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同性戀情的形容句

作者:薇兒│2008-08-02 01:58:16│巴幣:6│人氣:1894
  在商周時代,我國就有同性戀現象的存在。春秋戰國時代,同性戀交往日趨活躍。漢代以來,同性戀活動 更是屢見史書。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就連“三宮六院七十二妃”、如雲美女鶯鶯燕燕團團圍裹的封建皇帝,也不乏搞同性戀者。春秋戰國時期,就有“分桃之愛”、 “龍陽之好”一說。
  到了強盛的漢代,帝王將相的同性戀活動更加肆無忌憚。據《史記》、《漢書》記載,西漢皇帝幾乎個個都有同性情人。
  如文帝與鄧通、哀帝與 董賢、成帝與張放,其中又以文帝和哀帝的同性戀故事最為荒唐。這無疑是封建統治者驕奢淫逸、荒淫無度的最為無恥的表現。
  漢朝以後,中國帝王的同性戀之風稍 減,但是並未絕滅。就連清朝的“十全老人”乾隆皇帝,也與同性戀有些瓜葛。



這算是最廣為人知的形容句
斷袖之癖:漢哀帝不愛江山愛男人

  董賢是漢哀帝“斷袖之癖”故事中的男主角,哀帝為了他,拋棄了皇宮中的眾多佳麗,心甘情願地獨寵他一人,甚至想把江山禪讓給他。他們之間的愛情故事,成為後代同性相戀的人們的一個溫情脈脈的榜樣。

  董賢,字聖卿,雲陽人。他的父親董恭曾經做過禦使。那時候,董賢就在還是太子的哀帝身邊做舍人。剛開始時,他並沒有得到過多的注意。直到有一天,董賢在宮 中執勤,正好站在殿下,被這時已經當上了皇帝的哀帝看到了。就是這一瞥,哀帝忽然發現,幾年不見,董賢越長越俊俏了,比六宮粉黛還要絕色,他不禁大為喜 愛,命他隨身侍候。從此對他日益寵愛,同輦而坐,同車而乘,同榻而眠,再也離不了董賢了。他把董賢升為黃門郎,讓他時時刻刻地在身邊陪伴自己。還把董賢的 父親董恭升為霸陵令,遷光祿大夫。

  據說,董賢不僅長得像個美女,言談舉止也十足像個女人,“性柔和”、“善為媚”。哀帝對董賢愈加寵愛,一次午睡時,董賢枕著哀帝的袖子睡著了。哀帝想起身,卻又不忍驚醒董賢,隨手拔劍割斷了衣袖。後人將同性戀稱為“斷袖之癖”,便是源於此典故。

  自從這件事以後,董賢知道了皇帝對自己的一片赤誠愛意,當然也非常感動。但是為了避免以後再發生這種事情,他在宮中發起了一次衣著服飾的改革,率先穿起了 窄袖短襟的衣服,圖一個行動上的便利,同時又大方得體,而不再像漢朝以前的穿衣習慣那樣,以穿著長袖寬衫為美。他的這種改變,在皇宮中帶動了一陣潮流,宮 女妃嬪們都爭相學著他的樣子,割斷自己的衣袖,穿起簡便舒適的衣服,並且以此作為時尚。

  為了表示對董賢的寵愛,哀帝還封董恭做了將作大臣,就是專門負責土木工程的官員。他命董恭為董賢新造一座壯麗恢弘的府第,其規模格局遠遠超出了大臣 應有的範圍,極盡巧奪天工之能事。當時宮中的奇珍異寶,任董賢隨便挑選,甚至是皇帝所用的衣服鞋子,車馬用具都照樣多做一份以供董賢使用。董賢的妻子和妹 妹都得到了數不清的賞賜,就更不用提董賢自己了。在宮內極盡恩寵還不夠,哀帝還要使自己心愛的人在朝廷上位居首位。他一直想封董賢為侯,但是一直沒有合適 的機會。後來正巧丞相王嘉死了,朝中少了一個反對董賢的勢力,哀帝又罷免了原來由外戚擔任的大司馬之職,改封董賢當了大司馬。這是漢代朝廷中權力最大的官 職了。這時董賢年僅22歲,卻已經位及人臣,權力大得幾乎已經可以與皇帝平分天下了。據說那時正好有一個匈奴單于到中國來朝見漢朝皇帝,他見了掌握中國最 大權力的大司馬竟然是這麼一個年紀輕輕的美貌少年,不由得覺得非常驚訝。在他的詢問之下,哀帝給他的答覆是:“別看大司馬年紀輕輕,但卻是中國最有賢德的 人,所以才能登此高位。”結果,匈奴單于還信以為真,恭恭敬敬地向董賢行了大禮,又恭喜漢朝皇帝得到了這樣一位年輕的賢臣。

