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永遠的零-拚命活下來,感受生命的喜悅!

狠心先生 | 2014-10-18 12:48:04 | 巴幣 71 | 人氣 537



前陣子看完了『永遠的零』這本小說。其實從名字大概就能猜到跟日本零戰還有二次世界大戰有關。    

      對於這類題材小弟一直都沒興趣。但看到書腰上寫著銷售超高,而且據說是一部鐵石心腸的人看了也會落淚的一本小說,小弟就入手了。    

      小說主人公是一個原本有望考上律師的學生,但在多次失敗後失意成為家裡蹲。有天主角的姊姊看不下去,要主角調查自己親生外公的過去。    

      在千百個不願意下開始展開調查。主角的外公『宮部久藏』是個操縱零戰的飛行員。主角一開始只知道這件事情。    

      『宮部是個膽小鬼』、『宮部技術高超,是個真正的英雄。』主角建太郎雖著調查,越來越想知道自己的外公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永遠的零採用報導的方式來敘說當時二戰的事情,透過採訪,理解當時二戰戰場上發生的事情、飛行員的心情以及日本政府的心態。    

      書中點出了一個羅生門,在戰場中珍惜生命,拚命的想活下來,這是宮部的想法;軍隊則教導為國付出一切,在戰場上即使要死,也要光榮的死去。    

      在這邊我一直思考,如果用死換來國家的和平,犧牲值得了,但是存活下來的家人呢?    

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書中有非常多反戰的地方,有很多片段讓我不僅流淚,讓我覺得生在這個沒有戰爭的國家相當幸福!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某一個年輕的角色,一直不尊者自己的生命,認為宮部只想活命很不應該!但在一次返鄉的過程中結婚了,開始注重家庭,也想活下來。

戰爭結束後,他有了小孩。十年後參加了小孩的校慶,擁抱孩子、為孩子加油的他,突然想起了宮部。宮部也有老婆也有小孩,周遭的爸爸們也經歷過戰爭,但是宮部卻死去了。

想起宮部的他落淚了…要是沒有戰爭,大家都不會死…要是沒有戰爭,戰友們也會有自己的家庭…即使還沒成家也在別的地方有所發展。他為了死去的戰友流淚…

是啊!要是沒有戰爭,就不會奪去這麼多的人命。

對於存活下來的角色們,小弟也覺得很可憐。即使活了下來,知道生命的可貴與家庭的重要,但是一談到宮部,都異口同聲的說宮部很膽小…

過了這麼多年,感受到生命的喜悅與家庭帶來的幸福,但在還是認為這樣的宮部很膽小,由此可見當時的洗腦多根深蒂固。

書中其實有一點我一開始看的很不明白,但最後卻深感同意。

在前段開始,作者一直想要區隔神風特攻跟恐怖份子的區別。

很多人認為這兩者沒什麼差別,但其實兩者差異可大了。很多人看了神風的遺書後認為跟恐怖份子沒兩樣,但沒考慮到被選上神風後即是判死刑沒什麼兩樣的情況,以及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而寫下看似瘋狂的遺書。

為了不讓家屬擔心,只好流淚寫下看似灑脫以及瘋狂的遺書。

造成戰爭悲劇的結果,原因之一在於軍中大頭高層的想法,認為士兵與士官是廢棄品,用完即丟。而且為了讓這些手段合理化,監控者士兵的言行。

此外比起戰爭的結果更在乎自己的出路,在這種體系的指揮下當然不可能會贏…

作者大力的批評日本政府的官僚體系,太輕率、太不重視人命了……

說到不重視人命,在戰爭中立功的士兵士官們,在戰爭時被當成國民英雄!但在戰敗後卻被漠視、排擠,最後淒慘下場的不再少數…政府沒有安排退役軍人的後路在次證明政府以及軍中高層把底下的人當棋子使用。

在看書的過程中常常會鼻酸,即使這是虛構的故事,但是二次世界大戰卻是真的。

在戰爭中失去家人的人不再少數,而活下來的人生活如何沒人關心…


不管如何,我很慶幸自己是生在這個不用戰爭的年代!好好的生活、愛惜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一種幸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鄭
多看書是好事[e7]
2014-10-18 13:41:39
狠心先生
沒錯!一定要看書
2014-10-18 16:43:07
大正萌黄
看書哭了一次看電影哭的更慘,真的很感人
2014-10-18 13:47:06
狠心先生
電影我錯過了( ´_ゝ`)沒關係等DVD
2014-10-18 16:43:39
眼球
永遠der0 狠心受
2014-10-18 16:42:27
狠心先生
@_@凸
2014-10-18 16:43:56
Suarish
其實目前只是個短暫的和平罷了,與其說年代,不如說是生在不用受戰爭摧殘的國家,看看車城人,看看烏克蘭的分裂,再看看現在的IS與庫德族,戰爭到現在其實還是在持續著,只不過我們是很幸福的生在台灣[e1]
(當然前提是沒扯到台獨不獨的問題...情況可能會迥然不同)
2014-10-18 18:39:20
阿升仔
戰爭是很殘酷的[e23]
2014-10-18 20:55: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