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火焰五色論

作者:光翔│2015-05-22 00:42:02│巴幣:44│人氣:4511
火,四大元素之一、也是自然界中與“力量"息息相關的一種元素;從以前到現在火焰一直都是最強烈、最強而有力的一種象徵。
在文學創作的世界內,哪怕是今天跑出各式各樣元素或設定後、火焰的價值仍不曾動搖過。

色澤可說是最能代表火焰“特性"的一種表現形式;從不同溫度顯現出不同色澤的火焰開始,到今天逐漸發展成不同色澤等於不同火焰的形式、使得火焰這一元素越來越多樣化。
今天在這邊,是以火焰&顏色這兩個方向下去剖析火焰的五色&五種分支、希望對於想要“玩火"的作者能有參考價值。



白焰──極限燃燒。

許多武俠相關作品中,白焰──甚至是虛無之焰往往是最強火焰的顯現;無物不焚的白色之火,將一切全部吞沒在蒼白之中,甚至燃燒到最後連灰燼都不剩下...徹底化成虛無。
這一個方向是強調出火焰的“燃燒"與“溫度",是與火焰一詞最貼切的發揮形式也因此最為常見,不管是武俠類還是奇幻魔法類作品都很常看到。

與這方向相關的火焰顏色通常還有紫焰、青焰(俗話說青出於藍),但通常來說最高溫的火焰等級還是白色──以及從白色進一步升級出來的虛無。
這一種火焰的發揮形式最簡單,就是不斷強調出溫度有多高、以及燃燒的有多乾淨;但是這一種方向的危險性通常也是最高──因為燃燒,就必須要有東西點燃。

為了讓火焰燃燒到這地步,使用此一方向的人往往都會很拼命去點燃自己、更別說若是把火焰燃燒到這地步...“最先感受到溫度的正是使用者本身"。
絕大部分作品中,該說是巧合還是已經成為不成文規定呢?使用白色火焰的人都很容易出現自殺或自滅傾向、再不然也會搞出同歸於盡之類的結局。

把一切燃燒成虛無的火焰,燒到最後也把自己燒成了虛無。



金色──至高存在。

金色一直以來都給人高貴、有價值的印象,於是與金色連上關係的火焰在大多數作品中“也是最高等級的火焰";最高等級的火焰與最高溫度的火焰是兩碼子事,這就像是貴族的辦事能力不一定比平民出色,但是貴族的身分就是比平民高。

金色火焰所要強調的不是溫度,而是非比尋常甚至是高高在上的地位──隨著地位提升自然也就強調出很強莉這種印象;相較於白焰來說,單單只有武俠背景的小說不容易出現金色火焰。
最高等級,直接與神聖或光明連上關係……金色火焰就是這樣一種不凡的存在。

相較於白焰的高溫燃燒,金色火焰都具有多樣而且有效的特殊能力、加上或許是因為很容易聯想到太陽,往往會跟像是“淨化"一類的光明意思連上關係;高貴到如此程度的火焰,是無法被污穢而且也能反過來燃燒污穢的。

也因為如此,這一種火焰的入手難度最高;都說是最高等級了,價格當然也不便宜、甚至可能是“無價"──無法爭取,只能天授的差別待遇。
可能需要與血統綁定、或者是只有某種陣營或至高光明勢力──像是常講的金焰羽翼──才可能觸及到的東西,這也是金色火焰的高貴顯現之一。


黑焰──糾纏不清。

假如說最高溫度是白色、最高貴象徵是金色的這一說法還有例外的話,那麼黑焰從以前到現在可說就只有一種印象──最危險。
作為自然中絕不可能出現的產物、存在徹底矛盾的黑色火焰,往往都會被人定義成地獄業火;萬般帶不走,唯有業纏身、黑焰或者說根本就是業火正是此一敘述的最明確顯現。

