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世界前20大交響樂團介紹】擁有澎湃激情的民族樂風-捷克愛樂管絃樂團

作者:黃帝老頭│2009-07-06 14:07:37│巴幣:2│人氣:5801
       捷克愛樂管弦樂團 Cze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
 
來一首德弗札克的大提琴協奏曲吧,演奏大提琴的是大名鼎鼎的卡薩爾斯,指揮捷克愛樂的是喬治塞爾:
 
這個版本太棒啦!~~~~~~~~~~~
 
 
捷克的音樂水準自古便高,莫札特第 38 號交響曲便以“布拉格( Prague, K 504, 1786 )”為名,甚至他的歌劇“唐喬望尼( Don Giovanni )”也是在布拉格作世界首演的(首演在迪爾劇院,今日的布拉格國家劇院)。十九世紀時,各式各樣的音樂表演讓布拉格可以跟其他一流的歐洲音樂都市並駕齊驅,傑出的國外音樂家也陸續到訪,帕格尼尼、蕭邦都是兩度到來,白遼士、李斯特等人也都在這裡指揮過,偉大的貝多芬曾6次踏上這塊土地,華格納早再1832年便結識了這一個城市。布拉格曾被稱之為“ 小維也納 ”,這決不是浪得虛名的。
 
 
    歷史
 
 
       捷克愛樂管弦樂團的團員當年是由布拉格的民族劇院附屬樂團分出來的,這座閃耀著民族精神的劇院堪稱是布拉格藝術品格的象徵。 翻開捷克歷史我們不難發現,這是一個長期遭受異族入侵、奴役的國家 ,在十七、十八和十九世紀這連續三百年間,捷克一直處於喪失民族獨立和自由的悲慘境遇中— — 民族意識被壓制、民族文化被禁錮。 德意志勢力的長期統治,使得日耳曼文化逐漸替代捷克傳統文化成為布拉格的主流。 而在民間,捷克的愛國人士和有識之士一直沒有停止過反抗、抵禦外來文化勢力入侵,發揚本民族文化傳統的鬥爭。 從某種角度看,歷盡坎坷方得誕生的布拉格民族劇院正是這場長期鬥爭最為輝煌的戰果——在統治階級重重阻撓的政治背景下,從1850年成立最早的籌建委員會,到1852年用各方籌措的資金在市中心購得建設用地,直到1881年竣工落成,布拉格人花了整整三十一年。 然而令人扼腕的是,數天之後新生的劇院竟因一場突發的大火毀於一旦! 毫不氣餒的布拉格人重振旗鼓,兩年之後便迅速重建完成,於1883年11月18日舉行盛大開幕典禮。 布拉格人為終於能擁有這樣一座真正屬於本民族,能夠演出傳統經典戲劇、歌劇的藝術殿堂歡欣鼓舞。 而與此同時,這也是捷克民族樂派創作力最為旺盛的時期,以德沃夏克、斯梅塔納為代表的優秀作曲家,寫出了許多極富捷克民族特色的音樂作品並廣為流傳。 民族劇院的落成和民族樂派的興盛,共同開創了捷克藝術史上的一段輝煌歷史 。
 
 
        為什麼會分出來?1896年元旦,為了保護且爭取更好的福利並求得名分上的獨立,在捷克愛樂協會的組織之下,民族劇院的管弦樂團進行了一場罷工。 對演奏員們而言,這場運動最終獲得了圓滿成功,從此民族劇院樂團得以用響亮的“捷克愛樂樂團”的名義進行“自有品牌”的音樂活動,當然包括舉辦音樂會。 三天後的1月4日,以全新名稱亮相的樂團首次面對布拉格聽眾,由青年時代曾在民族劇院樂團任中擔任中提琴手的德弗札克指揮了這場以募集養老基金而舉辦的首場音樂會,演出的曲目清一色來自於德弗札克的創作,包括: 《降A大調斯拉夫狂想曲》 、 《聖經歌曲》 、 《奧泰羅序曲》和《新世界交響曲》 。
 
       1896年到1901年,該樂團以民族劇院管絃樂團和捷克愛樂管絃樂團的雙重身份存在,一方面為各類歌劇演出伴奏,另一方面又被允許以捷克愛樂樂團的名義演出交響音樂會,這樣的情況到了1901年又有了轉變。這一年樂團又再度罷工,導火線據說是由於樂師遭遇劇院方面的惡意解僱,此舉引發了全團的不滿,這一次的訴求是希望透過單純的交響音樂會來維持其生存的願望,結果這一次的罷工讓樂團從此脫離民族劇院。民族劇院正式解除關係後,樂團開始頻繁地與當時諸多歐洲著名作曲家合作,演出他們的管弦樂作品,其中包括挪威人葛利格、德國人理查·史特勞斯等。 最值得一提並被載入史冊的事件是,1908年9月19日奧地利作曲家馬勒指揮該團在布拉格首演了自己的《第七交響曲》 。 作曲家選擇捷克愛樂來首次駕馭自己這部龐大的創作,可見樂團在二十世紀初便已擁有不俗的整體演奏實力。
  
