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火狐Firefox 42.0 正式版用户特性介绍

—— | 2015-11-04 22:05:50 | 巴幣 0 | 人氣 195

一、隐私浏览模式改进跟踪保护

Firefox 的隐私模式可以有效保护用户的上网浏览行为,消除浏览历史、搜索记录、cookies 和缓存,用户依然可使用书签和下载历史。但即便如此,在浏览网站的时候你的 cookies,浏览历史等信息早已被分发到跟踪商的各个服务器了,即便你关闭隐私模式后在本机消除了这些信息,这些隐私信息早已被泄露。

Firefox 42.0 着重对隐私浏览模式进行改进,不仅改善跟踪保护功能,还带来隐私浏览模式界面新的外观。只要点击三道杠按钮下的“新建隐私窗口”按钮即可看到:

该功能默认开启,你可以到“选项”--“隐私”里找到“在隐私窗口使用跟踪保护”选项。对应的 about:config 参数是:
1
privacy.trackingprotection.pbmode.enabled
默认已设置 true。

注意:这个跟踪保护列表来自 Disconnect 公司。如果你不喜欢,也可以使用 Adblock Plus 之类的广告过滤扩展并订阅 EasyPrivacy 列表也能达到类似的良好效果。


二、地址栏左侧添加可显示网站安全状态和隐私控制的控制中心

在你浏览某个网站想知道网站的连接是否安全时,Firefox 会在地址栏最左侧部分添加一个按钮。原来版本的 Firefox 是显示一个类似挂锁的按钮,点击可查看网站的一些连接信息,比如是否安全连接,证书提供商。Firefox 42.0 简化了界面布局,现在统一显示为一个盾牌的图标,点击可显示此网站连接是否安全,点击才可进一步了解更多安全信息。此外用户还可在此直接在本次浏览会话中临时关闭跟踪保护功能。请注意是本次浏览会话临时关闭,而不是永久关闭。永久关闭跟踪保护需到 about:config 里将:

1
privacy.trackingprotection.enabled
设置为 false。


三、可区别有声音播放的标签页并可一键关闭声音

终于,在大家呼唤多年,并且 Chrome 早已实现多年之后,在标签页显示声音指示器并可一键点击关闭的功能到来了!
在这个版本中,如果一个网页有音频在播放,比如 YouTube,该标签页都会显示一个声音指示器,鼠标点击这个指示器或按快捷键 Ctrl+M 可快速关闭播放的声音。非常适用于找到一些会在后台播放声音的网页,并快速将其禁音。原来使用 Noise Control 扩展的朋友可以将其卸载了。


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HTML5 播放页面可直接一键关闭声音,如果是 Flash 视频页面,则需要安装 Flash 19 的最新版本才能禁音。
2、该功能仅仅是停止声音播放,本身不会暂停页面内视频的播放。


四、改进登录管理器各项功能

Firefox 42.0 对登录表单的管理器进行了大幅的改进,首先是改进了启发式探测网页中的用户名密码的登录表单,平时使用时发现的确在一些不能弹出保存框的页面也能保存了。其次,在登录管理器框里点击“显示”按钮可以直接显示和修改密码,并且编辑框里支持从右键菜单直接复制和粘贴用户名及密码。


最后,Firefox 还支持从 IE 和 Windows 版本的 Chrome 中导入密码的数据,有两个方法,一是打开”我的足迹“(ctrl+shift+H),选择“导入和备份”--“从其他浏览器导入数据”,然后选择从 Chrome 导入;二是进入”选项“--”安全“,从”已保存的登录“中点击”导入“按钮直接导入密码。


五、继续改进 WebRTC,还有它的隐私泄露问题

Firefox 42.0 继续对 WebRTC 进行改进,添加了数项功能,包括:
1、支持 IPV6 地址
2、提供选项控制 ICE candidate 生成和 IP 地址暴露
3、改善 getUserMedia 中应用程序监控所使用设备的能力

这里想说的是 WebRTC 的隐私泄露问题,已经有很多人都提到了 Firefox 和 Chrome 的 WebRTC 特性会泄露本地 IP 地址。你可以打开 ipleak.net 网站,在 WebRTC detection 看自己的本地 IP 地址是否可显示。例如,你使用了一个 VPN,那正常来说,你对外(面向互联网)的 IP 地址是 VPN 提供的地址,而不是你 ISP 的这个本地 IP 地址。但如果启用了 WebRTC,那么 ipleak.net 仍然会显示出你的本地 IP。简而言之,只要你打开了 WebRTC,无论你是否使用 VPN,你的本地 IP 都会被暴露。本地 IP 泄露会造成什么问题?可能会泄露你的隐私,其他人可通过你本地 IP 地址分析你的本机信息。此外,还有可能被他人监控并借此钓鱼。


WebRTC 会暴露 IP 地址的原因是 WebRTC 允许请求被建立连到 STUN servers (Session Traversal Utilities for NAT),这个服务器会返回本机本地和公共 IP 地址。

所以如果你担心你的 IP 地址被泄露,最好是关闭 WebRTC 功能,方法是进入 about:config,找到:

1
media.peerconnection.enabled
设置为 false。
或者使用 uBlock 的朋友可以到控制面板里面找到并勾选”避免 WebRTC 泄露本地IP地址“这个选项。说明文章详见 uBlock Wiki:避免泄露本地 IP 地址

如果你希望保留 WebRTC 功能的同时避免本地 IP 地址泄露,可以使用 Statutory 扩展,它可以通过黑白名单在特定网站禁用 WebRTC。具体介绍文章:Take control of WebRTC IP leaks with Statutory for Firefox


六、其他一些细节调整

1、Linux 版本默认开启 GTK+3,它对开发者更友好,并且大大提升了图形的稳定性和性能。
2、Firefox 会对所有打开的网页的 HTML5 视频均开启 Media Source Extensions,具体介绍见Firefox 42.0a 默认对所有网页开启 Media Source Extensions 特性
3、正式支持在标签页查看网页源代码。
4、新的搜索栏一键选择搜索引擎搜索的方式应用到 about:home 和 about:newtab 页面的搜索框中。



以上是 Firefox 42.0 在用户使用方面的主要更新,其他涉及到开发者的更新,这里就不介绍了,感兴趣的朋友请看发行说明:
Firefox 42.0 发行说明(官网英文)
Firefox 42.0 发行说明(中文翻译)

文章出處:
Firefox 42.0 正式版用户特性介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