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樂團】FUNKIST - 來自非洲荒野的Tempo

作者:薩堪德拉│Fairy Tail 魔導少年│2014-05-13 23:43:56│巴幣:34│人氣:3462
這個樂團一直很想幫他們作介紹

==前言==

這組樂團跟上一組一樣,應該可以說是很多人聽過他們的歌
但是卻不太了解他們是誰?
這組樂團他們獨有的節奏性與音樂風格可是相當好分辨

以下讓筆者介紹這組樂團

FUNKIST

==成員介紹==

Vo. 染谷西鄉 (Someya Saigo)

日本與南非混血,父親是佛朗明哥吉他手、母親則是來自南非的芭蕾舞舞者。渾厚的嗓音跟豐沛的肢體動作是他的表演特色,也許是因為父親是佛朗明哥吉他手的關係,在表演的時候都會帶著一種奇妙的節奏感。

Gt. 宮田 泰治 (Miyata taiji)

樂團的主音吉他手跟團長,與主唱染谷是舊交,自稱自己是FUNKIST的NO.2。

Gt. ヨシロウ (Yoshiro)

樂團的節奏吉他手,是主唱染谷在美國大學認識,之後組樂團時被染谷邀請加入。

Ba. JOTARO

樂團貝斯手,畢業於MUSE音樂專門學校,主攻貝斯,在學時就有自組一個學生樂團。

Per. オガチ(Ogachi)

樂團的打擊樂團擔任,同時也擔任合聲。在最新專輯《Gypsy》當中也同時擔任合成器,喜歡旋律核、斯卡跟mixture。

Fl. 春日井 陽子 (Kasugai Yoko)

樂團的長笛手,相當癡迷印度的一切。從零九年開始因為身體狀況變差而不斷地住院治療,最後於二零一一年十月過世,FUNKIST眾人並沒有對外宣布陽子是因為哪種疾病過世。

Dr. 住職 (Yoshoku)

前任鼓手,於二零一三年一月在渋谷公演時,以與樂團其他成員音樂理念不合宣布退出樂團。

==樂團經歷==

FUNKIST最早是大約在二零零一年的時候成立,是由當時的染谷跟宮田為中心開始招募團員,然後在那之後以地下樂團的身分在日本各地表演,不管是街頭還是學校都能看到他們的蹤影。

二零零五年FUNKIST開始發起東京、沖縄跟澳門的巡迴表演,也在這一年發行他們的第一張單曲《沖縄》。之後在二零零六年直接開拔到南非,也就是染谷的家鄉開始巡迴演出,並從南非為起點,回到日本開始全國四十七縣的旅途。這年一月他們正式以單曲《ジャパリカンSOUL 》跟專輯《リゾート》正式出道

Baby Cool
( 收錄在出道單曲ジャパリカンSOUL )

到了二零零七年這段時間,還是地下樂團的他們也逐漸的累積了不少人氣,並在這年接連發行了單曲《白い世界》、《THE LOVE SONG》跟專輯《RECORD PRAYER》。其中單曲《白い世界》還拿下獨立廠牌最具指標性的タワーレコード (TOWER RECORDS) 排行榜連續周排行第一的優質成績

バナナトレイン
(收錄在出道專輯リゾート,之後在二零一一年的ライヴ会場限定盤收錄了現場演唱版本)

二零零八年FUNKIST舉辦了在SHIBUYA-AX的獨立巡迴表演,並參加了9条世界会議的現場表演,這年他們更受到Pony Canyon賞識而被簽下。在加入Pony Canyon之後發行《My girl》,並以這張單曲成為當年最受矚目的新人,後接連在年底發行另一張單曲《BORDER》

My girl
( 收錄在同名單曲中,之後的專輯《SUNRISE 7》亦有收錄該首 )

二零零九年先是在二月發行專輯《SUNRISE 7》,除了邀請過往交情匪淺的O.S.D跟Loco-passion之外,還邀請了東京斯卡樂團參與作曲。四月份前往南非再度進行樂團第二次的巡迴表演,並接連在九月發行單曲《ムーンライズ カーニバル》跟年底的《Snow fairy》,而其中歌曲《Snow fairy》被選為動畫《魔導少年》的第一期片頭曲。

Snow fairy
(這首可以說是FUNKIST最多人聽過的歌曲)

二零一零年先是在三月發行單曲《MAMA AFRICA》,同名歌曲邀請了來自塞內加爾的打擊樂手Latyr Sy跟日本創作歌手Leyona共同獻聲,這首歌曲也被選為PUMA的"AFRICA CELEBRATION"主題曲。另還在同日發行將去年四月前往非洲之旅剪輯成DVD《South Africaに Thank Youツアー》販售。緊接著在四月發行單曲《ft. / ピースボール》,歌曲《ft.》再次被選為《魔導少年》的主題曲,同時該單曲分為一般版跟FAIRY TAIL EDITION,在後者的收錄中歌曲《ft.》邀請了《魔導少年》作者真島ヒロ跟漫畫家西本英雄參與和聲。同年六月發行他們的第二張專輯《FUNKIST CUP》,並在年底舉辦日本當地的巡迴表演《Welcome to JAPAN tour よーいどーんどんどどーんどーん~》。

ピースボール
( 該曲被選為日本足球聯盟轉播節目スーパーサッカー的主題曲 )