不管這是單純暗屬性的火焰,還是真的作為地獄業火出現、黑焰絕大多時候的使用方式只有一種──燃燒“業障"或“原罪"。

人只要活著就會伴隨業障,人只要有追求就會與原罪相連…可以說除了所謂的聖人以外,基本上沒有人可以躲過業火焚燒──正因為焚燒的不是空氣而是業障,所以無法用一般方式撲熄、一旦點燃就會燒到業障消除……也差不多都死翹翹了。
有時候還會延伸出燃燒“無形但確實存在的某些東西"此一用法。

糾纏不清正是此一火焰最恐怖的地方……不管是對人還是對己;正因為每個人都有業障,所以使用這種火焰的人很容易在不同意義上“自燃";以業障為燃料的火焰不是正常人會去用的,而既然都不是正常人……說沒有業障是不可能的吧?

不過,使用這種火焰的人也很容易比其他人更接近“清靜"此一敘述;正因為把一切業障全部燃燒,燃燒到最後卻始終沒有熄滅的情況……所以才會在黑色中存在一點無法焚燒的清淨。



紅焰──原始純粹。

紅色,直接就會聯想到火焰的顏色;生命的顏色、火焰最初的顏色、幾乎直接綁上火焰的此一顏色,便是最純粹最原始的火焰。
無關溫度、也不分地位、更不需要去燃燒有的沒有的……紅焰是最原初最純粹最真實的火焰,光是這一點就能強調出“與眾不同"。

如果沒有第一道火焰的誕生,哪有白焰的燃燒機會?哪有金焰的高低貴賤?哪有黑焰的糾纏不清?
這一道毫無雜質的真紅火焰,有時候很有可能兼併任何火焰特性、也可能是毫無特性卻擁有“超越一切的純粹力量";正因為原始所以多變,正因為純粹所以強大。

與這種火焰有關的要嘛是非人的元素生命、不然就是根源性的化身;像是一般所說的火焰精靈甚至是朱雀這一類的火焰神獸、以至於火神本身。
但正因為如此,紅焰往往是最難得到的一種火焰;白焰透過極致燃燒、金焰可能跟血脈或勢力綁定、黑焰直接墜入地獄尋找……但紅焰?正因為紅色是常見顏色──一旦特殊起來反而會是最難以觸及的。

除此之外,正因為紅色與火焰都是暴躁的象徵,一旦這兩個混合起來更是會產生化學作用……用一種最簡單的講法就是,紅焰的持有者往往都是自走天災或走路縱火狂。
人到哪裏燒到哪裏、吐一口氣可能就變成火龍捲、發個招式的餘波會造成紅蓮地獄……不只是因為控制力太差,更是因為太強了“所以控制不了"。
出現這些情況完全是可能的。


特色──千變萬化。

對,你沒看錯,第五色叫做特色……也有個色字沒錯啊!
好吧一半算是開玩笑一半算是認真的,因為特色兩字真的一點都沒說錯;因有特色所以才會有千變萬化的火焰。

想要強調角色的特質時,通常會用到顏色這一敘述;比方說一個人很溫柔,如水色的溫柔;一個人很陰沉,如黑影般陰沉──如果這角色正好是使用火焰的話,那會出現什麼炎色的火焰?
一半機率是上述四種火焰之一,但一半機率可能就是出現“與角色特質顏色相同,也因此特性相符的火焰"──因為角色有千萬種,自然也讓火焰有千萬種。

但,不要弄錯一點,有特色的是“角色本身",而不是“火焰本身";如果今天這角色改用風、用水,那麼出來的風或水之特色也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只是因為這角色用火,所以才會把角色特色在火焰上呈現出來。
是“角色本身=火焰",而不是“角色本身+火焰"。

另一種情況則是設計一種“特殊物品",而這種特殊物品以火焰的形式呈現;知名的網路小說鬥破蒼穹就是這一類型,其中出現了二十幾種火焰讓主角一路蒐集到最後。
是的,只是蒐集,因為主角哪怕擁有了多少種火焰,他使用的能力始終是自己原本的、只是正好在蒐集這些火焰而已。

