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分析】心 測 信 不 信 (⊙Ω⊙)?

作者:Beatrice│2007-11-19 13:02:44│巴幣:0│人氣:1019
當人對未知的人事物感到一體兩面的畏懼與好奇時,往往會去接觸占卜、算命、星座、心理測驗,而最末者常用來測「人」的「心理測驗」,不像前三者涉及古老傳承的民間信仰,它有科學推理以及邏輯的成分存在,是普遍限待人就能接受以及感到有趣的一部分。

且相信在座九成以上的人有玩過「心理測驗」這東西(如:給你一段敘述以及四個情境,說以直覺方式選擇一個選項來對應評語,就可以看出你的個性、愛情、事業之類),但是否有去思考過這些題目是否具有參考價值呢?是否真有依據科學研究出的理論去設計?還只是亂寫的呢?還是反正一定對就選擇盲從呢?

很複雜嗎?不會啦!今天,就帶你分析一個題目是否具有參考價值,然後要信、還是不要信,是做好玩的、還是只是打發時間而已。這就歸納出以下幾個判斷原則:

1.選項需俱備四種「思維模式」,從大腦研究中發現人大致分為此四類特質。

人的四大思維模式:
(A)風格是偏重邏輯、分析         三國代表人物「關公」
(B)風格是實在、務實           三國代表人物「張飛」
(C)風格為風格為喜愛與人分享,重視團體  三國代表人物「劉備」
(D)風格是直覺力強、銳意進取       三國代表人物「諸葛亮」



2.避免受到知覺障礙的限制,先來看看下圖。

你覺得這會是什麼?


嗯……

想清楚了嗎?

確定?

好……

衣物?棉被之類的東西對吧?

不是耶!這是一隻趴在毯子上的沙皮狗

※以上圖片引自國內三創學程權威 廖慶榮 教授,著有《作業研究》、《個人時間管理》等書。

這個受到失敗經驗、安全秩序、生活現實而不「真正動腦」去想像與思考所犯下的錯誤,我們就說是受到「知覺障礙」的影響,這每個人都有,一般而言是年紀越大者越明顯!

我們再實際拿一道心測題目來看:

題目:煎.炒.煮.炸.檢視愛情觀
內容:烹飪食物是一種藝術,有很多種作法以下是四種最常見的烹煮方法,你最常吃或常使用的是那一種?
選項:A.炸式 B.煮式 C.炒式 D.煎式

我的老天!普遍台灣人以米食為主,米食最長的方式就是「煮飯」、「炒飯」,一般人受限於生活現實的知覺障礙就會去選擇B和C選項,使得測驗變得不準、不客觀。

但如果說,我們把題目粗體字的地方改成「最喜歡」,那麼就可避掉知覺障礙。

這部分的最後,我們來解答是不是如此(請點此連結),看看回覆中,是否B和C加起來佔了八成以上呢(到我引用的第26篇止)?

3.評語避免使用世俗道理,以避免造成一個普遍人共有毛病的盲點。

雖然選像看起來沒上述的問題,但有的評語就會放一些老生常談中庸之道共同經驗,那麼你在看完後若無比較其它選項的評語,你心裡可能會想「這個好準哦!」或者下次再做一次選了不同選像有了不同評語,就會另一種想法「咦?也對耶!」這就是為了濫竽充數多設計幾題下,評語常會放置的盲點。

這邊簡單引用同一則心測的前三個評語就夠:

1. 選<另一部車子>的朋友是剛開始很笨,結婚越久變得越聰明:婚後變笨指數40﹪。 這類型的人剛開始的時候會因為衝動愛對方,而突然迷失,可是慢慢久了之後就會回復理性和成長。

2. 選<閃電或打雷>的朋友是全聾全瞎又不聽勸,太過叛逆變笨蛋:婚後變笨指數80﹪。 這類型的人在婚後會造成危險性會傷到自己,他認為既然已經跟對方了婚,就要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就算遭到不好的待遇,還是會一直忍耐,認為對方總有一天會變好的。

3. 選<一家農家民宅>的朋友是感性夜盲症,因為愛對方自願變笨:婚後變笨指數55﹪。這類型的人因為內心深處深愛對方、愛這個家的感覺,為了營造這個夢,讓家庭一直延續下來,只好為愛裝笨,其實心裡真的是很清楚知道問題在哪裡,可是為了家庭常常是忍氣吞聲。

