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一人篇之 1VS1

作者:風舞空│2010-10-18 20:34:00│巴幣:14│人氣:1061
好啦,又過了幾天了,每日無聊文再次登場,最近比較忙就不要一直重複了,進階戰鬥描寫我可不想隨便就寫出一篇自己都看不過去的文章,所以大家就稍微等一下,一個星期2-3篇的可能性還是有的,就請大家好好期待一下吧=3=。

那麼,延續上次的主題,今天繼續來談一人篇的描寫,首先要跟大家聊的就是只要是主角就一定會面臨的局面,通常這種寫法兼具有力量的衝突,觀念的衝突,以及作為整段劇情的轉折或者是結束點,可以算是基本,也可以算是最重要的核心部分。台語說法-釘孤支,一對一的單挑在進階戰鬥描寫上面是大家必然要面對,而且也是常常會用到的好東西喔!!(拇指)

那麼,單挑戰鬥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呢?當然請注意我說過的進階戰鬥一定要注意的那些點,依要注意的先後順序來排列:

1.劇情需要:無論是章節的尾巴,主角在失去了眾多朋友戰友之後得以與魔王一對一對決;還是初出茅廬的主角面臨著他人的挑釁憤而拔刀。請注意,單挑不是一個路人跑出來看你不爽就拔刀砍你,他是有目的性存在的,不管你是要突顯主角的血氣與年少輕狂,或者說是主角背負的許多人的希望而坦然面對,劇情的推演到可以讓單挑出現了,這才能夠成這場單挑戰的重要性。請記住我說的一句話:單挑,是劇情轉折時的一個相當有用的點,如何讓劇情推演到單挑時已經緊湊到讓戰鬥水到渠成了,這就是作者本身安排劇本的能力了。

2.視角切換:單挑的人數事實上也很單純,不是主角就是對手,所以視角一般的切換上面主要就是在者之間轉換而已......,但是奇怪的是,有時候就會變成你打我一下,我砍你一刀,這種無限的迴圈造成的文字排列......。所謂的視角描寫,不是單指角色發出的招式以及對方招架的情況而已,特別是單挑戰的時候,心理層面的運用,對周圍地形的關注,交手之間那一瞬間的破綻察覺,除了透過兩個戰鬥主角的主視點來描寫之外,偶爾可以透過萬能的第三外視點來讓讀者瞭解整個戰局的推演究竟為何。特別是在使用射擊兵器以及科技戰的時候這點很重要,一中及死,所以對週遭的描述,對心理層面的描寫,這些就構成了戰鬥視角的表現了。

3.節奏:單挑戰的節奏很容易因為對於招式以及對戰長度的描寫越來越慢,這還是因為讀者會因為越讀過多文字越來越疲憊,造成雖然你描寫很詳細很精采,但是讀者厭煩只想跳到最後面去看到底打的結果是如何,這在主角戰就有這毛病了,配角單挑更會是如此;那麼如何避免這種情況了?單挑之中最常見的「對話」就是作為停損點的重要存在了。對話,除了可以讓戰鬥的節奏稍微停頓一下,同時也可以讓讀者在戰鬥之中瞭解雙方的理念衝突,雙方的觀念差異,尤其是摯友對決這種,更是可以從對話之中知道角色衝突之中的痛與傷,所以適當的運用是很NICE的!順便提醒一點,壯聲詞也是一個好的停損點喔!

那麼,說了這麼多,不如來實際描寫一下吧:

  熟悉的街道上,滿佈著淳樸平民們的屍體;紅蓮之火,沿著交錯的房屋一路朝著皇宮的方向延燒而去,達達的馬蹄聲,建物的坍塌聲,都比不上此刻心臟宛如快爆炸般的跳動聲,宮門大開,守衛皆死,零星的戰鬥聲顯示著戰局即將結束,不應該這樣的啊......,他答應我要為我守護著公主的!他答應我要是死保護這一切的!現在......,現在到底是怎麼回事啊!!跳下馬匹,急奔而前,一聲熟悉的慘叫聲再次讓團長的心揪了起來!

「父王!醒醒啊父王!!啊!!!」

  熟悉的面孔,那是自己的青梅竹馬,是曾經發誓過要保護自己一輩子的男人,儘管因為自己愛上了另一個人依然不改其誓言的人;如今,那把由她賜與的劍染上了自己父親的血液,而劍鋒冷冷的指向著公主,以及她更為冰冷的眼神。

「為什麼......為什麼你要這麼做......麥斯......」

「為什麼嗎?」

  麥斯抓住了公主的脖子,緩緩的舉了起來。

「因為你太幸福了,看了讓人很不高興。」

  氣息不穩的團長正好衝了進來,在他驚愕的眼神中,麥斯嘴角微微一揚,劍,毫不猶豫的,刺穿了公主的心臟!輕輕一扔,公主瀕死身體落在團長的眼前,在團長的顫抖的臂彎之中,終無聲息。

「麥斯!!!!!」

  銀刃直劈!帶著團長滿腔的怒火,狠狠朝著麥斯砍下!麥斯左臂一橫,臂甲上的魔法盾牌緊緊的護住了自己的身體,穩定的抵擋住團長的攻擊,任憑團長攻勢如何,一觸即退,絲毫未損。

「為什麼!我是這麼的相信你!!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屢攻無效,團長雙手持劍,劍刃上的魔法頓時激發而出,受魔法的阻礙,麥斯閃躲的身型瞬間一頓,劍光已撲天蓋地的砍下!!