這種情況就像是異金──神兵原料、異木──奇花異草、異水──各種靈液、異土──奇晶異石,是天地間少有的一種異物;雖然值得蒐集,但蒐集之後還需要再加工成別的東西一樣,是一種過程卻非答案本身。

這就像是七龍珠雖然很珍貴,但蒐集七顆龍珠後召喚的神龍才是真正目的;這一類型的火焰通常都是一種材料與過程,與上面四種火焰直接等同答案的情況不一樣。

一門學問會隨著時間逐漸豐富,這邊所講的五色也只是個人給火焰作的一種概括分類、若是能讓看的人對火焰更有感覺,因此有所收穫的話,就是本人打這篇的用意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35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RPG公會|奇幻|設定

留言共 21 篇留言

不改
我只知道燒現充效果絕佳(X

05-24 00:27

光翔
不對吧[e28]05-24 00:41
銀嵐
老實前面四種和最後一種,兩個不是可以當作一種,就是最後一種其實只是省略剩下來的各種火焰設定(望

而最後所謂的特色並非是火焰的特色感覺似乎有點本末倒置阿,這篇重點不是火嘛(望
另外鬥破蒼穹如果不提主角本身,實際上那些異火在非主角的手上都是火焰本身的特點而並非角色的特點,裡面每種火焰其實都有自己的特性存在。

05-26 19:31

光翔
先從異火開始講;是,那些異火確實每一種都有自己特性,也“僅在非主角身上出現"──所以還是那句話,在蕭炎手上只是個劇情物品。

所謂的在非主角手上發揮用途,也無異於代表作者沒興趣給非主角太多內容,所以才塞異火下去當過場;那些所謂的非主角後來到底有幾個有出現重要位置(除了藥老跟魂天帝以外)?
換言之,裡面的二十多種異火“就算沒加入那麼多設定,空有名字也不是問題",因為主題是“鬥破蒼穹"──以鬥氣跟鬥技為重點。

異火,不過是一種讓蕭炎能夠凌駕在他人之上的藉口,雖然很有“特色",但不是重點(所以我才歸類到特色)。

本末倒置嗎?但包括鬥破現在就是有不少創作出現這種情況啊(攤手)。
嘛,我也看過有小說讓人蒐集一大堆火焰去打...很悲催的是寫沒多久就爛尾了。

至於上述那四種火焰是不是可以合併起來?如果你的“作品"內允許那當然是可以啊、不過那也是你作品內的“特色"。

這篇本來就不只是單舉有多少種火焰──創作這回事是因為有多少人就可能有多少種,但殊途同歸、而是提出火焰常見的奧義&相對的顏色,而這些奧義與顏色在不同人手上就會有不同花樣。05-26 20:12
銀嵐
老實說要列常見的話,比起白和金,藍焰反而比較常見阿(望
基本上我所謂的本末倒置是說這篇不是要談火焰與其顏色嘛?最後一個的論點已經就算是火焰也沒關係了阿..........
而我提到的合併便是因為有最後一個當對比,前面四種的差異性也不足以分開談列了(望

05-26 20:23

光翔
常不常見要看範圍吧,至少就我這裏來看“藍焰目前只看過一個法外制裁者有重點提過",白焰、金焰、黑焰、紅焰都有看過“數個作品提到重點",自己再根據火焰的數種方向排出內容。
要講的話,紫焰、青焰都比藍焰常見。

最後一個的話,是為了保留“可以探究的空間"才想加上去的──本來我也考慮過不加,但我不喜歡把東西講太絕對,所以相較前四個感覺會有比較能講的部分。
就像鬥破一樣,有些作品即使會出現火焰也不代表就非得要以火焰出現主題,或者是另一種主題來呈現、這些都是”特色"──屬於創作者的特色。