       接下來,讓我們跟隨指揮大師的腳步,認識樂團在不同指揮下的發展
 1919 - 1941  Vaclav Talich   瓦克拉夫·塔利希時代(1883-1961)
 
Vaclav Talich 塔里希
 
 
       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結束,捷克終於獲得了解放和獨立,在各方愛國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應運而生,布拉格成為首都。1918年十月,捷克愛樂樂團在這一年迎來第一位對樂團發展起到重要作用的首席指揮—— Vaclav Talich ( 瓦克拉夫·塔利赫 , 1883-1961)。 雖然在國際樂壇的地位上他似乎並不如同時代的比切姆、斯托科夫斯基、安塞爾梅、克倫佩勒、福特溫格勒、萊納等大師那樣名聲顯赫,卻被如今的音樂專家們稱為“名副其實的偉大指揮家”,被人稱為樂團真正的創始者。在俄羅斯著名指揮穆拉文斯基心目中,塔利赫的地位甚至超越不朽的福特溫格勒。 正是塔利赫高超的指揮藝術和嚴格訓練,才將捷克愛樂進一步錘煉成一支訓練有素的優秀樂團。 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在這位首席指揮的帶領下,樂團巡演歐洲各大城市並廣受讚譽,由此初步造就了他們在歐洲乃至世界樂壇的知名度。在1941年,塔利希為了專心於歌劇事業,辭去了指揮一職。
 
史麥塔那”我的祖國“全曲( LP, 1954 年錄製),這套錄音可說是Talich 和捷克愛樂的代表作。
 
1941 - 1948   Rafael Jeronym Kubelik  拉法爾·庫貝利克(1914-1996)
Rafael Kubelik 庫貝利克
 
        身於音樂世家的他,最終得以成為捷克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國際級指揮大師之一,而其指揮生涯與捷克愛樂樂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作為一名年少成名的天才指揮家,庫貝利克在1934年,以二十歲的年紀首次指揮捷克愛樂便大獲成功,兩年後的1936年開始擔任樂團的常任指揮。 1942年,年僅二十八歲的他正式成為捷克愛樂的首席指揮,這位青年才俊繼承了塔利希所創下的堅實基礎。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庫貝利克一次又一次拒絕與布拉格納粹當局合作, 1948年發生於故鄉的“ 二月事件 ”讓一向主張民主自由的庫貝利克心灰意冷,正在愛爾蘭演出(當時他正在指揮“唐璜”一劇)的指揮家拒絕返回故鄉,隨後毅然遠赴大洋彼岸。
       
      1945年捷克愛樂成為布拉格史上第一個國家樂團,這樣就沒了樂團身分的存在問題。從1939年首創的「布拉格之春」音樂節於1946年正式舉行,這一年剛好是捷克愛樂的五十歲生日,於是音樂節的活動就很自然的以它作為中心。從此,這歷時三星期的音樂節便成為一個相當具有影響力的音樂盛會,在每年的音樂節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開幕式音樂會上由捷克愛樂管絃樂團所演奏的“我的祖國”。
庫貝利克指揮捷克愛樂所演出的“我的祖國”
 