「回答我啊!!!」

  盾牌,左手臂,一瞬間被劍光化為虛無,麥斯面色不改,右手長劍直刺向前,劍鋒刺入了鍇甲的隙縫,直刺破體!麥斯剛想拔出劍來,團長不退反進把劍更加刺入自己的身體內部,丟棄了大劍的拳頭,狠狠的打在了麥斯的臉上!麥斯的身體重重的撞在黃金的皇座之上,吐血不止。

  無力的倒在皇座上的麥斯,看著從肩頭拔出劍的團長一步步的逼近,看著他憤怒的眼神,以及眼中反射著自己的樣子,突然間笑了起來。

「呵呵.......呵呵呵呵......咳!咳咳!!」
  
  劍尖,對準著麥斯的喉嚨,團長的表情,異常的平靜,眼神卻好像看著陌生人一般,冷漠而無情。

「你笑什麼?」

「你......終於願意看著我了呢......自從你認識那個女人之後......」

「你......」

  搖晃著從皇座上起身,麥斯把胸甲拆開,劍鋒劃破了內襯,隱約的抵在心口之上,麥斯的手緩緩的撫上了團長的臉,異常的溫柔與眷戀。

「......我忌妒她。......她奪走了你所有的目光......所有的關懷......在這樣下去的話......我......也許也會被你遺忘掉吧......」

「我討厭這樣......只能成為你生命中的一個片段......與其這樣......倒不如在你生命留下最重的傷痕......至少......你不會忘了我......」

  挺身向前,劍刃穿透了麥斯的心臟,團長顫抖的手幾乎要抓不住劍柄,卻被麥斯緊緊的抓牢了。

「如此一來......沒有人可以阻擋你的腳步了......記住......別再這麼容易相信人了......別忘了啊......」

「你......你......」

「為了你......這麼做......直得......」

  麥斯,永遠的閉上了眼睛,在最後一刻,他的臉上帶著的,是一種無可言諭的笑容......。

  那麼,本日無聊文到此為止,單挑怎麼寫成這麼長啊?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汗),到最後就越寫越多,真是見鬼了.......。總之,個人也只能稍微點出一些點,怎麼寫才是適合自己的戰鬥方式呢?就是靠不斷的累積啦!下一篇我們繼續來談一人篇,繼續把人數跨大看看到底會打成啥樣子,還是請大家多多支持一下啦,回文啊回文=3=。

請期待下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一人篇之1VS小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22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日記|心得|小說撰寫|心情分享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我還以為是段正淳~納命來~
為什麼要代替你爹~(被拖走

10-18 20:50

風舞空
=3=,你的動作還是這麼快呢

不過你沒說,這段算是單挑嗎......10-18 20:51
月君
囉哩叭唆是你的特色,不用擔心,話說這篇讓我想到不少東西

10-18 20:51

風舞空
想到啥......

下面的描寫我很是給他有點不習慣啊.......10-18 20:54
月君
我想到:你的薩爾蘭單挑都會寫成這個樣子嗎?(掩面

10-18 20:55

風舞空
......你是說哪方面的......

男男的還是正常向的??10-18 20:56
月君
我以為你只寫正常向的說,嘖嘖,你也會寫男男啊!
話說這個人對小說也是頗有心得,你可以去看看她不錯的作品,喔呵~
http://home.gamer.com.tw/blogList.php?owner=p110708s&t=2&k=%E5%8A%8D%E8%88%87%E9%AD%94%E6%B3%95%E7%9A%84%E4%B8%96%E7%95%8C(%E5%AE%8C%E7%B5%90)

10-18 20:59

風舞空
我沒有說過我不會,我只是單純不願意.......

恩,等等去看看10-18 21:04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可是你的例子讓我聯想到那畫面

10-18 21:01

風舞空
你不講我還真沒想到......

真像啊......

話說,本文哩,怎麼全看例子去了= =10-18 21:04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唉~本文沒什麼好挑剔的~
例子很像某個經典橋段~(掩面

10-18 21:08

風舞空
簡單來說,大部分都關注例子就是了......

這本文比較重要啊.......10-18 21:10
HK
後面怎麼...有點腐味...XD

10-19 23:45

風舞空
.....這是錯覺=3=10-20 00:13
鑫月
好腐喔 真糟糕(指)
看完這篇後有點了解了 多謝

10-21 06:28

風舞空
這只是證明真的要糟糕我也做得到......(疑)

有用到就好啦10-21 08:33
凝心冰
喔喔~這篇文GJ
超棒的參考
謝謝了





(小聲的說:BL夯)

10-28 22:45

風舞空
怎麼又是bl......

喔,好久不見來看文喔=3=10-28 22:54
凝心冰
阿...?沒啦
人家有看只是沒留言而已-口-

不然我找哪天都把留言補上來好了>W<///

10-28 22:57

風舞空
我很贊成(點頭)10-28 22:57
凝心冰
呣?!好,那就醬說定了

10-28 22:58

風舞空
恩亨,那你有很多要補的了=3=10-28 23:01
凝心冰
沒關係,偶有耐力這個強項(驚

10-28 23:07

風舞空
我怕我回到手軟.......10-28 23:36
凝心冰
不會啦~我大概一天留個兩三篇就好
全部留的話咩,對你我都太操了

10-29 17:56

風舞空
呵呵,一天兩三篇也很累啊=3=10-29 18:56
凝心冰
那那那…那…兩篇

10-29 18:58

神隱
超想寫熱血奇幻單挑

01-13 22:03

風舞空
熱血單挑?要看你寫的大綱01-13 22:10
Roh
明明只是範例,我卻被萌到了是怎麼一回事((你奏開!

03-17 00:11

風舞空
ㄆ.......

萌點是啥= =03-17 00:27
CFP
前來觀摩,被滷味嚇到=…=

06-04 23:23

風舞空
啊?哪來的滷味?06-06 0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進階...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鋼彈00劇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