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10-25 20:50

【短心得】無罩杯的革命技術-「Hundred 百武裝戰記」

作者:不改




HUNDRED百武裝戰記
ハンドレッド
科幻、機甲、後宮、校園

劇情: 公式展開
人設: 複製軍團
設定: 代換名詞
世界: 學園戰艦
情感: 完全沒有
戰鬥: 普普通通
萌力: 插畫神讚
肉感: 插畫好讚
男主: 公式角色
後宮: 嬌吃醋
總評: C-
作者:箕崎准
插畫:大熊猫介
日版:GA文庫|8卷|2012
台版:尖端|1卷|2015
圖片&資料來源:
特設網站 ✱來源一 ✱網路搜尋圖片
大熊猫介-個人網頁 ✱大熊猫介-PIXIV
規則&自製清單:
心得列表 ✱回函活動



故事簡介~



  『HUNDRED』──
  那是能對抗襲擊地球的神祕生物『蠻族』的唯一武器。
  主角如月隼人為了成為能夠駕馭HUNDRED的武藝者,
  進入海上學園都市艦『Little Garden』就讀。然而──
  「我好想你喔,隼人!!」
  「你、你到底是......?」
  對於似乎很了解自己(?)的室友艾米爾.克勞福德,
  隼人產生了某種懷念的異樣感受。
  不僅如此,才一入學,學園最強的武藝者『女王』克蕾亞.哈維
  便向他提出決鬥要求......!?




正文心得~



  ISInfinite Stratos〉 2009年5月
  學戰都市Asterisk 2012年9月
  Hundred 百武裝戰記 2012年11月
  空戰魔導士培訓生的教官 2013年7月
  最弱無敗的神裝機龍 2013年8月
  魔裝學園 H×H 2014年2月
 
  左是作品名,右是小說連載開始時間。為什麼會列出這些作品?其實我列的都算比較知名,然後確定要動畫的作品。通常,我們要為一部輕小說寫心得時,有些人可能會腦充血開始亂評論,例如這部作品明明是2010年,但卻用該年的作品去轟這部作品是不是抄了2014年的作品。因此,對於年份要有先有基礎認知和感受。
 
  會造成這種現象只能說台灣代理作品正常上是循著年份慢慢代理,但如果日本突然間宣布了某某作品動畫化,儘管年代久遠,依然會代理進來。因此,這些年代較早的作品會混在年代較晚的作品。然後不巧的是,這些年代較早的作品剛好又和年代較晚的作品類似,所以也被人轟炸一番。
 
  《Hundred 百武裝戰記》這部作品雖然年份是2012,但我相信未來一旦動畫上映,絕對會被冠上目前最新的貶抑詞「四天王」的名號,因為——本作的劇情就我看過這麼多輕小說以來,也懶得去計較是先驅或後代,非常的公式化。沒錯,同樣的套路在玩一遍而已
 
  00、學園背景,設定通常都是人工島、戰艦之類
  01、男主角先與後宮們各種接觸
  02、因為發生糾紛(H事件或小意外),要與某位後宮進行模擬戰
  03、模擬戰開打,男主角不是贏就是平手收場
  04、承03,有些作品此時就會用雜兵小怪入侵學園中斷戰鬥
  05、男主角的費洛蒙鎮壓全場,引起大家的注意
  06、與後宮們努力培養感情(吃飯、逛街)
  07、第一卷的大BOSS突然出現,而且通常都是未看過的新類型
  08、男主角懷著拯救世界、守護家園的使命加入戰鬥
  09、看到後宮受傷,無條件按下開掛紐
  10、在後宮們爭風吃醋的歡樂結尾下結束第一卷
 
  這種橋段的發展不只我開頭列的那些作品,印象中很多作品都是這種套路「相遇→模擬戰→後宮日常→打BOSS→開掛」,其中「模擬戰」和「迎擊未出現過的新型BOSS」是這類作品的共通線。設定也是,就只是玩代名詞而已,同一種東西用不同的說法,但描述的功能和作用卻和其它作品一模一樣。


 
  《Hundred 百武裝戰記》的故事……簡單講過去有顆隕石掉了下來,帶來名為「蠻族」的異形,它們肆意入侵地球,造成巨大的危害。此時無巧不成書,人類從隕石中找到了被稱作「變異石」的礦物,會對人類體內的能量產生武器性質的變化,也是唯一對抗「蠻族」的手段。使用由神秘礦物所形成的武器「HUNDRED」的人則被大家叫做「武藝者」。
 
  設定大概就是這樣,至於劇情我上面已經列大綱給各位看,也沒必要繼續補充。整部作品帶來的感覺就是貼合觀眾喜好的大眾化風格作品。當然,只看第一卷或許不准,不過不論是世界觀、設定,以及劇情的編排方式都如此相似,未來的發展大概都不會偏差太多,反正都是一邊與後宮培養感情一邊虐打BOSS,然後再加入陰謀爆發,人類打人類這種常見的轉折。


 
  本作的感情線為零,男主角剛開頭因過去的意外,小時的回憶變成和夢境一樣飄忽不定,因此他來到這所學園的目的之一就是確認這場夢……然後故事中段就找到夢中的女孩,後面都是男主角遲鈍後宮群吃醋的場面。各種老套、公式化的東西通通有,應該說就第一卷和現代的潮流看來,不知道除了插畫這部作品到底還有什麼……相信這句話我應該說過N遍了。
 
  當然,我也歡迎有看過後續的讀者打臉我,若這部作品後面有什麼驚人之舉,我倒是會想去看看,畢竟插畫……不好意思,畢竟很想看看這些東西是不是已經到了極限,真的無法再變出什麼新玩意。這裡有些讀者會覺得沒有我說的那麼差勁,那恭喜你,要好好把握這種透過書本上獲得的樂趣,因為本人目前的狀況已經無法從這類書上獲得更多的東西。


 
  至於本作的角色……又看到法國的驚人技術再現,有罩杯被壓到和男孩子一樣無罩杯,實在可怕。嘛,角色方面真的沒有太多性格,都是很老套,看下來就兩種而已,嬌和吃醋的排列組合。純嬌又會吃醋的初戀對象傲嬌又會吃醋的學生會長黑嬌又會吃醋的妹妹,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如果這部作品是這兩年出版,相信我沒過多久就會腰斬……不過有時繪師的青春之手能讓一部作品維持年輕(人氣),就算內容多大眾化也沒關係,光靠精美插圖就會有銷量。過去,我在《桃音夕音的輕小說日記》看到作者說,一本輕小說是集合了編輯、作者和繪師努力後的共同產物,我非常喜歡這種說法。
 
  但是……我覺得大家都知道我要講什麼,所以就不講白了。
 


  總而言之,如果非常喜歡我開頭列的所有作品,那麼這部作品你多少會喜愛才對,畢竟本作基本上和其它作品一樣換湯不換藥。嗯?問我還會不會收續集?現在的答案是不會,因為我要先等動畫,更何況本作的人設完全無法命中我的喜好,男主角無法控制的渾沌力量只靠一個KISS就豁然開朗,劇情公式化然後各種幸運色狼事件。
 
  結論,法國愚公移山的神祕技術再現。



79

6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心得]《百武裝戰記》- 金髮鑽頭真的好讚

【翻譯】奶子晃太兇啦

柏木ミハル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