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迴轉企鵝罐》足以超越死亡的力量

大便當 | 2015-04-13 20:05:23 | 巴幣 66 | 人氣 1275

  迴轉企鵝罐(輪るピングドラム,MAWARU-PENGUINDRUM)由幾原邦彥所導演、劇本以及音響監督,承襲「少女革命」,企鵝罐中也有很多隱喻現實中的事物。
  其中主要當成背景的是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而背後的奧姆真理教也因此搬上檯面。
  在迴轉企鵝罐中有兩個女主角,一個是「高倉陽毬」跟「荻野目蘋果」

▲荻野目蘋果

▲高倉陽毬

  這兩個女主角交錯而成的劇情,圍繞著企鵝罐這個未知的東西展開故事。

 ◇、故事(取自維基)

  於東京都杉並區的高倉家,住了冠葉和晶馬一對兄弟,以及患有不治之症的妹妹陽毬。 當冠葉和晶馬知道陽毬餘下的壽命不長,便帶了陽毬去很久沒有遊覽的水族館。然而當陽毬買下那水族館的企鵝帽作紀念品時,她終於支撐不住……就在冠葉和晶馬 均討厭「命運」令到他們和陽毬的生活落得如此下場時,改變命運的契機已從那一頂企鵝帽不斷湧出,代價是要尋找謎樣物品「企鵝罐」……
  高倉兄弟於尋找「企鵝罐」的過程中遇上各種怪異的人物,其中一名是帶著日記的少女荻野目蘋果。她按著日記所載的內容與兄弟的老師多蕗桂樹交往,中間還要和情敵時籠百合對抗。另一方面,另一位名為夏芽真砂子的少女不停出手阻礙冠葉;而新的主診醫生渡瀨真?亦在舞台上登場……
  眾人的命運,到底是因家族和過去而前往一事無成的地方,抑或是打破既有的迴轉?

 ◇
  在故事的開頭說過有關於命運一事。

  「出生、相遇、離別,成功與失敗,人生之幸與不幸,如果這些是預先被命運決定好的話,我們究竟是為何而生?」這段話在闡述關於命運的註定,而在動畫中則是表現命運的「改變」


  陽毬因為病症而導致身體虛弱經常往來醫院,而身為哥哥們的冠葉(右)、晶馬(左)費盡心思的照顧著妹妹陽毬的一切,陽毬在生病後也不在去學校上學,他們一家三口的過著日子。


  在劇中經常有這種回想過場,應該是取自地鐵的設備,畢竟本身就在隱喻關於地鐵的事件,在劇情中也常常看到角色在地鐵上乘車的過場。

▲在劇中經常會看到的地鐵背景過場。
  而在水族館忽然病發過世的陽毬,送到醫院宣告不治,而轉折來自於陽毬所買的那頂企鵝帽。
  在企鵝帽的作用下,陽毬也勉強的將壽命延長,而交換條件是要找尋企鵝罐。


  在帶上帽子後陽毬性格大變,她說的第一句話是「我們來自你們這群傢伙的命運之居所。」
  命運之居所指的是大家認定的「結果」,能用「換乘」去改變這個結果,在最後一話晶馬跟冠葉同時實施了命運換乘,為此來換得陽毬跟蘋果的生命。
  而在尋找企鵝罐的途中,他們與蘋果相遇了,這個時候的蘋果手中持有著「日記」,並且對命運定下的事情深信不疑。
  蘋果則為了桃果之死而破碎的家庭想要挽回這種情況,把自己當成桃果並且想要和桃果青梅竹馬的多蕗桂樹在一起,她認為這是已經被「註定的命運」,因為在桃果去世的那天,蘋果出生了,所以她必須代替桃果。
  是晶馬才讓她成為了真正的「蘋果」。
  而在最後幾話,才真正的說明了「企鵝罐」跟「命運之人」。
  劇情中出現的小孩碾碎機隱射現實中家長對小孩的期望,導致孩子在未來的社會上無法保有自我,在社會上立足,變得像透明人一樣的感覺,當初的多蕗和陽毬都曾被送上小孩碾碎機,他們遇上了命運之人才得保有現在的姿態。
  陽毬當初被晶馬所救,被選為了晶馬的命運之人,晶馬又曾被冠葉所救,成了冠葉的命運之人。
  陽毬、晶馬、冠葉並不是同個父母所生,都是後來到來這個家中的人,即使如此他們的相處也如親兄妹一樣。


