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4 GP

[達人專欄] 『音樂專欄』 「閃靈樂團」屬於台灣的金屬搖滾。

作者:任孤行│2010-02-05 08:20:40│巴幣:18│人氣:18192
 
 
 
 
 
 
 
 
 
 
 
 
「閃靈樂團」不管你有沒有認識他,這支生長於台灣的樂團已經享名國際,連續多年在國外巡迴演出,並拿得不少關於金屬搖滾的獎項,並藉由音樂的力量替台灣出聲,接下來就開始介紹他們了,不過中文資料還真少(汗)英文資料倒是一堆,只好用那少少的資料替大家介紹了,請見諒。
 
 
 
 
這是閃靈團員的紙玩具模型:
下略就大略介紹一下名字,閃靈真的好神秘,下面是現任團員其中更換過不少任的團員。
 
 
主唱二胡手:Freddy(林昶佐
 
 
 
團長貝斯手:Doris(葉湘怡
 
 
鼓手:Dani(汪子驤
 
吉他手:Jesse(劉笙彙
 
鍵盤手:CJ(高嘉嶸
 
 
 
 
閃靈樂團成立於1996,現任團長為為貝斯手Doris,創團者則是創團者是主唱Freddy,英文團名是英文團名「ChthoniC」是希臘文「克托尼俄斯」(地神)之意,中文翻譯為「閃靈」曲風以極端金屬為主軸並加二胡中國樂器。
 
有趣的是,閃靈樂團以台灣神話傳說以及歷史事件為創作主題,旋律融合台灣的小調和五聲旋律,編寫出與西方的金屬搖滾截然不同的味道,和傳統歐洲金屬反基督,撤旦走的是不一樣的路線。除了金屬搖滾常有的憤怒、邪惡之外,你還能從閃靈身上發現悲傷的情緒存在。
 
曾參加過日本的富士音樂祭、從某屆台灣總統手中得到有台灣葛萊美之稱的金曲獎最佳樂團,受邀參加美國Ozzfest、德國的WACKEN OPEN AIR、法國坎城MIDEM音樂展,被Revolver列為年度最受矚目樂團,Terrorizer、Metal Hammer、Rock Sound、Kerrang等雜誌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頭版以及ABC電視台等國外媒體報導讚譽,閃靈堪稱代表亞洲金屬樂派的重要勁旅。
 
關於搖滾樂,個人不懂太多,但是也許不能能夠把閃靈的風格定位,是屬於一種新的金屬搖滾類型。閃靈是少數衝出亞洲的樂團,也許跟我們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和種族有關,從原住民與日據時代活躍,閩南客家人不斷遷移來台,國民政府撒退來台,小小的一個海島擁有如此澎勃的生命力,這或許是閃靈的動力來源。
 
值得一提的是,閃靈樂團為了宣傳台灣而不斷努力,雖然他們選擇了政治立場不過這並不是重點,每當表演活動時,總會提出讓台灣加入聯合國的重點,雖然個人並不想聊這個議題太久,但是站在國際舞台的他們總不忘說自己是來自台灣,這份心意感受到了。
 
也許有人會開始懷疑,閃靈主唱唱什麼都聽不懂,但你們想想聽外國歌曲不也不聽不懂,所以沒什麼好奇怪的啦,個人是把閃靈當成外國樂團來聽,聽習慣反而還覺得不刺耳,很有力道。個人聽音樂不用主觀的想法去聽而是以無的態度去面對,
 
 
 
---------------------------------------------
 
一樣介紹專輯其中幾首歌,如有興趣可以去找尋他們的專輯。
 
以下歌曲感覺純屬個人感覺並不代表歌曲含意。
 
 
 
 
1999年的第一張正式專輯「祖靈之流」其間經過不少的重製過的版本,以台灣先人來台開墾荒野的故事當作整張專輯的主軸,內容以越海而過的閩南、客家、外省人為主題,其中細膩的參考各族群的習慣和當的背景。
 
 
 
 
「母島解體‧登基」
一開始低沉而鬱悶的吉他與貝斯樂聲,
加上並不高亢、嘶吼的聲音,二胡像是悲慟的眼淚,
強調先人得來不易,用血與汗開墾這片土地。
 
「海息」
這是閃靈難見的普通唱腔,用台語唱出搖滾意外的合,
聽海的氣息,聞那海水淡鹹的氣味,搭船而來,
越過台灣海峽這片黑水時是帶著什麼心情呢?
 
---------------------------------------------
 
2000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靈魄之界」延續前張專輯越海的閩客人與原住民之間的故事,母體登基.解體,描述原住民祖靈甦醒之後與外來的中原漢神靈大戰,並趕走了漢神靈。這一張「靈魄之界」則是漢神靈經過加持之後與原住民祖靈大戰,陷入苦戰,經過藏靈加持之後終於驅趕了漢神回中原。
 
前張「祖靈之流」未定其風格,此張「靈魄之界」才終於決定了閃靈以黑死腔為主的唱腔。
 
 
「永固邦稷」
磅礡的氣勢中,似乎決定了什麼而暗中聚神,
二胡拉出不只是悲傷還有感覺,黑暗中的某物,
正因為靈魂發光發亮,
 
---------------------------------------------
 
2002年發行的第三張專輯「永劫輪迴」以台灣民間鬼魅故事(林投姐)為主題,描述林昭娘死後為了拯救獨子,不惜化為厲鬼對抗天庭,最後被打入永劫輪迴。專輯有一個重點就是全部用台語演唱,而且包含很多暗喻外省人與閩客人之間的矛盾。
2003年,閃靈樂團以「永劫輪迴」專輯獲得第十四屆「金曲獎」之最佳搖滾樂團獎項。
 
Freddy 認為說:「當初被中原視為化外之地的台灣,中國商人來台欺騙掠奪後隨即返反大陸,台灣人承受這樣的人禍卻無法可管,於是「林投姐」「周成」這類厲鬼復仇的傳說不但出現,而且成為廣為流傳的民間故事。相較於中原文化中小鬼應受正神懲處、力求陽世大團員結局的價值,這種(台灣)厲鬼傳說不會在中原盛行,也不會成為中原文化的主流。」
 
