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拔河和插秧一樣,後退就是前進─志氣(劇透)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6-04-11 01:04:19│巴幣:16│人氣:606
※ ※ 此為純文字版唷!想看圖文版的話請上Xuite。 ※ ※

(警告:以下主觀強烈!奉勸各位有心理準備再往下看吧~)

  這部國片改編自景美女中拔河隊奪冠的真實故事,不過片裡以「北一女中」為背景。說實話,「拔河」這項運動一向少被人拿來當成拍片的題材,在籃球、棒球為主流的風氣,《志氣》的大膽嘗試著實讓人耳目一新!而以「童顏巨乳」出道的瑤瑤(郭書瑤),早在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展現出一定的演戲天分(至少比同台飆戲的「壞女人」李毓芬還強XD),這次首度擔綱電影女主角,至少對我來說已是很具誠意的賣力演出。
  拔河隊的初期,除了拔河訓練,還分別以國文課、英文課、數學課的情節,簡單明瞭地點出體保生兼顧「體育」與「學業」的辛酸。同時還透過一名看來功課極佳的路人女角(戲中名叫「汪莉敏」),製造出「體保生遭歧視」的衝突感。短短的前戲裡,就直接建構出台灣體育生的困境。
  瑤瑤所主演的李春英,個子嬌小,內心卻是好勝剛強!從一開始被美玲學姊緊盯,從而奮發自強,足見其不服輸的精神。而在為冠平學姊頂撞教練的過程裡,更凸顯其倔強的個性。這份個性,可以說是優點,也可說是缺點!因她不信任教練的處事,忤逆長輩外,甚至公然半途離隊,已經犯下「團隊精神」的大忌,教練一度將她趕走,也不能說是沒有道理!當她再度歸隊時,教練以「拔河沒有個人的英雄」,為她上了寶貴的一課,使她心性有所轉變,直到後來拔河隊再次槓上汪莉敏,教練罰全隊跑操場時,當美玲學姐為此憤憤不平,春英則是欣然受罰、毫無怨言!從她原本的心高氣傲,變為謙遜服從,恰巧應驗《馬太福音》第二十三章第12節所提:「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拔河隊雖以春英為主角,但在團隊互動下,以多線人物勾勒出不一般的小故事:好比魁武的美玲學姊,起初嘴臉跩起來很惹人厭,又專盯春英,還戲謔春英是「小高一」,至後期可漸漸感受到美玲姊真切的關心,還有幫春英吃掉麵的細節,讓人瞧得可愛!還有冠平學姊,家庭由母親賺錢力撐,已是辛苦!再加上有一位終日酗酒的父親,不時給予拳腳相向,讓人憐惜其遭遇!所幸後頭劇情發展,並不是一味搞出「壞爸爸」的慘劇,而是父女和解的幸福人生,瞧著父親來看比賽、冠平從父親背後一把抱住,令人看得直泛淚。再來是清純可人的夏安,除了她與宜蘭高中男隊長的甜蜜戀曲,還安排在一次假日出遊的腰椎挫傷,導致國內競賽過後發病住院,最後雖無緣出國競賽,其意志力也令人動容!
  拔河比賽的分鏡拍攝,揮灑汗水的熱血感如實拍出!光是北一女中與宜蘭高中「女男對抗」的練習戰,就足見巧思,而並非全然的「主角威能」:第一次,北女只是輸在與男性天生的體能差距;第二次,男性因上一回的獲勝而輕敵,外加北女團結下的氣勢與堅持,宜蘭的臭男生們如一盤散沙般慘遭擊潰。最終台灣與巴斯克一戰,「肌耐力」與「爆發力」的白熱化拉鋸,為整部片的最高潮!
  演員方面,身為女主角的瑤瑤雖然不錯,但我認為在此片只排名第三。全片演最好的,莫過於飾演郭教練的莊凱勛,外嚴內慈、火爆直率,無論是對拔河隊的軍人式訓練、或是對隊友的默默關懷,以及對台灣體育未來的感嘆,都能清晰感受他的真情流露!找冠平之父理論的扭打、校議上與蔡主任的氣話相對,都讓人記憶猶新。第二名則是飾演吳老師的楊千霈,頂著陽光燦爛的本色演出,以及膽大心細的性格詮釋,很難讓我不喜歡這個角色!在北一女中初敗於宜蘭高中之後,力求二戰的勇猛氣勢,在那一刻瞬間蓋過莊凱勛!以及國內比賽至國際比賽的一路相挺,都讓人充分感受到該角的存在感。另外,還有客串的「周太太」昆凌,飾演為拔河隊出頭的儀隊隊長,顯得幹勁有力!讓人不禁想去跟周董說一聲:「好好跟太太去學演戲啊!」
  此片除了細心刻劃女子拔河隊的故事之外,更是映襯「台灣體育普遍不受重視」的縮影。郭教練與蔡主任的爭執,正表露出這點!一向注重「填鴨式教育」的台灣,只注意白紙黑字的考試成績,卻忽略其他領域的努力成果,短視近利的眼光造就台灣體育的不平等。還有郭教練與宜蘭高中陳教練的酒後吐真言,趣味的橋段,卻血淋淋地感嘆體育處於弱勢的窘局。不用說拔河了!台灣職棒多為自High,難以打入國際;台灣籃球更無從發展,台籍球員還必須赴美加入NBA才可能脫穎而出。
  聽聞國內知名影評藍祖蔚批評該片:「明明點出了台灣大學生謀職不易的就業困境,卻無法提供解答。」恕我無法認同這句話!這有點是把自己當成上帝般的風涼話。不須苛責電影無法提供解答,若是在這議題上有人能夠提出正確解答的話,現今台灣的就業率怎麼不見起色?藍先生未免賦予導演過大的使命感了吧?電影,並非明燈,而只是反映現實人生的虛擬藝術。不給解答也不打緊!解答是留給觀眾自行去思考的
  況且,此片名為什麼?是「志氣」──何謂「志氣」?「志氣」便是上進的決心與勇氣。該片運用「女性拔河隊」的故事,道出不畏環境艱苦而力求上游的意義,不正合乎「志氣」的解答嗎?所以,還需要多餘去強求「台灣大學生謀職不易的就業困境」的解答嗎?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69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勝利[e35]

04-11 01:09

小魚兒諸葛亮
YES04-11 01:11
寂寞獵人
有遙遙有加分

04-11 04:09

小魚兒諸葛亮
嗯嗯04-11 08:32
殺神浪客小馬哥
殺很大還有人記得嗎?至少瑤瑤得過金馬獎最難得的新人獎,一生只有一回

04-11 13:36

小魚兒諸葛亮
哈哈XD04-11 18:02
雪之王女‧F‧巧可奈
有點可惜的是,瑤瑤自從透過志氣勇奪金馬獎最佳新人之後,

幾乎就沒啥真正能搬上檯面的電影代表作@@

02-15 20: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唱作業】放開手 Ve... 後一篇:文藝的心結、人性的心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