1950-1968    Karel Ancerl     卡萊爾·安舍爾 (1908-1973)    
 Karel Ancerl 安舍爾
 
        安舍爾時代延續輝煌捷克愛樂在塔利赫與庫貝里克相繼離職後,Karel Ancerl( 卡萊爾·安舍爾 ,1908-1973)成為捷克愛樂真正的掌門人。 儘管在他正式上任前還有Vaclav Neumann ( 瓦茲拉夫·紐曼 ,1920-1995)與Karel Sejna( 卡萊爾·塞吉納 ,1896-1982)曾短暫接任,但這兩位都好景不長。 最初學習作曲的安舍爾在他的畢業音樂會上,就與捷克愛樂首次合作,那一年他年僅二十二歲。 然而安切爾最終決定將指揮作為自己為之奮鬥終身的事業,並有機會成為了塔利赫的學生。 而塔利赫也很快就發現這個年輕人身上蘊藏著非凡的潛質,便加以重點培養。 安舍爾由此得以頻繁地與捷克愛樂合作音樂會,並從老師身上學到了精湛的指揮技藝、汲取了豐富的藝術修養,延續了塔利赫未盡的事業。 1950年開始,安舍爾以首席指揮的身份領導樂團,六年之後他終於獲得了官方的正式委任。
捷克愛樂歷史上的這段“ 安舍爾時代 ”一直延續到1968年,樂團在這期間的演奏實力依然保持著塔利赫時代的高水準。 與此同時,安舍爾還致力於拓展演出曲目並帶領樂團出訪世界各地,使捷克愛樂取得更為廣闊的國際聲譽。 1959年,正是在安切爾的帶領下,捷克愛樂樂團在他們遠東及大洋洲系列巡演中,首次造訪中國 ,在北京演出斯梅塔納、德沃夏克等人的名作。 也正是在那場音樂會上,人們首次領略了捷克愛樂樂團對其本土作品超乎尋常的驚人表現力,由此建立起老一輩樂迷對該團無比深刻的印象。 同樣令人欣慰的是,在那個模擬錄音的黃金時期,安舍爾與他的子弟兵在SUPRAPHON 、 DG等著名唱片公司留下了很多優秀的錄音資料。 可惜,安舍爾在捷克愛樂樂團的職業生涯同樣未能善始善終——1968年前蘇聯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當時已接到加拿大多倫多交響樂團邀請的指揮家,驚愕與憤慨之下毅然出走他鄉,從此再未返回祖國。
安舍爾的蕭士塔高維契第七號交響曲是名盤
 
1968 - 1990   Vaclav Neumann    紐曼(1920 - 1995 )
 
Vaclav Neumann 紐曼
 
      1968年,已在外積累了足夠深厚資本的紐曼(之前已在柏林巴黎等地指揮過200多場),順理成
章地成為了樂團首席指揮的接任者,一做就是二十二年,直到1990年方才離職。 這讓他成為了該團歷史上在位時間僅次於塔利赫而名列第二的領導者。 在紐曼掌帥的這二十多年中,捷克愛樂依然保持著自己的優良傳統,而紐曼鮮明的個人風格也漸漸融入到這支歷史悠久的樂團中。 這位提琴家出身的指揮尤其註重弦樂聲部的旋律歌唱性和音色細膩感,使其成為捷克愛樂至今仍為聽眾所津津樂道的音響特點與傳統。 而出於對馬勒的喜愛,紐曼還帶領樂團歷史性地完成了對馬勒九部交響曲的錄音工作。 當然,他最為喜愛並擅長的依然是自己祖國作曲家的作品,並留下諸多很有價值的影音文獻。 1993年12月11日,在卸任兩年之後,紐曼再度被邀請在魯道夫宮德沃夏克廳,為紀念《新大陸交響曲》首演一百週年而指揮捷克愛樂樂團演奏這部經久不衰的名作。 當時已七十三歲高齡的紐曼動情地說:“我非常感動自己能夠肩負這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重任”。 而在當時,也唯有這位具備深厚捷克音樂傳統的老指揮家 ,才真正具備這個資格。
 
馬勒第九號交響曲( Supraphon 302103 ),紐曼的馬勒可是名聲在外
 
 1990 年之後 ---
 
     紐曼卸任後,先由捷克指揮家貝羅拉維克( Jiri Belohlavek )接任( 1990 - 1992 年),再由經驗豐富的德國指揮家阿布雷希特( Gerd Albrecht, 1935- , 他是捷克愛樂第一位非捷克裔的總監 )接手,阿布雷希特於 1996 年離去,1996 - 1998 年總監一職又回到捷克指揮家 Vlandimir Valek 手上...,1998 年起由阿胥肯納吉( Vladimir Ashkenazy )出掌樂團,當大家都在好奇他們將放出何種火花時,不覺,2003 年總監一職又換成出生及受教育於捷克,但已入美國籍的指揮家馬卡爾( Zdenek Macal, 1936- ),馬卡爾很早便移民美國,他指揮過超過 160 支的管弦樂團,其中包括所有我們可以想得到的知名樂團, 2001 年的舊資料中馬卡爾當時是布拉格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之一,馬卡爾現年己近七十,是捷克愛樂歷任總監上任時年紀最大者。
Jiri Belohlavek
 