 
「悲命格 」
從狂烈的搖滾聲能聽出濃厚的台灣曲調,
可謂是台西融合的絕妙風格,並不會顯得不合,
也可能跟閃靈的理念有關,希望不分族群,我們都是台灣人。
 
「永劫輪迴
正如歌名,聽了他們的節奏之後,好像被轉化到某一個地方,
完完全全的搖滾曲風裡面全是濃烈的中國和台灣的味道,
衝突和矛盾之後,又開始無限的輪迴。
 
---------------------------------------------
 
「賽德克巴萊」是閃靈的第四張專輯,於2005發行,專輯內容描述,台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後「霧社事件」中,台灣原住民「賽德克族」領袖「莫那魯道」與前來殖民統治的日本之對抗的故事。
 
引自賽德克巴萊的封面:
「世居霧社的台灣賽德克族,相傳數千年前由岩山與巨木融合而誕生,族人通過嚴厲試鍊後得以紋面,並以此標記於死後越過彩虹橋回歸祖靈得到永生。1895年,日本展開殖民統治,嚴禁族人維繫相傳千年文化;莫那魯道領導族人奮起對抗,一段驚天地泣鬼神的悲愴歷史於焉開起...。」
 
英文版
 
「大出草」
搭配女聲的樂音,與怒吼的聲音相合,
出草指的是原住民的獵人頭習俗,原住民那憤怒的靈魂,
與外來的入侵者一決生死,血染這片土地。
 
「半屍.橫氣山林 」
彷彿迴蕩於空曠的山林之中,靜的只聽見自己的聲音,
不斷的迴蕩,驀然了多出了許多聲音,很多人的聲音,
後來、只剩下轟耳欲聾的聲音,什麼也聽不到。
 
「黥面卸」
黥面是原住民的傳統,在臉上紋上圖騰之類的圖案,
代表的是一種精神,一種保護土地的精神,
或許當黥面被卸掉之時,他們的精神將永存。
 
---------------------------------------------
 
去年2009年最新專輯「十殿」也是閃靈的第五張專輯,專輯內容以台灣宗教複雜的地獄觀為主題,描述二二八事件其間,一名埔里醒靈寺的少年「潘正源」闖地府偷竊生死簿以控制陽間生死,保護夥伴性命打倒暴政的奇幻空想故事。
同時在八、九月間,在台灣、歐洲、美國、日本發行專輯,也是閃靈正式入主環球國際的首發專輯。
結合歷史屠殺事件「十殿」其故事性與音樂相較於前面專輯更具有爆發力,是閃靈成員最滿意的一張專輯。
 
(PS:封面的手是Doris的。)
 
 
「再闖閻獄」
有種從陽界掉下進入地獄的感覺,
而且看見如同民間傳說描述的場景,
重重的打在心坎裡每一次心跳,緊握。
吉他版:
 
「鬼縛」
個人最喜歡的一首,速度感十足,讓不由自主的搖頭,
而且更難得的是裡面使用的中國式編曲依然十分含重,
也是閃靈多年在外國巡迴之後所掌握更好的感覺。
台語版:
 
「石破」
劃破天際的怒吼中是紛紛擾擾的局勢,
憤怒隨著風聲不斷的加深,不斷的分裂,
最後終於狂亂的毀滅,重生。
 
---------------------------------------------
  
  
 
 
感想:或許當閃靈走出國際之時,我們應該省思這片土地所擁有的故事,還有更多更多的歷史,幸運的是我們其實擁有很多人文能夠回味,我們應該好好的珍惜,這數百年的台灣的這塊土地所發生的事情和靈魂,讓腳踩的土是否能夠培育出芬芳的氣息,或用不同的角度去觀看這寬廣的世界,發現更多的新鮮事情。
最讓人讚賞的是,閃靈的金屬搖滾都擁有一種屬於台灣的中國風格,和很多的外國金屬團不同,獨樹一幟的風格,也是他們受到青睬的原因之一,不過最受到歡迎就是他們堅持走自己的音樂路的那種精神,從他們的音樂可以發現我們的台灣精神,融合並加以創新,演化另外一種新的東西。
 
順便一提的是,這篇也打了四個小時,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留言鼓勵。
 
 
 
創新度:8
耐聽度:9
歌聲表現:8
專輯整體性:10
音樂內容:10
 
整體:9
 
個人覺得好聽的少數台灣金屬團。
 
 
介紹資料引用來源:
 
百度
 
維基
 
網路
 
自己
 
相關專輯
 
 
以上音樂及圖片,皆屬原唱片公司所有,
並無商業用途,純屬介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265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閃靈樂團|金屬|搖滾|台灣|二胡

留言共 137 篇留言

花花
他們在台灣真的非常有自己的特色...
每次看到他們都會覺得...
他們卸妝應該很辛苦吧XD~

02-05 08:39

任孤行
走出國際舞台
是值得慶幸的02-05 17:48
場外檢舉員
他們的造型都好(・´ェ`・)不過我喜歡

02-05 09:06

任孤行
酷吧02-05 17:49
搔手潮吹毒龍鑽汁
看起來有點恐怖-3-

02-05 09:58

任孤行
看習慣還好02-05 17:50
(゚Д゚)何…やて…
>台灣原住民「賽德克族」領袖「莫那魯”那”」
莫那魯「道」

音樂無國界,即使聽不懂歌詞在唱什麼,也無所謂。
對我而言,歌曲是一種聲音的交織演出,其帶給人內心的撼動,才是重點所在。

02-05 10:10

任孤行
已修正

是的 說的好02-05 17:5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聽不懂是無所謂 好不好聽才是重點
本來是來看團長的 結果沒有= =
我好像看到九孔跟納豆

02-05 10:40

任孤行
色鬼02-05 17:52
德德
加油閃靈樂團

02-05 10:48

任孤行
謝謝02-05 17:53
眼球
不習慣看這種風格

02-05 10:59

任孤行
每個人接受度不同02-05 17:53
愛靠妖
好! 啵棒!!

