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漫閒談】真是「友情、努力、勝利」?---重看幽遊白書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2-19 22:02:49 | 巴幣 20 | 人氣 336

  重新看幽遊白書的小品片段。幽助在一出場便領了便當之後,作者便用簡單的情節架構「人情」,撰寫屬於「人性」的感動,一歩步強化幽助「回到人世」的意念。

  富堅也不需多加描述,營造了懸念,接下來就用最好的分鏡及構圖捕捉故事。

  雖說是少年作品,但想法一點都不少年。這部作品的強處,功歸於作者說故事的敘事安排,以及對世界的某些特殊想法。



  真是「友情、努力、勝利」?縱使是主角,一開始便死了,而且發現自己,不但不被「命數」所計算,更死得沒有價值。面對重生的機會,本想豁達的離去,直到看到生者對自己的依戀,才決定把握手中的機會,回到人間。除了暗示本作品「不是所有事情都是宿命導致」外,也暗喻了「某些死,其實沒有價值」。

  戶愚呂弟和仙水,都是很常被幽遊迷寫在網誌裡的角色,而他們的下場也很明顯。前者為了滅門之仇,努力追求最強的力量而迷失自己,失去了友情、還得撕裂與幻海的羈絆,最後終究沒有勝利。後者曾一度憎恨妖怪,但慢慢發現,人也有可恨之處,最後亦走向毀滅之路。

  幽遊這部作品的成功,是因為到處都是描寫「人性」。但讀者開始斷定人性是甚麼時,作者往往會賞出一巴掌,讓人重思,甚麼是他們看到的世界以及是非善惡。

  用最短的絮語,剪裁屬於這世界,最細緻的圖像。

  至少,在幽遊時,富堅的漫畫稿還算有品質。



文字的寒雨、情感的磅礡——我們推廣現代詩與歌詞;
文字的跳躍、情感的極致——我們暢談現代詩與歌詞。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