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泰雅族生殖器口傳文學

作者:雅樂│2009-06-20 12:49:21│巴幣:0│人氣:2332
  世界上不管哪個民族,男女性的生殖器,總是被熱烈的討論著,也經常不時拿來調侃,引來眾人哈哈大笑,笑顏逐開,皆大歡喜。

  甚至罵人的話亦有許多與生殖器有關。泰雅族亦不例外,自古以來也有許多有關生殖器的傳說故事。

 壹、女性生殖器傳說故事

  《蕃族調查報告書》紗績族後篇,佐山融吉著(大正六年),余萬居譯:(註一)
     古時候,有個姑娘,招了一位乘龍快婿,但姑娘的陰門太小,所以沒幾天,新郎便一走了之,姑娘的母親很煩惱,想來想去,不知如何是好,後來不得已,母親只好請一個青年來,用刀杷它挖開,幸虧後來開閉自如,母親感念青年的功勞,便招他為婿。
  本則故事說明了泰雅族古代婚姻制度,除了父系制度男娶女嫁的嫁娶婚之外,一般亦存在著招贅婚的習俗。
  本則故事因姑娘的陰門太小,招贅的女婿不數天就一走了之了,後來請來一位青年用刀把姑娘的陰門挖開,為了感恩這位青年,招贅他為夫婿。

  《生蕃傳說集》,佐山融吉、大西吉壽著(大正十二年),余萬居譯:(註二)
     古時,有位少女因排不出尿而大哭,其母給她查看一番,發現該處確比常人的小。於是,找來巫師作法,果然過幾天就大了很多。有次,母親不經意地看了女兒的玉門,似有白白的東西,原來是可怕的牙齒,父母欲為她拔去,但女兒怕痛而不從。後來她結婚了,在新婚之夜,新郎就因此而慘死了。父母遂決定強制為她拔除牙齒,請兩位壯丁來壓住她,並請一位雙手靈活的老太婆來,用棍子將她的牙齒一顆顆橇起來,最後,女兒終於不堪其苦而死亡。
  按本則女子陰部長有牙齒的母題,在許多民族中多有類似的傳說,而且陰部長有牙齒的女子,在新婚之夜,新郎就慘死了,於是就把女子陰部裡致命的牙齒打掉,從此女子又再嫁人,過著與正常人一般的夫妻性生活。但是本則故事陰部有牙齒的女子,用棍子一顆顆橇起來,因為不堪其苦,最後竟然死了,是悲劇收場。
  
又載:(註三)
     古有一美人,不但巧於織布,且有一個很美的聲喉,因此,欲贏得其芳心者絡繹不絕。女母為她選了一英俊小子為夫,但新郎當晚即成了不歸之客。過了不久,女母又給女兒擇一良婿,可是,這也在一夜之間就踏上不歸之旅。原來,此女的pippi竟有整排可怕的牙齒,女母立即以磨刀石,磨掉了那些利齒,自此,此女終得與其第三任夫婿白頭偕老。
  本則故事的美人巧於織布,歌聲甜美,惟「pippi」(性器官)有著整排的牙齒,前後嫁了兩位先生,但都於新婚之夜成了不歸之客,喪命九泉。母親發現其女兒陰部有可怕的牙齒,即以磨刀石磨掉,最後嫁給了第三任夫婿,這次沒有被咬死,終能白頭偕老。
 

貳、男性生殖器傳說故事
  《生蕃傳說集》,佐山融吉、大西吉壽著(大正十二年),余萬居譯,載泰雅族巨人陽具:(註四)
     古時,pinsabakan一帶住有一個叫做harus的巨人,擁有一個長有八公里的驚人大陽物,只要伸直就可以從sikayau社伸到pianan鞍部去,若豎立之,則比合歡山都還要高。在河水氾濫時,他的陽物很受社人歡迎,因為可把它當橋過河。可是,harus乃一好色之徒,若有美女過他那一座橋,他往往會起煩惱,若有他不喜歡的男人走過,他還會把他們彈進河裡。婦女只要聽到他的名字就會發抖,因為harus儘管人在家中,也能侵犯在外農忙中的女人,如此被harus戳穿腹部而死的女人不計其數。此外,harus的食量又大得驚人,山中的野獸都快被他吃光了,可是他力氣大,誰都不能奈何他。……
  巨人harus在泰雅族的社會裡,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的人物,按各民族的巨人傳說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巨人擁有非常巨大驚人的陽物,而在河水氾濫的時候,巨大的陽物往往成了人們渡河的工具。
  巨人harus在泰雅族人的心目中的印象似乎不是很好,因為他好色,許多婦女因此被戳穿腹部而死,而且山上的各種野獸幾乎都快被巨人harus吃光了,但是因為巨人harus的力量非常巨大,誰也都不能奈何了他。
  