02-05 11:39

任孤行
阿姨 摸摸02-05 17:55
幽暗月夜
雖然有幾首歌聽不太懂歌詞
但是曲風蠻震撼人心的

02-05 11:49

任孤行
是啊02-05 17:56
月君
他們的歌以鬼縛我最喜歡

02-05 12:09

任孤行
半屍 橫氣山林 推薦一下
比較好入耳的02-05 17:57
路西法
我不習慣他們的風格

02-05 12:39

任孤行
接受度不同02-05 17:58
Q肥
歌還使不太能接受~
但是專輯封面 和造型 都好喜歡~

02-05 12:44

任孤行
水喔02-05 17:58
詠夏
她們好像鬼

02-05 14:12

任孤行
鬼妝啊02-05 17:58
MARS
閃靈好酷!

02-05 14:30

任孤行
酷喔02-05 17:59
墨君
令人驚訝的裝扮 0.0

02-05 14:48

任孤行
還 蠻 酷 的02-05 17:59
哇沙咪
雖然我小時候很厭惡這種音樂
但因為怒搖滾(NU ROCK)的團陸續出現
很合我的口味
但越聽總嫌爆發力不足,口味越聽越重
不知不覺就適應了這種音樂 聽類似這種風格的音樂睡覺
已經算是家常便飯了-.-

02-05 15:20

任孤行
呵呵
快跟本人一樣了
不過孤聽的金屬不多02-05 17:59

我不習慣啊XD

02-05 15:23

任孤行
好人02-05 18:00
資料讀取中...
窩顆顆

02-05 15:28

任孤行
@@02-05 18:00
小奇奇
他們的封面都超屌超有FU!!

02-05 15:32

任孤行
老納快去收服閃靈02-05 18:00
社區看門犬
我會想聽看看

02-05 15:45

任孤行
酷喔 接收度不錯02-05 18:01
今天的我沒有極限!
閃靈,
記得第一次別人跟我提到這名詞是春吶結束不久之後…
在之前閃靈確實是台灣之光,只是春吶讓更多人認識了他們
但感覺上閃靈並沒有讓台灣人對METAL感變想法,一時的出現
有人喜歡,也不少人厭惡

閃靈的出現也只是在METAL又添上吵字

每當我跟別人提到METAL
恩…閃靈喔
幹,吵死人又難聽妝畫的跟鬼一樣就破羅嗓子

後來好像因為十殿又扯出了政治問題
包含黑金元素的大多跟政治.宗教都會托出上一關係
那時好像又是陣陣鼓譟

DORIS卸掉屍妝真是看得讓人心癢癢
台灣許多地下團都不錯,享譽國際的記得還有Seraphim 題外話…

好文推一下!

02-05 17:00

任孤行
反正要吵就給他們吵吧
整片土地就這麼小
沒理智的人卻很多02-05 18:02
給我凱特
歷年來聽了許多各類型的金屬團, 我可以說閃靈的音樂功力, 絕對是國際水準!!
期待他們能夠在國際上發揚光大!!

02-05 17:01

任孤行
是的
聽的很過癮啊02-05 18:03

賽德克巴萊的英文版專輯封面
是魔戒的美術團隊Dan Govar設計的

去年的藏獨音樂會我也有跟友人去看
可惜沒看到倒數第二張的閃靈新造型

02-05 17:26

任孤行
對於閃靈替台灣出聲
個人是感到佩服的02-05 18:03
家登沒500不尿尿
挖~~好酷:DD
一定是 視覺系的XDD

02-05 17:28

任孤行
是鬼魅系02-05 18:03
來自地獄的紳士
唉,真是的~你是個閃迷呀



"馬的~又給我聽這鬼吼子的東西,你怎不聽鳳飛飛還是鄧麗君?不是很好嗎?"
接著就一棍子打翻掉正在閃靈的CD唱機...

「你不懂啦,這只是一種表現的方式....」

"馬媽的~鬼吼還有個道理?俺瞧你是給鬼迷去了才聽這鬼東西,臭雜碎還大道理"

「.................」



很多的無奈,想必如此
也因為環境的複雜,也許想單純也不一定乾淨,台灣的環境說大不大,說小,似乎又有那麼一點點空間...真的花比較多時間是在給人去了解理想上的東西

台灣的環境是~豆腐安全還不錯吃,所以大家下意識都吃嫩豆腐
也許很多不一樣的菜,也就不會去碰了

我一個朋友,也常跟Freddy看球賽
他跟我說,Freddy其實色彩沒那麼重,只是看不慣很多政局事....


DORIS很辣,但也似乎不太好搞,Freddy也頭痛

即使我是個非常喜歡看辣妹、愛辣妹的人
但要是對方很棘手,我還是會選擇不打慘下去,反正咩很多


我原先以為閃靈的英文會是SPAWN!!!哈哈哈~
不過希臘地神是有多閃?我是不知道,但當初閃靈悍將那種酷跟死而復活的味道
我想是閃靈為什麼叫閃靈的真正原因

02-05 17:39

任孤行
所以個人並不喜歡
跟別人聽音樂就是這樣
喜歡一個人聽02-05 18:05
ミルク猫
好文推推推!
一些歌就是因為文化所以被埋沒

02-05 18:07

任孤行
好人推推推02-05 19:51
瑪莉龜
原來ˋ是台灣人(大驚

02-05 18:31

任孤行
閃靈本來就是台灣樂團啊02-05 19:52
阿夾
閃靈好阿~
第一次發現他們的存在也是在巴哈
標題下得好像是什麼"這叫台客樂團?"
點進去一看,好一個重金屬阿!!!
很少有人能夠用中文唱重金還能這麼棒的
話說回來為什麼這類型的歌大家都不愛呢?
每次在學校聽都被說變態,或是說這音樂很吵之類的=ˇ=
明明就很好聽=3=

