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12-07 00:36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信念 - 《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


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

小說作者:小鹿
插畫作者:Mocha
出版:尖端
圖源:巴哈資料庫


簡介:

我有病。
以上說來看似震撼,但只是實話實說。
社會在走,精神疾病要有──
我有病,還病得不輕,卻很搶手。

我,感覺相連症(Synaesthesia)患者。
可以用眼睛聽,可以用耳朵聞,
光用鼻子嗅嗅,就能知道路人內在美顏色,
──現任「病能者研究院」俘虜兼研究對象。

而故事,就從病得最重的院長,頭~掉下來開始!



作者與繪者簡介:

作者介紹
小鹿


在西元3016年時被封為「閉月羞花楚楚可憐美麗動人國色天香傾國傾城沉魚落雁這些形式詞都不適用但是非常會寫後記的作者」。

讀者和粉絲最常給予小鹿作品的評價如下──

「我是為了你的後記才買你的書的!」「你的後記比書的內文好看多了!」「小鹿的書,只要看後記就夠了。」

後記出神入化,無鹿能及,寫書時有99.9%的精神氣力放在後記上,曾著有「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1-4‧後記」、「山海相喰異話1-4‧後記」等書。

繪者簡介
Mocha

所屬社團:風林火山
自小就喜歡畫畫,畢業後跟幾位朋友組成同人社團風林火山。畫風偏向萌系,喜歡畫不同特色的萌系美少女,不過骨子裡還是一個雜食性的人,男女中性向的本子,只要有愛的話就會收XD。

閒時喜歡煮食,趴在家裡看漫畫,有工作的時候常常網遊,經常挑戰死線到底有多死,在最後只好爆發小宇宙,力戰至脫稿方休。

個人仕事簡歷:
www.naturefour.com/profile/
風林火山臉書:www.facebook.com/naturefour/
個人噗:www.plurk.com/sakiland
PIXIV:www.pixiv.net/member.php?id=523251
TWITTER:twitter.com/naturefour


亮點:

*有病

*異能

*歡樂

*懸疑


正文:

  在看完後的感想挺複雜的,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真的很有病。」

  過程輕鬆,雖然內容也有出現許多令人摒息的情節但隨即因為下一秒出乎意料的某些舉動給打亂了,經常令人無奈地感到好氣又好笑(稱讚?意味);乍看之下再平凡不過的簡單話語卻蘊含的相當深的意涵,縱使道理大家都懂但能不能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是一部看似病能敘述很拗口但其實閱讀起來相當輕鬆愉快的作品。




  故事的世界觀跟現實世界很相像,不同的地方在於在本作世界中的人們,可以透過一些特殊方式而將自己所患有認知上的疾病轉換為能力,也就是本作中所謂的「病能」,病能者們可以藉由自己精神疾病所衍生出的「能力」,對周遭的人們造成影響,也因此有許多的權力者以及科學家們將腦袋動到了這方面,希望可以更加深入的研究、探討,並實際利用。

  主角的姊姊季晴夏,是發明出「病能者理論」的天才,然而在兩年前她殺了研究所內所有的人後便突然消失無蹤,此後,本作的主角為了追尋姊姊的背影,帶著妹妹,開始了之後這一連串的故事(尋姊之旅)。

  好的,我要說你沒有姊姊,醒來,然後本文結束。

  喂等等,這好像結束的有點快(?




  前面有提到說這是讓我感到心情有些複雜的作品,其實會這麼說是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定位,看似搞笑作品但又不全然是如此,不過我會認為它是一部有趣的作品,不只是因為劇情有趣,而是它呈現的方式很有趣。

  像是利用「病能」來作為戰鬥方式,而就第一集所呈現出的戰鬥,就是看主角如何活用自己的病能,並對當下的狀況作出臨場的判斷,鬥智同時也鬥力,而敘述也相當的淺顯易懂,並不會令人感到精神錯亂。

  在設定上,所謂的病能,是利用一些特殊的醫療或是其他的手段,將精神病患者的疾病轉化為能力,例如像是科塔爾氏妄想(Cotard's Syndrome),症狀為「死亡幻想」。病能:致死領域。凡陷入其中,直接成為活死人!因此病能者對不論是各方面,對這個世界的影響都相當地巨大,也因此引來許多不肖分子的覬覦。

