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三個異常者的告白,關於創作的一些迷思。

月亮熊 | 2009-07-14 22:44:45 | 巴幣 32 | 人氣 1320


之前一直不打算貼在這裡。
但現在我想應該可以了。
 
 
Q:我沒有時間和心力,但我要寫出鉅作。

一個人要花多少時間甚至多少年,才能完成充滿故事性,又充滿深度的作品?

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講述了日本醫學界的鬥爭,她花了十年的時間去瞭解這些東西,而在這之前,她對醫學幾乎沒有深入的瞭解。張愛玲的《小團圓》,從她與摯友的書信中,我看的出她不僅對這篇作品的投入,甚至花了極長的時間東修西改,終於完成了這本不甚好看,卻吸引了無數「張迷」的遺作。

法蘭克‧薛慶寫《群》花了三年查證資料;山崎豐子則花了十年;張愛玲花了十八年才將《小團圓》做完最終修改。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以為我會叫你花數年的時間來寫一篇好的小說──錯!資料的蒐集時間和作品的成熟度並沒有絕對關係。
「耐性」,才是你能否寫好這篇小說的關鍵。
你是否急著讓其他人看見你的作品、急著想要寫點什麼東西出來、急著你所剩的時間根本不夠、急著這個那個... ...

然後,匆匆寫了一些覺得「還算能看、還算滿意」的東西,丟出去,然後趕著等待他人的回音?
「急躁」,這樣的心態使人失焦、盲目,本末倒置的曲解了最初寫作的目的。

仔細思考你想獲得的是什麼,而你寫作時的態度是否又能讓你有資格得到這些成果。
 
 

Q:太白話的文章評審似乎都不喜歡,我想多多修練我在修辭上的文筆。

寫作是否真的非得文謅謅、不可以太過白話,評審才會喜歡?
我想得先提到關於「知識」的運用。

我認為知識是一種手段,是一個工具。
你不一定要透過這些知識去限制自己文章的方向,但是有了這些知識,你可以讓你的作品更加具有「深度」。
以張愛玲的小說為例,她的文字似乎並非表面的那麼單純;在意象、象徵或隱喻之下,很多東西都可以變成讓人去深入探究的內容。

簡單來講,你所掌握到的知識越多,你就能舖更多的梗,就越能讓讀者從那看似淺白的字句下,找出更多深層的涵意或驚喜。

評審所不要的「白話」,不單純只是用字譴詞的無知所形成的「白話」,更是毫無內容且沒有深度,只尋求表面浮誇的「白話」。
不管是對文字的瞭解也好,或是對知識的淵博也好,那都是用來幫助你寫出更精彩劇情的工具,是為了輔助故事,而不是用來展現「我很懂得使用文言文」、「我很瞭解某些知識」、「我比任何人都能玩弄文字與典故」的自以為是。

文筆是為了更自由的揮灑、昇華你的故事劇情,不是拿來表演三流戲劇──浮誇而無內涵。
 
 
 
文筆是為了輔助故事的深度,而深度是來自你知識與歷練的充足。
當我明白這道理後,我停筆了。

太多人和我一樣害怕停筆後,文章就會隨著自己鬆開的手而消失。
事實上,停下筆後,有更多工作可以等著你去作。

你可以將寫作的時間拿去思考劇情,或是拿去找尋資料;在一番心情的沉澱之後,你就能發覺自己的故事似乎更有韻味了,就像越陳越香的老酒,你若急著開瓶,嘗到的只有滿口青澀。

當你不再執著於「寫」之後,你才有辦法「想」,文章的廣度與潛力也更能提升。

以上。
這是好幾個月前寫下來的東西,現在,我決定把他PO出來在巴哈裡。
 
接下來是我現在寫的。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在婊他們,或是拉椅子給他們坐。
 
那麼,就這麼想吧。我也沒興趣辯解。這頂多只是證明了我們遇到一樣的困境罷了。
因為這篇文其實也是寫給我看的。而且寫完這篇之後,我讓自己停筆了好一段時間。
 
我知道自己不能被人氣、名聲影響。我寫文章是為了說故事,是為了讓我的角色能找到出口,而不是絕對的吸引人氣。
 
但就算這樣我還是會迷失,而且我知道我常常迷失
被那些現有的局勢迷惑,對自己的努力感到困惑,對文章的乏人問津感到困惑。在這段期間我數次為我停筆的決定掙扎,也為自己的文章沒有吸引人的梗而感到遺憾。
 