有沒有發現什麼呢?當男女在交往時,勢必會有高潮、低潮,激情、冷淡,歡樂、憤怒,發洩、隱忍,憧憬、現實,其實選項中說的,你都發生過了呀!從沒交往經驗者另當別論啦…‥(汗)

這就會造成說,不管怎麼選好像都會對的盲點。如果,這題偏激一點,每個評語的申論方向以性格決定、吵架(及收場)方式決定、溝通方式決定、性行為方式決定,特異性一提高就會有較高的參考價值。

公佈解答(請點此連結),是不是大多數人都認同自己的評語呢?即便否認,也少有完全排斥者。

好了,看到這裡我簡單做個收尾。就把握這三點原則,其實要判斷坊間這種「以四到五個情境引導對應結果」的心理測驗是否具有參考價值還是純粹好玩有趣,應該不難了吧?

此外,也勉勵各位想要了解自己應該是多去從事不同的活動、接觸不同的人物、思考不同的問題,進而將範圍從廣縮至小,將種類雜減至少,再來求精準,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了解自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582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理測驗|心測|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小林健太』
恩...
看了長長一串
發現
我腦海中只記了沙皮狗的照片....

11-19 13:45

Beatrice
表示你白看了 (汗)11-19 13:48
玲麗
那張照片我一開始就反應是沙皮狗耶 @___@"
因為跟下面的東西比起來,就完全沒有布料的觸感...
我好像只有在奇怪的地方觀察力比較敏銳 囧||

11-19 16:56

Beatrice
(姆指) 下次多放難一點的類型來給你們測測看11-19 17:57
毛茸茸的殺人鯨
恩.....,該怎麼說呢??
學過魔術的人,比較不會去看魔術秀......,大概是這樣吧?(除了去觀摩以外)

11-19 17:41

Beatrice
不錯的比喻,但這畢竟這和魔術有一點點不一樣,它完全偏重於心理探討。11-19 18:03
毛茸茸的殺人鯨
我說的比較像是型式上。

就我個人而言,可能對絕大部分的坊間大眾心測有比較偏激的心態-
我認為那些根本就只是參考價值低到近乎0的娛樂性質文章。
連嚴謹的社會科學的檢驗法已經被評論為不夠"硬"了,何況這種毫無根據且答案模凌兩可的"心測"?

所以我認為實際讀過心理的人,應該都對於這類文章的參考價值知之甚詳,
再來我假設知道這樣狀況的人比較不會去接觸,所以我才會用那樣的方式來做個隱喻...。

:3

11-19 18:14

Beatrice
要知道,不只有有無價值這一個點而已,從題目同樣可以回推出題者以及書商的行銷手段以及心理,這就如同你在為自己的敘述解釋時,我當然也可以認真分析你的思維模式。

而讀過心理的人,不是不會去玩心測唷!甚至是自己跳下去做心測,甚至研究出各種不同的整合方式,將占卜融入進去,這才是真正有娛樂價值之所在!

所以型式上這種表面的東西,要說起來實在有限,所以要以有限比喻無限是有點難的,而這可以說是不錯的比喻,是表示我同意你有認真看過。11-19 18:49
望月朔夜
那張圖...因為你說了衣物之類的詞...所以我會往那不是衣物的方向去想.

的確是常常看到那種心測...就是以自己的情況帶入的話,所有的解析都合理0.0
這時就回覺得這心測好爛= =

11-19 19:22

Beatrice
呀~妳不說我還沒有想到!
把「衣物?棉被之類的東西?」排到下面了,這樣效果應該會好點。11-19 19:43
毛茸茸的殺人鯨
恩....,我換個方式說好了:

我所謂『再來我假設知道這樣狀況的人比較不會去接觸』,是單純依照大眾化心理測驗結果的解釋性來論述。然而,我原本也說過了這類的心測對我而言是『僅具有娛樂性質的文章』,表示我並不否認這類文章的娛樂性,我是單純否定這類文章的解釋性而已。

