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論寫文新手的困擾:文字媒介的不易近人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4-09-25 00:33:02 | 巴幣 39 | 人氣 298

  寫文新手的一個困擾是,其作品比繪圖創作者難推廣:

  如果是繪圖者,他們的創作可以很快的看完,且被迅速有力的給予讚美或評論。所以他們可以很容易推廣自己的作品。縱使畫得再爛,不堪入目,那也是短暫的幾秒。重要是:回饋很快,儘管有時可能是很敷衍的評論。

  但寫文者並沒有如此待遇,尤其還沒成熟的文字作品,從第一個字開始說不定對讀者就是折磨。儘管文字再好,我想更多人寧願選擇看個幾秒鐘就能看完的圖,勝於得糾纏幾分鐘的文字。重點是:回饋不只不快,而且沒神到一種程度的創作,大家懶得看。

  當然,根據文體不同,譬如小說、新詩、散文,還可以繼續區分待遇...但在繪圖前面,完全被打死。再爛的漫畫,讀者都可以掃完之後依據印象:爛爆了,這甚麼火柴人拯救地球。但爛文字,與無法被點燃閱讀愉悅的讀者組合在一起:就是沉默的旋律。

創作回應

銀蓮花
繪圖跟寫文都需要相當程度的閱讀累積,才適合開始進行創作
這個道理我想人人都曉得
但能做到的...不多

很多所謂的雷文或者一看就讓人覺得很詭異的圖畫創作
就是沒有經過基本練習直接上的成果
文字方面會有大量的病句或錯字
繪畫方面就是有各種詭異的比例或者肢體扭曲之類的

一句話,基本技術不練滿,高級技術怎麼下功夫都是輸人家那麼一截

另外,小說如果想要有迅速評論或者回應的話,可以參考對岸的"快穿文"這種模板
用一個主要設定把一堆小故事做串連,讀者能很快知道作者的寫作習慣,還有人物設定跟畫面鋪排
對那種喜歡和讀者有互動的作者相當適合
2014-09-25 01:16:25
兔二:滾你奶奶的
感謝您的意見,讓我覺得我自己的觀察可以再細化。
2014-09-25 01:18:44
月君
我最近收到的評論都說我的文辭很美,但有時失於難解。兔君要來幫我評文嗎?
2014-09-25 12:25:02
兔二:滾你奶奶的
過段時間吧,而且我會用的方法只有S\Z
2014-09-26 01:46:03
熾冰/奇譚異書齋
簡短但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小弟我滿懷感激地領受了>w<)/
2014-09-25 15:20:35
兔二:滾你奶奶的
其實藉著這篇寫作,我也在嘗試:在文字領域,論說文體是不是比文學類更弱勢?
2014-09-26 01:47:07
likwueron
比如說你這篇寫個兩倍長,大家就不太想看。(誤)

我的看法是:把自己腦中的想法寫出文字時,文字常常有偏向自我想法的的情形。
對自己來說,因為和自我的思想方式完全一樣,所以閱讀起來毫無困難。
相對的,對於其它人來說,思考模式的不同是一大問題。
所以成為作家,某方面來說是一種調整思維的過程。
2014-09-25 17:40:06
兔二:滾你奶奶的
第一段我有同感(苦笑

第二段無寧說,寫作就是一種溝通,而必須適應他人的思維模式,這會讓我想到傳播媒介理論。不過理論不重要,重要的是:發訊得顧及收訊者。
2014-09-26 01:48:14
雪翼
與兔大有深切的同感,雖然我也不能抱怨什麼大家都不來看之類的,畢竟自己忙本來就很少發文,人氣自然hold不住,但有許多好文章因此而被埋沒倒是真的,如果時間許可總會去隨意逛逛,看到雖然有許多不錯的文章,但卻幾乎沒有什麼瀏覽數,但我更常看到的是很多莫名其妙根本沒什麼內涵的文,人氣爆高,精閣+人氣+達人,GP也爆多,一看就知道是一群知名好友群在稱,反正在巴哈已經是這樣了;只要你有一群人氣高且又會來捧場的好友群,文再怎麼隨便亂搞都會有一堆人來看,只要你沒有,且又默默無名,你的文寫得再怎麼好都是枉費。其實人氣GP什麼的我看開了說,寫文寫給自己看就好,能好好抒發自己的心得以後可以回顧就很棒了~
2014-09-25 18:49:53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也習慣淡泊名利了,反而有一兩篇GP爆高,或是在哈拉版被選入精選而GP爆高的,反而不習慣(笑

  好友群是基礎,只是這些好友群怎麼來的,各自程度到哪,是不是鄉愿到:「只要他們支持的人,無論發的是任何內容都支持?」

  我也遇過沒交集,反駁我文章的人,第一次看也許有點逆耳,想試著反駁,再看第二次,卻令我佩服對方看透我論述的盲點和破綻,我反而得感謝,因為若克服了這缺點,我就能進步。

  多數的朋友會對我文章表示贊同,而更開心的是能聽到對方的經驗或想法。將心比心,若認真寫的文章能被人看是幸福,則認真回應別人寫的文章,也是能拉近關係的關鍵。至於那些一般的文章,沒關係,他們高興讓他們去,就像您說的:「文寫給自己看就好,能好好抒發自己的心得以後可以回顧就很棒了~」

  文章不見得只能給自己看,但若只想寫些譁眾取寵的東西,這不是甚麼很高的價值層次,不過,既然是她人自由,就不管了。
2014-09-26 01:54: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