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我有時覺得我不該讀中文系

作者:月君│2013-12-02 18:36:54│巴幣:56│人氣:1679
  中文系喜歡的書理應是那些經典,但諸子散文,老子我幾乎忘了蘊涵,我討厭孟子的極端,墨子文章很多生澀無趣的地方,莊子的外雜篇看了很想自殺,論語是一大堆無趣的道德說教和禮法。

  歷史散文,我這輩子很少見到比戰國策更難以下嚥的東西了,尚書的內容空洞、無趣,左傳無聊到我看不下去。

  詩歌呢?詩經有一大半我覺得都很乏味,一直環繞在政治,但我不要看政治。歌功頌德、孤臣孽子,都很沉悶。

  來看歷代作家,韓愈不喜歡,柳宗元不喜歡,歐陽修不喜歡,三蘇也不喜歡,蘇東坡只有一些文章得我喜好。整本古文觀止我都不喜歡,然後我很討厭繁重的賦,或是空虛沒內涵(傳統價值占滿了整篇,也是沒有內涵)的散文。

  然後我不喜歡宋詞,也不喜歡元曲,另外,我吃不下去章回小說。

  再來論中文系偏重現代文學的部分吧!誰都知道是純文學,但是我不看純文學,個人覺得純文學很無趣。

  勉強可以接受的呢?世說新語、洛陽伽藍記、阮籍的集子,可能吧!但說真的也沒有特別喜歡。他們勾動不了我的心弦,充其量在我喜歡的書裡只能算二流的作品。我記得我還蠻欣賞列子和無能子,不過就是印象不很深刻。

  對了,老子很多金句,莊子內篇也令人鍾愛(我記得那超越的感覺)。楚辭其實晦澀又無聊,和詩經的國風不能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616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老子|莊子|孟子|論語|尚書|左傳|宋詞|元曲|章回小說|世說新語

留言共 19 篇留言

狠心先生
興趣有時成為你要去鑽研的科目有時就無趣了。

12-02 18:42

月君
真是至理名言。12-02 18:51
elive
人各有好惡,全部都喜歡,不是很奇怪嗎

12-02 18:43

月君
說得非常對。12-02 18:51
貝果
當初很怨恨為什麼家人不讓我去唸中文系,如今早已釋懷。
倘若當初唸文科,或許如今也不會對文字情有獨鍾。

我想,有時還是將某些事情單純化為好。

12-02 18:47

月君
不讀中文系能有不一樣的視野,有時候接觸深了反而厭倦。12-02 18:52
六葉櫻
中文系呀?
我媽跟我都認為那裡不錯呢~[e34]
(因為我想主修的科目老實說是語文系的科目
本身對語文比較有興趣
只是高中被班導騙去念工科,現在大學就只能被迫唸工科的項目"
雖然最近是有在考慮轉到相似的科系拉...)

而且中文系能學到更多語文常識
增進國文程度與語文能力,這正好是我要的
而且這樣,寫小說時就用用擔心腦袋會卡住了,想寫隨時能寫
不過我想中文系應該只有一般大學才有吧?
工商大學應該不可能有這科系...

12-02 18:47

月君
其實中文系也有很有趣的地方,我很推薦閣下去唸。
如果目前只有相似的科系可以選擇,那也不錯,同質性高的科系往往也有很多共同的課程內容。12-02 18:56
熊 - 流浪者之歌
在台灣讀書,不是只能讀自己沒興趣的科系,就是有興趣的科系讀到最後變無趣

12-02 18:57

月君
希望有人不是在這兩條路上走。12-02 18:58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是這樣做的。
不喜歡的應付就好(譬如:課業pass),其他時間做自己喜歡的或重要的東西。
如果真的不喜歡到某種程度,則選擇轉系或轉學。但是,檢討到現在的結果:「自己好惡某個東西,往往與自己的視野與程度有關。」

我曾經很不屑歷史,除了高中時隨便讀就拿高分外,被「科學」兩的字迷惑而認為人文科目一文不值。不,人怎麼可能離開社會?要研究社會,不還得從歷史著手?

要研究好一個問題,要讀許多歷史,變成關乎這問題重要的儘管不見得喜歡的書也得閱讀。

要讀好歷史,不就需要好的語言能力?所以中文(甚至古中文)還有外語對我很重要。

有好的語言知識後,還得有好的思維能力,所以我得從邏輯學找出我所需要的純粹思考工具,發現數學在應用題上的論證幾乎與邏輯學一模一樣......很好,這樣一路追溯下去,我沒有能夠讓我討厭的東西,除非成為一流學者的快樂,不高於克服這些不太喜歡的事物的痛苦。

