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最令人遺憾的生產災難---羊水栓塞

作者:清寒_雅│2009-11-25 18:43:01│巴幣:2│人氣:2157
   
 
   
 
   
 
   
今天做了四個夢的小小前言
 
今天凌晨兩點上床睡覺
做了4個夢
 
第一個夢
我們一家人,遇上了某種災難,包括全世界的人。
所以,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大包小包,包括許多食物,要趕到最後一個沒有進入災難的國家。
因為出現了很多餓人,像遊魂一般,看到你手上有食物,就會來搶‧‧‧‧‧‧
每個人都一個趕路趕路趕路‧‧‧‧‧‧
因為後方有人追趕著你。
   
第二個夢
作夢做到一半
我就嚇醒了,只記得這是很重要的夢。
 
第三第四個夢
我夢見了,
我最親愛的小舅舅與我最親愛的表姊
夢中的小舅舅,變得很強壯
不像去世前一般瘦弱。
然後全家人租一台巴士一起出去玩
跟表姊一起睡一間房
表姊還會帶我跟妹妹一起去買衣服。
非常照顧我們
就像花般消逝前一樣,對我們非常照顧。
 
 
然後 我就醒了。
只能無限懷念‧‧‧‧‧‧
 
只能慶幸,雖然當時知道噩耗時
我並不想面對,但還好‧‧‧‧‧‧還好我還是面對了。
至少能送表姊一程,給表姊最後的祝福。
即便有無限的不捨,也該放下,讓表姊一路好走,別頻頻回顧。
 
 
 
正文:
 
 
 
最令人遺憾的生產災難---羊水栓塞
 
【不容忽視的潛在危機「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一個沒有徵兆、無法預防而且死亡率極高的產科急症。統計報告發生率大約每8,000到30,000次活產中有一次可能併發羊水栓塞,愈是在已開發國家,就愈是懷孕母親的主要死亡原因。而分娩併發羊水栓塞,其中大約有60%~80%的患者因此死亡。對產婦的家庭與醫療團隊而言,都是潛藏暗處無法躲避的惡魔。
 
 
【什麼是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產科急症中比較罕見的一種併發症,最早是在1941年所發現,栓塞的成因是因為羊水、和羊水中的胎兒細胞、頭髮、或是羊水中的其他物質進入了母體的循環,進而導致母體心肺機能衰竭所致。在分娩過程的前、中、後皆有可能發生。但根據最近的研究發現,這種症狀發生的過程反而比較像是一種嚴重急性的過敏現象,是對羊水中某些成分出現急性過敏的現象,導致全身的免疫反應,而使身體重要器官被自己的免疫細胞急遽破壞,導致心肺衰竭的嚴重症狀。因此也有人建議應該改成妊娠過敏症候群(anaphylactoid syndrome of pregnancy)比較恰當。事實上,許多生產的過程中,羊水都會進入孕婦的循環,但是其中只有少數會誘發過敏反應。這種過敏反應,就好像對於盤尼西林過敏的人,打了盤尼西尼以後會突然休克一樣。從登記的資料中也可以發現40%的病例都有過敏的病史
 
 
【羊水栓塞的症狀】
  羊水栓塞的發生和種族及年齡無關,通常就像是惡夢來襲一般的快速與難以置信。通常發生於分娩的過程之中,產婦會突然的出現「吸不到氣」的感覺,然後在轉眼間血壓急速降低心肺功能衰竭抽搐神智不清休克,甚至出現產後大出血凝血機能不良多重器官衰竭以及死亡的情況。若發生在胎兒娩出之前,則可能會出現胎兒窘迫的現象,連寶寶也必須緊急急救。羊水栓塞一但發生,約百分之五十的死亡發生在症狀開始的第一個小時。在分娩過程中如果發生下列的症狀,就應該注意是否發生羊水栓塞,包括:胎心音變異呼吸困難呼吸困難引致的咳嗽全身痙攣低血壓缺氧發紫母親心跳停止子宮收縮無力等。
 
 
【羊水栓塞的臨床表現】
  典型臨床經過可分為三個階段。
 
1. 休克:由肺動脈高壓引起的心力衰竭、急性迴圈呼吸衰竭及變態反應引起的休克,分娩過程中一般發生在第一產程末、第二產程宮縮較強時,有時也發生在胎兒娩出後短時間內。開始出現煩躁不安、寒戰、噁心、嘔吐、氣急等先兆症狀,繼而出現嗆咳、呼吸困難、紫紺、肺底部出線濕羅音,心律加快,面色蒼白、四肢厥冷,血壓下降等。嚴重者發病急驟,甚至沒有任何先兆症狀,僅尖叫一聲或打一哈欠,血壓迅速下降或消失,產婦多於數分鐘內迅速死亡。
 
2. 急性彌漫性血管內凝血(DIC):患者渡過第一階段,繼之發生難以控制的全身廣泛性出血,大量陰道流血、切口滲血、全身皮膚粘膜出血、甚至出現消化道大出血。
 
3. 急性腎功能衰竭:羊水栓塞後期患者出現少尿或無尿和尿毒癥的表現。這主要由於迴圈功能衰竭引起的腎缺血及DIC前期形成的血栓堵塞腎內小血管,引起腎臟缺血、缺氧,導致腎臟器質性的損害。
  典型病例按順序出現,但有時並不全出現,不典型者僅有陰道流血和休克,也有休克合出血的同時合併少尿、無尿者。
 
