著用QQ04-27 18: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8喜歡★AzureMint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暴風雨山莊... 後一篇:預告、悲歌、風暴、推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