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文藝的心結、人性的心結─《鐵師玉玲瓏》二部曲(劇透)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6-04-15 00:13:45│巴幣:16│人氣:391
※ ※ 此為純文字版唷!想看圖文版的話請上Xuite。 ※ ※

(警告:以下主觀強烈!奉勸各位有心理準備再往下看吧~)

  說到「鐵獅玉玲瓏」這個名號,台灣人就一定會想到澎恰恰、許效舜。他們之前合作過的台語綜藝節目,雖說沒看過多少集,但以他們天花亂墜的爆笑相聲,稱他們是本土的國粹,一點都不為過!而這近年來,他們又以此名號推出兩部電影,雖說兩集故事沒啥關聯,但確實都很有「鐵獅玉玲瓏」的風範。
  小魚先隨便舉這兩集很好笑的點,到現在想起還是忍不住想笑:第一集當中,澎恰恰住院時,演他師弟的許效舜跑來他的病房,見師兄不在病床,還以為已經病發身亡,正在床邊哭喪之際,澎恰恰好端端地吃著香蕉從角落看師弟耍猴戲,簡單的畫面讓人看得莫名好笑;還有第二集裡,澎恰恰為了重振「鐵獅玉玲瓏」,去找以前的編劇張睿家重新歸隊,張睿家一臉怒氣的說:「三個字……」看澎恰恰的表情跟動作似乎是在猜測三字經的粗話之類?結果張睿家只是說:「我不願!」不得不說,演員明明並沒說太多台詞,卻很容易導引觀眾去聯想到導演企求的方向,達到笑果不俗的喜劇手法。
  第一集圍繞在「舞獅」與「歌舞」的主題,以澎恰恰為舞獅團的代表、以許效舜為歌舞團的代表,這對師兄弟的競爭下,迸出文藝風氣的摩擦。而傳統舞獅日益式微,五光十色的歌舞崛起,讓人感嘆這當中的文藝心結。而在這文藝心結裡,也夾雜著人性的心結:好比澎恰恰跟許效舜,少年的一次誤會,搞得師兄弟不歡而散,直到澎恰恰住院時,許效舜來探訪,二人才總算把多年來的誤會講清楚,原來惡性競爭的兩人終於和好如初。還有飾演許效舜兒子的姚元浩,從美國回來,與澎恰恰的姪女柯佳嬿一拍即合,二人更有感情上的發展,但熱衷於音樂與街舞的姚元浩起初打從心底鄙視父親的歌舞藝術,也一度使向來注重家庭觀念的柯佳嬿氣憤不已,爾後姚元浩漸漸尊重自己的家庭與家族事業,這份心結也迎刃而解。當心結解開的同時,便是幸福的開始!


  第二集則是模擬澎恰恰、許效舜的現實人生,準備讓曾經風靡全台的「鐵獅玉玲瓏」進軍大陸。在資源不裕的情況下,他們仍是努力找回團員,去好好準備節目。在這過程中,自然也是處處心結!澎恰恰與編劇張睿家就是一段讓人啼笑皆非的事情,追溯著張睿家對澎恰恰的怨恨,前頭還有「小龍女」為關鍵字,讓觀眾一度誤會是感情上的糾紛,結果竟是澎恰恰不小心弄壞張睿家最心愛的一支筆!?(那支筆還取名叫「小龍女」XD)有時候,心結往往是鳥事造成的,這一點都不誇張!除此之外,李千娜飾演的舞者亦是耐人尋味,種種鬼祟行為引起其他團員誤解,到頭來揭發她為單親媽媽的身分,怕受團員歧視的憤慨,一度讓她暫時離開「鐵獅玉玲瓏」,但在澎恰恰的愛心包容下,這樣的心結隨之化解!
  《鐵獅玉玲瓏》並非純粹的喜劇電影,它還點出「人生處處碰壁」的現實面。但所謂「柳暗花明」,若是堅持下去,人與人之間更要彼此依靠,幸福便在不遠處!就像第二集蔡阿嘎客串的金光黨,曾騙光澎恰恰的錢,後來似乎是天良猛現?在「鐵獅玉玲瓏」大陸開演時,他為劇團找來一狗票的觀眾,讓場面不致冷清;還有高捷飾演的董事長,前段還說要資助「鐵獅玉玲瓏」,中段卻一直搞失蹤,讓人以為又是一樁詐騙事件?後段在緊要關頭時現身,並訴說自己曾因生意失敗而打算自殺,可在無意間看到電視上播著「鐵獅玉玲瓏」的節目,開懷大笑之餘,重新燃起希望……這也不禁讓人想到:曾幾何時,「鐵獅玉玲瓏」帶給多少人歡笑?這樣的經典文藝,不該就此被沒落!
  《鐵獅玉玲瓏》以本土幽默包裝,警示文藝傳承的衰落與存亡,訴盡人生的潮起潮落。在這兩部電影,我深切感受到澎恰恰、許效舜等前輩的誠意與辛酸!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607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殺神浪客小馬哥
澎恰恰拍了很多電影,可惜未獲主流與金馬獎青睞。

04-15 09:29

小魚兒諸葛亮
唉~04-15 12:2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李千娜也出道很久了

04-15 10:34

小魚兒諸葛亮
嗯嗯,看起來還是像少女XD04-15 12:28
任孤行
第二集
還比第一集好看耶...

04-15 17:46

小魚兒諸葛亮
我是覺得各有各的好[e34]04-15 18: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拔河和插秧一樣,後退就是... 後一篇:【配音作業】《幽遊白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