02-05 18:34

任孤行
不是每個人都是開闊的02-05 19:52
搖滾傭兵
Taiwan Metal!! push push push
m/ˋ_ ˊ m/

02-05 19:27

任孤行
老兄好瘋狂QQ02-05 19:52
徐玄的小狼狗♥
灑冥紙真的會讓人很high@@

02-05 19:35

任孤行
是啊
唱一唱灑冥紙根本強02-05 19:53
上帝之手-醫龍降臨
其實我以前沒聽過閃靈這號樂團,當然也對他們所唱的內容是什麼也是完全不清楚
因為那個時我都是聽一些商業團(像是邦喬飛ˋU2ˋ聯合公園等)
直到數年前,我的朋友叫我聽一個來自芬蘭的重金屬樂團LORDI
結果一聽就聽上癮了,就開始到唱片行找國外的重金屬樂團的專輯
也知道其實重金屬也分很多類型
像是速度金屬ˋ死亡金屬ˋ歌德金屬ˋ暴力金屬ˋ黑色金屬ˋ鞭笞金屬這些
當然後來也逐漸知道閃靈這個團
也開始聽他們的歌,他們歌的類型是完全是以台灣的一些民間故事或歷史事件為範本
唱出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跟尊敬
有人說五月天是台灣第一天團
但是我個人認為閃靈才是真正的台灣第一天團
因為他們可是有被奧茲 奧斯朋本人欽點,來參加奧茲音樂節的唯一亞洲樂團
五月天有嗎?他們頂多只紅到大陸ˋ香港ˋ東南亞地區
歐美地區的樂迷根本不知道他們,只知道閃靈
所以閃靈真的是我心目中最棒也最強最殺的樂團



閃靈大好~~~~~~~~~~~~~~~~~

02-05 19:49

任孤行
其實台灣人都聽廣告打很大的
根本不是為了聽而聽吧
只是看起來很紅 就去聽了02-05 20:01
不營養大雞排-Snow
真正的台灣之光

02-05 20:34

任孤行
雞排之光02-05 22:45
MAIKCATEYES
我專輯都去博客來買回來了還能說什麼!!
(在去買英文版的好了)

02-05 20:38

任孤行
說閃靈讚XD02-05 22:45
米可魯
在國外閃靈大概是神的地步吧
跟聯合公園差不多
只是領域不同而已

02-05 21:43

任孤行
沒到神的地位
國外大團多的是02-05 22:46
給貓金幣
怎麼辦...貓貓迷上他們了.....

洗澡的時候會偷學那種嘶吼的唱法唱抒情歌...XD

嘶吼大好~~好有男人味~~

整個沒辦法學阿ˊ口ˋ

正法封印~~~~~~~

通通聽完才可以給孤推推XD~

02-05 21:46

任孤行
你要加入閃靈喔02-05 22:46
Corinking
聽到快尿出來的感動~

02-05 21:55

任孤行
去上廁所吧02-05 22:46
黑白鬼
好嚇人的樂團><

02-05 21:55

任孤行
害怕就抱抱02-05 22:47
Cares
風格超強烈的
讓人想不記得都很難
可貴的是
是從台灣發展出去的樂團
真不簡單

02-05 22:00

任孤行
是的
他們替台灣發聲02-05 22:47
一不留 神犬
眼睛真殺

02-05 22:29

任孤行
殺很大02-05 22:48
外星仁
 

02-05 22:35

任孤行
@@02-05 22:48
Donkeygogo
我只能說台灣大多數人的接受度太低

說難聽點就是氣質leavel不到那

誰的廣告大 誰上電視得多誰就是明星

我勒XXX....

閃靈在國外多紅

在國內就因為好死不死選邊站 永遠的被貼上政治標籤

02-05 22:38

任孤行
這不是民主社會嗎?
選擇政治立場就會批評
好奇怪的民主02-05 22:49
AIR'湯圓
好像要Dani的口罩。

02-05 22:40

任孤行
去買吧02-05 22:49
ズシ
有點像外國美式重金屬黑色風格

不過還有進步空間

02-05 22:56

任孤行
不一樣吧0 002-05 23:10
ズシ
或者日式吧 ㄎㄎ

02-05 23:12

姆熊
話說歐美不只樂團,幾乎整個娛樂圈都不定時會有人[適當]的表現自己的政治或宗教思想
台灣那個[政治歸政治,音樂歸音樂,XX歸XX]真不知道是誰說的= =
(很奧妙的是這句話不是對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地點都適用)

對閃靈的實踐力表示敬意,不過我還愛惜我的耳膜= =

PS:
也不是所有人只是因為流行或裝高尚才聽國外歌曲阿
這世界上還是有人會因為超愛一首歌而學會一種語言的

02-05 23:17

任孤行
是的
本來很多事情不能代表一個人啊
有人偏偏要混為一談

你所說的那種人太少了= =
大部份都只懂皮毛02-05 23:30
給貓金幣
貓貓要報名啦~

我要加入~~我的樂器是...三角鐵..

直笛也可以..不然響板OAO"

02-05 23:35

任孤行
小學生02-06 02:30
AJL
備受政治打壓的本土樂團。
他們才是真正的台灣之光~

02-05 23:45

任孤行
對啊 唉民主02-06 02:30
比翼羽根
推推推~~

02-06 00:55

任孤行
@@02-06 02:31
紅の傳說
個人覺得閃靈不要常常跟政治劃上等號會更好!!!
黥面卸真的很猛!

02-06 01:57

任孤行
國外知名藝人大團
還不是整天表示政治立場
這是民主的社會02-06 02:32
沉淪滅絕
公仔好可愛...

02-06 02:07

任孤行
呵呵02-06 02:32
寂寞≠孤單
所謂的堅持就是一種台灣之光了。
只是人常常僅迷炫於眼前的東西,卻沒有往遠方看一看..
算是看到閃靈的一種感慨吧XD
我也要說,公仔蠻可愛的(哈
感謝介紹,希望有更多人知道他們^^!

02-06 03:41

任孤行
閃靈的音樂性是很高的
而且這才叫台灣音樂啊
以傳統的台灣小調和台灣志怪傳奇為主的歌曲02-06 03:49
楊仔
那個鼓手,總覺得他的造型很像空中監獄那個..屠殺30幾人的人,還有幽遊白書的那個鴉
不過如果不算那女的,我最喜歡他的造型XD

02-06 03:45

任孤行
團長很辣喔02-06 03:49
皮卡丘騎士長
我會怕

那種震耳欲聾的聲響

ˊˋ

02-06 04:40

任孤行
沒關係02-06 13:11
電台司令
管他哪一黨
我是聽音樂 不是玩政治

02-06 05:58

任孤行
正確02-06 13:11
☆暗影聖堂武士☆
屬於台灣的殭屍樂團..........