上面這部分,是用來回應您『要知道,不只有有無價值這一個點而已』

至於『而讀過心理的人,不是不會去玩心測唷!』這邊,我想這個倒是見仁見智,因為我和你雙方都沒有一個客觀的證據能夠支持哪一方才是正確或較為多數的,也因此,我原文條件才用『假設』。
再來,也有一些情況可以被類化,為您這段所說的提出解釋:

例如:
有些人明明知道某家餐廳名聲不好、很難吃,就偏偏要跳進去吃吃看到底有多難吃。
....(諸如此類的)

最後,型式上那部分,我想說的是:僅是藉由魔術這樣的"型式",來作隱喻。
因此對於『但這畢竟這和魔術有一點點不一樣,它完全偏重於心理探討。』
我的回答是那隱喻和舉例僅僅是型式上的。

:3

11-19 19:49

Beatrice
我這從不跟你打假設唷,這裡是談論所學以及所見的實情,很務實的。

就簡單反論一點:「沒有人跳下去寫心測,怎麼會有你看到的這玩意兒?」所以型式上,很重要嗎?不會呀,隨著創意它可千變萬化,所以強調探討心理這個源頭才行得通。11-19 20:17
毛茸茸的殺人鯨
就是因為所學與所見能夠囊括的範圍有限,在不能確定所學或所見是否具有普遍性的情況下,為了維持其他的可能性,所以才要打假設不是嗎?

唔....,我沒有說形式很重要阿ˊˋ,我只是說我舉的例子,和魔術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只是借用這樣的形式來隱喻我想表達的東西-這類型的心測大多沒有什麼參考價值(也就結果對於事實的是解釋力或解釋性不夠-這也是妳後段所要我們去思考、觀察的部分不是?),所以"可能"學過的人不會去做心測。

因為結果沒有實際參考價值,而不去作心測這點推論我想很合理。

此外,您的反論沒有人跳下去"寫"與沒有人跳下去"玩"這點可能和我定義的不一樣。
您似乎把寫這一部分包含在"玩"裡面了。
我是認為,寫是一回事,會不會去玩又是另外一回事。

舉個例子:
廚師A自己煮的菜很難吃,所以他與其它知道這樣的同業不會想吃廚師A煮的菜。
(除非有例外的狀況)。
這就跟作心測的人A的心測結果沒有解釋力,所以懂這點(學心理的比較有可能)的人不會去玩一樣。
可是難吃的可能只有幾的特定,如廚師A;但是這類心測的解釋力低弱卻不是一個特殊的現象。(另外,解釋力低弱這點也是您文章的論點之一呀!lol)

而且心測本來就是為了做心理探討不是?我原本假定這已經是共識了....

11-19 20:36

Beatrice
老兄!有沒有發現自己會沉溺在字句上而看不到本質?

一再以有形的事物比擬無形的心理並不恰當,如同水中撈月,必不得而惘。11-19 21:04
毛茸茸的殺人鯨
恩....,基本上我是站在同意您的立場來發表自己相關的見解,不過為什麼會變成討論我文章假設與否??
唔.....,不過這樣也挺有趣的就是了XD

11-19 20:40

Beatrice
那麼有無發現,你越講越多,我卻只要強調「本質」二字。11-19 21:05
毛茸茸的殺人鯨
我想因為我個人的疏失,似乎造成了一點小誤會,我想這部分我就在這邊打住吧!
不管怎樣,我是支持您這篇文章的論點就是了.......

11-19 22:36

Beatrice
這沒什麼關係,因為在溝通上本來就存在著障礙。

--
謝謝你願意花時間參與討論。 <(_ _)>11-19 23:03
冷焰封情
我蠻蠢的~"~....
張飛
棉被
選炸的人QQ"...
我想我累了QQ
先祝晚安QQ...

11-20 02:12

Beatrice
看得出來是挺累的.....留言時間(昏)

睡久一點吧!11-20 06:45
.
我可以收起來嗎q_q

11-20 17:19

Beatrice
可以呀 @@ 歡迎11-20 17:55
囧面超人
我也要收起來來來來來

11-21 09:54

Beatrice
歡迎迎迎迎迎迎迎迎迎迎11-21 16: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hcvsei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CG】影音 - 新世... 後一篇:【宣傳】NANA 主題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