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涼夏靜夜 03

看看你笑得多開心 | 2014-07-26 11:53:32 | 巴幣 6 | 人氣 388









  雖然向靜姑且算是回應對方,但兩人都不知道怎麼繼續話題導致了互動的停滯。一直這樣子雙方都呆愣著也不是辦法,於是向靜利用書包遮擋住對方所能見的範圍,盡力地在雙眼望著對方的同時也悄悄把桌上的紙條一張張地撕下。

  「同學來得真早?」話一出口,少年便馬上感到了一份名為後悔的情緒。這種事不用特別說出來也不要緊的啊!他和她搭話的目的一開始是什麼!應該迅速切入正題才是!雖然這麼想,話已出口,只剩苦惱和徒勞。

  「啊……因為喜歡早上安靜的時間。」向靜倒不覺得有什麼不妥,畢竟高一時雖然還勉強算是有朋友,分班之後就很少和外人說話了。依然不確定應該和她毫無交集的聯會成員究竟為什麼突然跟她搭起話來,於是她也不主動開啟話題。

  「不過,總覺得有奇怪的味道?」少年搔搔頭,能看得出他努力將主題拉到自己所在意的事上頭──正在自己就讀並管理的學校當中發生的,當事人連求救都不願意的霸凌事件。

  「咦?」被對方敏銳的說法給嚇了一跳,向靜偏頭,「有嗎?我沒有聞到啊?」並且盡其所能地裝蒜。

  聞言,少年又盯著向靜看了一會,大概又過了五、六秒,連向靜都要覺得自己臉上的笑容再也堅持不住了,對方終於把視線移開,「今天有朝會,同學記得早點整理、整理。」

  語落,少年便不再停留在向靜的班級前面。

  一般人可能不會太介意這些,但少年說出了「整理」這兩個字。向靜低頭望向已經撕得差不多的桌子,又嗅聞了空氣中微弱的難聞氣味。

  「……不會吧?」她一直以來什麼都沒說、也沒有表現出困擾。沒問題的,不會把事情搞得太麻煩的。只要好好讀書,拿到獎學金,不要給父親添麻煩……她就心滿意足。





  早上七點四十四分,朝會即將開始,開學典禮校方已經提過校務方面的報告,朝會和週會主要都由班聯會主持,理論上,只要主席上台大略說些「不能敗壞校風」以及「上課專心」等等的官腔話語就能結束,但──

  此刻,位在禮堂舞台旁邊的準備區觀看學生聚集狀況的班聯會書記──謝希陽,綁著髮尾微捲的高側馬尾,正皺著眉用右手玩弄自己的黑髮,左手則靠在還沒移動到舞台中央的主席台上頭托著自己的腮幫子。

  雖然髮型很有朝氣,倚靠著東西還稍顯外八的站姿也不會讓人覺得是個弱女子,時不時輕微的嘆氣仍讓人聯想到她看來是有些疲憊。見學生已聚集得差不多,她看向身旁少年手上的錶,停頓三秒,輕聲問道:「阿椋,言諾跟言誓呢?」

  「他們好像家裡那邊有點事,昨天就有電話聯絡我今天會比較晚來學校……話說回來,妳的制服裙比合格的齊膝長度還要更短一些,呃不,短得有點多,這不太合格啊,希陽。」被喚作阿椋的少年在回答完問題後卻是直盯著希陽的下半身看,他的職位雖是和書記聯合管理電腦相關事務的資訊,上學時間和放學後採輪班巡邏制度的聯會全員都有看到過短的裙子、襪子會先挑出來說嘴的職業病。

  希陽原本托著腮的手這時轉而扶額,「我才剛比賽回來,今天本來不想來學校的,要是我沒來只有你一個,他們要怎麼辦……江椋你別挑東挑西的,反正在這邊,其他學生也看不見,不對,裙子變短可是代表我有長高的哦!你再嫌,等等我就讓你代替那對笨雙胞胎兄弟上去,嗯?」雖然身高上她比對方矮了近三十公分,身為能出國比賽的體育強將絕不是省油的燈,她瞪向對方時,少年──江椋明顯不禁向後退了一些。

