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影音】恰克與飛鳥-On Your Mark

作者:卯月│2008-05-21 10:59:21│巴幣:2│人氣:2156
今天要談《On Your Mark》。

對於宮崎駿有點研究的人大概都會知道這部試驗短片,
而提到《On Your Mark》又不能不提宮崎駿所在的吉卜力工作室,
曾經對吉卜力工作室相關的美術館-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做過小小的報告,但因為今天重點不在這裡,有興趣的人請可以連到Wikipedia參考看看,至於官方網頁則是請點《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自行參閱。
若是想去的話,非當地人是需要預約的喔^^!

好啦!正式進入今天的主題!
因為中文WIKI有做部份介紹了,所以我就不講太詳細,只把日版的稍稍翻譯一下。
源起:
《On Your Mark》這首歌,台灣方面似乎是沒有發表的樣子(畢竟只有6分多鐘的小短片),所以知道的人貌似不多的樣子。
至於日本方面,《On Your Mark》此曲在CHAGE and ASKA(恰克與飛鳥)1995年演唱會做為開場動畫;至於為何請吉卜力工作室製作,據說是因為恰克是宮崎駿迷,所以才會相互合作的。
至於影片內容與歌詞之間「沒有」任何的關係,影片內是宮崎駿作品的一貫作風,環保意味濃厚。

故事背景:
因為地表被幅射汙染(影片中持續出現的標示),人們只能居住在地下的未來都市為舞台。
故事的開端武裝警察隊攻擊某個教義團體(カルト有崇拜的意味,Wiki是翻作邪教)的所在地,而故事中做為主角的兩名警察在當地發現一名長著翅膀的少女,但少女被救出來後卻被政府機關帶去做研究,兩位警察為了少女的自由而奮戰。

登場人物:
兩位警察:據說長得有點像恰克與飛鳥(有興趣的網友可以請咕狗大神找看看他們的照片:D)。
少女:長著翅膀,推測有可能是天使,但也有人推測是因為幅射變異而來。也有一種說法是與風之谷的主角娜烏西卡相似,但是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他們兩人的關係。但有很多人揣測天使很有可能是娜烏西卡的祖先(這裡我要說明一下,風之谷的中心故事就是大地被污染,而本作的背景也恰好是地表被幅射污染,所以才會有這種猜測)。
本作因為沒有台詞,所以也沒有聲優幫忙配音。

備考:
本作的發表只比地下鐵沙林事件*晚三個月,只能說是純屬巧合,但也有粉絲認為本作在沙林事件之後還發表這樣的內容,給人不好的印象。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故事的發展擁有兩種結局,影片採用了倒敘等手法拍攝,利用假想或是平行世界的設計,並提供了兩個完全不同的結局。從拯救出少女開始逃亡產生情節的分歧點,在第一個結局中,被從高空擊毀的交通工具(類似當代的汽車)逐漸墜入深谷,兩名警官深知自己生還無望,用盡了最後的力氣幫助天使展開翅膀逃離,具有相當的悲劇色彩。而就當這個故事接近尾聲時,鏡頭切換,從分歧點產生了一個新的結局,被擊毀的交通工具啟動了類似噴氣式戰鬥機的備用系統,並順利逃離的城市來到地面,最終把天使送上了天空,與第一個結局完全相反,是一個大團圓結局。

講了那麼多,重點自然是要讓大家看短片+聽歌啦!
這首可好聽的啊!
順便看看宮崎駿對環境的行銷手法喔:D


--
註:
沙林事件 發動襲擊的是一個名為奧姆真理教的新興宗教組織,因著松本沙林毒氣事件及坂本堤律師失蹤事件等面臨被取締。其信徒於是決定襲擊日本的政治心臟,向政府先行報復。於1995年3月20日早上於日本東京的營團地下鐵﹝現在東京地下鐵﹞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發動恐怖襲擊的人在東京地下鐵三線共五列列車上發放沙林毒氣,造成12人死亡及5,510人以上受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995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影音|閒聊|

留言共 5 篇留言

火焰布丁
我也很喜歡這段影片&歌呢~
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的時候滿感動的
尤其是當他們成功逃出來後,放那位少女在天空展翅飛翔的時候
配合歌曲讓我感動到眼框都紅了T^T

重複剪接,不同結局的拍法也讓人感到很驚喜~
不過我之前倒是不知道原來背景是輻射污染的世界阿
假如地面真的被輻射污染了,還會有這麼漂亮的綠地跟天空嗎?
還是...這只是宮崎駿給大家的一個夢想呢...

