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歐洲騎士制度對中世紀社會發展的影響(3)

作者:薇兒│2007-11-29 00:35:24│巴幣:4│人氣:4705
  (三)
  歐洲中世紀的騎士制度,不僅具有政治軍事價值,而且體現了一個時代的思想觀念和文化精神。如荷蘭文化史家赫伊津哈在其著《中世紀的衰落》中引用《馬歇爾•布西科著作集》中名句道:"'上帝在世上奠定了兩樣事物,如同支撐上帝與人間法則的兩根柱子--失去他們,這個世界將混亂不堪,了無秩序--這兩根完美無暇的柱子就是騎士制度和學術(Learning ),二者完美地結合起來'。'學術、信仰、騎士精神'就是菲力浦•德•維特裏的Chapel des Fleursde-lis(《百合花鐵盔》)中所說的三朵鮮花,騎士的職責就是保護另外二者。

  中世紀以後很久,騎士頭銜和博士學位被廣泛地認為是等值的了。這種平行性表明騎士制度被賦予了高度的倫理價值。高貴的騎士和莊嚴的博士均被看作是尊貴的高等職責的承擔者"。故從歷史文化背景去考量,中世紀以戰爭為職業、以野蠻好鬥為傳統的騎士,不經過基督教精神的薰陶只是混亂無序的破壞性力量。

  然而騎士的道德與理想同基督教精神相融合在一起就不同了。基督教用自己的道德箴言和價值觀念來訓誡這些騎士們,再加上地獄烈火、末日審判的恐嚇和信仰上帝來世永生的誘惑,以及摩西十誡、正義虔誠和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觀念漸漸成為影響人們思想的力量,經過幾個世紀的潛移默化,"日爾曼人的渾身蠻勁才漸漸耗去,或蛻變、淨化為勇武忠誠俠義、正義感強烈、喜歡對貴夫人獻殷勤的騎士精神"。
  騎士精神在歐洲中世紀思想文化領域起著主導作用。如12世紀前後極為興盛的騎士文學中有關于英國亞瑟王傳奇故事《亞瑟王和一百個騎士》、《亞瑟王與梅林》、《亞瑟王之死》等、法國的《羅蘭之歌》、德國的《尼蔔龍根之歌》、西班牙的《希德之歌》等等有關騎士事跡的史詩、小說、散文,對騎士的忠誠、勇敢、俠義以及愛情、榮譽等進行了歌頌與宣揚。

  在《亞瑟王之死》作品中,在描繪一次次的騎士比賽、單打格鬥、爭端糾紛中,騎士的力量與勇敢成為決定性因素。作品中的亞瑟王、郎世樂、崔思通、卡文英、紅色騎士等的英勇事跡,各個都是勇武忠誠俠義、正義感強烈、喜歡對貴夫人獻殷勤的"騎士精神"的典範。在名著《羅蘭之歌》中,騎士羅蘭明知危險,但仍誓為光榮而死,不願屈辱而生。

  而在現實生活中的貴族騎士羅蘭(國王的侄子)、希德乃至一些國王都是裝束成騎士沖鋒陷陣、無所畏懼者。如英國獅心王理查就勇猛好鬥,在十字軍中"以國王的身份在騎士的隊前沖鋒陷陣,為上帝所贊同的人類光榮事業而奮鬥,這一切真是使他洋洋得意,自我陶醉"。理查王毫無惡意地認為,對手就是他獲得榮譽的必要媒介。

  英王愛德華三世在進軍法蘭西時組建嘉德騎士團,他躋身其中以享受身先士卒的榮耀。而法王菲力普在布汶戰役與敵交鋒被打下馬,幾乎被殺。因此,榮譽高於生命不僅是騎士們時刻牢記的座右銘,而且也是歐洲戰場上所有英勇無畏氣概的直接精神力量。故在中世紀騎士精神的鮮明特點,已成為歐洲文明的特點之一。
  除上述中世紀騎士精神外,慷慨、謙遜、注重禮節和儀表風度也是其中之一,這些都促進了歐洲社會風氣文明和較為溫文爾雅。然而騎士精神對社會貢獻還有一個重要方面,這就是對愛情的崇拜。這不是一般意義的男女之愛,而是一位忠勇騎士對貴夫人絕對聖潔的理想愛情模式,是一種純粹精神性的感情,突出的是忠誠不渝精神。
  布林頓等在《西洋文化史》中指出:"騎士精神培養出'羅曼蒂克的愛情',對一個理想的女人所產生的愛,一種做不到的、非塵世的和精神上的愛。

  這個理想的女人是可以使崇拜者高貴起來。這種愛不是被抒情詩人唱出的肉欲之愛,而是對典型女性美德近乎宗教式的摯愛"。這種愛情精神不僅構成了中世紀騎士文學主要內容和基本格調,而且也是歐洲社會精神生活中所追求的理想。
  中世紀的騎士制度雖然隨著封建社會的衰落而逐漸衰落,但是作為一種時代精神,騎士精神仍然在其後的歷史時代有著傳統的影響作用。