不過我還是那句話:
你得坦率的明白你要什麼。
你想要人氣,就認真的去摸索吸引大眾的方式;
你想要成就,那就別管其他人怎麼樣,盡你所能的在你的領域內成長。
 
不管是哪種形式,堅定這樣的選擇,總比猶豫不決輕鬆多了
 
雖然我也會怨天尤人(而且我還滿容易這樣的),但該進步的還是得進步,該成長的還是得成長。
幸好我不是職業作家,而且我應該慶幸自己不是,才有時間在這裡吱吱喳喳(不然早就被編輯鞭到不知道去哪了!?)。
 
 
加油。好嗎。
 
 
 
==
 
 
三個異常者的告白。續。
題目:當對方說你這人就是這樣時。
 
F(ixed)先生
首先,註定受人歡迎的,到哪裡都混得下去;註定被欺負的,一輩子都會被壓在腳底,就算最後他成了什麼大人物,那也是因為他命中註定有這個機會翻身,並不是努力就能出頭天之類的屁。
 
像那種在某些事物上註定有所成就的傢伙,不管再怎麼惡劣的環境,他們終究會有所成就。懂我的意思嗎?
 
你真的懂我說在說什麼嗎?我是說,既然世界上有一堆這樣躺著都能賺的人,那麼就註定也會有那些一輩子無法出頭的人。而我就是這種人。
如果你無法認可,那也只是因為你早就站在世界的頂端,而且在人生的路上已經是個勝者,然後自以為你受過很多折磨而不屈不撓。
 
我很清楚,當他們說「我這個人就是這樣」的時候,就代表他們已經認定我是這樣的人了。這就是我們對彼此的定位,如果隨意改變了這樣的定位,那麼人際關係會因此崩壞的,你明白嗎?
就像你無法忍受你父親偷腥,卻可以看著上司摟著別的女孩子。你可以跟朋友保持十年不變的默契,卻無法忍受讓路人來享有你們的默契。
 
所以當別人對我說這樣的話時,他們其實是期待的,期待我繼續保持這樣,期待彼此保持著這樣的關係。期待我繼續這個模樣而他也能夠維持不變。
 
因為我們是害怕改變的,一但改變了,很多東西都會變得不再得以掌握,所以,不管是罵我也好打我也好,我不會變的。絕對不會。
 
==
 
水光莊園的隱士重製預備。
PTT特別版(?)有。
 
同人的部份,羔羊。
自創奇幻,瑪淚。
現實小說,瘋。
 
我想說故事。
 
我正在說。
而且會一直說下去。
 
 
 
以上。

創作回應

XO
也許是想法不對我的味,看了這段文我感覺跟嚼蠟一樣……甚至有點說看不明白。

我看的東西不多,我連張愛玲是誰都有些不大清楚,也許以我的立場來說這樣很奇怪……
一個想寫文章的人看的文章不多,要怎麼寫?

我的答案是:
『法律規定一定要學富五車才能寫文章啊?』

但有時我的才疏學淺,常讓我在聚會上時跟大家搭不上腔,這是我蠻懊悔的;不過我仍舊不會為了這些而去多看點書,因為這就是我。

也許我常常碎碎念、常在抱怨東抱怨西、總是一副惶恐的樣子、老是在婊自己……

但就套那句話:
『我們得效法妓女,哎歸哎,但還是得幹!』

抱歉以上這段又有點不知所云。
(倒茶)

反正我照樣寫,你愛看我很高興,不愛看,抱歉傷了你的眼。
唔唔嗯嗯吱吱呀呀的一些牢騷,就當是副產品吧。

就好比生孩子,很多人只享受其中過程,小孩不過是個副產品罷了。
2009-07-15 16:54:19
月亮熊
加油XO,希望你能一直保持這樣的心態Orz...
論感情,你比我豐富多了(笑)。
2009-07-15 21:22:15
查理不朗不理查
『只要你清楚自己在做啥就好了,對你自己負責,這是我對你最大的扶持。』

以上送給兩個行徑迥異的人,加油啊。(笑)
2009-07-15 17:44:50
月亮熊
(抱)
謝謝妳,貓姐。
2009-07-15 21:23:24
小雄
哦。
2009-07-18 11:14:03
月亮熊
Orz
2009-07-18 19:01:07
RSX-0806
每次只要看到有人說知識相當重要
我都會感到莫名地亢奮與認同啊!!

沒有知識內涵的小說老實說我覺得那讀起來相當「空虛」= =
或許劇情的起承轉合很不錯,但是讀完之後心中會有「不踏實」的感覺.....
2013-02-28 21:44:38
月亮熊
:D
我之前才跟友人說,「資料研究對小說來說幫助大不大,很多寫手都沒有定論;但只要看看那些真正出名成為經典的作者,他們每個人大概都恨不得家裡有座圖書館XD」
2013-02-28 22:37:44
六等星
說的好棒。
2015-04-05 21:10:28
月亮熊
謝謝(羞
2015-04-06 10:33:34

更多創作