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12-17 03:04

【短心得】萌力無法擋-「假想領域的極樂世界」

作者:不改



 
假想領域的極樂世界
仮想領域のエリュシオン
科幻、校園、後宮、線上遊戲


























































作者:上智一麻
插畫:nauribon
日版:MF文庫J|卷|201
台版:東立|卷|2014
圖片&資料來源:
自製清單:



故事簡介 ヽ(●´ε`●)ノ


  擁有出類拔萃運動神經的哥哥・天陵大河;擁有天才級程式能力的美上女妹妹・天陵冬姬──暌違八年再次同住一個屋簷下,兩人首先面臨的問題,是該如何賺到活下去的生活費,而冬姬想到的賺錢辦法,是進入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基幹系統,打倒電腦世界的惡質漏洞並賺取賞金的遊戲──結構體《牡羊座》。儘管陌生的感覺令大河感到困惑,但靠著與生俱來的天資,他在遊戲內所向披靡。然而就在某一天,冬姬的好友.西園寺淚遭受不明瑕疵體襲擊——「我會等著你的,王子。」



正文短心得 (▰˘◡˘▰)



  以就我所知的MF文庫J而言,「假想領域的極樂世界」應該可以算是一部不錯的賣萌賣肉賣後宮的作品,雖然題材也是在炒冷飯,不時會出現一些知名作品的影子,不過就整體而言作者沒有為了賣肉而加了些五四三的肉感劇情,男主角.大河幾乎沒有引發任何色色的意外,除了偶爾會被妹妹捉弄以外,再來就是會藏不住色心看著另一位女主角波濤洶湧的團子而已,屬於有色無膽、對女性毫無招架之力的類型。
 
  其實剛剛說的不是重點,只是先澄清一下這部與其他作品的小小差別。



  咦?你問我差別在哪?喂喂,我有說你都沒在看嗎?「引發色色意外」這件事在後宮作幾乎是無法避免的命運,也可以說執念,尤其又是生在MF文庫J的作品,但本作相比其他作品卻十分健全,我和我的小夥伴都已經嚇呆了。不過,取而代之的就是本作「萌感十足」,作者特意將所有女性角色都寫得很可愛,尤其是妹妹.冬姬和未來的賢妻.淚這兩位,在第一集中可說是大放異彩,男主角反而都像個陪襯了。
 
  本作故事請參考簡介,接下來我要針對幾點說明。
 
一、世界觀和設定

  時間落在非常現代化的未來,可以媲美某刀劍的虛擬潛行規格,人類已經可以製作出一個國家規模等級的龐大虛擬世界,虛擬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總而言之,在世界觀上可以當作某刀劍的平行外傳。不過,說來不知道可不可惜,舞台卻並不完全專注在虛擬世界,反而加入爛到不行的類似學園都市的設定,並穿插各種日常故事,分配比例大概五五波——沒錯,明明是以虛擬實境為主軸,但作者卻只分配一半的能力值。



  設定方面,其實也是刀劍的平行外傳,可以戴頭盔潛行、潛行機台等等,雖然多而華麗,但我想有可能是本作的小小敗筆之一,不是說因為類似於其他作品,而是在解釋上有點亂糟糟的,有些部分沒講太細就帶過,不然就是憑空冒出一些新東西,甚至故事都已經演了三分之二過去,才開始重新講解自己的設定。我想,在設定穿插在故事中的描寫技巧上可能還需要多花一點功夫去探討。
 
  而我們的虛擬世界是拿來幹嘛的?當然,本作並沒有什麼什麼Online的設定,也不會有一堆RPG要素,角色們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在被特意塑造成遊戲世界風格的虛擬電腦世界裡面消滅病毒。.......其實這種題材感覺很熟悉,但我卻突然想不起有什麼作品,真的是歲月不饒人啊。
 
  最有意思的設定就是主角無法像桐人一樣任意開掛,由於電子訊號會有延遲,所以男主角無法在虛擬世界當中任意超越人類極限、任意燃燒小宇宙,因此最後的戰鬥打得算相當精彩,整整三十頁單挑可能是遊戲世界中史上最強的BOSS。不過,主角是個掛的事實還是無可避免,只是沒像隔壁棚我叫●●我最強的那個團體一樣誇張到不行。
 
二、兩兄妹

  本作的兩位兄妹,哥哥剛剛已經稍微提過了,但妹妹也是個掛。......我知道,這百分之百會讓你想到分開會變廢材的某兄妹倆,不過相較於互補,本作分別將兩兄妹大河與冬姬設定成兩種相反領域極致的天才。



  說白了,哥哥大河類似帥哥桐人和肥豬春雪風格的掛,極限的運動能力、極限的反應神經、極限的動態視力,不給敵人反擊機會,講究和追求「極致的速度」。不過,由於敵人太過凶猛暴力,所以大河這邊的感受並沒有那麼強烈,至少不像某個輕輕鬆鬆就可以消滅世界地圖的諸葉。
 