  聽見這話,江椋同時並盡己所能地扭曲表情,讓自己看起來很苦惱,「對、對不起,我錯了。週會就算了,朝會這種東西沒擬稿子我上不去。今天不是還要公佈前屆高二升高三的學長姐留下的職缺?請、請能幹的希陽妳上去吧!」

  「開玩笑的!我也沒打算讓你上去丟臉啦,雖然說你頭腦比我好,但,只有這個你總是做不到呢,阿椋。希望新生能爭氣一些。」希陽這時終於把雙手都擺到身側,包括高一新生的各班班長都已經號令學生們坐下,是時候開始暑輔的第一個朝會了,「啊,我沒那兩個頭腦很好但四肢沒我發達的兄弟那麼『瘦弱』,你不用幫我沒關係。」語落,她獨自推著主席台移動。

  「是是是,小希陽最厲害。」見謝希陽輕鬆地獨自將主席台推去舞台中央的流暢動作,江椋苦笑著說出這句話的表情看來卻有些口是心非,「啊,等等我想跟妳聊一下林同學……呃好像有點遠了。」

  希陽自然並未聽到這些話。她一到達會進入學生視線內的地方就切換成了正經八百且面無表情的工作模式,眼神卻和外表相反地逡巡著尋找自己的朋友──向靜,也是幾秒鐘前,她沒聽到的江椋的話中所提到的林同學。因無法常常和人交流而遭到霸凌的,明明是個好人的,她的朋友。

  向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們寒暄作為開場白,叮囑並報告此屆班聯職缺有公關、總務、活動、美宣等等的同時,她在二年和組的座位上看到坐在角落的向靜──身旁明明有空位,卻完全沒有人坐。希陽淺棕色的眸子裡添了幾分困惑和黯淡,是對於情況為何沒有好轉的迷惘,學業成績並不特別出眾的她分配到的是平組,這次完全無法保護她,而工作中的聯會成員不能參雜個人感情。

  今天課後沒有排練習,在自主練習前先去找找向靜吧,雖然看起來依然面無表情得可怕,內心澎湃的希陽偷偷地如此決定。

  而向靜升上二年級的第一個朝會,無疑地再次在惡意和排擠當中度過。





  專心在一件事情上頭時,時間總會過得很快,即使不希望結束得太早也同樣咻地過去。對向靜而言,或許是繪圖、上課,以及讀書。開朝會時她還在感慨好友希陽工作時依然精明幹練的模樣很令人敬重,以及之後無法再待在同一間教室稍嫌寂寞──回過神來,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到教室裡頭的,已經是放學時分,而且每堂課的筆記都有做好,回想起來好像也知道老師們說了些什麼。

  學問已經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即使神遊去了也無所謂的反射動作。

  今天沒有和駱炎夫妻約好要打工,雖然就算臨時去說她要打工,夫妻倆也會為她算工資,但守信很重要,若不是當月有急用,她仍會遵守約好的時間。畫了一陣子的圖,她打了個呵欠,右手貼嘴巴貼得很緊以免突然有人丟什麼奇怪的東西進來。相處久,她大概知道班上的同學們會使出什麼花招,雖然當「新東西」被「研發」出來時她會有些不能招架,至少故技重施的話,耍到她的機率是比第一次小上很多的。

  這時,「小靜!」高亢卻不刺耳的女性嗓音傳入耳際。

  向靜難得地在學校露出了笑容──她認得這聲音──望向聲音傳來的方向,好友希陽正站在那兒,身後還帶著早上和她搭話的那個聯會成員。

  「咦?你們?」笑容頓時和了幾分困惑,她記得夜間巡邏的幹部通常只有一個才對,同時兩個出來,辦公室有人在顧著嗎?