李福清(B.Riftin)主編《和平鄉泰雅族故事.歌謠集》載〈人的父親:哈陸斯〉:(註五)
     據說這位「哈陸斯」,即古人所流傳的「哈陸斯」這個人,是一個身材極為高大的泰雅人,能力極強,無人能比的特殊人物,他為什麼能被稱為特殊人物?據古時人的傳說,他是一個很巨大的人,是巨大得能將他跨中那突出的器具當作橋樑搭在小溪的兩岸,使因為暴風雨河水漲滿無法過河的人們能夠很輕易又方便地過河。而過河的人們,如是男性,即見這座橋走起來極為難走,因為軟綿綿又似乎向下彎到河面上,讓人走起來極難穩定,幾乎將要滑落入水而沒頂,但是如是女性過河時,卻見橋面挺直至對岸,走起來非常穩定順利。……
  本則與上則故事相似,都謂巨人具有巨大的陽物,暴風雨河水漲滿時,可以當作橋樑搭在小溪的兩岸讓人們渡河,但是巨人很色,女性族人經過的時候,橋面(巨人之陽物)就堅挺,走起來非常順利穩當;但當男性族人經過的時候,橋面(巨人之陽物)就軟綿綿的,走起來就不穩定。
 

 《蕃族調查報告書》紗績族後篇,佐山融吉著(大正六年),余萬居譯:(註六)
     古時候,有個神叫做denamai,祂的陰莖很大,每當河水氾濫時,就把陰莖當作橋,讓社人渡河,如果有美女過橋,他就動也不動讓她們過去,如果是醜女走上橋,祂就抖一抖陰莖,讓醜女跌倒。社裏有個人惡作劇,拿刀砍denamai的陰莖,據說denamai或許是以為有蒼蠅叮祂。
  denamai是好色之徒,一天晚上,祂強姦了一個正在織布的女人,令她當場死亡,女人的丈夫,舉起斧頭向denamai的東西砍過去,denamai很生氣,遂升上天,變成風和水淹沒了族社,只剩山頂留在水面,denamai對存活在山頂的人說,只要給祂美女美男,就讓水退下,祖先起先將打扮美麗的醜男醜女投入海中,denamai不為所瞞,祖先只好選出一對美男美女,搭上船,漂到海上去,denamai遂讓水退下,但穀類已盡失,祖先只好靠留在地上的魚類暫時為生,現在,有許多老人看到日本人都長得很美,就說一定是當年的美男美女漂流到日本去,變成了日本人。

  本則故事敘述:

一、巨人是一位神,名字叫denamai,祂的陰莖很大,而且好色。
  二、每當村裡河水氾濫的時候,巨人的陰莖就成了社人渡河的橋,但是醜女走上祂的陰莖當橋渡河,祂就抖動陰莖,讓醜女跌倒。
  三、巨人神強姦了織布中的婦女,婦女當場死亡。
  四、婦女的丈夫,舉起斧頭砍巨人神的陰莖,巨人神很生氣,遂升上天,變成風和水淹沒了族社,只剩山頂浮在水面,人們紛紛逃避山頂。
  五、巨人神要求族民給祂美女美男,就會讓洪水退下。
  六、族民打扮一對醜男醜女投入海中,結果洪水未退。
  七、最後族民選出一對美男美女,搭上船,漂到海上去,巨人神遂讓洪水退下。
  八、日據時代,族人看到日本人都長得很美,質疑他們就是當年搭上船,漂到海上去的美男美女漂流到日本去,變成了日本人。
  本則故事涉及到「巨人」、「洪水」、「遷移」三個母題,本則之巨人是神,他的心腸不好,是一位壞神,他還降下洪水讓族民生活陷於困頓。
  本則被巨人強姦的婦女的丈夫,明知不可能對抗巨人,但是他還是對抗了,雖然他沒有成功,但是他企圖對抗惡劣的環境是很明顯的。
  壞神降下洪水表達人類對宇宙自然的惡劣現象的無可奈何感,族民企圖違逆神明的意旨,結果沒有奏效,最後依約選出一對美男美女,搭上船,漂到海上去,送給巨人神,洪水遂退。這說明了古代泰雅族人對待自然環境的態度,有企圖衝破難關的衝動,也有與神協調的行為。
  日本人來了之後,族民回憶起遠古洪水時代,曾經選出一對美男美女,搭上船,漂到海上去,送給巨人神的故事。他們看到日本人都長得很美,因此就質疑他們就是當年搭上船,漂到海上去的美男美女漂流到了日本去,變成了日本人。這段傳說涉及族人的遷徙事蹟。
  

又載:(註七)
     從前,某家有個人,其有一個巨大之物,他娶了一個妻子,可是鑽破了她的肚子,堵住了喉嚨,終於致死,後來他再度娶妻,因為是纏了麻線之後再行事,這位繼室才得平安無事。
  本則故事的男主角不是巨人,但是擁有巨大的陽物,第一個妻子就是被他巨大的陽物給弄死了。後來又娶妻,這回他的陽物纏了麻線,妻子終得安全進行房事。
  惟不明的就是巨大的陽物纏了麻線之後,進行房事就能平安無事?從第一任妻子被他的陽物鑽破了肚子,堵住了喉嚨,終於致死來看,陽物纏了麻線可能是防止其太深入,纏麻線是一種警醒作用,可能有人在其旁邊觀察,行事深入到某種程度,就拉一拉麻線警告不可以再深入了,否則就會像第一任妻子一樣被鑽破肚子、堵住喉嚨致死。這是一則極可愛的夫妻性房事的傳說故事。


  李亦園、徐人仁、宋龍生、吳燕和《南澳的泰雅人》「大陰莖」:(註八)
     古時侯有一個人陰莖很大(hoba大,utasi陰莖),大得很可怕。有時遇到溪裏水漲,他可以把陰莖伸直,讓他人當橋走過;當女人走過時,又直又硬,但當男人走過時,則軟而搖晃。平時,他把陰莖繞於腰間,可以繞好幾圈。Hoba utasi的人常偷襲婦女;有時他在山上工作,可以把陰莖伸到村中去姦淫婦女。有一天他看見村中有一美女留在家中織布,他就伸長他的東西,想強姦這美女,可是她家的大門關著,他就從窗戶伸進去,正快要伸到她跨下時,被她發現了,急忙取了一把佩刀,用力砍下,那大陰人痛極,急把陰莖收回去。
  本故事聰明的美女用刀把大陰莖砍下,讓大陰人痛極,極速把陰莖收回去,婦女也免於被姦淫。此類故事的用意都是在教導婦女保衛之道。

※ 註 釋 ※
 註一:內政部委託台灣大學人類學系研究《台灣山胞各族傳統神話故事與傳說文獻編纂研究》,民八三年四月三十日。
 註二:同註一。
 註三:同註一。
 註四:同註一。
 註五:李福清(B.Riftin)主編《和平鄉泰雅族故事.歌謠集》,台中縣立文中心,民八四年。
 註六:同註一。
 註七:同註一。
 註八:李亦園、徐人仁、宋龍生、吳燕和《南澳的泰雅人》上冊,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民八六年二刷。


註:田哲益〈魯凱族的婚姻制度與禮俗〉,載於《田哲益探索文化研究室》 http://home.kimo.com.tw/bimaten/



轉貼心得~真是有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442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泰雅族||文學|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原來有那麼多的故事

06-20 13:50

雅樂
是呀~他們想像力真豐富呢06-25 22: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HAPPYAR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ummer~!!... 後一篇:第一次吃壽喜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
謝幕了,再出現就不美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