Gerd Albrecht
Vlandimir Valek
Vladimir Ashkenazy,對古典音樂有一點了解的人不要跟我說不知道他,他就是阿胥肯納吉
 
Zdenek Macal
 
        平心而論,捷克愛樂樂團的藝術黃金期當屬於塔利希、安舍爾執棒的二十世紀上半葉(包括整個六十年代),紐曼領導時期也大致保持了較高的水準,但隨後首席指揮的頻繁更迭以及體制上的變化,使其整體水準不可避免地出現下滑趨勢。 但馬卡爾的到來讓人們對這支百年老團的未來再度滿懷信心並寄予厚望。 自2003年上任以來,雙方已愉快合作了四年,馬卡爾曾這樣表達自己與捷克愛樂水乳交融般的關係:“面對其他樂團時,我必須教導他們如何感受捷克音樂特有的舞蹈節奏,但這些內在的音樂性早已植根於捷克人或斯拉夫民族心中,因此面對捷克愛樂 ,我只需要揮舞指揮棒 ,樂團就自然而然地出現我想要的聲音”。
 
 
捷克愛樂的家 --- 德弗乍克廳( Dvorak Hall )
 
      
 
捷克愛樂管弦樂團的駐地位於布拉格市中心的 Rudolfinum 內( 這楝建築物當年由王儲 Rudolf 贊助興建,故以此為名 ),Rudolfinum 完工於 1881 年,其內共分四部份,包括德弗乍克廳( Dvorak Hall )、蘇克廳( Suk Hall )、劇院大廳( Lobby ) 及 圓廊( Column Hall )等,各廳的用途互異,前兩者為大小演奏廳,後兩者則為展覽及公關等用途。
      德弗乍克廳為捷克愛樂最主要的演出場地,該廳於 1885 年 2 月 7 日舉行第一場音樂會,其後整建多次,德弗乍克廳的音效極佳。
     至於取名為德弗札克廳則是紀念1896年的那一場音樂會,當時由德弗札克親自指揮。
 
 
以上資料大部分來自於:互動百科
                                         南方音響
 
最後講一則小趣事,馬卡爾曾經客串過日劇《交響情人夢》中的指揮大師「維也拉」,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呢?
 
 
完畢!
看完記得推!
----------------------------------後記---------------
總算介紹完了第20名
為什麼在下要從第20名開始介紹呢?
因為這樣才能讓在下有繼續發文的動力!
如果大家對古典音樂有興趣
可以按下訂閱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783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典|交響樂|樂團|世界|指揮|

留言共 27 篇留言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挖~會介紹20個團唷

加油呢!!

07-06 15:39

黃帝老頭
謝謝鼓勵^^07-06 18:49
じゅんすいの願い
整篇看完之後,對古典樂又增加了更多的了解了^^
念大學的時候,音樂老師說了幾位有名的指揮大師的生平
但是那時候沒有那麼深的感受@@"
果然還有圖文介紹比較令人感動阿 XD....

07-06 15:45

黃帝老頭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
圖文並茂是必須的07-06 18:50
謎樣少年
我只知道交響情人夢-x-...

愛樂管絃樂團好像很有名@@...

上次看新聞有看到XD

07-06 15:51

黃帝老頭
是阿,新聞有報過07-06 18:50
電玩假面
以前雖然有聽過古典音樂
但是對這個樂團確不怎麼熟析@@

07-06 17:28

黃帝老頭
我也不是很熟悉07-06 18:51
南瓜
我有聽過紐曼
而已

07-06 18:39

黃帝老頭
我倒是比較熟悉庫貝利克和阿胥肯納吉這兩位07-06 18:52
Allen握壽司
如果能附上音樂那就更好了

07-06 20:13

黃帝老頭
已放上音樂,感謝你喔!^^07-07 08:13
整個沒力的崩崩
喔喔喔 看完閣下的介紹
更了解古典音樂的世界了
感謝你耶
請繼續努力

話說 原來交響情人夢的維也拉 是請真的古典音樂指揮來演阿
我以為是路人的說
那請問 在日劇中出現的第二個外國人 三木清良的德國小提琴老師
根第三個外國人 看野田妹比賽當評審的法國鋼琴師
是不是也是古典音樂的高手XDDDDDD

07-07 02:44

黃帝老頭
我要去查一下!07-07 08:15
SHO☆
感謝你的介紹

07-07 06:25

黃帝老頭
不會
還請多多關照小屋!^^07-07 08:15
Hiroshi
本身就滿喜歡聽古典樂
是會去研究作曲家
至於樂團跟指揮家倒是沒去留心過
不過經過您的介紹後又更了解一些了
所以要推一下~!