  「我在巡邏,」希陽用左手捏了捏別在右臂上的臂章,接著指向身後的江椋,「這傢伙被我以巡邏之名抓出來閒晃!」

  「今天沒看見主席和副主席呢,辦公室不要緊嗎?」向靜接著問,同時並難得地熱情地對希陽張開雙臂。

  希陽露出了然於心的笑容,毫不猶疑地向前擁抱她,「他們朝會沒來,第三節課就到學校了,正在工作中呢,放心!啊,他是之前和妳提過的,和那對兄弟關係很好的阿椋,因為我昨天剛從國外回來很累,可能眼睛太大會有顧不到的地方,所以才把他帶出來。今天小靜妳也待得很晚呢?」

  「原來如此,」所以早上的搭話是想告訴自己希陽已經回來了嗎?向靜自顧自地幫對方下了註解,並點頭致意,「我聽過希陽提起你,你好。」

  江椋看起來依然有點尷尬,畢竟是兩個女孩兒敘舊的時間,他一個男孩子在這裡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不過向靜都主動打招呼了,他也輕輕地點了點頭並有些羞澀地回以一個笑容。

  「嗯,今天在燁姐那邊沒有班,留下來畫畫圖,讀讀書。」接著,向靜才終於回答希陽的問題。希陽知道向靜做事有自己的條理,而且步調不太快也不過慢,是她很嚮往也很喜歡的優點。她從不催促她馬上回答。

  其實這些都是可以在圖書館做的,但圖書館反而可能會做不到這些事。這點向靜自己知道,希陽也能推論出來,她們很有默契地沒有提起。

  「啊,對了……」
  「我說,小靜……」

  接著,兩人同時開口,聽見對方聲音時則同時住嘴瞪著眼睛等對方先說,形成一幅有點好笑的畫面。太有默契,兩人的嘴都張張合合,結果沒有一個人可以說出話來。一旁的江椋這時尷尬到在和希陽眼神交流後先退到教室外頭了。

  「小靜,妳先。」最後希陽再也忍不住,強硬地發出聲音,先行禮讓向靜。

  「沒什麼,只是想問問比賽怎麼樣而已!」向靜加快自己的語速,迅速問完她每次都會關心的問題。

  「哼哼!我是誰呀?答案當然是帶著獎學金回來啦!」希陽挺起胸膛,雖然她總得找向靜問課業上的問題,談到自己的強項她是信心十足。

  「不愧是妳!」向靜又擁抱了一次好友,這次加重了力道。從前受到欺凌雖然習慣也需要找人說說,有希陽在時她多少可以傾吐一些,但希陽整個暑假都去訓練、比賽,已經很久沒見到她了,她很開心。

  「那,換我說了。」接著,希陽輕輕但堅定地推開向靜,讓兩人能夠一高一低地面對面交談。向靜大概能猜測到她想說些什麼。

  「小靜,不要什麼都不說,和人提提,很多事都能好一些。」希陽用嬌小的身子奮力踮起腳跟,想摸到向靜的頭,「今天早上,我都看見了,如果是我一定會很難受。」

  「我知道。」希陽所說的向靜並不意外,每當她向她傾訴自己的無助,希陽總是這麼回答,「我知道。」她回答兩次以強調自己真的知道,但「知道」以及「做到」是兩碼子事,她偷偷把自己放在腳邊的垃圾袋踢到她認為希陽看不見的地方,「剛剛那個同學……不知道吧?」突然想起江椋,雖然她相信朋友不會是到處招搖的人,她還是想確認一下,畢竟今早江椋的說法就像是他完全知道她身上發生了什麼一樣。

  希陽停頓了一秒,真的只有一秒,所以她自己沒發現,向靜也沒發現,只有在外頭的江椋有注意到兩人一瞬之間的無言。

  「我沒跟他提過哦,從來沒有。」最後,希陽這麼回答,她說的是實話,江椋是自己去查證的,「而且,我是小靜的朋友呀,雖然我很擔心妳,但只要妳會跟我說就好,我不會做這種違背妳心願的事!」謝希陽不會,但聯會書記會。

