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塔客】十一月每月之星作品心得

作者:瀨葉│2015-11-30 23:51:55│巴幣:26│人氣:394
休息了一個月(感謝上個月XO的辛勞),
這個月乖乖的回來做事。

我覺得,「人製造出智慧型機械,從此展開智慧型機械與人的鬥爭」,是所有科幻小說永遠都在討論的課題,從經典作品「科學怪人」到20年前的電影「AI人工智慧」到遊戲「洛克人」乃至於前幾年的「WWW三部曲」都擁有類似的核心概念。
就這一點來說,這篇作品並未脫出科幻小說的經典概念範圍。
同時,另外一個同樣是科幻小說一天到晚討論的課題「機械到底有沒有感情」也在這篇作品當中出現。以詮釋上來說,這篇作品是沒有問題的。
我唯一想要說的就是,在敘述上(特別是一開頭)有些詞彙跟語句不太通順,或許重新看一遍,思考一下。

羊羊,我最怕恐怖片了,我可以不要看嗎?

……人是要負責的,所以我還是有看完。

而且我很欣賞結尾。
恐怖故事就是要有餘韻才恐怖。

其實這也是恐怖故事對吧?
看到結尾的時候我的腦袋這樣說……好不扯了。

我把故事看完,倒回去再看一遍,立刻發現我感到有點怪怪的地方在哪裡:
小朱為了一個女孩子(小晴)要陷害主角梁一綱,嫌孤兒一綱是賤民,可是,整篇故事都沒有交代他們的關係,尤其關於這整個故事的起因,也就是小晴,完全沒有一個字著墨。當然也可以說前面沒有暗示讀者就猜不到結尾,但是要是沒有相關的鋪陳,要冒的風險就是「超展開」。

很久很久以前,在巴哈姆特有一個站友,他的暱稱叫做廢棄物14號。我看到標題總要想起他。
好這不是重點。
跟前一篇不同的是,我從故事開始沒多久,在看到移植的時候,就嗅到「不對」的味道。或許是我先天性的認為把一個人的記憶完全搬到另一具身體裡面,就像將一個硬碟裡面的資料搬到另外一個硬碟一樣,在生體上來說是不可能的事情,也可以說我就是不會信任這種科技手術。(在這方面,我是個老派的人,也許)
同樣地,這個故事的展開雖然在我的意料當中,但是好像也還是缺了什麼東西。只不過我想,那個「缺了的什麼」恐怕會是一整個系列要去處理的問題。

我又看到「1984」跟「美麗新世界」了。
反烏托邦式的作品好像也是很熟悉的課題,先不論上面那兩本經典之作,近期的「心靈判官」(Psyco-Pass)也擁有類似的基本世界觀。
同樣地,以詮釋上來說,這篇作品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因為反烏托邦作品的結尾十有六七都是「反抗者消失在這社會的秩序之下」,因此我反而會希望看到一點點小小的變化,比方說瑞克,或者這個系列的其他的誰,日後真的能夠跳脫出女王的眼睛,之類的。

呃,那個,我先承認一件事,我讀這篇的時候,閱讀節奏被所有很類似的名字(小澤/花澤/花江/城澤)以及亂七八糟的「君」還有「醬」給搞得七葷八素。
使用日系的名字就算了,日本人會在名字後面加上「くん」或是「ちゃん」也是沒錯,但是從以前到現在,我還是沒有辦法鼓勵大家把這些中文分明就沒有的用語給一五一十地寫出來。更何況主角不斷地稱呼「朗治君」,既沒有上對下關係(要是老師稱學生那也就罷了),也不是女生對男生,還是死黨,死黨直呼其名就好了。
再來,日本漢字裡沒有「芸」這個字。正確來說,把「芸」打進去,出來的日文是「藝」的意思,讀音也是「げい」,無論如何絕對不會變成中文的「芸」的唸法。
非常抱歉我不懂日文還要這樣挑三揀四,但是,既然要用日本風格,那就徹底一點,搞清楚人稱關係再來用。

以上。
很科幻的一個月。也是很經典(?)的一個月。
順便統計一下本月的死亡率:50%(六篇中三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317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亞蘇
好久不見死亡率……

日文的部分還是只有妳來挑才行了,雖然那個「君」的稱呼我也覺得不妥但沒刻意提及。

11-30 23:54

瀨葉
被你一說我才想起來,九月忘了算死亡率!12-02 00:18
Hikari
經瀨木前輩這麼一說,感到羞愧無比呀Orz
這邊沒有很好日文底子(也不能當藉口),於是犯了如此低級的錯誤,
真是讓瀨木前輩見笑了......

唉呀唉呀,真是太可惜了,因為知識淺薄放了不好的調味料。
的確如您所說『既然要用日本風格,那就徹底一點,搞清楚人稱關係再來用。』
或許這樣形容並不妥貼,我能明白看好萊烏電影演詮釋中國場景不到位的突兀感Orz

很謝謝瀨木前輩指出的眾多問題,
瀨木前輩的指教相當受用!

能被直接指出問題,參加每月之星真是太棒了^^

12-01 00:22

瀨葉
名字跟稱謂是故事給讀者的第一印象,若是沒太大把握,建議暫時還是用中文也沒關係。12-02 00:21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葉子教練害怕看寫的厲害的鬼故事(筆記

12-01 21:38

瀨葉
所有的恐怖題材我都怕!12-02 00: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燒壞】小... 後一篇:不知不覺,你就20歲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