02-06 09:07

任孤行
也是啦QQ02-06 13:12
秋日柿子
唱出台灣的歷史
好樣的!閃靈!

02-06 10:13

任孤行
是的02-06 13:12
土豆
中式搖滾(拇指

02-06 10:13

任孤行
GJ02-06 13:12
屎蜜撕先生
閃靈是台灣樂團的巔峰!!!

聽慣國外樂團的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很驚訝這是閃靈做出來的東西,

'十殿'這張超有國際水準

閃靈在因越方面絕對可以打趴檯面上所有的歌手和樂團

他們的編曲成熟度超乎想像的高

很多地下團只在乎個人技巧而不在乎融合度

聽起來就真的只是一堆很吵的樂器湊在一起各彈各的

閃靈加油!!!

02-06 10:59

任孤行
十殿真的是很成熟
可能跟巡迴的經驗有關係02-06 13:13
~果Q仔~
我也很喜歡這團,當初聽黑金也是從他們開始,不過現在都改聽國外ㄉ,這團也很不錯

02-06 11:28

任孤行
喜歡就好02-06 13:13
蜂蜜蔓越莓
政治樂團

02-06 13:08

任孤行
下流02-06 13:13
佐倉徹
剛開始聽第一首感覺真的很難接受...
但是橫氣山林這首真的還不錯聽耶
MV還有原住民跟日軍幹架XD

02-06 13:40

任孤行
習慣之後就讚了02-06 17:12
*沉屍蚊子*
雖然我不太能接受他們的音樂
但是他們的美術編排真的很棒,十殿那張表現出來的感覺真的很有氣勢

02-06 14:51

任孤行
下流02-06 17:13
quc96x;6
我本身以前也是玩樂團的
但這組樂團真的問題很大
我欣賞他們對音樂的執著
但同時也厭惡他們讓音樂的部份蒙羞
音樂不該扯到政治,尤其是身為樂團的人
如此喜歡音樂卻又讓音樂本質髒掉

02-06 15:44

任孤行
是你的思想髒掉吧
你年滿二十歲有投票權 這不是政治?
路燈 馬路 公園 都是政治啊 用政治的力量蓋成的
國外樂團表明他們的政治立場的佔大部份
都什麼年代了 思想不要停留在封建時代02-06 17:15
放浪者-黑貓
Doris好正!
(離題了XDD

我也滿喜歡聽這種風格的音樂~
而且我覺得二胡在其之中有種特別的味道
造型我喜歡Dani的XD

02-06 15:59

任孤行
二胡 畫龍點睛02-06 17:15
做人要厚道!
雖然很不習慣金屬
但是真的很佩服閃靈 能夠堅持自己的路
GNR的Chinese Democracy都直接嗆中國了

02-06 19:25

任孤行
民主大中國 顆顆02-06 22:36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人活在世上怎可能不跟政治扯上關系。

而且國外的名歌手不也都表態支持,那像我國,看法一點都不成熟。

02-06 19:54

任孤行
是的
外國樂團一堆關於政治人物的歌= =02-06 22:37
普利司通
音樂不能扯政治

Woody Guthrie地下有知會淚流滿面痛哭流涕

Bob Dylan唱的一點也不反戰

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也沒有推翻捷克政府

John Lennon只是一個滿腹牢騷的老小子

Oasis沒有支持過工黨,RATM也沒有從事政治抗爭

Billy Bragg沒有發起紅楔,Sting從來沒杯葛過奧地利政府

從來沒有任何一個歌手聲援過曼德拉,也從來沒有為他舉辦過任何一次演唱會

02-06 21:13

任孤行
抓幾個大團出來
一堆聊政治的02-06 22:37
懶貓
好棒

02-06 21:23

懶貓
管他們的..只會貼標籤.他們有幫台灣在國際上發聲嗎

02-06 21:40

任孤行
有啊 在台灣幫國際出聲 嘴砲02-06 22:38
風靈草
雖然還是不習慣這種音樂,
對我而言還是太震撼了,
不過還滿欣賞的。

不知為何台灣很少有他們的新聞......
政治立場?哪個藝人沒有政治立場...

02-06 22:57

任孤行
聽習慣你會愛上02-06 23:23

推閃靈!

02-06 22:58

任孤行
@@謝謝02-06 23:23
雨戈
可惜台灣人對於金屬樂的接受度普遍不高啊.... 一堆父母看到這些封面和化妝就先有一種"沒水準"、"從小一定是壞孩子"的古板想法。
我家老木也不例外... 不過她對於我在聽的哥德金和交響金能接受以及讚賞我還滿訝異的。

02-06 23:02

任孤行
你家人還算開明02-06 23:24

話說台語版的MV是剪英文的來用吧0.0
而且畫質還低了一點

02-06 23:08

Beck
先推再說~
支持台灣搖滾樂~

隨然他的口味有點重~(因為我心中最愛的偶像是X的HIDE)
不過我還可以接受~

只是最近聽的音樂偏平靜~

02-07 00:13

任孤行
X 好像介紹過了02-07 01:44
寶寶
開版大有一個國外樂團跟這個很像
因為都是打扮差不多
中文叫做惡靈天皇
英文叫做
Cradle of filth
風格跟這個很像
您去youtube找就有了
或是去網路搜尋
尤其是它的主打歌曲Nymphetamine超好聽的搖滾式金屬唱歌樂
因為您喜歡這類型的所以我也推薦您看看
記得回覆我下才知道您有注意到歐^^''

02-07 00:20

任孤行
有喔
唱片行一堆耶 光看CD認不出誰是誰
英文爛QQ02-07 01:45
哈帝斯330
坦白說,我曾把金屬系列的音樂隊推出去讓同學聽(我播速金)。
有些人說:這是死金嗎?怎那麼吵?
又有些人說:好吵,情歌比它好聽多了。(大多數是女孩)
另一些人說:看一下NBA球星的不是更好嗎?(大多數是男孩)

情歌我不是不喜歡,只要不是“主流情歌”就好;NBA更是我的菜,但是我認為這世界還有比這些更好玩的東西,只是,沒有多少知音人,所以現在我只能自己一個聽,或是上一下巴哈,跟任大,紳士大,L大你們一起去分享一下經歷。

