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食記】嘉義Fortune法式點心 甜食與女孩的天堂

小伽羅 | 2016-09-15 12:54:34 | 巴幣 137 | 人氣 2922

下班前朋友突然跑來找我,約了我一起品嘗下午茶,於是我們到了位於嘉義中山路的Fortune法式點心坊,這家店我沒有來過,不過它對面的書局我倒是常去,我對嘉義不熟,所以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朋友帶我到處品嘗美食。



這家店就位於嘉義繁忙的中山路上非常好找,嘉義有很多小巷弄,我時常搞不清楚方向,所以經常迷路,不過這次沒有,很順利就找到了,店面小而精緻,特地擺上了一輛復古的單車,別˙有一番味道。



我很喜歡這種色系的淑女車,不過我的單車前陣子壞了,委託友人幫我牽了輛新的回來,她居然弄了台登山越野車.....,真不知那是甚麼品味。



店門口的佈告欄,這家店有個特色,每天會供應不同種類的點心,不僅種類不同,數量也有限,所以一些較熱門的點心,晚來就沒了,例如這家店的招牌:千層派還有抹茶紅豆,我們這次去的時候,只有供應抹茶蛋糕。




這是店裡的菜單,有趣的是菜單是用彩繪的方式呈現,另外,菜單的封面是以黑白影像的方式呈現,帶著典雅的氣息,其實我很喜歡攝影,只是技術並不好,特別是黑白底片,總能帶來一種歲月的痕跡,時間是令人陶醉的媒介,它帶走了青澀、帶走了童年,但也留下了許多回憶,無論是美好的,或是悲傷的,它總能在你的內心留下一抹痕跡,所以我很喜歡參加攝影展,我喜歡那種自然的,不帶有過多人為的影像,只是這幾年這種照片似乎越來越少了,可惜的是人們的審美觀開始趨向一同,替照片打上分數,最後用不同型式為它加分,可惜了。



一進門,早已熟門熟路的友人,便一口氣點完了菜單,我甚至還沒來得及回過神,所以只拍了這張,這是我們今天吃的雙人下午茶組,剛發了薪水又有獎學金加持的友人,果然吃甚麼都很高檔 TAT.......

這是第一道甜點鹹派。



切開來能看到整條蝦子在其中,吃起來的口感很像披薩,但並不油膩,比起海鮮的味道,更多的反而是焗烤和奶油的滋味,有種淡淡的清甜,它似乎加了水果丁。



鹹派一直是法式料理中的經典,但一開始它並不是屬於法國本土的料理,它其實是源自於洛林這個地區,所以又被稱為洛林鹹派。

熟悉西洋史的人應該都知道,洛林在近代歷史中,始終是個兵家必爭之地,其實洛林一開始是獨立的小王國,後來一度被法蘭西佔領,但它仍長期保有高度的獨立,後來三十年戰爭後,被法國完全佔領,此後,一度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領地,又短暫的波蘭王國領有,直到普法戰爭前夕回歸法國,然而普法戰爭後戰敗的法國又將它割讓給了德意志,一戰後德國戰敗,洛林再次回到法國懷抱,但不到二十年,納粹德國崛起後,這個地區很快的又被德國併吞了,直到五年後德國戰敗,它才又再度回歸法國,直到今日。

所以洛林這個地區,過去具有長期被入侵的歷史,反而促使了他們對家鄉高度的熱情和認同,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題外話,著名的社會史家涂爾淦就是洛林人喔。

第二道點心是藍莓口味的司康。




司康餅也是具有相當歷史的點心,它的名字來自於蘇格蘭的司康之石(Stone of Scone),這是蘇格蘭王加冕時,會使用到的石頭,不過這傳說由來已久,且眾說紛歧,甚至已無信史可考,總之,它是屬於英式薄餅的一種,形式各異,有像我們今天吃到的,將餡料夾在中間的,也只直接塗於表層的,更有完全不加,直接用沾料的,法式甜點和英式風味的下午茶,如今也都混在一塊了,想必這也是英法這對歡喜冤家,始料未及的事吧。

這道藍莓司康,吃起來有些偏甜,但烤得酥脆的餅皮倒是替它加了不少分。



第四道甜點是香蕉口味的磅蛋糕,綿密的蛋糕口感,配上獨特的香蕉香味,別有一番風味,不過分量並不多,磅蛋糕顧名思義不是至少要一磅嗎?不過這盤明顯不到這個分量。

最後一道甜點,是店裡的招牌宇治抹茶紅豆,恰到好處的綿密口感,和濃郁的抹茶滋味,讓這道甜點榮等本日之最,我非常喜歡抹茶,但能將抹茶做好的並不多,很多時候只是大量添加香料反而沒有吃到抹茶真正的口感,這次的抹茶蛋糕,吃起來真的不錯,特別是從表皮開始向內,抹茶、抹茶餡、奶油、紅豆,每一層都能帶來不同的風味。



換個角度,這個角度就能看到蛋糕的多層次,最底層的紅豆非常的甜,但配上奶油和抹茶,反而能帶來味蕾上的平衡。



這是我今天所有甜點中,吃到最滿意的一道,所以吃得格外小心,切成小小的一片,小心翼翼的品嘗。



這是另一塊草莓蛋糕,整塊蛋糕包覆著草莓粉,讓它非常的甜,但除了表皮的甜之外,內部的餡料居然是偏酸的,似乎有覆盆子和藍莓在其中,所以不全是草莓的味道。



黃色那層是香蕉,再往下藍莓、巧克力,剩下的我就吃不出來了,相比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抹茶蛋糕,這塊草莓蛋糕,雖然也不錯,但是甜了點。



最後附上飲品,我是點最基本的拿鐵,這家店主打甜點,相比之下飲品就較為失色了。



題外話,因為飲品的奶泡很多,對於不喜歡奶泡的我,喝起來有些索然無味,所以便看到我像小蜜蜂般,啜著吸管戳阿戳的,想盡辦法喝到下層的飲料。



最後附上貪吃照一張,美食當前請微笑,我們下次再見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sky
能吃就是福囉~ 雖然各方面都贏不了人, 但吃就是不能輸人 ~
2016-09-17 13:20:13
小伽羅
阿哈哈,你說得有道理^^
2016-09-19 00:05:37
JOJOの奇妙仙人掌
很好,破壞力非常棒!!我被三振了
2016-09-17 22:11:55
小伽羅
破壞力QWQ?
2016-09-19 00:07:55
星海下高歌
這個時間看到.. 肚子好餓qwq
2016-09-19 00:10:07
小伽羅
聽你這麼說,代表我這次的美食文有進步XDDD
2016-09-20 22:54:15
艾爾琈
口水直流[e32]
沒有很喜歡甜食,不過看你的文會引起食慾唷~~
很想吃鹹派
2016-10-22 14:22:16
小伽羅
阿哈哈,這是上個月的達人專欄了,我只是把他放上來偶爾曝光一下XDDD

甜食是女孩的活力來源,我也很喜歡鹹派喔,只是嘉義地區一直找不到特別好吃的鹹派,有些可惜了,記得某次為了吃傳說中的鹹派,還衝到高雄去,不過卻沒趕上營業時間,無論如何,期待著美食,努力度過每一天吧QWQ
2016-10-22 20:35:41
雪之王女‧F‧巧可奈
身為重度甜食控表示已羨慕><
2017-08-03 11:49: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