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11-06 08:32

2010~2015年,日本深夜新番數量增加3倍

作者:刀劍冷眼看莫名

           

2010-2015年日本動畫擺脫了2006年開始的萎靡與消沉,深夜新番動畫製作數量大幅增長,從201057部到2015170部,總數增長了3倍,然而深夜新番動畫的觀眾們的快樂卻沒有上漲3倍,反而陷入了難以選擇境地,加之數量增長但品質沒有跟上,觀眾們陷入了對於深夜新番動畫的迷茫之中,而這種數量增長品質不增還要反降的趨勢,是不是日本的動畫大躍進?而如此高的數量是否意味著越來越多動畫公司陷入製作—虧損—再製作的無底洞中呢?

              

毫無疑問一年170部的深夜新番動畫足以讓大家看得眼花繚亂,然而數量多了,卻並不代表深夜新番動畫的整體製作品質提升,有很多粗製濫造的深夜新番出現在其中,很多日本觀眾表示與其像這種提升產量而降低品質,寧願讓動畫數量少一些看到更多的高品質動畫,而現實是現在的動畫製作並不追求的是動畫製作者對於動畫的愛,而是為了片面追求最大的商業利益而強行製作,導致做出來的動畫賣不出去,只能做更多的動畫,然而最後還是賣不出去的惡性循環。加上現在新的動畫製作公司林立,大家都是用縮短交貨時間採用低價競爭策略,導致底層員工的收入水準沒有改善,然而任務還要加多,觀眾們更多希望動畫製作公司能製作出好的作品,而不是把製作動畫僅僅是看作為一種工作。

                     

對於觀眾們來說更直觀的感受是動畫數量增多,但是自己看卻沒法看更多的動畫,有很多難得自己喜歡的作品但由於每季新番太多,導致自己根本看不過來,很多時候都是通過第1話或者第2話判斷是否追下去,結果錯過了劇情放在後半段的很多好的作品,例如《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而且很多新番動畫現在都讓人記不住,看完就忘了,而且內容相似的新番也有很多,輕小說改編動畫過多讓本來相似的小說內容改編的動畫劇情也相似,到最後不僅讓輕小說陷入困境,也讓日本的新番動畫乏善可陳。

                 

然而,日本動畫在這幾年間也不是完全沒有長處,例如在多媒體聯動以及振興區域經濟方面日本動畫都展現了超越以往的力量,日本的各地地方政府希望自己能夠依靠動畫的聖地巡禮拉升經濟,輕小說作者們希望動畫化能夠提高自己作品的人氣,動畫似乎成為了一副包治百病的良藥,但對於動畫這種藝術形式本身,卻沒有太多的突破,日本的新番動畫不可能回到過去,但似乎也看不到明確的未來出路,更多的動畫製作者們還是選擇要活在當下。


來源:轉自動漫新聞資訊站

86

2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中村くまりん】 【蔚藍檔案哇庫哇庫四格漫】 流局滿貫

【原創】狐之窗

【中村くまりん】 【蔚藍檔案哇庫哇庫四格漫】告解室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