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誰願意當「人肉包子」內閣

—— | 2016-01-18 12:44:34 | 巴幣 4 | 人氣 123

馬英九總統兌現其多數黨組閣的承諾,願意放下權力,依雙首長制的精神,讓民進黨組閣;毛治國請辭行政院長,表示不接受慰留,並有高層官員直言「死也不要留下來」;剛當選總統的蔡英文則拒絕接受多數黨組閣,丟了一句「馬應任命稱職的看守內閣」。

蔡英文的「最會溝通」、「最有魄力」、「最有誠信」的三最總統,還沒上路,就在多數黨組閣這件事上卡住。

很多事,回到將心比心,就很清楚。

以前國民黨是多數黨時,民進黨就天天讓國民黨官員吃排頭,卡起政務十面威風了。現在,民進黨不但穩定過半,加上砲打國民黨從不手軟的親民黨、把國民黨當國賊打的時代力量還達三分之二席,請問未來的蔡總統,在這種情形下,國民黨的「看守內閣」進國會,除了當被羞辱的「人肉包子」,能做出什麼事?

請蔡主席想,如果妳是毛治國,妳願意當「人肉包子」嗎?

眼下,能不能找到願意當人肉包子的行政院長或部會首長都機會渺茫了,是要怎麼提出一個蔡主席要求的「稱職的看守內閣」?

人民給蔡主席六八九萬票,是相信她已準備好了,可以立刻施展魄力承擔領導責任。但第一個起手式,就對該擔的責任退縮,這真的不是一個聰明的決定。蔡英文也許疑心國民黨想誆她,但總可聽聽林濁水先生的話:「四個月空窗期出了大亂子,未來總統要如何解釋?難道把責任全推給馬總統嗎?不容易吧!」林濁水這段話,不管從那個角度看都言之成理。

蔡主席豈能不思考一個場景,她堅持不組閣,而所有閣員堅持不接受慰留,即將卸任的馬總統也找不到新的內閣(除非真的很想當官,真想不出誰要在這個時間去國會受辱四個月)。難道蔡主席要讓選後的興高采烈,變成一場空,還不是空轉的空,而是空城的空,鬧一個轟動全世界的大笑話,當做自己的上任禮嗎?

當局面演變成空城,蔡主席真以為,「千錯萬錯都是馬英九的錯」,還能幫蔡主席繼續扛責任、擋子彈嗎?

最後,蔡英文也別忘了,這次民進黨也支持總統立委併選,所以空窗四個月是藍綠共業。蔡英文更別忘了,二○一四年親口說的:「現在台灣憲政體制是不完整、不完美的,而且也引發很多爭議…我也很贊成,從總統制或者從傾向半總統的雙首長制,改成內閣制。」

既然知道這不完整、不完美的憲政體制,會造成空轉甚至空城危機,已風光大勝的蔡英文,為什麼不擔起責任,建立多數黨組閣這個可行的憲政慣例,讓台灣早點接受蔡英文的領導呢?

誰願意當「人肉包子」內閣 | 民意論壇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馬總統:蔡未同意多數黨組閣前 我不會准毛揆總辭 | 要聞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寂寞獵人
現在是政治攻防,唉
2016-01-18 12:53: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