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勇敢,至少還能為自己鼓掌---淺聊直葉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6-18 17:23:04 | 巴幣 56 | 人氣 767

由於「我的桐人」,最近週遭SAO仍有討論的風氣。其中也包括「沒有莉法」可以用。以及終於有莉法可用。


我的桐★子☆
「就憑你這菜B8 笑死」
「幹你娘」


莉法的純,直葉的真

講到莉法,就要提到現實中的形象直葉了。直葉是我一直很喜歡的人物。她對感情的真,對於愛的犧牲、成全與退讓,能道盡任何單相思的苦,儘管我認識的女性同好(生理女性),對莉法和直葉的評價一面倒是負面的。

也許,直葉對和人的單相思能喚起更多負面情感。

今天,正巧想找直葉的圖。檢索到這篇文章,a909101,(2013),Sword Art Online 刀劍神域 - 直葉對哥哥痛哭的表白,回顧SAO動畫版第一季EP22中,莉法發現桐人是和人而崩潰落淚的片段。重新打開EP22截了些圖,順便做成GIF。




整個SAO我最喜歡這段第一季EP22。


直葉:
「我背叛了自己的心,將喜歡哥哥的情感也背叛了……。要全部都忘記,喜歡桐人的。已經喜歡上了啊……然而………然而卻。」

「哥哥很早前就知道這事情了,因為我不是真正的妹妹,所以你才疏遠我的對吧?」

「為什麼事到如今才對我溫柔啊!」

「在哥哥從SAO回來時..........我非常高興。就像小時候那樣對我很好,真的非常開心。哥哥肯正視我了。」

「這麼一來,我不會注意到喜歡哥哥了。」
「也不會因為知道亞絲娜的事而難過。」
「也不會為了取代哥哥而喜歡上桐人了。」



直葉的真,深深打動我。

每個一往情深的人,背後總有一顆情深的心。直葉就是那顆真心。她不勒索,從不大聲吶喊「我先到的」,而是默默成全和人。

哪怕和人連哥哥身分都做不好,對妹妹刻意冷淡,以逃避某種藕斷絲連的曖昧。直葉受傷,正面承受傷害,也只是大哭一場,勇敢表達一切,繼續孤獨承受傷害。或許只是虛構人物,但這種處境,卻能鼓舞每一顆單戀失落的心,在這世界中,繼續勇敢。

最後,直葉一定程度滿足了心願。〈妖精之舞〉的故事結尾,和人與直葉和解。不但救出公車娜,最後毫無血緣的兄妹,還在遊戲世界中忘我轉圈圈。在桐人與公車娜主導的後宮+戰團中,與心愛的哥哥維持羈絆。





結尾不好嗎?是否直葉少了人格昇華的機會?

相比節尾的苦盡甘來,直葉在第一季EP22的痛苦,是否在劇情美學上少了一些遺憾?直葉是否少了一種人格昇華的機會?也許如此,但比起痛苦的昇華,簡單而庸俗的幸福,或許才是值得掌握的。

那不璀璨,但卻暖心。暖心或許很簡單,就是世界上某個角落的真善美觸動了你。最近,我從18禁本本,充分感受的真善美而被閃瞎。相比現實世界,少了Z軸的二次元就是有這些美好。無怪基友多半認真的說「遇不到好的對象,大不了喝茶吃魚」。

三次元五濁惡世,你很難期待真善美。

不過,是否錢可以替代真善美,尤其愛情?錢,或許可以買到迷戀,可以買到一砲,但不見得能換到,少女的相思,思念你的情愫,尤其是那種長期壓抑的憧憬,最終鼓起勇氣,一洩而出。這是最美的情景。換句話說,我還是不切實際的。我非常期待,世界上有一往情深這件事情。即使不是發生在我身上,我也祝福。

這些觀點,或許就是詭異的濾鏡,看向世界有不同風貌。我喜歡用詭異的濾鏡看世界。不只是單純簡單的調色、明亮,而是希望世界的質料大幅度抽象化的結果。在審美上,是完全不同體驗。



凡事或許不該總以後果論觀之,或許後果與前因善惡的關連並不明顯罷了。愛情屬之,與人的緣分也屬之。譬如,有時候在意,寫一些回言,不見得會得到甚麼回應。那,還有必要專注寫,寫長或寫深嗎?

