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07-08 20:23

[達人專欄] 全てを欺き、生き残れ。~JOKER GAME簡評

作者:阿銀


        越過煩人的期末考,進入仍舊頗多事的暑假,對我來說只有看過全部學期成績之後才算是暑假的開始,總算在這個禮拜開始了。雖然還是要補習,不過比起平常繃緊神經的念書輕鬆多了,也有時間可以將一些想看的新番食完。基本上我看的新番不多,從2011年剛踏入這個圈子每季2X部起跳,到現在3~4部能全看完就已經很了不起了,看到一半的也不知何時能看。

  以我的眼光來看,個人心中的本季新番排名,第一名必是《飛翔的魔女》,第二名《高校艦隊》,第三名即是今天發表觀後感的作品《鬼牌遊戲》,當然該排名由於個人看的作品為主(就在首頁有記錄)。有關注個人專頁知道我對於《鬼牌遊戲》的高評價,然而除了第一集以及最後一集之外,其餘集數,老實說爆點後繼無力,因此總結來說並沒有當初那麼的突出了,但就總結構上來說算是一部佳作。


取自官方TWITTER,結城,以及D機關的隊員

  《鬼牌遊戲》是柳廣司的系列小說《代號D機關》的第一部,揭載於角川旗下的小說月刊-《野性時代》,除了在2015年真人電影化之外,還推出了動畫作品。動畫是由Production I.G所製作,相信質量是為眾人所肯定的。

菁英們玩的撲克遊戲,名叫"鬼牌遊戲"

  《鬼牌遊戲》描寫在二戰時期,由結城中佐一手創立的諜報機關-D機關的成員表現。成為D機關的間諜有著兩個必要條件,第一是男人,因為結城中佐認為女人會因為忌妒,愛情,而無端的殺人,有著私情,而國家的大義無法被女人擺在第一位,與D機關的信條"不殺人"相左;第二,陸軍大學決不錄用為間諜,因為沒用處,是結城中佐確信之事,因此人才全從各大學如早稻田,東大,慶應,或英美大的精英挑選,經過嚴酷的身體考驗,學習醫學,化學,物理,語言,等知識領域,方能成為獨當一面D機關的間諜。每個人的過去皆為是機密,每個人有的是代號而沒有真名,潛伏於世界的各地,期許能將有用的諜報傳送回祖國日本。

找出"刻耳柏洛斯"真身的甘利

在多國角力的豪華客船上......

  當然本作的質量是有目共睹的,音樂雖然就如同一般間諜作品一樣,並無特殊之處,但穩健,另外作畫穩定,人設則是相當的美型,正如同作品中所提到的D機關的間諜也受過配睡的技巧(總不可能派個醜男執行美男計吧?),個個皆有著俊俏帥氣的外型,不管是剛毅正直,奸巧狡詐,八面玲瓏,可見在設計人物上的用心,每個都有著與特質相稱的外表。

興趣是邊思考邊把玩撲克牌的田崎

  不管是《代號刻耳柏洛斯》中的甘利,不拘小節,中分草帽,習慣女性,透過攻破格倫夫人的心房也讓刻耳柏洛斯落下帷幕;又或者是《亞細亞號列車》篇的田崎,具文學氣質的青年,有著超齡的冷靜以及分析能力,跟著車上的少年打成一片,利用現有的情報資訊,最後在特快車上奪回了蘇聯機密情報。實井,一個小正太模樣的少年,在《DOUBLE JOKER》篇中,跟結城中佐一起執行任務,利用了女將(OKAMI)不捨年輕書生因為喝醉挨罵的心情,間接通風報信,阻止美日關係惡化,也擊潰了風機關。當然在整部中,印象深刻的角色即屬三好,冷酷,沉著,也著結城真傳的少年,雖然在《棺材》篇葬送,但其在本作第一集的《JOKER GAME》也佔有份量,不管是在牌局欺負佐久間也好,或在執行任務跳個坑讓佐久間差點因此切腹也好,著實的展現其冷酷,以及強大自信的特質。

在魔都上海第下餐廳擔任服務生的"男生"

因魔都而性格扭曲的及川大尉

  當然本作畢竟屬於冷門的類型,與其說是推理作品,但又與推理作品是不同的,本作將其舞台設定在二戰,人員配置也是間諜,實屬非主流。雖然與主流推理作品一樣,都是在最後揭開了事情過程的謎底,但與之不同的是在作品背景,以及事件類型。我不是很喜歡看推理類型的作品,諸如《冰菓》或《神的記事本》,會感興趣基本上是人設以及日常互動部分,就連看《金田一》也只是因為很喜歡美雪而已。既然我不喜歡推理,但為何我會對《鬼牌遊戲》感到興趣?