硬派之路之遠是孤單的,不過我最喜歡走這種道路。

02-07 00:51

任孤行
謝謝你啦

每個人有每個人喜歡的東西啦
沒有一個東西是完美
但一個擁有心胸的人 是廣納四海的02-07 01:46
哈帝斯330
打錯了字,是永遠。

02-07 00:57

哈帝斯330
至於雷斯魔我也有播過,只是那裏音響不好,聽不出個所以然。

02-07 00:58

Beck
X因該是介紹過了吧!?MAYBE~
我也不清楚(因為我沒有習慣爬這裡的文)~

只是關於他們的資料~
內行的都熟到不能收

這邊文章都是看到首頁點進來的~
就像紳士大的版也是~

呵呵~

02-07 02:12

任孤行
你可以訂閱啊02-07 03:26
Sakura
我要給GP!>///<

02-07 03:21

任孤行
謝謝02-07 03:26
藍月
滿想看看他們跟瑪莉蓮•曼森 同台會怎樣!(有的話我優先報名去看演唱

話說他們歌真的我聽無 我都聽他的旋律@@

順便給GP

02-07 05:41

任孤行
很多大團都有找閃靈02-07 18:24
紅の傳說
的確各國的知名樂團也多少都會跟政治有點關係!!
但是也許就是台灣的想法還是偏向保守!!到目前為止似乎都會拿這來吵議題
音樂就以音樂的角度來看!!!
殺~~~~~

02-07 12:48

任孤行
很多搖滾團
根本嗆好嗎
槍與玫瑰 直接民主大中國02-07 18:25
N
嗯 不錯

這首也是

02-07 13:21

任孤行
謝謝提供02-07 18:25
逆襲の夏小雪
白XX支持K沒關係
F支持P卻有問題
根本瘟腥>.0

02-07 14:29

任孤行
民主國家好嗎02-07 18:25
Hydra
國外很多的死金黑金都是政治狂,甚至用死亡表達自己,簡直可以媲美恐怖分子了,閃靈只是出來講個幾句話,就在哭,台灣人度量也太小了。

這種風格的音樂我只聽閃靈,爽度達到極點。

六翼天使是歐洲比較知名的台灣樂團,台灣金屬的兩大之光。

02-07 15:44

任孤行
台灣人比較幼稚是真的02-07 18:26
喵嘎嘎
嗚呼呼
以前不清楚金屬樂團的質感
所以沒有去接觸
現在=ˇ=

還OK的說
尤其是造型XD

02-07 15:52

任孤行
帥喔02-07 18:26
肉包
YA

02-07 16:22

任孤行
呵呵02-07 18:26
綠油精-英雄聯盟版
好好的音樂都變形了 我很不喜歡..

02-07 17:14

任孤行
那你不適合吧02-07 18:27
風雅居★快雪時晴帖
台灣第一
世界第一

02-07 17:50

任孤行
加油02-07 18:27
逆襲の夏小雪
所以我說很奇怪=3=

02-07 18:27

任孤行
有些人很適合回封建社會02-07 19:39
追夢
水啦 這非推不可
台灣的樂團也是相當有實力的!!
另外再加上多年的歷練
閃靈的音樂也已經進入非常成熟的階段了
希望這種好音樂大大能多多推廣

02-07 19:37

任孤行
謝謝你了
很多大團也邀請閃靈02-07 19:40
追夢
讚啦

02-07 19:38

Frost
台灣樂團 冏...
我以前一直以為是日本樂團orz
當初看到新聞想說日本人怎麼會對台灣的政治這麼感興趣...
我錯了= =

02-07 19:50

任孤行
現在清楚就好02-07 19:53
嚼嚼國國王
大推!!!!
這也算是台灣音樂界的一股清流
能勇敢走上非主流這條路的人本來就不多
能堅持並發揚光大的更是少之又少
閃靈真的很棒

02-07 23:00

任孤行
他們不用靠台灣音樂圈...02-07 23:09
七七七七七七七


歌詞如果沒看就完全聽不懂=口=
不過還是超酷的啦xd

02-07 23:35

任孤行
好聽就好02-08 03:35
灼熱的夏天
可以接受這種曲風
只是大概只能自己獨自聽
放出來大概會被譙

02-07 23:58

任孤行
嗯嗯02-08 03:35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我只覺得拜媒體所賜
所以在國外出名的台灣人事物
到頭來會被冠上一個「台灣之光」的稱號

這個稱號
每次聽到,都有股不知名的火冒上來…

02-08 03:28

任孤行
有什麼好生氣的
又不是他們自稱的- -02-08 03:36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因為
每個被稱為台灣之光人背後
有幾個是真的受到台灣政府、相關團體幫助的
可能有,但極少
通常都是他們自己付出了努力、血汗
但是甜美的果實得不得不被人一同分享
我甚至覺得這些人根本就是被新聞媒體給"消費"了
超級可悲!


的確不是他們自稱的,但還是很不爽有人被消費
而媒體跟一堆不相干的人再去沾光

02-08 03:43

任孤行
被消費也沒關係
畢竟成就是他們的
拿也拿不去 取也取不走
樂觀 兄弟02-08 03:47

好聽XD

但我覺得比Arch Enemy

還要想發抖=_=

02-08 10:09

任孤行
上完廁所 抖抖抖XD02-08 18:51
Laurant
剛剛在巴哈首頁看到這篇有閃靈
整個就抖起來了阿!
刃綻大好阿!!
也感謝你幫金屬宣傳
台灣的市場真的超小阿

聖誕節時去台中場
甩的超爽的阿阿阿~~~~

02-08 15:00

任孤行
不會
大家都同好02-08 18:52
草包
="=哎呀~~一直以來我竟然都不知道台灣有這種團體
以前在新聞上略有所聞閃靈這號詞 (我還以為是某動畫XD!)
而只有注意到國外的團體 (the Gazette.Lordi 置入XD!)
現在看到版大的這篇文章
整個都興奮了起來
台灣原來有一個這麼勁的樂團

02-08 17:51

任孤行
還有另外一個
在歐美也很紅的 六翼天使
他們比較少在台灣出現02-08 18:52
ROCK1118
海息有早期伍佰的FU
不要再給我花朵舞的伍佰了

02-08 21:30

任孤行
-.-02-09 03:45
Laurant
台灣團的話我也想推個幻日

02-08 23:41

任孤行
幻日 六翼天使不錯02-09 03:46
騎士魂
屬於台灣人的金屬搖滾樂團!!
真的該要好好支持了
在國外評價還不錯~
可惜台灣人好像真的都不太支持自家的東西= ="
像我朋友就有在學電吉他也很喜歡聽一些金屬搖滾的音樂
不過都是聽國外的
對國內卻是興致缺缺真的蠻可惜的!!