  這一方面因為封建經濟結構的變化與發展,騎士漸漸轉化為城市貴族階層或成為鄉紳。如早在1210年義大利克利莫那城的一位主教說:"說道平民,我只知道他們並不包括那些大家族:他們雖然也是平民的成員,但是又屬於騎士之列"。

  1284年皮斯托雅城的市民在命令中將顯貴、權勢者定義為"騎士或騎士的兒子,現有騎士或者曾經有過騎士的家族的成員"。13-14世紀時,維也納城法律規定新的上層階級家族(商業貴族)和舊的騎士出身都是平等的。從義大利城市共和國歷史發展來看,不僅早期的一些城市立法機構、議事官、執政官們多是騎士貴族,而且城市也模仿封建制度封授"市民騎士",上層階級還多熱衷於騎士貴族的生活方式,故騎士精神在城市社會發展中佔有一席之地。從另一方面而論,騎士作為一個等級階層和貴族制度始終被保存,並在國家與社會政治中發揮重要作用。

  如1510年英國下院議員總數為296名,其中有37個郡騎士代表74名,至1601年都鐸王朝時增至90名。16-17世紀英國騎士令規定凡地產收入不少於20英鎊(後改為40英鎊)者可以成為騎士。1603年詹姆士一世在僅4個月中就增添了906名騎士,1604年封賜200餘名,1615-1619年平均每年封賜120名,1626-1630年平均每年45名,1631-1640年平均每年22名,1641-1642年每年均賜100名騎士。

  騎士數量的增加,既有中產階級追求騎士名號的虛榮心理,也有王室出售騎士爵號以彌補財政虧空。在這段時期,不僅是騎士爵號,而且更高的爵位也存在濫封和售賣現象。1661年5月,英國歷史上為期最長的一屆議會開幕,其成員多為信奉國教的貴族保王分子,史稱"騎士議會",對其後幾十年的英國政治有著重要的影響作用。

  此外,不僅整個中世紀,就是近代軍事戰場上,騎兵部隊仍是一支令敵生畏的作戰力量。各國軍隊中的皇家騎兵、近衛騎兵、龍騎兵、驃騎兵皆是軍隊中的光榮。故歷史上著名騎士的英勇事跡必然是軍隊崇拜的榜樣。

  由此可見,騎士階層作為一種制度、一種社會力量始終在歷史中發揮著其影響作用。因此騎士精神"在中世紀及現代歐洲的社會、教育、禮節、文學、藝術及字匯中留著不可磨滅的痕跡。騎士的勛位--嘉德勛位(the Garter)、巴茲勛位(the Bath) 及金羊毛勛位 (the Golden Fleece) --在不列顛、法蘭西、日爾曼、義大利、西班牙變成234個之多;象伊頓(Eton)、哈羅(Harrow)、溫賈斯特等學校,結合騎士精神與文教,在教學史上創出最有效的心智、意志、品德訓練。

  騎士在貴族或國王的宮廷中習得禮貌與豪勇,他便把其中一部分傳給社會階級較低下的人民;現代的禮節就是由中世紀騎士精神稀釋而來的。……騎士精神的再現則是18、19世紀浪漫文學運動中一項活躍的元素。盡管其在文學上的誇張而荒誕,及其事實上與其理想相去甚遠,騎士精神仍為人類精神的一項偉大成就,系較其他藝術更燦爛的人生藝術"。縱觀歷史,著名歷史學家威爾•杜蘭先生的這一述論是不無道理的。因為這反映了一個歷史時代的社會精神面貌,是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一份精神遺產。
    (沈瑞英文 軍事歷史研究供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976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騎士|歐洲|中世紀|

留言共 3 篇留言

聖騎獵師
小弟覺得:
真正的騎士,
俠義善良與忠誠應該要大過"榮譽",
意思是騎士必須不惜犧牲生命保護無辜的善良生命,
而且對於朋友、家人、領主與人民都必須以絕不背叛的忠誠相待,
至於榮譽方面其實應該做到功臣不拘、忍辱負重、
為守護俠義與忠貞應該是要可以犧牲自己榮譽的精神。
以上是小弟個人對騎士的見解!!

12-08 21:30

薇兒
中古的騎士精神很棒
於是乎
看到御我的吾命騎士
會有些囧呀
原來騎士的真面目是....12-09 22:23
聖騎獵師
再補充一下,
騎士精神應該要俠義善良>忠誠>榮譽,
騎士要為俠義與忠誠不惜犧牲榮譽,
在領主墮落或是昏庸無能時就必須為人民挺身而出,
不惜為俠義犧牲忠誠。

這是小弟認為西方騎士跟日本武士最大的不同,
西方騎士有一種英雄的浪漫,
而日本武士則存脆是殺戮的機器。

12-13 14:02

殘月小熊之掌中握無限
最近在查騎士的資料,找到了好久以前的文章。通常創作者顧家庭、事業,或是有不同階段的蛻變或畢業,都會逐漸消失在時代洪流中成為歷史的一部分,以前關注的蝦仁大大、棺木叔叔都消失了。沒想到更早時代的版主還有在經營,貴體安康、熱情猶在,真是太感人了

11-27 00: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vivianbaby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歐洲騎士制度對中世紀社會... 後一篇:騎士的相關知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