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E:琥珀子,《關於創新詞》---附靖語評語(新增MINDMAP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4-05 14:47:20 | 巴幣 12 | 人氣 149

本文引用自此

  又是一篇好文,就認真讀讀珀姊姊這篇文章吧。
鳥勘





  一、論題:「在創作中創新詞,是好是壞?」

  二、作者的態度:

  (一)原則「只要解釋得通、有合理意義,尚非不可」。
  (二)例外「請三思」。

  三、「創新」一概念的家族相似性:

  (一)創新\自爽
  1、自爽->「(1)無中生有,(2)我愛怎樣就怎樣,(3)我覺得這樣用好美好爽好酷好新潮」。

  2、創新->「(1)並非無中生有(以知識、經驗與常識的基礎,此稱「創作工具」),(2)不必然我愛怎樣就怎樣,(3)不必然我覺得這樣用好美好爽好酷好新潮」

  故,創新與自爽的最重要差別,來自於「創作工具」之熟悉程度。


  (二)「信手拈來」是創作者厲害的原因,還是結果?
  1、個案爭點:熟悉「創作工具」真如此重要?某些信手捻來的創作,難道是因為熟悉了創作工具?
  2、熟練方能信手捻來,不熟練則否:

  作者在此表達肯定的立場。

  若熟練該類工具,則結果無疑造就了某些創作者的信手拈來;而固然在邏輯上,若不熟練該工具,不必然無法產生前述的「信手捻來」,但也不必然產生。

  換句話說,若不熟練創作工具,則無法產生信手捻來的神來之筆,並不奇怪;但若仍認為「既然別人能漫不經心的『信手捻來』,末,我也可以」,則真的是自我感覺良好了。


  (三)模仿是動物的天性,但模仿不代表具備了被模仿者的素質

  1、模仿的社會性:猩猩vs創作者

  作者舉了動物界社會性的例子,類比「創新詞」問題。

  提出「前一隻猩猩,以樹枝挑蟲吃,後一隻猩猩,有樣學樣,縱使戳中了蟲,便代表該猩猩具備使用該工具的能力了嗎?」申言之,「前一個人,以創新詞而令自己的作品大受好評,後面一個人,有樣學樣,以為若創了新詞,便能大受好評」。

  這就像---許多人以為求了一個外型\現象,便是該實體了,譬如模仿劉德華的言行舉止,就以為自己真是亞洲天王了。

  在此,作者申言,真正的學有所成,是真正的理解,而非誤打誤撞(的創新詞)。不然,便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創造,無論是開發新工具,或在既有基礎上,更美、更便利、更多功能。

  (四)創立新詞

  1、創新詞的目的->形成好的詞彙

  作者認為,創新詞的目的,便是形成好的詞彙。

  而關於「真正好的詞彙」。作者先提出詞彙的構成,除了「美感」還有「意義」。故堪稱好的詞,必須能在句子與文章整體中發揮「意義承載」之功能,而過多的意義會摧毀篇章結構。

  儘管如此,喜創新詞者在上述層次前便毀了。作者分類四種狀況:(1)喜用冷僻字;(2)愛用冷僻字組詞;(3)不查閱固有字詞之含意及語用(4)將上述詞語,放在不明所以的句子。

  並說明,這些只會困擾讀者外,在看門道的眼中是笑話,在看熱鬧的人眼中很厲害。


  四、呼籲:故「只要解釋得通、有合理意義,尚非不可」,但「請三思」


  作者結尾的呼籲,順勢帶出了更深一層的憂慮。

  創新詞一事,究竟是顯示創作者的高超,因為「現行的大量詞彙不足承擔其表意」,只是「不熟悉使用的工具」的一種自賣自誇?



靖語結語

  在該篇文章,珀姊姊正面討論了「該不該創新詞」之問題。而該問題與所創之新詞品質的「好與不好」有關。

  而能否創出好詞,又跟該創詞者在「基礎創作工具(知識、經驗及常識)上的掌握」有關。這樣的分類,區分了「有所根據」及「無所根據」的創詞來源。在前者,若創得好,可證明該創作者很厲害;在後者,縱使創出反應不錯的詞,也不過是誤打誤撞,無法證明該創作者是厲害的。

  末,該類作者應該虛心檢討,自己是否在基礎尚有不足,而且該避免強辯,尤其是把其他創新詞的「有所根據的創作者」拖下水。

  珀姊姊算是解決「該不該創新詞」的問題了。

  雖然珀姊姊很委婉地說「創新詞不無不可,可請三思」,但在「創之新詞品質好與不好」上,暗示了「若創出爛詞,會毀壞文章並貽笑大方,吸引不懂的人盲從」的觀點,已經正面回答「該不該」。儘管人是自由的,創爛新詞並不違法,而且也不是社會道德普遍無法容忍的事情,所以珀姊姊在態度上仍保持委婉,實際上卻很鄙視這種作法。

  果然是很可愛的眼鏡娘,嚴格貫徹自己的學術專業和道德良知的同時,對許多寫作者保持寬容態度。

  至於更進一步的提問如下:

  Q1.珀姊姊在該文否定「若會創新詞,則是厲害的創作者」的關聯,而認為「真正的理解、與對基礎創作工具的掌握」才是重要的。能否分享,這類「真正理解」及「掌握工具」的人會具備的清晰特徵是甚麼?而對於後進,如何確定自己的學習是往「理解」與「掌握工具」邁進?

文字的寒雨、情感的磅礡——我們推廣現代詩與歌詞;
文字的跳躍、情感的極致——我們暢談現代詩與歌詞。 


創作回應

煙嵐
居然是眼鏡娘(重點誤
2015-04-05 15:16:19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對壓。
2015-04-05 15:17:18
兔二:滾你奶奶的
另外,看到光君在琥珀子那邊的提問,我突然想到語用學的問題,還可以繼續延伸「創新詞」的問題,譬如趣味性---「新詞讓人猜,是一種樂趣,馬上揭曉答案,不就無趣了」?
2015-04-05 15:22:00
Link《零與流星》
有些詞像是靖語在靖語了 本詞求解釋
2015-04-05 15:25:39
兔二:滾你奶奶的
譬如?
2015-04-05 15:34: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