07-07 14:01

黃帝老頭
謝謝啦07-07 20:16
Frances
剛好今年我也正在接觸古典樂呢~能看到這些介紹真是太棒了!
不過我是從小提琴開始聽!
現在最有印象的是卡拉揚與Anne-Sophie Mutter(剛好有買CD :P)

還有Laurent Korcia
我買了他的Cinema - Laurent Korcia這張專輯~不過這張不算古典樂哩XD
是他為了法國所舉辦的紀念有聲電影一百週年活動所出的CD
裡面還有用小提琴拉不可能的任務唷XDDDDD
當然也免不了收錄了Schindler's List
但這首還是Itzhak Perlman演奏時最有味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WVV_GnRIA ←就是這場演出
恩~好像離題了(遮臉)

07-07 16:43

黃帝老頭
我有Itzhak Perlman的電影琴聲
裡面也有收錄Schindler's List(辛德勒名單)
建議你去買買看喔!
要聽小提琴
CD可以問我喔!^^07-07 20:19
小雞
最近才看完(交響情人夢)感覺真是很不錯看啊
想不到維也納老師是真正的音樂家
有點訝異~

在今天來逛巴哈就看到大大po古典樂的介紹
真的是很巧啊~


希望大大再繼績介紹好的古典樂!!

07-07 17:00

黃帝老頭
請繼續支持!07-07 20:20
台北買九層塔送鹹酥雞
感謝分享

07-07 17:26

黃帝老頭
感謝看完全文!07-07 20:20
比雨更溫柔
辛苦推一個..^_^
巴哈有聽交響樂的好像不多啊??

07-07 20:17

黃帝老頭
古典音樂還是有很多人喜歡聽的!07-07 20:21
非凡公主
喔~資料滿載!
辛苦了!推一個!
無讀後感想-XD

07-08 01:24

黃帝老頭
謝謝啦07-09 08:04
席路亞‧薩涅瑟
布拉格也是魔法之都唷!這是個很有特色的城市呢!

07-09 00:05

黃帝老頭
是ㄚ
是個文化之都
改天去看一看!07-09 08:05

我以前也是吹樂器的...能看到這種性質的文章真好!

07-09 00:34

黃帝老頭
有學過樂器的都有接受古典音樂的薰陶
我也是喔!07-09 08:06
七王
我看完了

我也記得推˙ˇ˙

黃帝原來是音樂迷呀˙ˇ˙

07-09 02:02

黃帝老頭
是阿
各方面通吃(重金屬除外)07-09 08:07
好人指導大師
我來推推~~

07-09 07:35

黃帝老頭
你沒按好喔^^07-09 08:07
蜂蜜爆米花*°
膩 我記得我之前好像有在這篇推文過耶= =
怎麼沒看到.......謝謝分享囉! 我也很喜歡聽這些音樂~

07-09 11:48

黃帝老頭
你也很喜歡阿 呵呵07-09 19:02
元氣風鈴
有看過交響情人夢呢QQ

07-09 15:48

黃帝老頭
我也是^^07-09 19:02
色.學長
非常值得推倒的好文..顆顆
話說可以請您推薦一下哪個樂團的韓德爾薩拉邦德變奏曲版本比較好嗎?
這首好像頗冷門的感覺..
真的很難找呀..

07-10 02:32

黃帝老頭
確實是很難找......
等我查好在回覆你好嗎?(抱歉)07-10 22:17
黃帝老頭
確實是很難找......
等我查好在回覆你好嗎?(抱歉)07-10 22:17
すみれ*未銀
寫的真詳細0.0

話說我有想過當達人呢=w=

07-10 09:06

黃帝老頭
你可以滴!07-10 22:17
色.學長
請不要抱歉..
是我麻煩您了~
再次感謝您提供這麼好的文章出來

07-12 01:04

摘星
太專業了!!
小弟佩服佩服~~

07-13 04:18

黃帝老頭
還好啦07-13 08:36
哈哈姆特不意外
哇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關於音樂方面的達人呢@0@ 還真新鮮~

說到古典樂嘛... 我還再中學時有加入學校的樂隊五年

當時還是在吹法國號的呢-.-

不過自身方面則是學小提琴

先來訂閱你的小屋好了=~=

PS:你給的連結影片不完整啊 表演到一半就停了ORZ

07-13 08:47

黃帝老頭
那是前五分之一啦
剩下的請點影片找其他連結吧07-13 10:01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Vaclav Neumann 紐曼

文字顏色被吃掉了,調整一下不然要反白看。>"<

推一個

07-15 11:17

黃帝老頭
已改!
謝謝推啊!07-15 11:59
超級無敵我雷你
˙ ˙b

07-18 03:36

黃帝老頭
謝啦07-19 2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av07442s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遊古典】世界前20大... 後一篇:[達人專欄] 【冷門運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o'v'b)b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