妳可以有自己的感覺,照著感覺走都無所謂,重要的是:「妳所採取的新行為確實能讓妳快樂。」

12-02 19:44

月君
說回頭,我也不是完全不滿意現在所學,只是難免覺得自己的科目指引人去讀的經典,和日常的閒書比較之下,竟爾相形見絀。12-02 19:54
月君
我知道這些書就算沒有文學價值,哲學價值、史學價值可說是都不缺,但當我想讀一本文學,卻讀到一本各方面都很飽滿,唯獨文學價值不如今日著作的古籍,不免慨歎。12-02 19:56
そうすけ
我覺得這跟人的閱歷有關,在之後閱歷越多,會越覺得這些文學讀起來很有感觸。
by中文系畢業

12-02 19:45

月君
但願日後我會有這樣的經驗。12-02 19:51
風靈草
距離產生美,個人以為這句話或許還是有些道理。

類似月君這樣的感慨我也聽中文系還有外文系的學弟妹說過,
因為當所謂的經典文學成為必須刻苦鑽研、斤斤計較的學問之後,原本的興趣熱誠就逐漸消失了。

12-02 20:21

月君
原來我不是特例,或許我不應該點蠟燭去偷看邱比特的。
事到如今,也只能改變自己。12-02 20:22
兔二:滾你奶奶的
必要跟想要之間有時候是兩難的,盡力求折衷吧!

12-02 20:47

月君
我知道了。12-02 20:59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我也是讀了國文系之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因為我很不會背誦,以至好像沒有真正學到東西。但是畢業前體會到國文系一直都是在培養我們的氣場,練鍛思辯的本能,討厭儒道墨又如何,別的科系甚至於沒有機會思考到要如何討厭他們。不喜愛現有的一切文學也沒關系,因為有辦法改創的還是讀國文系的你。

12-02 20:59

月君
多謝異次元君,我明白了。
其實我不討厭儒道墨(至少都有我喜歡的部分),只是有時會想要抱怨他們的著作。12-02 21:04
瘋子四月放蕩者
難怪你丟出來的文章這麼有墨水.
這也算是所謂的"不該"帶來的好處.

阿格西在自傳中提到他不喜歡打網球.卻是網壇名人.

12-02 22:16

月君
聽瘋子君的例子和說法,我釋懷了。12-02 22:26
百里罡靈
莊子的外雜篇看看就好了。
話說,其實我也有想過不讀哲學。
只是找不到更適合自己的科目而已。

12-02 23:41

月君
嗯,話說我們老師叫我們讀莊子,也是說讀內篇就可以了。
能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科目,是很幸福的事。

想一想,好像我除了中國文學好像也找不到更符合我需求的科目了。12-02 23:46
微笑的假面
唸中文系的人不外乎兩種
一種是有興趣
一種是分數所限
一般人幾乎都是因為分數而唸中文
我想你的問題
很多唸中文的人都有這問題
大學只是較基礎的課程
我想應該不用有啥興趣
真的要對中文有興趣
應該是研究所比較需要

如果真的沒興趣可以考轉學考或轉系考

中文系中不想碰觸經典或古籍
還可以鑽研小學(文字 聲韻 訓詁)
經典古籍不用經過中文系訓練的人都能讀
但小學卻是中文系的當行本色
只是可能沒有實用性(這也是要看個人)

12-02 23:49

月君
我和我們古典小說老師一樣,討厭小學,相較之下,經典文學更能引發我的熱忱。我其實是為了興趣讀中文系的,當初受莊子感召,六個志願都填中文系。12-03 10:58
月君
我已經打算要唸研究所了,想再深造。12-03 10:59
小糰
最後你讀到小學的時候就ㄏㄏㄏㄏㄏㄏ了

12-03 00:34

月君
這學期有文字學,只想對小篆說,你妹的。但聽說聲韻學更沒人性。12-03 11:01
馬馬
小學 = 中文系微積分

好好加油~~

12-03 00:36

月君
我儘量。12-03 11:01
小糰
聲韻學真的沒人性阿,訓詁還結合了文字加聲韻囧

12-03 14:28

月君
很可怕的感覺。12-03 14:30
大叔控驢子☆
我認識的中文系朋友每天都被各種理論轟炸

12-04 17:53

月君
我好像也是,不幸。12-04 19:05
髒小貓
你不一定要執著於經典上
也可以唸唸現代的科學理論
像是外國人學習中文相關的研究
應該學校圖書館都找得到

若說不能回頭都是假的
拿時間去換得話一定有

12-06 21:07

月君
嗯,小貓君說的很有道哩,說些喪氣話只是在畫地自限。12-06 22:05
百合子
原來你也會有這種想法,這幾年零零散散看過你寫的文章,差點以為你把中文系所有項目全包了XD

12-14 12:15

月君
我也是個迷惘的大學生啊!
我吸收到的項目大概只有滄海一粟。12-14 12: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MoonEmper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陽具崇拜...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三十二夜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