有特色的其實不是火焰,也不是角色、而是創作者本身──以他的思維與靈感,創造出獨特的火焰。
所以你要說上面四種火焰似乎都能囊括進第五種...真的要講也沒錯,因為這些火焰本來就都是“創作者的特色"。

前四種是常見的形式,第五種是保留一個“創作者的發揮空間"所以才那樣排列的。05-26 20:38
銀嵐
基本上我提到的那個常見,顏色有青有藍啦……
主要屬性反而是冰凍(望
所謂的凍火或冰火的神奇物

然後死氣之火的雨屬性也是藍色(?)

05-26 20:50

光翔
不管你對這一篇有什麼想法,請你講點言之有物的東西,不要東拉一種西拉一種,會讓人覺得沒必要理你。
像你要提凍火,所以那到底該歸類成”形狀似火的凍氣能量",還是"確實處於低溫狀態"的火焰?講了又不搞清楚又要講一堆奇奇怪怪的,會讓人覺得你只是來找麻煩的。05-29 18:52
光翔
至於另一個死氣火...那不就是名副其實的“因為這設定用火,所以把特色用火焰形式表達出來"──強調的東西到底是天空與大地的七種屬性,還是那火焰?或者那火焰就算拔掉只叫作【死氣】也沒有違和?
死氣火焰被強調出來的設定是一種高密度能量、以及各自具有的七種屬性,也就是說那跟異火其實並無差別──就連使用形式也一樣。05-29 18:57
銀嵐
以火焰在科學中的定義,其實凍火的確是火沒錯阿,雖然在概念上挺神奇的就是了。
基本上火焰雖然看起來主體是光和熱,但其實是物質的離子態……某方面西方的四元素論就是物質的四種狀態變化
雖然的確大部分來說,要成為離子態需要高溫,不過從三態表就可以知道,物質狀態並不僅限和溫度有關,其實也和壓力有關,例如比冰還要寒冷的水其實在特定條件下便可以出現,因此低溫火也是會有的。

不過通常來說所謂的凍火(燃燒後反而會冰凍的火),如果要以實際狀況來說,反而比較像是利用奪取熱量使物體呈現0K狀態,因而使原子核內結合力消失而產生離子態的狀況呈現。
也就是說雖然是呈現火焰的型態,不過卻並非是放熱而是吸熱(至於小範圍0K狀態違反一般科學反正是創作就可以先不管)


而主要的論點就是最初的那一個阿,實際上整篇感覺上是以最後一個特色為主軸,只是另外將其中四個挑出來講
而在特色中的說法來看,其實也並非是專講火焰,其實應該偏向材料或屬性論的感覺。

而會東拉西扯是因為是在回應你之後的留言阿,畢竟這是回文而不是統整文章,因此是需要說什麼就提出什麼,而不知道對方哪些懂哪些不懂的情況下,難道每說一個名詞就得一個一個簡介嗎= =

畢竟你這篇就是在說火的,回應的當然是火啦……
把別人先認為是來找麻煩,然後以對方來找麻煩的眼光看東西,當然什麼都看不懂了= =

05-29 19:07

光翔
關於你前面提的東西,我有一篇網友上蒼寫的【九品火色論】或許比較對你的胃口吧?要講的話那也是以溫度來作分級(也算是白焰一系)。

至於中間部分,我能講的是“前面四色才是我的重點,後面第五個只是補完"──我在寫東西時的看法是“一切都有可能性",所以我才保留一個空間;如果你是看到這樣的結論,那就是你的自由了、我也不能叫你一定非得要改變看法不可。

最後,我會覺得你是來找麻煩基本上就是這原因...你也知道你今天是來回文的,你回文是因為你看了別人的文有了一個自己看法,“那很正常"。
但你的看法就等於我的看法嗎?不是吧,只是你自己看了東西以後自己想到的,問題是你的態度一整個就是“你講的明明就不是那種意思,是我講的意思才對"這種感覺。

你說因為我先覺得你來找麻煩才會這樣說...如果你真沒有那意思,早在第一篇回文就該停了;你當時問我第五色是怎麼回事,我也告訴你為什麼會這樣排、那麼一切就該到此為止了。
你可以不接受,但你沒理由繼續揪下去。

結果你第二篇緊接著出來一種“像在揪不知道關我啥事的錯誤"一樣的態度...到底是你的看法可以決定我寫的東西如何,還是我的看法可以決定我寫的東西如何?

