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今日分享詩一首

作者:月君│2014-06-09 23:49:05│巴幣:44│人氣:346
在世為人保七旬,何勞日夜弄精神?
世事到頭終有盡,浮華過眼恐非真。
貧窮富貴天之命,得失榮枯隙裡塵。
不如且放開懷樂,莫待無常鬼使侵。

  我好像對這些悲觀頹廢的詩都頗有共鳴,大概我是個悲觀頹廢的人。積極向上,奮鬥的情懷,我反而不太能被打動。像是你說進擊的巨人很紅,但是我起不了共鳴,且覺得沒什麼深度。相反地,源氏物語中許多人到最後都想出家,追求清靜無欲的境界。或是感時傷懷,對往日美好的眷戀。抑或者是動人的愛情,甘心為了愛獻出一生。這是我比較喜歡的。

  至於奮鬥什麼的,讓我想到希特勒。

  再分享一首好了,白居易的對酒詩,是一首關於安時處順,在十里紅塵勿起爭心的詩。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隨富隨貧且隨喜,不開口笑是痴人。

  說來,古代的文學大多可以用聽的。像是賦是唸出來聽的,唐詩、樂府、詞曲都可以入樂,真希望我能用聽的方式接觸這些東西。

  其實到頭來也覺得人生並沒有什麼好爭鬥的,短短生命,倏忽即過,爭鬥是最為痛苦的事情,何不把時間花在快樂上呢?說來也悲愴,我正是過得並不開心,所以才這樣勸別人,也是勉勵自己,能夠放寬胸懷。

  最後,祝世界上所有人都能活在愛之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703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居易|希特勒|金瓶梅|蘭陵笑笑生|漢賦|唐詩|宋詞|元曲|對酒|對酒詩

留言共 3 篇留言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野花閒草滿地愁,龍爭虎鬥幾春秋?
抬頭吳越齊秦楚,轉眼梁唐晉漢周。
舉世人皆忙裡老,幾人肯向死前休?
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坵。

06-10 07:55

月君
好詩。06-10 09:02
任孤行
為什麼讓我想到
反正吃飯吃完會變成屎
那啥當初不吃屎就好

06-10 16:31

月君
是我大概就不吃了,屎很有可能讓我生病。06-10 16:33
勝~海舟
勞碌數十載 始得一席眠
庸庸度年月 碌碌求賦閒
藏夢南柯醉 寄情書畫間
蹉乎白霜鬢 夢醒待蒼天

06-10 23:36

月君
真悲傷,這一定是海舟君切身的體會。06-10 23: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MoonEmper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賀劍神君達人連任一週年... 後一篇:【七絕】離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