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談】思想與決策情境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6-03-15 20:16:05 | 巴幣 22 | 人氣 174

本文引用自此

L君發人深省的文章。而且還得問,論語有甚麼思想,孔子的思想?可別忘了,這是孔子的弟子和再傳弟子編的。甚至對於甚麼是孔子的思想,攝取範圍還包括《春秋》,但光是春秋在內的五經,就經過今古文之爭,衍伸到後來,公羊家和左傳兩個迥異的解經流派的爭執。

回過頭來,孔子所隸屬的儒家,是先秦諸子百家其中一員。先秦有許多思想提出解決他們當代問題的綱領和策略,但在教育家不斷灌輸思想給下一代時,到底有沒有把決策情境很好的還原,以致能懂「他們遇到甚麼問題,又為何提出這種思想解決」,最後甚至問---這對我們當代有甚麼幫助?

我的觀點是,一切的閱讀和研究,包括思想,是為了解決當今我們的問題所必須掌握的鑰匙。解決也包括前置的釐清,若是簡簡單單背幾句子曰和道可道就能解決問題,清末和北宋末年就不會有這麼多「意外」。

文字的寒雨、情感的磅礡——我們推廣現代詩與歌詞;
文字的跳躍、情感的極致——我們暢談現代詩與歌詞。 

創作回應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說真的 ,把漢文化定義成只有子曰一類也太狹隘
若以台灣來說 ,儒家思想只是漢文化的其中一小部分 ,尤其台灣甚至還同時接受了兩個不同民族的儒家思想 (中國與日本)

至於是否要為了解決今日問題而拋棄漢文化 ? 剛好日本與中國也讓我們看到了結果
--------
前者至今仍然深深保留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的五倫之道 ,依然建設為現代化先進民主國家
後者在文革時期大力摧毀所謂的落後傳統 ,現在四處被人詬病水準低落
2016-03-15 21:20:35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有一個極端觀點:五四運動就是第一場文化大革命。
2016-03-15 21:27:44
寂寞獵人
終究便是如此
意義是人所定
2016-03-16 00:14:40
兔二:滾你奶奶的
「思想」更是無法逃避。
2016-03-16 00:15:4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