當然,我不是說你講的東西不對(如果覺得你講的不對就不會回你了),但是就有一種“你到底是在爭什麼"的莫名其妙感。
你對火焰、對屬性有一套自己看法的話,那是你的看法、也會有對你看法產生各種感想的人在──但,不要試圖把你的看法加在別人身上謝謝。05-29 19:35
光翔
最後再強調一下好了;前面四種火焰特性&顏色,基本上是一種能力“發展到最後"可能會有的分歧或結果、是一種“使用方式"。
而第五種是當作一種可取代的“特質"或者是一種特殊“物品"、因此基於每個人的思維與靈感不同,第五種的內容會千變萬化,也確實有可能合併前四種。
但不管在哪邊,都沒有所謂前四種“非得要"包容進第五種的說法。如果有,那就是你自己看到的結論、那我沒什麼意見[e29]。05-29 19:52
ROCKMAXDASH
許多作品對火這現象設定了多種系統甚至是加上許多能力。
其實火就是火,哪來這麼多廢話?

不管黑火白火,能燒菜就是好火。

人類即使拿到了太陽的核子之燄也是拿去煮開水,
什麼白燄金燄亦不過如是矣。

06-01 22:36

光翔
還真是返璞歸真的一個論點06-01 22:58
Mimir
http://crazyscar.pixnet.net/blog/post/394451702-獨勇大威德金剛黑唐卡詳解
本人請問大大覺得其中的閻王(藍色)的火焰顔色是甚麼?本人認為是內焰黑色,中層紅色,外焰金色。中間最大那位的是佛光(多嘴)(本人在構思某角色變身怒吼時身上的的火焰顔色,能力—表是主宰死亡及地獄之苦的顯現,里是誘導業力的流轉)

11-18 22:45

光翔
正如你所提到的,連結文中所顯現的"火焰"比較是佛光、法光這種顯示法力或神性特徵的媒介。這種特性與顏色如何沒有絕對關連性,重點在於這些法身的性質如何。
正如羅剎就算發金色火焰也不會是光明一系,地藏王就算噴黑色火焰也只是為了渡盡千萬冤魂...當然,他們的性質從一開始也就注定他們顏色為何。
色受想行識,外在的色身往往是最優先用作判定的。

如果你的角色是走閻羅王一系,不管顏色如何掌管的自是地獄之火。至於顏色的差異正如你所想的,可以分類成不同的特質。
這種情況下,去研究八苦地獄、無間地獄諸如此類的應該會比較有助於你構築。11-19 04:27
Mimir
因我不知 無明 是怎以氣場解釋,如只是手持物表示就是一碗血。而那閻王是以藏佛故事中的火燒功德林的狀態下戰鬥……感謝大大的指教(其實本身是了義閻王—業力)

11-19 09:31

光翔
這就要提到佛門的概念,無明是十二因緣之首,一切苦難的起因(因為不懂,所以就會不斷惹麻煩),所以無明的氣場應該是一種混沌莫名渾渾噩噩的形式...當然,前提是你家角色真屬於這種11-19 14:20
Mimir
抱歉,中間那位是文殊,所以説是佛光,但我本身想問的是,業火的顔色是黑色的比較適合,感謝大大撥冗。

