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日本麻將教學(1)-引言、入門篇-

作者:昊々│2010-04-24 22:33:58│巴幣:65│人氣:24867
說到麻將...這可謂是中國的國粹牌桌遊戲;經過長久的更動與改進之後,至今還是一直受到很大的歡迎。

想起自小時候在下玩任天堂紅白機時,意外地點入了麻將類型的遊戲之後,就一直被這牌桌遊戲吸引至今。當時雖然不懂日本麻將的規則,不過在父親的從旁指導之下,一樣能玩出一點成績出來。
一直到天才麻將少女(咲)的動畫版開播之後,在下才進一步地去學習日本麻將的規則。

在臺灣,由於許多人在現實之中都是打16張臺灣麻將、也習慣了如此自由的臺灣麻將規則,但目前除了PC網路遊戲上之外,家用主機、掌機等麻將遊戲都是以日本麻將規則為主。所以應該有不少因為不瞭解日本麻將規則而卻步的人吧?
在下把日前才發售的PSP遊戲 ”天才麻將少女”帶到學校給同學玩了之後(這是不好的事情!好學生不要學喔!),的確發現有不少同學就直接放棄了!
因此,即使網路如此發達,輕易地鍵入關鍵字就能找到一大堆關於日本麻將的教學,但在下還是一步一步地從基本開始各位進行說明吧!

一、使用道具:
首先!故名思義,打麻將最重要的就是麻將牌。
每一張麻將牌都是一個長方體、一面刻有花色、另一面則是光滑的素色。
一般市面上販售的麻將牌總共會有34種不同的花色;分別稱作是:
一萬~九萬
萬:
一筒~九筒
筒:
一條~九條
條:

字牌部分又有分為四風牌的"東南西北"與三元牌的"白發中"
字:    

以上所列的34種牌都會各有四張一模一樣的牌、若在加上季節牌(春夏秋冬)與草木牌(梅蘭竹菊)各一張的話,即是一般市面上能買到的麻將牌所有張數-144張。

不過在日本麻將中”至少”會再多出三張所謂的 赤懸賞牌(赤ドラ)
是以全部紅色表示的: 各一張。會依牌局的規則不同而各取代掉一張 "五"的牌。(這裡暫時先不提)

點棒
日本麻將的計算是以點棒為決定勝敗的依據。
以下的點棒代表的點數由左至右為:
 一百點   一千點  五千點  一萬點


而中間只有一點的千點點棒又可以當作立直棒(リーチ棒)使用,至於立直棒是什麼?與用法之後會再說明。
雖然玩電玩麻將不需要準備點棒、在台灣也很少看到有賣點棒的店家,不過還是希望各位能有基本的認識。

骰子
無論是16張或13張麻將都一定會用得到骰子,13張麻將僅只需要2顆骰子便足夠了!主要是決定起家的拿牌位置。

麻將桌
既然是牌桌遊戲,那麻將桌肯定是必要的!
正統的麻將桌四個邊下方都會有個收納盒來放置籌碼或點棒,桌面鋪上薄絨布來減少打牌時的噪音。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才麻將少女中常見的自動麻將桌、是必須用自動麻將桌專用麻將才能使用。因為自動麻將桌的洗牌功能是以磁力來固定每一張牌的正反面、在洗牌的同時機器內部的磁力會將牌中的磁性物質吸引,故洗完牌立上桌面後,麻將牌都會保持正面朝下的姿態。
另外在購入自動麻將桌後,裡面就會自動附上兩副專用的麻將牌了喔!

起家標記
標定莊家(親家)與場風的道具。一般來說會放在莊家(親家)桌緣的右手方,臺灣的起家標記是顆放大版的骰子,只不過上頭寫的是跟字牌相同的-東南西北白發中。

至於燒鳥記號與祝儀這兩者在下就不提了!畢竟這是比較冷門規則中才用得到的道具。

二、基本概念:

首先,我們必須知道麻將是四個人玩的遊戲。每人手上的牌基本張數為13張,經過摸進牌後打掉不要的牌,最後會湊成胡牌的牌型。
誰先把這牌型湊成了,這一場就誰贏了!贏家就能從輸家獲得點數,等到最後點數最多者為勝利。

那麼到底什麼牌是需要、什麼牌是不需要呢?又怎麼樣才算胡牌呢?
以下將說明一些規則與術語:

就13張日本麻將來說,胡牌的牌型最基本的定義為四個面子一個雀頭
(16張臺灣麻將即為五面子一雀頭)

所謂的面子就是三張一組湊成一個面子,雀頭則是兩張一樣的對子。
面子又可分為順子、刻子與槓子。
順子:       
刻子:       
槓子:
這裡要注意的是、字牌不可能構成順子;順子最小的可能為一二三、最大的可能為七八九。無法容許八九一或九一二 這類的順子存在。

於是,當最後做成了四面子加一雀頭的牌型之後,就構成胡牌的最低條件了。
    摸進

但是13張的日本麻將必須要做出一定的役才能胡牌,這些役會帶有飜(臺灣麻將稱作”台”)。
因此,許多玩慣臺灣麻將的人去玩日本麻將電玩會發現明明做出了胡牌的條件了,系統卻不給您胡,這原因是因為您沒有做出所規定的役出來;換句話說,日本麻將是不容許屁胡的!



這次解說至此,下回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032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才麻將少女|麻將|日本麻將

留言共 6 篇留言

月夜に紡ぐ幻の夢
改天上天鳳一起打0.0
(不過我技術普通而已...而且不會看人聽甚麼牌= =)

04-24 22:57

昊々
天鳳要開個室的話要四人吧?

在下雖然從國小打到大學,但技術也是普通。
看別人的聽牌已經是高級能力了!在下只有靠振聽規則跟打來躲放槍而已。04-24 23:25
保安妹妹❤躺平無限好
目前卡在合宿...

難度:普通

其它3人真的是太威了...要在3圈內完成胡牌..不然都別想贏她們

話說我拿給同學玩是還好,就是他們自摸太強了...

蠻想知道懸賞牌到底幹麻用的~期待下回分解

04-25 00:17

月夜に紡ぐ幻の夢
回樓上,懸賞牌一萬的話,你湖的時候只要有1張二萬就+1翻
以此類推

04-25 10:07


原來這邊是第一篇0 . 0

04-27 22:32


其實日麻只要一步一步慢慢走,其實也很簡單的,像我第一次接觸的時候只知道什麼是斷么九,
其他的役全都是在網路上慢慢找的,慢慢學的,我個人推薦雀龍門完習慣以後再去天鳳找高手玩比較好

08-29 21:04

I.K.Z
昊大您好,最近小弟有興趣想學日本麻將,在GOOGLE上打教學就連到您的小屋。您的文我已經反覆看了好幾遍,但是終究還是不懂役是甚麼,本人玩過台灣麻將,基本的面子和雀頭知道是甚麼。所謂的役到底是?

10-22 00:32

昊々
役可以當作牌型(断么九、清一色)滿足某種要素或方法(立直、一発、嶺上開花),而日麻規定的役又有其"飜"數,臺灣麻將就叫"台"。10-22 21: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f08360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Engel 角色人物身高... 後一篇:日本麻將教學(2)-入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