  至於妹妹冬姬,既然哥哥是體力方面,妹妹當然就是腦袋方面的。冬姬有著強大的運算能力、平行處理能力,以及可以憑著「眼力」認知電腦世界種種的超強直覺,在資訊方面屬於天才級的佼佼者,所以輕易駭進世界最知名的電腦公司絕對是不小心的。除此之外,就是一個有些腹黑和愛吃醋的兄控。
 
三、兩兄妹的背景

  直白說了,序章的描寫讓我想到了某哥哥有愛,同樣在小時候被拆散、同樣在小時候被名家收養、同樣在長大後規劃要逃家,然後一起生活,發展方式幾乎快要重疊。其實,剛開始以為這部可能會是強大的妹系作,但看到後面作者直接打我臉,沒想到妹妹的戲份虎頭蛇尾,幾乎算被另一位女角搶走了。
 
四、可能比妹妹還耀眼的陽光女僕兼好妻子.淚



  第一集基本上的三位主角就是大河、冬姬和淚,扣除兩兄妹的戲份,最活躍就莫屬這位同樣萌到不行的好妻子。淚是冬姬為數不多的朋友之一,幫忙家人在一家說是咖啡廳卻是酒吧的地方工作,穿著格格不入卻萌死人不償命的女僕裝服務客人。淚在與大河碰面後,開始三人愉快的相處時光。

  淚的性格基本上就是賢慧、陽光、溫柔,集一身溫暖氣質為一身的角色。乍看之下,這種角色怎麼可能壓過超級兄控同時兼具小惡魔和偶爾會有幼兒化反差萌的妹妹?很不幸的,故事後半段,作者將淚塑造成悲劇角色,整個魅力扶搖直上,妹妹反而像是在陪襯,而男主角整整三十頁的死鬥大多數理由都是為了她。
 
  大河雖然不是帥哥,但多次英雄救美的畫面早已勾動淚心中的火花,到了後面她已經喜歡到無法自拔,不過相較於花癡攻勢,淚選擇了比較溫和的魅力展現,所以到了後面的互動幾乎可以萌殺讀者,威力甚至快要將妹妹洗滌乾淨。不過,若你是純血統的妹控,那我想就不用怕自己倒戈了吧。
 
 
五、劇情安排

  本作的劇情安排說穿了可以像蘋果一樣直接切成兩半,前面是歡樂無比的三人日常虛擬喜劇,後面卻是嚴謹又嚴肅的大事件展開。分界點十分明顯,前面可說是毫無鋪陳與伏筆跡象,然而翻過某一頁卻直接殺進高潮。剛剛提示了不少,簡介也告訴你,淚正是第一集後面的主角,而本作所有角色的想法全部都圍繞淚的意外而慢慢突出。我個人並不排斥這種安排,反而有點喜歡。畢竟前面也毫無伏筆,就像在看某銀魂一樣吧,搞笑輕鬆完就來個突然的事件篇。
 
六、人物情感

  基本上,本作沒在討論什麼許多同類型作品會提到的虛擬對現實的影響,而是圍繞在常見的「守護」、「夥伴」這兩種王道思維上,所以並無任何特別值得一提的地方。大河因為過去失去過,所以想要「守護」,而一直以來孤軍奮戰的他,也在緊要關頭被妹妹的話語點醒——他不是自己一個人。至於妹妹冬姬,想法多數圍繞在哥哥身上。



  而後半部的悲劇主角淚,其實想法方面就是被塑造成建立各種死亡FLAG,命在旦夕的人都會有的想法,以及最後的掙扎,作者的描寫雖談不上細膩,但卻仍能夠傳達出這份情感,只是強不強烈,可能就要因人而異。
 
七、戰鬥

  戰鬥方面基本上就有點類似遊戲風格的戰鬥方式,可以使出元素攻擊、可以用類似煉金術原理製作出各種武器攻擊,而主角不用多說,一把刀打遍天下。由於是虛擬,戰鬥中當然會帶有一些特效風格,在描寫的水平上不算差,應該說比起一堆打哈哈的戰鬥作品優秀許多。
 
  本作說是老梗也就是一堆老梗,集結各種讀者喜愛的大眾元素,並加入破表的萌力,即使你覺得又是這樣的作品,但或許仍無法停止不看。這份影響力,正是有些出版社所要的,有後宮萌肉就有基本銷量,但如果能將其中一個元素發揮到極致,那就更能吸引到更多讀者的目光,甚至驅動讀者腦中的慾望。.......啊,但如果你要看肉的極致,建議從髒髒本下手比較快。
 
  結論,雖是題材氾濫作,但卻算是其中比較優質的一部,不過這點同時也是令人詬病。許多東西基本上換湯不換藥,除了戰鬥和萌力以外,其餘部分仍須再加強,但我算是有點看好這部的潛力,即使是老掉牙,但只要懂得搭配各種調味料,也是可以炒出風味不同的冷佳餚。......不過,因為是得獎作,還是先過不會被腰斬這關吧。