  後來,哀帝對董賢的喜愛已經無法用言語表達了,似乎不知道怎樣寵倖董賢才好。有一天,哀帝在麒麟殿上宴請諸臣,皇帝喝了幾杯酒後,竟然深情款款地看著董 賢,笑著說:“我想效法堯舜禪讓,怎麼樣呢?”這話就是說,哀帝想學習古代先王的做法,把自己的帝位禪讓給董賢來坐!天子這話一說,頓時把滿朝的文武大臣 都嚇傻了,簡直說不出話來。等大臣們清醒過來,馬上就有人上前說:“這個天下是高皇帝的天下,而不是陛下一個人的天下。陛下既然從祖宗手中繼承了這個天 下,就應該把它承傳下去,直到子子孫孫以至無窮。陛下是一國之君,要知道天子無戲言,千萬不能說出這樣的話來!”哀帝聽了這話,默不作聲了,顯得很不高 興,他命人把那個說話的人趕出殿去,以後再有宴會,再也不讓他參加了。

  哀帝這時還很年輕,但是他想像著自己死後沒有董賢的日子,就很傷心。於是,他命令大臣們在他自己已經建好的皇陵旁邊又建了一座墳墓,以備日後董賢死了的安 葬之處。他就是要死,也要和心愛的人葬在一起,生則同床,死則同穴。但是沒有想到,儘管哀帝與董賢如此癡情相守,他們分別的這一天卻這麼早就到來了。元壽 二年六月,26歲的哀帝突然病死。太皇太后讓王莽出來主持朝政。王莽極力彈劾董賢,不許他進宮。董賢也知道自己大禍臨頭了,於是,他和妻子一起在家中自殺 了,既是避免將要來臨的禍患,又是為死去的漢哀帝殉情。可憐這一對與眾不同的癡心戀人,就這樣年紀輕輕地相伴而去了。



分桃之愛:一顆桃子印證的情愛

  春秋時期,衛國的國王衛靈公寵愛一個名叫彌子瑕的美男子。彌子瑕聰明漂亮,還是孔子高徒子路的親戚。有一天,彌子瑕得到消息,說他母親得了重病。彌子瑕一 著急,不打招呼就私自駕著衛靈公的馬車出宮去探望母親了。按照衛國的法律,若偷駕國王的車子,應處以斷足的刑罰。得知消息的衛靈公卻非但不怒,反而大聲贊 歎道:“多麼孝順的人啊,為了母親甘願冒這等危險!”

  又有一次,彌子瑕陪靈公在花園散步,看到樹上熟透的桃子,就順手摘了一個,咬一口後覺得很好吃,便把剩餘的部分遞給靈公,說:“家臣獻碧桃一枚,臣 想,眼下天氣乍暖又寒,草木未生,這定是仙桃無疑,特獻與大王分享。”“難得愛卿一片忠心!”衛靈公邊咀嚼著香甜的桃子邊說,美得狀不可言。事後很長時 間,他逢人便誇:“彌子瑕愛孤甚矣,一桃味美,不忍自食,與孤分而食之。”後人因此將同性戀稱為“分桃之愛”。

  花無百日紅,時間久了,衛靈公對彌子瑕便心生厭煩。有一天,宮裏一位侏儒對衛靈公說:“我做了個夢,夢見了爐灶,就是夢見了您。”衛靈公大怒:“我只聽說 夢見了君王,就是夢見了太陽。”侏儒說:“太陽普照天下,任何一樣東西都擋不住它的光輝,而那爐灶口,如果有一個人擋在那裏,那麼只有那個人享受到光輝和 溫暖,其他人就什麼也得不到了。”侏儒自然是有的放矢,衛靈公於是就順水推舟貶退了彌子瑕。

  後來衛靈公又寵倖另一個男寵,即大夫公子朝。公子朝既是因姿容出眾得寵於靈公,自然出入宮闈。美男子入了後宮,自然會惹出風流事兒。公子朝發生異性戀愛的 物件,就是靈公的王后南子。公子朝為了與王后南子長期廝守,於是發起動亂,把衛靈公趕出了王宮。後來衛靈公複國登位,公子朝只好和南子出奔晉國。可是衛靈 公還戀愛著公子朝,就以母后想念兒媳婦南子為由,把公子朝召回衛國。