 
【醫療團隊的處置方法】
  當產科醫師發現產婦出現羊水栓塞的症狀之後,需要馬上召喚所有可動用的醫療團隊來進行緊急處置。此時患者要立即給予氣管內插管和呼吸器協助呼吸,點滴輸液矯正低血壓和休克,甚至包括心臟按摩與輸血。假如此時胎兒還沒娩出,胎而會因為媽媽心肺功能衰竭而在子宮內缺氧,因此必須要在最短的時間之內,一邊進行對母親的急救,一般讓小寶寶趕快生出來。所以一但發生羊水栓塞,不但產科的醫師與護理人員必須緊急判斷與處置,甚至需要內科醫師和小兒科醫師、麻醉科醫師等醫療團隊的協助。根據統計,在羊水栓塞剛發生的一小時之內,因為心肺功能的障礙就可能導致50%的死亡率。
 
 
【羊水栓塞可以預防嗎?】
  羊水栓塞可否事先防範呢?很遺憾地,目前並沒有任何研究指出有哪些體質、年齡或是生產形式的媽媽,比較容易發生羊水栓塞。過去曾有報告表示羊水栓塞和使用催產素、高齡、難產或者產次有關,然而經過研究後,目前並沒有哪些原因是確定的羊水栓塞因子,所以難以預防;加上疾病進展快速,從開始有症狀到死亡在一小時內的案例約佔50%因此需要醫事人員協助留意是否於產程中發生低血壓、呼吸困難咳嗽、痙攣發紺、寶寶和媽媽心跳變慢、子宮收縮無力等症狀,以其能早期發現、早期處理,減少羊水栓塞帶來的傷害。畢竟也有許多靠著謹慎積極,且有效率的醫療團隊把握病發一小時內的急救黃金時期,成功搶救案例。期盼醫療團隊、家屬都能謹慎面對,不輕忽羊水栓塞發生的可能,隨時做好準備,以降低傷害及風險。
 
 
【Q&A】
Q:剖腹產能避免羊水栓塞嗎?
A:沒有證據顯是剖腹產可以避免羊水栓塞。
 
Q:使用催產素會導致羊水栓塞嗎?
A:目前並沒有任何研究證實使用催產素與羊水栓塞有直接關係。
 
Q:是因為太多羊水進入體內循環才造成栓塞嗎?
A:羊水進入體內的多寡並不重要,羊水栓塞比較像是母體對胎兒羊水的嚴重急性過敏反應。
 
Q:過敏體質的人特別容易發生羊水栓塞嗎?
A:過敏體質和羊水栓塞沒有絕對關係。
 
Q:萬一發生羊水栓塞就沒救了嗎?
A:隨著醫學進步,羊水栓塞的死亡率已逐年降低,絕非絕症。請產婦與您的醫師討論、正視可能發生的風險。
 
 
 
----------------我是到此結束分隔線----------------
 
看完以上文章
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正視羊水栓塞
不要認為它發生機率極低,就不放在心上
因為,你並不知道他會不會發生在你的身上。
 
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夠正視生產的風險,以最周全的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喜悅。
希望大家可以告訴大家,重視他,讓它即使發生,也能及時搶救。
 
畢竟,身邊的人就這樣逝去,是最令人不捨的。
期盼每個人都能好好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665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羊水栓塞

留言共 10 篇留言

電玩假面
乖乖
笨雅只要吃飽就睡
睡飽就吃就好了

不要想太多事

今天就不提妳尿床了XD

11-25 21:52

清寒_雅
我也很想吃飽睡睡飽吃 像隻豬就好QQ
不過
現實不容許啊~~~~~~
嗚嗚嗚

小電!!我才沒有尿床勒
永遠都不要提了拉~11-27 17:12
晴月 Hare Tsuki
佛心來的

今天怎會貼醫療類的文章...

11-27 10:47

清寒_雅
因為我表姊就是這樣過世的QQ

所以 就打上來給大家警惕
並且注意

就是這樣~11-27 17:13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可怕,真是上了一課。QQ

12-06 02:15

清寒_雅
恩恩QQ
所以以後如果家中有孕婦
一定要注意

畢竟這是沒辦法預防的QQ12-07 07:13
YOYO點點名
嘻嘻

12-07 22:58

清寒_雅
豆腐出現了
撲過去~~~~~~~~
好久沒有見到你了>"<

吃豆腐中!!!12-08 08:45
電玩假面
我下車了XDDDDDDD

笨雅有沒有嚇的尿褲子阿XD

12-16 05:57

清寒_雅
去!!
哪會尿褲子!!

如果真的尿褲子 就把臭尿布丟到小電身上XD

恭喜出關拉~~~~~~~~~~~~~~~~~~~12-16 08:35
緋月羽翼
這個訊息很重要,
老婆明年4月要生產,
又多了解了一個生產應該注意的事了^^

12-17 17:58

清寒_雅
能對您有幫助
真是太好了=ˇ=

祝您夫人平安生下一個胖寶寶~~~12-17 20:57
アンチェ
完全沒有預兆,
真的很可怕。
感謝您的分享^^

12-18 00:12

清寒_雅
不會^^
只要能讓大家多一點警覺心
增加一點知識就好^^~12-18 02:49
*雪舞*
感謝分享>.<

12-18 00:44

清寒_雅
不會^^12-18 02:50
LUCIFINIL


貓婆婆已經平安健康的把貓姐貓哥養大了^///^

03-11 14:50

清寒_雅
嘿嘿~
辛苦哩=ˇ=
可以開始逗孫哩XD03-11 17:39
LUCIFINIL

他們是不婚族 ^///^

我只能逗貓啦 [e12]



03-11 20:14

清寒_雅
原來如此~
嘿嘿~
貓兒子會生小貓貓給大大您逗貓孫的XD03-11 22: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ex0559742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1月初的無奈悲傷夜晚... 後一篇:極度的闇--黑闇文 不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