有著擊潰D機關的競爭心,以及身為陸軍大學菁英自尊的風戶中佐

毫不知情自己已經被利用的女將

  我想《鬼牌遊戲》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其推理的部分,牽扯到的部分是巨大的,例如美日關係,又或者是德日同盟,三方情報......等等,如何完成任務,也是考驗著間諜的智慧,當被敵方逮到時,要如何應對,才能避免情報洩漏;又如何在情報被奪取,用現有資料奪回情報;當身處於敵營之時,如何的進退應對,才能保全自己的生命又能完成任務。其實每像任務的行動都牽扯到許多層面,有些蛛絲馬跡並不是從事後的遺物可以獲取的,並不是完全可以靠自己的推論就可以完成任務,必須利用人心,利用慾望,才能將對立方的壁壘擊潰,進而完成任務。

菁英齊聚一桌

  就如同上述所說在《DOUBLE JOKER》篇利用女將對少年的憐憫,間接通風報信,利用風機關的風戶中佐對D機關的殘酷以及競爭心;在《代號刻耳柏洛斯》篇中,突破心防,讓刻耳柏洛斯從為夫復仇的間諜轉為一平常慈愛的母親;在《魔都》篇中,利用雙重身分,最終除掉了性格扭曲的上海憲兵隊分隊長吉川大尉......。因此,與其說《鬼牌遊戲》是一部推理作品,不如說它算是個描寫人性,歷史事件的黑暗系冒險作品,雖然說歷史事件都是一些枝微末節,難以影響大局,頂多輔助走向,連真實性都不知道的,但這就像是個傳記性的冒險,其實有無真實性?,有沒有翻案趣味?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如何脫逃?如何獲得情報?如何保全生命?如何擊潰敵人?而在這過程中,達成任務伴隨的危險,人事物在七情六慾薰陶下的嘴臉,才是本作最為玩味的地方。

  不知道是在《白箱》還是在哪裡聽說過的三集定律,雖然我到現在仍舊懷疑其真實性,但我想這並不適用在《鬼牌遊戲》身上,因為最為有趣的篇章-《JOKER GAME》居然放在第一篇,然而在接下去欣賞《誤算》篇時,發現戲劇性以及張力都相差太大了,雖然之後的《亞細亞號列車》篇,DOUBLE JOKER》篇以及《代號刻耳柏洛斯》篇有將全作的主題性拉回來,不過基本上都比不上第一篇的JOKER GAME》,實在可惜。

酷似小田切姐姐的舞台劇演員野上百合子

  當然就整部的完整性我想是有的,最後的《Double Cross》算是將整部拉下個句點,演了十集的間諜戲,終將要以隱退作結,算是相當得不錯。以小田切的視點詮釋了一種要的概念,那就是間諜是要抹滅自己的感情,忠心的為祖國效忠,就如同創辦者結城中佐一樣,雖然被日本戰友背叛,但依舊為日本效忠一樣,小田切認為D機關的人抹滅自己的感情是怪物才會做的事,然而自己卻放不下當年待他如己出的大姐姐,雖然最後私奔被拋棄,客死異鄉,也許是因為這樣而讓小田切雖然是D機關的間諜,卻放不下這遺留的唯一人性吧?也因這樣他戀上了百合子因而要跟隨其前往滿州。這個劇終,十分有啟示效果,是個強而有力的結尾,就我而言是相當的喜歡的,作為一個間諜片的終結再好也不過。

最有結城相的三好

  本部當然可以看出Production I.G一向的水準,劇本上雖然沒有深入人心的情節,但說其是佳作也不稀奇-->B。雖然冷門,但仍是值得一看的作品,必要一提的是集數的時間軸是打亂的,這要注意一下。

        我曾說過近期只有兩篇專欄。一個是火影,一個是烙印戰士的專欄,沒想到又出了一個,其實本來我是想隨便發個觀後感的,但是寫到後來,覺得已經超越這個範疇,所以就破戒了XXD不過近期算是看了不少有趣的作品像什麼《尋因異聞錄·椿》,《彌留之國的愛麗絲》......等,雖然不會一一專欄化,不過有時間就會發個觀後感之類的,有興趣歡迎訂閱囉~那麼下次見:))

冷清DER粉絲頁

BLOGGER

相關文章

[達人專欄] 出会いは、運命が-----~うたわれるもの 偽りの仮面簡評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觀後感


38

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令人安心的劇本家──岸本卓

最近追的4月新番

【繪圖】廚是本能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