  向靜當然不會知道聯會在她背後對她的評價,也不會知道希陽其實早就和聯會的人提過她的問題。聽見希陽的回答,她緊繃的神情和肌肉都稍微放鬆了些。

  這時,瞥到時鐘的向靜發現時間不知何時已經超過了六點好一陣子,或許希陽走進教室時就已經超過六點了,「啊,對不起,我馬上就關門!」她一驚,趕緊轉而收拾起自己的書包。垃圾沒能拿去丟,向靜想,明天早上可能又得撿一次,不過也總比這時就拿去讓希陽擔心要好。

  「沒關係,小靜妳先走,我們關門!」見狀,希陽和向靜一起收拾,雖然手法有些粗糙但效率確實有變高,「這本來就是我們的工作唷。」

  「但……」

  「是工作。」

  向靜能從語氣聽出希陽是否認真,而現在她認真了。於是向靜點了點頭,有些不好意思和困窘地輕聲說了謝謝。

  「不過因為小靜是朋友,所以也同時是特別服務!」希陽緊接著又補充。

  「欸?」向靜這下哭笑不得,不過都已經答應讓希陽關門了這時也不好再推拒,「那,妳下次練習完,來我家一起吃飯?」

  「好,小靜我們說定囉。」希陽依然站在原地,是打定主意要目送向靜了。

  「嗯,一言為定,先說一聲,就會等妳。」接著,向靜向希陽擺了擺手,祈禱希陽不要發現那袋垃圾,跟門外的江椋輕聲問候之後,她踏上歸途。

  希陽沒有馬上關上門,江椋在確認向靜離開學校之後也進了教室。她早就發現向靜偷偷踢進去的垃圾袋了,她撿起它,讓江椋也看得見,他們並彷彿透過半透明的袋壁看見某種黑黑的會動的生物在撞擊袋子,爬來爬去。

  「阿椋,你怎麼看,我覺得這比起高一的時候更誇張了。」嘟嘴賭氣。

  「是很過分,但她不投訴的話,我們主動介入,會顯得我們太主觀。一般巡邏不會注意到這種事。」冷靜分析。

  「我也了解啊!可是!」憤怒。

  「我跟妳一樣覺得不妥,但她必須求救。人必自救而後人救之。」舉例。

  「有這句話嗎?阿椋?」

  「呃?沒有嗎?」





  回到家裡,這週輪到弟弟和爸爸一起煮飯,向靜一開家門就到飯廳報到,不意外地已經有一桌飯菜等著她吃。雖然比她打工的駱炎夫妻的餐廳的料理的賣相還要差一些,家的味道無法取代。

  隨興但不隨便地在飯廳門口放好書包,向靜一面說著「我回來了」、聽著父親和弟弟的「歡迎回家」,一面洗完手便跟著開飯。

  每天、每天,偶爾是她煮,偶爾是爸爸和弟弟一起煮,都不重要,這樣子的一家人能夠一起吃飯的時間,是她生活中最幸福的時候。父親接了很多工作,但只有晚餐時間一定會努力趕回家吃,她最尊敬也最喜歡這樣子的父親。

  這時,一向寡言的爸爸開口道:「向靜、日朝,學校還好嗎?」獨自扶養兩個小孩的疲憊令歲月在他身上刻劃下加倍的痕跡。較同齡中年人更多的皺紋、更多的白髮,這些總令向靜心疼。

  「咦?」於是突然聽見這個之前從未出現過的問句,她愣了一愣。這個停頓,讓弟弟日朝已經先做出反應:「非常快樂!雖然功課有點難,但很開心!」

  她的腦海中許多思緒翻滾混雜,該怎麼回答呢?一時拿不準主意的她突然想起了希陽的話。不要獨自背負。然而──

  「我很好唷,今天希陽回國了,跟我聊了天!老師上課很有趣,同學們人也都很好!」

  語落,雖然父親露出了釋懷的神情,餐桌的氛圍也一樣輕快,她發現自己卻吃不出今天的飯菜是什麼味道了。

  今天說出的,依然是違心之語。






創作回應

天攻
達...達人了?!
2014-08-30 03:54: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