05-22 02:59

卯月
台灣的電視上有播嗎@口@?我不知道~~~~~(慘叫
因為之前課堂上播這段影片,我光聽前奏就高興的尖叫了,可是班上沒任何人有其他反應...
所以我以為電視上沒播過(汗

呃,其實我在仔細研究這短片之前,也是完全沒搞懂影片內容究竟想表達啥,只知道那兩個男的救了那天使&歌很好聽!!(被揍)
會研究這短片也是偶然啦,因為之前交未來少年柯南VS風之谷的比較作業,在查wiki時碰巧點到這連結,然後掃一眼帶過。
隔週又看到這影片,同學問起來我才真的想去研究它^^;

至於輻射線,我想在片中不明顯得原因,那個綠地與藍天佔很大的成份吧(我猜的啦)?
雖然片中一直重複出現代表核能的標示,出城時的「注意陽光」、「不保障生命安全」且城外也有大大的「Extreme Danger」(極度危險),路上甚至經過三角型的危險標示,跟綠地與藍天呈現最大的反差,所以才不會覺得:外面的世界很危險(吧?
相較於風之谷中污染的大地沙漠化與腐海的世界,本作中反而看不出被汙染的跡象^^;
不過這點的確很有趣,很值得探討.w.

--
話說,你的留言時間好晚啊@0@
早點睡對肝比較好啊~這時間我早躺在床上睡死了說XD05-22 15:57
火焰布丁
好像是音樂頻道還是什麼的很久以前有播過幾次這MV@@
話說你們的作業真棒阿~竟然是研究這個
我卻要研究一些亂七八糟無聊的程式=口=
真是人比人氣死人...嗚嗚

還好啦,其實我也都差不多那個時候睡覺(爆)

05-22 22:49

卯月
嗚,那就有可能出現在電視上過了@@

不,我一點也不覺得這作業棒XD
因為要交作業所以要看完整部未來少年(共26話),然後我很無情的給他從頭吐槽吐到尾XD
要不是老師講說報告要比較「內部」的話,我可能會寫:
「故事給我的感想就是男女主角只會對喊+被抓走又救回來無限loop!」
30年前的動畫不能太強求啊╮(﹀_﹀")╭
(不過同樣是30年前的風之谷其虎爛+老梗程度也沒未來少年柯南那麼多啊!)

(拍肩)
這就是選科系最大的差別啊= =y05-22 22:57
公子胤
  這應該是因為人類不當應用核子能源後,生態,能淵,都浩劫過後。

  能源枯竭導致可怕的核子能源超量使用,卻導致輻射塵,人無法在與綠地藍天同存。

  也因為臭氧層的消耗,使得人類無法在沐浴在陽光下。

  都只能在人造城市純活,可悲的世界……

  希望這些環保意識……能帶給現在人類一點希望……

  感謝大大的整理……讓我重溫這首ON YOUR MARK

05-22 23:07

卯月
哇~好清楚的解說~
講得比我還好XD
(寫了一大堆也沒你寫的好XD)

另,或許應該說是給大家一點警惕的意味在裡頭,
畢竟宮崎駿老師的作品裡帶有的環保意識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引以為戒,
告訴眾人:若是不愛惜現在的地球,我們留給後代的未來就是這個模樣!

--
不謝~我也很開心大家都喜歡這影片^^!
我愛死這首歌了XD05-22 23:22
公子胤
感謝~感動仍持續了好多年

05-22 23:13

卯月
謝謝你的雞皮~我咬走了~05-22 23:25
otaking.lin
晚了快十年的回應(?)
其實這部ON YOUR MARK
以前是跟GHIBURI的另一部劇場版動畫 耳をすませば(台灣翻譯叫心之谷)一起搭著放映的
詳細的時間不記得了(可能是民國84~85年左右
但是我記得在台灣的電影院上映的時候
ON YOUR MARK這部短片也是放在心之谷前面的

耳をすませば這部作品也有相當的傳奇意義
因為這部作品執導的近藤喜文
是當時被視為宮崎駿接班人的GHIBURI重要成員
只可惜後來在1998年因為主動脈剝離在家中猝逝(47歲
或許這也是導致宮崎駿不斷的宣布退休與付出的遠因吧

10-10 21: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housa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薦】天書(BL,實體... 後一篇:【灌水】未来少年コナンV...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oftotaku大家
Merry最新的漫畫"我是如何拯救世界失敗的1:世界毀滅"翻譯好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