龍陽之好:魏王眼中的那條美男魚

  龍陽君乃是俊俏小生一名,惹得魏王寵愛無比。有一天,龍陽君坐船陪魏王釣魚,龍陽君一連釣到十幾條魚,而且釣到的魚個頭越來越大。看著這些活蹦亂跳的魚兒,龍陽君突然間抽泣起來。魏王見了很是納悶,便問其中原因。

  於是龍陽君回答說:“臣覺得自己也不過是王的一條魚而已。”魏王不解,追問理由。龍陽君解釋給魏王聽:“當大王您釣到一條大魚的時候,滿心歡喜好好 收起。可是很快又釣上了一條更大的魚,於是前面那條魚便被棄之不顧了。臣不禁聯想到,如今臣能有幸照料大王起居,在朝延中有了顯赫地位,臣民見了,都要禮 讓三分,可是普天之下,貌美俊秀之人多不勝數,外面傳說臣之所以受大王恩寵,是以色行事。臣深憂自身就像方才被扔掉的那些小魚一樣,離被棄之日恐怕為時不 遠了,如此臣怎能不傷心落淚呢?”

  魏王聽了,不覺笑道:原來是這麼回事,這種流言,愛卿為何不早告知於寡人呢!於是魏王向全國公佈詔令,上面寫道:今後再有私下議論龍陽君者,一經發現,格殺勿論。龍陽君目的達到,當然笑顏逐開。魏王一看寵臣容光煥發,顧盼生輝的樣子,自然更是神魂顛倒。


  中國同性戀最早的美學紀錄保存在歷史上的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鄭風〉中有數首歌詠同性戀情的詩篇:

山有扶蘇,陽有荷華。
不見子都,乃見狂且。
山有喬松,隰有游龍。
不見子充,乃見狡童。

  《戰國策·楚策》中的安陵君,他是楚共王的男寵,有人提醒他,色衰會愛弛,應該向王表態,連死也跟隨他,就能得到長期的信任與眷顧。他找了一個機會和共王講了,共王大為感動,封他為「安陵君」。所以,後來同性戀又被稱為「安陵之好」。



  在中國,《女書》研究則揭露了一種傳統社會的人際交往現象;自從中國的理學家讓女子裹小腳,女性大多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之後,女同性戀的產生顯得更為理所當然。

  女眷悶在家裡,自然會有些身邊感情好的姐妹或奴婢,結拜姐妹之間的文化媒介,孕育了女書文化。在結拜姊妹中,感情最深的一類,她們同吃同住,形影不離,被稱為「行客」,意思是「經常互相走訪的客人」,有的可能是普通東家長西家短的類型,但是行客中有些感情深的,便發展成為同性戀關係。

  行客的作品稱為「行客歌」,也是女書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行客從一般意義上說是結拜姊妹,你行到我家裏作作客,我行到你家裏住幾天,故稱行客。從狹義上講,行客是指結拜姊妹中有同性戀關係的女子。
  光緒《永明縣志》講到桃川一帶女子的風俗說:「此風桃州尤甚,其母亦為女計消遣,訪他家之女年貌相若者,使其女結為內交(桃州謂之行客……)相處以切磋金咸黹其間,即無他慮,而有用之年華已消磨於不覺。」縣志接著說:「況有因此而含垢包羞者,是亟宜族規中增此一條,以救其弊。」

所謂「含垢包羞」,指的就是結拜姐妹之間的親密行為,包括性行為。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004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P姊~小P~老師P~
看巴哈長知識
用力推一下XDD

08-02 10:59

薇兒
我手上奇怪的資料好多
倒~~~~~
還很多能貼XD08-02 15:59
小崖
複習好累…
來蹭蹭御姊姊ㄒ口ㄒ~

08-02 15:31

薇兒
蹭回去
崖崖好久不見啦08-02 16:00
綺希
這個我同意
尤其是漢代的皇帝個個有問題= =
害我上秦漢史,自武帝之後每堂課都在那裡吐槽
還很認真的想研究武帝的性向
筆記上面也寫了很多怪東西(喂)
上課還跟一堆女生在那裡興奮的竊竊私語
我們老師是女的,然後她說的故事內容也曖昧到了極點...我該懷疑她也是腐...嗚! ←被打暈

是說,我不會承認本人的漢朝歷史成績變超好,跟這有什麼關係的= =+

08-02 20:07

薇兒
最明顯的
定是哀帝與他的聖卿了吧
說起來
台灣漫畫家曾畫了一本斷袖
說的就是哀帝與聖卿
可惜
現在絕版
還在找尋舊書購入中08-03 09: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vivianbaby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為甚麼把元配夫妻稱為「結... 後一篇:永不遺忘的約定(帝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