  晶馬手上拿的蘋果即是「命運之果」,為了愛做出犧牲的人可以得到的東西,其力量可以抵抗死亡跟小孩碾碎機的碾碎,也相當於生命力,在維基有段說明如下--
  「分割後的命運之果亦代表其深層意義上的分割。到達被分享者手上時,命運之果會還原至完整無缺的形態,直至回歸分享者時才會顯示其根本的份量和形狀。」
  企鵝罐就是當年小時候兩兄弟分享的命運之果。
  高倉夫婦曾經說「即使是這個時候也有無數的小孩變成透明(意旨小孩碾碎機抹殺了他們的自我跟夢想),對其置之不理的世界不可原諒,正因如此,我們在即將到來的聖日淨化世界。」這裡說明了在劇情中十六年前的地鐵事件,為了被抹殺成透明人的孩子們,他們造成了事件的發生。


  而在十六年前,當初的真悧稱自己為被選中之人,並在車上與桃果所對抗,桃果想要換乘命運藉以解救大家,但是在封印真悧的同實自己也被封印成了兩頂企鵝帽,一頂在陽毬那裡,另一頂則在夏芽家(原冠葉的親生家庭)的萬里夫那。
  後面真悧想要利用冠葉來毀滅世界,因為十六年前被桃果所封印而導致力量減弱(被封印的型態是兩隻黑兔),真悧為了能夠利用冠葉,於是便說能夠拯救陽毬的生命。
  但真砂子卻說:「世界與命運是無法依靠胡迪尼的魔法所改變的。」可能可以延長壽命,但卻無法根治本身的病因這種感覺,真正能夠改變的只有使用換乘命運的咒語。
  桃果的日記中記載著如何換乘命運的咒語,於是蘋果為了拯救陽毬,在冠葉的誘騙下她手上的另一半日記被真悧所燒毀。


  如果想要拯救陽毬的生命,就必須得到換乘命運的咒語。
  所謂的換乘命運,打個比方就像是你上了一輛火車(過程),這個火車有一定的終點(結果),而在路途中你要是改變終點的話就必須下車然後換一輛車,這就是所謂的換乘命運。
  所以為了改變既定的命運,必須要換乘命運的咒語,而冠葉則是選擇了胡迪尼的魔法(真悧)。
  最後蘋果從Double H(陽毬的好友)那裡得知陽毬珍惜的話語,也知道了換乘命運的咒語,但是使用咒語的蘋果因為不是桃果,所以需要付出被詛咒之火燃燒的代價。
  即使如此蘋果仍想拯救陽毬,以自己的性命做為代價,接受懲罰。


  這裡的詛咒之火焰跟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這本書有關,去查過之後表示這裡的詛咒之火焰指的是天蠍之火,也就是犧牲自己讓別人幸福,做為代價自己會從世界的風景裡消失。
  這樣的犧牲也足以稱之為「愛」,也就是迴轉企鵝罐闡述的主題。
  所謂的愛這裡並不是指所為的兩情相悅,而是指你能為別人犧牲的那種愛。
  最後一話的標題「我愛你」,其中闡述的愛讓人為之動容。

  而當蘋果說「讓我們一起品嘗命運的果實吧。」,就代表命運列車的換乘開始了。
  高倉兄弟認為說死亡才是他們應該接受的懲罰,於是他們也開始了換乘命運,最後就是導致高倉兄弟與蘋果和陽毬兩人的關係變成沒有,也就是他們兩人換乘命運之後,跟她們兩個已經毫無瓜葛。


  晶馬替蘋果承受了詛咒之火焰(天蠍之火),而冠葉則是把陽毬放到開始換乘的列車上,兩人最後都修改了自己的存在。
  最後多蕗跟百合的對話中說到
  「你我原本都是要消失的孩子,但世上大部分的孩子都跟我們一樣,所以就算只有一次也好,他人口中的愛對我們來說是必須的。」
  「即使命運剝奪了一切,被愛著的孩子一定也能找到幸福,而我們就是為了這麼做,才能留在這個世界上的。」
  多蕗跟百合都被桃果所拯救,一開始他們並不了解為什麼會被桃果留在這個世界上,在劇情的最後他們才懂。

  換乘命運過後,陽毬的身體已經痊癒,跟蘋果也成了朋友。
  她在絨毛熊看到了這張紙條,但現在的陽毬早已沒有了兩個哥哥。
  最後的最後,說明了關於命運之果的事情。

  命運之果(也就是蘋果),是給那些為了愛而選擇死亡的人們所給予的獎勵,然而死亡或許是終點,也可以是一個新的開始。
  這或許是幾原邦彥想要在動畫裡所表現的東西吧。

創作回應

Nagisa
感謝您用心的文章,看完後讓我又重新認識了這部動漫,

當初看的時後真的看不懂他的內涵,真是幫大忙了 !
2015-04-15 18:44:03
菜頭
當初看得不是很懂,但就是莫名的愛這部。
2023-09-28 02:32:3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