02-09 03:11

任孤行
可能他聽的不夠深吧02-09 03:46

之前看過他們的報導

但是還是想不起來是本土的閃靈

說真的

這樣的曲風 正中下懷 QQ

來去找YOUTOBE來聽聽XDD

苦命的上班族~"~ Orz

02-09 13:06

任孤行
他們在國外比較多啦02-09 18:20
心情就像是一朵雲
剛開始以為是個外國團體呢
結果是台灣本主的 實在太讓我意外了
真是台灣之光

02-09 21:27

任孤行
台灣還是有能力的02-09 22:56
水星拐拐
其實我覺得台灣本土金屬搖滾樂團真得很少
不懂得根本就是假METAL
閃靈是真得很特殊
很有特色
始終如一

支持台灣本土樂團!

02-09 22:48

任孤行
其實以台灣這麼小的國家
能有那麼多種文化
也很不錯了02-09 22:57
٩(✘д✘๑;)۶ 獐死了
哦~阿嘶

02-10 00:02

任孤行
爽透了02-10 17:38

之前同學有介紹過..........
但聽不懂=="

02-10 01:24

任孤行
沒關係02-10 17:38
Nocturne
一堆人在那邊叫他們不要牽扯政治,根本就不懂音樂
音樂代表的是人的文化跟當時的生活背景,自人有社會以來就有政治,從古自今音樂絕對都和政治宗教有關
你可以把音樂想做是另一種紀錄當時文化背景的方法,也可以當作表達情感的藝術
為什麼台灣會這麼多情歌跟芭樂歌,講白點這些歌根本沒內涵也沒想法,所以挑了所有人都不排斥的題材來做歌
本來音樂就是要表達意義凝聚人心用的,他們的歌表達出什麼?表達出台灣就是一個分裂混亂的社會,一堆人在說他們很吵的時候自己想一想,這才是有意義的音樂,比起一些情歌來說,老實說閃靈的曲風我沒有很喜歡,我還是比較喜歡外國的一些金屬大團,但是閃靈所做的事情是我非常贊同的,他們的歌詞也是我認為全台灣中最有意義的歌詞。

台灣音樂水準落後其他國家是事實,但我覺得不是做音樂的人不夠實力,而是就算做出國際級水準的音樂,在台灣也是曲高和寡,浪費力氣。

閃靈的曲風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不過說真的他們的樂器技巧、編曲技術、音樂內涵、音樂理念絕對都是國際等級的水準,這種音樂台灣人很難接受,這也沒辦法,聽得懂的人就聽得懂,聽不懂的就算了。

02-10 09:31

任孤行
歷史也代表政治
文化也代表政治
不想跟政治牽扯只是種愚蠢的想法02-10 17:39
偏愛藍色
音樂是人文
政治也是人文
很難沒有關係
音樂是人表達想法的其中一種方式
他們用音樂表達他們的不滿
卻有人說音樂不要扯上政治...
呵呵 我只能說每個人的層次不同阿
至於有人說吵
要說吵之前先用心聽聽看人家想表達的是什麼吧
我是GN`R的歌迷
他們也是常常被人說吵
我通常只會叫他們用心聽
歌裏要表達的感情是很豐富的

02-10 09:49

任孤行
說的好
但很更多的意見
個人基本上都表達了02-10 17:39
屁股發光外星人
很喜歡閃靈樂團,Freddy加油!團員加油!

02-10 13:06

任孤行
謝謝你啦02-10 17:40
rarakasm
you rockz ;)

02-10 18:43

rarakasm
你寫得好辛苦啊XD

總覺得他們的MV小孩子看到會哭出來.....XDD
半夜真的不敢看這些MV啊~
黑死對我還說還蠻可以接受的,雖然我比較喜歡比較General一點的....囧

02-10 18:48

任孤行
小孩子從小看這個
長大是個勇敢的人02-10 19:47
米達麥雅
挺意外的 這裡有人介紹閃靈
雖然我聽不慣死黑金屬= =
不過他們在歐美很紅是個事實
youtube上的影片討論留言挺多的
我是聽慣了主流 例如 Limp Bizkit和Linkin Park(LP現在應該很難算NU metal)

任孤行貼上的MV我都看過而且MV挺有故事feel的 呵呵

02-10 19:54

任孤行
軟餅乾自從發了一張爛專輯之後
就很少出現了- -02-10 19:57
瑪莉希
記得當初會喜歡閃靈是因為被朋友拉去看了登基十年的演唱會
那時候是塞德克巴萊這張剛出不久
現場聽的感想就是"黥面卸"這首超好聽,另外我第二喜歡的是"半屍橫棄山林"
我只能說閃靈的歌民族意識很濃厚,比起聽國外那些地方文化不同的黑金屬
我覺得還是聽自家人鬼吼還比較有想哭的衝動

我記得那時候的嘉賓團還特地從挪威請來以自殘表演聞名的MAYHEM
由此可見閃靈在國外金屬界席地不小
DORIS還被國外雜誌票選過金屬界第一正妹
不正是台灣之光嗎~:P (雖然我最近對肥迪有點....)

02-10 21:56

任孤行
不簡單
真的很不簡單02-10 22:31
有恨都是自己放不下
我滿想知道 很多音樂歸音樂 政治歸政治的那些自稱搖滾迷聽的是哪些搖滾樂

居還有人說 樂團不應有政治 沾染上政治就是不純潔音樂?