  除了病能的設定,還有一點就是標題我所提到的「信念」,本作的主角季武,從有記憶以來都一直追逐著姊姊的背影,而沒了姊姊彷彿生活就沒了目標,第一集的故事可說是他的尋找信念之旅,雖然看似平凡但這個話題同時也很現實,現實的各位是否真的都擁有著堅定不移的信念呢?一般來說在這種超現實的奇幻作品當中如果代入到過於現實的內容就會顯得有些索然無味,就算是學園類的作品,也會摻雜一些較為特殊的設定或者是故事情節,因為如果內容就只是日復一日的上學上學的也會感到很無趣吧?(當然有些校園漫畫作品是真的挺搞笑的啦,但那些情況現實大多也不太可能發生吧)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現在主要的潮流會是異世界、轉生之類的題材,那不僅是嚮往,或許也可能是為了暫時的逃避也說不定,而作者用很輕鬆的方式在大家享受小說所帶來的樂趣中同時也可以探討並去思考,使讀者不會那麼排斥。

  而有一點不得不說真的處理得很精彩,那就是在懸疑的部分,在本作的一開始就出現了命案,而角色群們為了找出凶手而四處奔波尋找個個蛛絲馬跡,然而結果卻出人意外,話雖如此,但其實僅只是針對了人類思考上的盲點去下功夫,但卻因為如此而展開一連串出乎意料之外的發展,這部分的呈現上相當地高明,讓人恍然大悟同時又有心服口服的感覺,會說有趣,也是因為劇情時不時的會出現這些出乎意料的發展,當然這點因人而異,畢竟每個人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你會這麼想並不代表其他人也會這麼想,不過就我個人而言,在觀看此作品的時候,就因為這些發展會讓我感到無奈同時也感到驚艷但最後也只能服了的那種心情(正面意味),也讓我能繼續閱讀下去,不然扯到現實面我大概就開始鬱悶了,畢竟魯蛇(X

  


  另外,在於劇情敘述上,除了偶有的插曲令人會心一笑之外,其餘算是進行的蠻平穩的,基本上並沒有出現會令人感到不解的地方,病能相關設定的敘述也相當淺顯易懂,只是看起來字好像很多而已,而且在各個章節的最後還會有另外的註解,因此並不會有閱讀上的困難。

  而在角色的設定上,主角和他的姊姊妹妹三個人的設定都還蠻出色的,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定位以及明確的存在意義,表面看似萬能的天才姊姊,追逐著姊姊背影的弟弟,還有對自身不抱有希望的妹妹,為了在真正的意義上的「救贖」,這三人的定位可說是相當明確,至於後面所出現的配角相較之下就有點可有可無,就看後續的劇情有沒有發揮的機會了。

  在於角色的互動上面也很活潑生動,而或許也是因為真的很「有病」的關係,所以主要角色們的個人色彩也都相當地強烈,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妹妹,兼具呆萌、吐槽、婢女、病嬌等屬性,真是讓人欲罷不能(X),對了,各位沒有妹妹所以不用妄想。




  不過就第一集而言,並沒有太多的「內容」,就只像是一件事情的「開端」,到了本集的最後要結尾的時候才提到了真正的「試煉」才正要開始,因此並沒有太多東西可講,除了告訴你本作的設定之外,再來就是幾位主要人物的性格,以及他們之間的過去曾經發生了什麼事才導致他們現在所發生的情況,最後在解決完一個小事件之後才發現真正的事件才剛要展開,所以第一集就只是告訴讀者「這將會是一部什麼樣的作品」,沒有太多的資訊量,因此就第一集而言說實在還沒有辦法看出什麼,只能等後續發展的劇情出來了。

  話說,我在看到後面戰鬥的那部分,看到了台詞出現有「必須更強!必須更快!」、「再快一點!再強一些!」,不知道為什麼腦袋就開始浮現那個畫面還有那個聲音,讓我很想放某張倒數的圖,但為了避免被噓導致模糊焦點,所以還是算了。

  結論,沒有姊姊也沒有妹妹的可以跳過,不然只是徒增哀傷(X

  真結論,雖然第一集來說就如同一部樂章的序曲階段,但像是世界觀的設定、人物的互動都很有可看性,是一部令人期待後續發展的作品。


57

1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年末心得】2018小鹿回顧

《2019年小鹿回顧(文長)》

【2020年度總結】今年看了哪些台灣小說呢?(不是我願意的但是幾乎是負評慎入)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