參考評價:B



人物介紹ヽ(✿゚▽゚)ノ




天陵大河
  父母意外身亡後,與妹妹分離,並被擔任傭兵的武家一族「連城家」收留,八年後憑著所有無法匹敵的力量離開家族,與妹妹住在一起,進入切燈學園電腦科就讀。由於一直生活在深山中,每天只過著修行為上的生活,所以缺乏常識,對於女性沒有什麼抵抗力,而且心中想法時常會被身旁的冬姬和淚猜出來。有著中度的妹控傾向,不過仍會對一般女孩子動心。為了不想再體驗「失去的痛苦」,決心要「守護所有的一切」。擁有優越的身體能力和反應神經,以及一雙可以看見步槍子彈飛翔的超常「眼力」。在遊戲世界中的武器為野太刀。
 
  過去在父母與妹妹發生車禍的前一刻,決定先拯救離自己最近的妹妹,眼睜睜看著父母當場被撞死。然而,父母最後一刻並沒有責備他,而是露出笑容,結果導致他感受到深深的罪惡感,憎恨無力的自己,所以渴求可以保護一切的力量。
 
天陵冬姬
  小時候與哥哥分離,因為看上了她的能力,被知名網路公司「鴉羽集團」收留,八年後逃離出來,與哥哥生活在一起,並進入切燈學園電腦科就讀。身為一名程式設計者與駭客,可說是天才級別,具有透過「眼力」直接辨識電腦世界的直覺能力。有嚴重的兄控傾向,認為自己只為了哥哥而活,所以每當哥哥注意力不在自己身上,會醋勁大發,並直接訴諸暴力。無法抵抗精神脆弱的哥哥,會直擊她的萌點。雖然平常喜歡捉弄哥哥,但受到一定刺激後會退化成幼兒模式,並稱呼大河為「葛格」。在遊戲世界中的武器為一把裝飾用的扇子,其實是利用屬性球來攻擊。
 
西園寺淚
  冬姬為數不多的友人,同時也是大河和冬姬的同學。在自己家裡所經營的咖啡廳《帕拉底斯》工作,擔任女僕服務員。有著極度豐滿的胸圍,時常引起冬姬的嫉妒和大河的視線,不過對於自己的好身材沒什麼自覺。性格開朗樂觀,永遠不會忘記微笑,是個像陽光一樣的少女。與天河相處的愉快時光,以及被他關鍵時刻的帥氣英姿煞到,進而慢慢喜歡上他。是個優秀的創造者,寫出來的程式性能比營運商還要高性能。在遊戲世界中利用創造石來變化各種武器攻擊。
 
  在伊歐萊闖入到《牡羊座》時,為了保護大河而被病毒《牢獄》入侵,由於入侵時間不長,所以仍保有一些意識,不過卻喪失許多記憶,身體許多部位也無法動彈,但頂多只能再撐一天。在與大河的短暫的虛擬世界約會後,確認了自己的情感,並將自己的一切託付給他。大河擊敗《牢獄》後幾乎完全康復,並直接向冬姬發表情敵宣言。
 
切燈巴夜
  電腦科三年級,切燈學園的學生會長,並且也是世界最大的電腦集團《切燈集團》總裁的獨生女,在校內有著不為人知的特權。平常彬彬有禮,舉手投足間端莊典禮,但其實是個性格糟糕的雙面人。伊歐萊塔兒的研究者之一。
 
  從小生活在大環境當中,所以沒什麼朋友,而就在此時遇到同樣處境的青子,並與她一同開發擁有情感的虛擬人格伊歐萊塔兒。在伊歐萊暴走後,為了守護她的朋友以及友人的夢想不遺餘力。
 
伊歐萊塔兒
  人工智慧的虛擬妖精,平常巴夜都稱呼她為「伊歐萊」。體內植入了過去AI所沒有的情感學習能力,非常親近大河。平常面無表情,但在接觸大河後,稍微出現了一些變化。
 
  第一集後半段,被侵蝕精神構造的病毒《牢獄》入侵,進而暴走成死神。並《牢獄》侵蝕的精神構造會直接影響到現實世界的肉體,而且會喪失所有意識和記憶。之後被大河阻止,成功拯救了她。
 
阿堇青子
  巴夜過去的友人,也是伊歐萊塔兒的研究者之一。具有異於常人的才能,不過在三個月前已經過世。





最後一刻露出笑容的少女,不就是相信了你,才安心離去嗎?
你打算背叛這份信賴、這份心願、這份承諾嗎?
我還能打,還能再打。
痛楚可以忍耐,意識可以硬撐,極限什麼的只要超越就行了。
 
——哥哥,我相信你——
——嗯。我會等著你的,王子——
 
「......『奧義』一式——」

75

38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ゴゴゴ】桃井(2024.4.16)

【蔚藍檔案】意外的訪客

【ゴゴゴ】琳(2024.4.16)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