那怎麼不去鄙視看看GN'R唱民主大中國 Bob Dylan反戰和抗議歌曲 U2的反獨裁歌曲

搖滾史根本離不開政治 你們要說閃靈的政治立場不對 我不反對

但搖滾扯上政治叫做不純潔? 不純潔的是你們這種 整天喊"我愛搖滾樂" "搖滾可以改變世界"

卻不知道搖滾就是在"表達自身堅決立場和信念"的人

02-11 15:52

任孤行
呵呵02-11 17:10
月...下....
非常同意樓上
每個人喜歡的曲風
不過我覺得 鄙視他們因為沾染政治
我倒覺得是根本就不愛這種樂風 只是想用其他的方式在貶低他而已

02-11 16:53

任孤行
幼稚的人何需在意02-11 17:10
懷恩宗威
售 它們的絕版CD 我不小心多買

02-11 17:02

任孤行
要分享嗎?02-11 17:11
懷恩宗威
對人妻 沒興趣

02-11 17:05

備胎一哥
只能說台灣眼界實在太小 重金屬在台灣幾乎聽不到
當CHTHONIC很用力的在國外喊"We're From Taiwan" 卻一堆自以為是的人在台灣鄙視他們

我自己不聽台灣時下流行的芭樂歌曲 , 趨近重金屬 除了閃靈之外 COB(死神之子)也不錯

02-11 17:19

任孤行
他們眼睛長在屁眼上 安安02-11 22:40
毆他若
純推交響黑……
鬼縛的編曲真的好強,可惜mv唱的是英文版滴,我想聽台語說。

每次聽個金屬(輾核比較多),就會有【善心人士】走過來說:

「不要聽這種沒水準的東西啦。」

哭哭,就只能當他們沒福享受了。
有機會一定要去閃靈的live灑冥紙讚!
GP請收下吧!

02-11 21:22

任孤行
有貼MV啊- -02-11 22:40
夜星幻翔
感謝介紹^^~
無意間會聽到會聽到閃靈這個樂團,
但從來都沒有比團名更深的認識~ˇ~
打了這麼久真是辛苦了~

02-11 23:02

任孤行
認識就好02-11 23:07
毆他若
拍謝,眼殘了沒看到有中文mvXD
因為鬼縛英文版mv看了很多次了,可能眼花了沒看到

02-11 23:38

smack
之前有聽過ㄧ兩首 不過完全聽不懂在歌詞唱什麼@@

02-12 01:42

狂暴強獸人
好文

02-12 02:26

無月
閃靈~~~好團~~~~另帶一提 閃靈真的很感說 音樂是要撇開政治層面的 說真的很多人都很反惡

搞不懂為什麼 也不需要去搞懂 音樂人要正視音樂 而不是看他偏向哪邊

提外話 中國有個樂團要職的我們尊敬@_@!!

那個樂團 跑來台灣參加 西藏自由演唱會 被中國大陸 通緝 聽說現在那個樂團逃到歐洲 (感動

02-21 11:19

魚骨頭
這篇真的超讚的^^
謝謝大大的分享

03-01 01:54

症癌法師
老天阿@"@
任.....孤.....行
你該不會是當年那個反5566的任孤行!?

事隔5.6年了....
你還記得我嗎?我是GY78無名小站的版主....「症癌法師」
沒想到...想搜尋跟閃靈相關的資訊竟然會發現了你.......

話說~我有自製一個閃靈鼓手的口罩~改天PO給你看!!!

03-17 14:37

任孤行
呵呵
你有在用無名嗎
是啊03-21 02:14
金沙裁
他們算黑金還是旋律死金啊?
至少我認為他們是真正的台灣天團
Ozzy Osbourne邀請參加Ozzfest
亞洲好像沒有樂團被邀請過
台灣大部份大眾都習慣聽沒有內涵的芭樂歌
Metal這一塊會去接觸的人很少

ps:不過我Metal比較習慣聽NWBHM時期的樂團

05-02 11:15

你不會拼我的名
一堆沒常識+心理扭曲的人
音樂不關政治?
FUCK OFF!
說些鼎鼎大名的中國作詞家給他們看看!
不只是作詞家還是政治家!
屈原
杜甫
蘇東坡
辛棄疾
文天祥!
By the way
中國被通緝的那個樂團是盤古樂團
鬼縛台語版的我感覺比較殺
幻日的Snake Corpse也不錯 六翼對我來說不夠強
日本的Endless Dismal Moan的歌是聽得讓我最毛骨悚然的
可惜主唱Chaos9竟然自殺了

05-12 00:46

Yearn_pap
閃靈我聽了很久,還是聽不懂他的歌詞

但是我聽的,是大聲唱出自己的那種音樂

能狂吼大聲唱出自己,無論什麼樣的音樂都好聽

(樓上上那個反5566我還蠻有興趣的...

07-23 03:08

症癌法師
嗨~我是那個症癌法師
上次說要給你看的那個口罩在這裡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GY78&book=2

08-15 13:40

沉默
請問有海息的GP嗎

03-23 00:36

德德
非常人行非常之事也

05-27 22:17

大潮爆莖癢
好想要 Dani 的口罩 ......[e22]

03-08 21:57

松本秀人
十年前個人心目中覺得最神的團是X JAPAN
樂器造詣超高、技術超強,寫什麼歌都可以美到極致,充滿靈魂

現在心目中最神的團就是閃靈,我們台灣人的樂團
音樂造詣也是超強
但不同檔次的是它的詞,主唱飛踢寫的詞,簡直到出神入化的地步
不唱小情小愛、而是台灣民族的悲命、被刻意掩蓋的真歷史

《武德》專輯:以暴制暴,勇敢挑戰權威的台灣民族鬥爭史
《高砂軍》專輯:二戰期間,在南洋戰場為日本效命20萬台籍日本兵
《十殿》專輯:二二八事件中悲慘壯烈的地獄史詩
《賽德克巴萊》專輯:霧社事件,莫那魯道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經過
《永劫輪迴》專輯:台灣厲鬼林投姐對抗天庭,最後被打入永劫輪迴
《靈魄之界》專輯:藏神與原住祖靈合力驅逐中原漢神的大戰
《祖靈之流》專輯:先民來台開墾的越海三部曲

這些歌不只爽,還有教育功能、社會與政治上的影響力
讓台灣人知道自己家園的過去
某黨表面上的民主,沾滿了血腥
閃靈真的是無法形容的神團!

01-01 15: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4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以色列之敵、十五。... 後一篇:以色列之敵、十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