二零一一年自行發起街頭表演般的巡迴演出《REVOLUTION tour 2011》,並同時發行迷你專輯《Pieceful》,歌曲《1/6900000000》邀請作家乙武洋匡擔任作詞與合聲。八月發行單曲《ALL TOGETHER》並被選為全明星慈善摔跤的主題曲,另外還錄有邀請知名摔跤明星的版本。此外《ALL TOGETHER》還做為東日本震災的應援曲。同年十月,直笛手陽子在醫院中過世,享年三十五歲。

ALL TOGETHER
( 背景曲是ALL TOGETHER (feat.選手ver.),畫面部份是剪輯整個錄曲到日本武道館表演的畫面。 )

二零一二年二月最後以七人編制的單曲《SHINE》發售,並在四月發行第三張專輯《7》,該專輯獲得タワーレコード (TOWER RECORDS) 排行榜第三名的成績。在專輯發行沒多久直接舉辦共二十場的《FUNKIST SUNSHINE 7 tour》巡迴演出,這次巡迴表演被視為獻給已經過世的陽子,除了選在陽子故鄉岡崎開始第一場表演外,第一場巡迴演出定為四月二十一日,這天也是陽子結婚紀念日。十月再次舉辦巡迴表演《COLLAVOLUTION TOUR 2012》,最後以在長崎舉辦的《FUNKIST FESTIVAL》做為這年巡迴表演的結束。

SHINE
( 在這首MV的最後收錄了不少陽子的畫面,並在最後將這段MV獻給以在天上的陽子。 )

二零一三年一月鼓手住職在現場表演時宣布退出樂團,然後FUNKIST在這之後沉寂一段時間,直到二零一四年三月發行相隔兩年的第四張專輯《Gypsy》。

==最後==

FUNKIST在日本當地其實不紅,如果以ORICON排行榜來論的話,他們只有《SHINE》這張單曲曾經進過前十,其他專輯跟單曲都沒有進去前十,雖然動畫《魔導少年》有替他們的人氣加持不少,但那畢竟有限。

筆者第一次聽到他們就源自於《Snow Fairy》這首歌,曲中的長笛演奏既是主旋律又不會搶走所有樂器的風采,而且長笛本身的音色為歌曲加分不少。在那之後筆者就一直在網路上關住他們的消息,也在YOUTUBE找他們的演出跟音樂,深深的被他們帶有非洲荒野般色彩的音樂給吸引。

主唱染谷的聲音是遼闊中帶著滄桑的味道,在主要的快歌如《ft.》、《GO NOW》、《BORDER》、《My Girl》這幾首歌曲中充分表現出他的聲域,然後在節奏比較慢的《愛のうた》中又能展現出柔軟的特色。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染谷在表演中相當誇張的肢體動作,他的肢體動作不是那種毫無意義的舞動,而是隨著韻律、踏在節奏點上的感覺,而且有一種很特殊的渲染力,會讓觀眾不自覺的跟著晃動。

ft.
( 這首《ft.》 就是邀請真島ヒロ跟西本英雄的版本)

回頭來說FUNKIST的音樂,FUNKIST的音樂主題是愛與世界大同,但是他們的歌曲不會落入俗套,而且筆者個人很喜歡他們那種不用看歌詞就能夠了解意境的詮釋。像是《1/6900000000》跟《こどもたちのそら》、《wonderful world》、《いつまでも》都會讓聽者有溫暖的感覺。FUNKIST還有收錄不少以長笛為主奏的音樂,其中最代表的就是《Smile Children》跟《ケイジアに吹く風》。

Wonderful world
( 這段是不插電版本,畫面則是來自他們去南非表演的時候。)

ケイジアに吹く風

原本接續在HIGH and MIGHT Color後面的樂團是東京スカパラダイスオーケストラ,但是這個樂團資歷相當資深,擁有將進三十年的資歷。這結果就是導致這個樂團介紹難產,筆者才改寫FUNKIST,FUNKIST的團員部分跟我之前寫過的樂團不一樣,因為他們草創時期距離現在有點距離,再加上在日本當地名氣不高,尋找資料的時候頗讓筆者頭痛。

這次的樂團介紹希望大家會喜歡,下一篇樂團介紹沒意外會是來自琉球的『Hello sleepwalkers』

敬請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96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音樂|FUNKIST|乙武洋匡|Fairy Tail 魔導少年|Latyr Sy|Leyona|O.S.D|Loco-passion

留言共 5 篇留言

葉月薰(肯換回乃惹
文長!!先搶頭香

05-13 23:55

薩堪德拉
哪裡很長~"~
光是團員介紹就比其他篇少了起碼500字05-13 23:59
葉月薰(肯換回乃惹
真的短很多!!!!!!((開始點開清單

05-14 00:42

薩堪德拉
-_-05-14 00:48
TaiwAlexnese
很棒的介紹文!!
他們的音樂風格真的很獨特,而且聽起來令人感到很舒暢
期待大大的下一篇樂團介紹喔![e16]

05-14 04:06

薩堪德拉
敬請期待!! 05-14 19:49
Aya.Shu
FUNKIST超棒的><+++++

05-14 21:39

薩堪德拉
是阿 !~05-15 20:50
邪‧影魔
大推Snow fairy
和魔島少年真的超搭的!!!

07-11 01:39

薩堪德拉
很像量身打造的感覺
07-11 08: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shps851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誌】專欄進度加速中 ... 後一篇:【情報】本周 (05/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又到了小週末啦~ 祝大家假期愉快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