11-19 10:33

光翔
業火通常都是黑色11-19 12:45
光翔
玄學概念中,黑屬玄,即陰,也就是清氣濁氣中的濁,所以燃燒一切污濁業報而形成的火焰通常都屬於黑色(你要搞不同版本的業火也行,自己注意設定)。11-19 14:23
Mimir
了義中,閻王本質為人沉淪於生死之輪的業力,為無明所生,藏密中,飲血金剛之意為以智慧消化無明;護摩為以智慧之火燒煩惱之薪。但以業火自焚為以自身惡業招引,然後拉他人陪葬。所以我才需要無明的氣場,因法王「閻王」需要導出無明以行誅法

11-21 13:39

光翔
你對佛密很有興趣?11-21 15:57
Mimir
不如説,自己開了大坑要填,而且基本上就是大乘,只是多了些咒術成份

11-21 16:39

光翔
你有點混太雜了;大乘佛系講究的是開悟、不受外物侵擾、金身不壞(清淨涅槃諸如此類),咒術這一類跟大乘佛系沒有特別關聯性。會與咒術有關的是密宗金剛佛系(如明王、種子字、手印等等)。
如果沒打算涉獵太深,這兩者最好區分開來,太貪心不是好事。11-21 17:08
Mimir
另一個更大的坑是一位擅於咒術、神通的大菩薩。

11-21 16:45

光翔
稍微修正一下觀念:咒術是人的智慧,而神通是開悟者(阿羅漢菩薩)的範圍;未得開悟,人智僅得咒術、一旦開悟,神通自在不限。神通可能用咒術的形式展現,但咒數卻絕對作不到神通的領域。11-21 17:10
Mimir
不過,我也樂在其中

11-21 16:46

光翔
鑽研是好,得弄清楚個脈絡11-21 17:10
Mimir
其實本尊法也是出世間法,不過其實際口困難程度也是和禪宗同一級,大圓滿法的頂就是禪宗的頂。

11-21 17:15

光翔
唔,這樣聽起來你不光是因為寫文連帶鑽研,而是本來就有涉獵?11-21 17:17
Mimir
我説的是,他通曉咒術,但其根原是神通,正如維摩經中那位居士一般

11-21 17:18

光翔
其實不應該這樣解釋...不過你知道自己怎麼判斷的話那就無妨了,同一回事每個人認知不同,心中有尺就行11-21 17:20
Mimir
只是用了一個暑假來精進,其中也有不少不足.因本身堅持考據(魔幻方面)故此而已。(本身涉獵禪宗)

11-21 17:24

光翔
雖然領域不同,感覺上有機會可以作點切磋交流[e29]11-21 17:28
Mimir
因歷史中有不少密乘大德也曾用咒術(其實也分不清是咒術還是神通。那些儀軌其中也有不少咒語,但其實是神通。)

11-21 17:29

光翔
詠讀佛號跟念咒施術看似相同,終究是兩個方向;你可以把詠讀佛號視為表達自己的意向並借此專注,使自己能走在向道之路上而不被外魔所擾,同時也是一種功德迴向。11-21 17:39
光翔
念咒施法則是透過念詠把自己想完成的某件事情傳遞給某一存在,讓某一存在為自己實現,而你要付出的是自己的法力心念諸如此類。11-21 17:40
Mimir
抱歉大大,和敝人東拉西扯如此久

11-21 17:30

光翔
不會啊,有這種討論機會也是很不錯的11-21 17:40
神犬尤尤
 剛好在找跟火有關的想法資訊,下面跟其他位的討論也很受益~感恩

06-03 21:50

光翔
能幫上忙就好~06-03 22:14
采芸‧イシュタル
感謝大大的這篇~幫了我很大的忙~~謝謝~

02-09 20:24

光翔
很高興幫得上忙喔02-09 22:29
蒼之漪
文章讓我受益良多~感謝您

08-11 10:48

光翔
能幫上忙就好08-11 1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ice0313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突然間也一萬人氣了...... 後一篇:劍術教室整理-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