也許得問自己,回文的目的為何?投入精神、斟酌用詞和想法,付出這麼多心力在書寫,自己期待甚麼?你或許想把握每個交流的緣分。希望別留下遺憾。因為你的人生已經夠多遺憾。然而,這種意念並不代表甚麼,不代表「甚麼都做」就能遠離遺憾。

  • 作得不深。
  • 作得不多。
  • 作得不對。
  • 作得不該做。

人陷入焦慮,就想甚麼都做,以為能失去少一點,換回更多珍惜事物,但天有定數,很難光靠人意有所定奪、有所挽回。一切有定數,不如說,人難以僅憑渺小的焦慮、執著和心機,強留任何殘光。也許,勇敢面對喜怒哀樂,勇敢面對不理智的自己,才是真令人敬佩的。



回到主題。留言沒人看怎麼?「你在說甚麼,不還有一個人嗎?」

對,就是你自己。珍惜你自己的發言。你可以替自己打開那扇門。

多一點勇氣,像直葉一樣。勇敢說出來,至少你還能為自己鼓掌。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伊祁青歲
https://i.gyazo.com/2b5bc8ab7032da663aa432ba563f2ace.png
2020-06-18 17:33:36
兔二:滾你奶奶的
欸?莉法更新了,感謝通知。
2020-06-18 17:35:05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我的桐人一直被殺
2020-06-18 18:55:48
兔二:滾你奶奶的
2020-06-18 19:17:48
柊貳男
>錢,或許可以買到迷戀,可以買到一砲,但不見得能換到,少女的相思,思念你的情愫,尤其是那種長期壓抑的憧憬,最終鼓起勇氣,一洩而出。

讓我想起小學時候有個從小三暗戀我到小六的小女生,最後鼓起勇起寫情書給我(雖然我早就知道了XD),確實那種少女的相思(還是蘿莉的)是非常美好的東西呢。
要是我當時沒拒絕,沒準已經把小學生的胸部摸了個爽了。
唉。
2020-06-20 01:59:38
兔二:滾你奶奶的
所以你的那篇輕小說描述國小情境唯妙唯肖原來是真實(驚嘆)
2020-06-20 02:04:53
柊貳男
一...一半一半......(心虛)

想想我的小學生涯算是蠻精彩的,小一的時候就帶隊去和一班的打群架(我三班的領頭人物),然後被老師罰跪XD
鬼抓人好像也是我帶頭開始玩的,「下課鐘打後最後一個到溜滑梯的當鬼」的潛規則也是從我開始的,然後就變成班上的習俗
小一~小四我都算是核心人物吧,然後成績也都前五名,所以蠻多女生喜歡我的
小學生你也知道,誰喜歡誰哪藏的住,一定會傳到我耳裡
不過我雖然蠻多人暗戀,但只能算是第二受歡迎的,因為有一個黑肉、成績差但運動很好,重點是比我帥(有當NTR作品混混學長的潛力)的男生在
小五小六跑去參加校隊了,好像就沒那麼多精彩的事情可以講,加上也比較有常識了,沒那個"創造力"可以幹出一些奇葩的事蹟
2020-06-21 00:39:20
柊貳男
幹,想到我小一打群架那次,照理說老大不是應該要和老大單挑才對嗎?
結果他媽我的對手是個嘍囉
對面的老大則是對到我這裡應該算是老三的人物吧?
我身為帶頭的結果跑去和一個鱉三幹架,這講出來會笑死人wwww
還好最後被老師發了一飆後蓋過大家的印象,所以沒人發現這個事實
我的地位沒有被撼動
2020-06-21 00:43:31
兔二:滾你奶奶的
真是靠北,不過想想真有趣。
如果帶領國小部落,刷國中生副本也不錯。
2020-06-21 13:23: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